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5集劇情與解析心得》皮克曼的模特兒:美麗事物的背後都有著黑暗

5集劇情與解析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5集劇情:皮克曼的模特兒


「畫你所見」是畫家的座右銘,也向我們揭露了世界的多重面向,因為美麗的事物背後都有著黑暗,觀者眼中出美醜,那恐怖呢?我們把恐怖幻象歸因於想像力太豐富 ,是一時興起,是愚蠢玩笑,但萬一不是呢?萬一這些幻象是詳盡的紀錄、是警告或是家族相簿呢?我們