🇺🇸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3集劇情與解析心得》驗屍:你的傲慢讓你變笨了

3集劇情心得解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3集劇情:驗屍


一顆流行劃過廣闊冷漠的夜空,也許它身上帶來了這個千古大問哉的解答:「我們在宇宙中是孤獨的嗎?」以簡樸的設備錄下沾染了鮮血與死亡,其答案無疑是驚悚的二字:「不是」,我們今天的故事叫做《 驗屍 》。

___《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在開場鏡頭中,一群礦工在輪班結束時在電梯裡,突然間一名男子跳上電梯,然後引爆了一個奇怪的球形物體(看起來很像是可以引爆的儀器),最後這些工人在爆炸事件裡死亡,驗屍官卡爾被要求對九個工人(另外家那個喪心病狂的第十人)進行驗屍並確認是不是可以工傷賠償。


卡爾和警察局長奈特兩人是多年的朋友,在警局,奈特解釋說,礦坑爆炸只是一連串奇怪失蹤案件中的最新事件,而且這些事情根本是惡夢特輯。 在兩個月前,勞諾失蹤,他是工廠工人,有老婆小孩卻突然消失無蹤,一週過後自助洗衣店老闆娘也消失,一個多月內總共六個人憑空消失,最後警犬在樹上找到一具屍體,他很確信不是動物幹的,因為那是刀割的痕跡,手法俐落到一滴血都沒有



當時奈特認為兇手會回來取屍體,於是又把屍體放回去,並請兩名獵人輪流站崗等兇手回來。等卡爾回來後發現兩個獵人不見人影看似逃跑,之後得知下午那個死者是「亞伯」(在木工廠工作),他也是失蹤被報案,當天最後有人看到的地方是酒吧,亞伯那時在酒吧認出一位老朋友艾迪,但這個男人說自己叫做「喬」,堅稱亞伯認錯人,亞伯不解為什麼艾迪要這樣做,於是這個「喬」開始催眠亞伯去到安靜點的地方可以告訴他為什麼,然後催眠他一起離開酒吧。



Ads


這個艾迪是個流動工人,九個月前被通報失蹤,跟同事說要去樹林走走看流星雨,就再也沒回去上班,一週後出現在別的地方說自己叫做「喬亞倫」,奈特帶人去找卻沒發現蹤影,但發現這裡環境噁心髒亂,冰箱有獵殺的動物,房間一個詭異的球體,於是奈特特別去工廠這裡追逐喬,卻沒想到他拿著球體逃到電梯井裡並且發生爆炸,奈特認為那顆球肯定有問題,而且為什麼喬會知到那顆球在他的車上?這一切都很怪。


卡爾與奈特去太平間的路上,他向奈特坦承自己患有胃癌只剩下六個月壽命,他很看得開,覺得人類都在同一條輸送帶上,沒什麼好抱怨的,有些人只是比較早掉下,但大家都往同樣的方向前進。奈特先行回家休息後,卡爾開始進行驗屍,同時用錄音機口頭講述他的發現,很快地,當他切開屍體時,他先是發現米勒這個礦工是死亡窒息而不是炸彈,因此家屬應該可以獲得賠償,但此時卡爾突然感受到一陣發毛,並且有個聲音叫他「快跑,逃出去,馬上」,卡爾不解是要逃離什麼?



於是繼續驗屍,他突然想到一個靈感「會不會爆炸不是逃脫失敗的後果?會不會那顆球體並不是炸彈?會不會艾迪目的正是破壞球體而不是為了逃脫?」,之後卡爾發現下一個礦工胸骨下有個小傷口穿過橫隔膜連接到心臟,此時他發現礦工的器官都被抽乾了血,而且有個瘋狂的想法,會不會這些礦工的血都在艾迪的胃裡?



當卡爾準備對艾迪(喬)的屍體進行驗屍時,冰庫裡傳來許多不尋常的聲響,喬突然復活並開始與卡爾交談,事實上這個艾迪就是外星生物,牠告訴卡爾自己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旅客,牠像寄生蟲一樣佔據了艾迪的身體,這個生物想把自己轉移到卡爾的身體上,因為牠怕死亡,而卡爾的驗屍工作會讓牠可以接觸更多新鮮屍體,卡爾才意識到原來死亡才是他(外星生物)的逃脫方法,他是故意跳進礦井,而那顆球體是他的飛船,一旦面臨曝光危機,他們首要任務就是摧毀飛船,這樣人類才會沒機會去了解研究他們


當艾迪(外星生物)要將自己從艾迪的身體轉移到卡爾的身體,這個外星生物需要完全切開艾迪(每一刀都不能傷害到自己),然後進行殘忍的轉移, 當噁心的寄生蟲即將進入卡爾的身體並接管時,卡爾想出了一個計劃,他將手術刀捅進眼睛和耳朵,然後割開自己的喉嚨,這意味著外星生物只能無助地被困在他的身體裡,並且沒有感官,在卡爾快死的時候,卡爾用他的腦電波嘲弄這個生物,並提醒這外星生物所有真相已經被記錄下來,只要奈特早上到達時,他就會知道一切真相。奈特到達太平間發現卡爾滿身血,並發現卡爾在自己身上用血寫著:「播放錄音,燒了我。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3集心得解析

3集劇情心得解析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3集和前兩集的調調完全不同,事件圍繞著「邪惡」力量,而不是由主角的貪婪產生的黑暗,在過去的兩集中,觀眾可以看到惡魔和邪教的奇妙恐怖,或者在地下怪物生物的恐怖,在《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三集,導演的選擇是引起「視覺衝擊」,表明人們不能忘記純粹視覺的恐怖。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三集很注重在「敘事方面」,故事、線索和解釋讓結局比我想像中的強大與有張力,同時《 驗屍 》的最大賣點不僅是故事本身的神秘,還是畫面的張力!《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三集故事的醞釀是循序漸進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手法,並且懸念鋪陳恰到好處,不會複雜但又有足夠的神秘。



在卡爾這個的角色中,我想先來談談他對生命的看法,就因為他罹患癌症對生命的盡頭已經看開,所以對於「死亡」這件事並不會害怕,編劇為這角色注入一些生命哲學,即使面對眼前出現的外星生物,他仍舊是個理性的代表,而且理性之中又不失人性,卡爾是這個故事當之無愧的主角,尤其他與外星生物之間的對話揭開人類的好奇心之外,也更呈現身為一個人類保護自己種族的那份心,他的心思與外星生物對比之下,有著強烈的反差,卡爾就像是一個無知的一方,而外星生物對人類暸若指掌,完美刻畫出不管是哪種種族,面對比自己低等的生物永遠不要抱著輕視的態度,而外星生物傲慢的心態也正是阻礙自己進化的高牆。


你們沒有感官,只好從其他生物身上偷來

「我們寄宿人類已經有數千年歷史,我們曾讓大國殞落」
你只不過是一個長了大嘴巴的癌症
「你把你們人類稱作我們的牲畜,但你們不僅僅如此」
你的傲慢讓你變笨了

Ads
Ads


Ads


卡爾當中展現出身為人類的驕傲,人類會謙遜、會自省,有感官、有情感,就像是奈特一樣。
奈特:「無辜人民受到懲罰,種種努力不過渺如塵埃,我覺得我被上帝詛咒了,真的

卡爾:「奈特,我和你相識已經40年了,我發自內心跟你說:『你沒那麼特別』,少自以為是了,我們人人都有罪,你憑什麼獲得特別待遇?如果你被詛咒,那我們都被詛咒了


兩人的對話呈現出人類在這個宇宙的渺小,人類好像沒有那麼特別,然而,就在結局裡徹底推翻這樣的理論,人類雖然確實被外星生物給暗中操縱幾千年,然而卡爾可以成為那個特別的人,種種努力都是有力量的,人之所以為人類,就是因為自己有這些缺點和缺陷,而不是像外星生物那樣把所有的缺點和沒用的東西捨棄變成一種醜陋的生物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三集在卡爾與外星生物之間做了很多對比,來讓觀眾覺得身為人類的溫暖,即便人類有很多缺點和缺陷,但對比外星生物來說,我們或許優秀很多~ 外星生物要存活下來是靠著犧牲許多生命,但卡爾的死亡卻可以拯救全人類;《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三集結局將生與死之間重新做了定義,卡爾對死亡看得開,但外星人卻怕死,成為相當諷刺的對比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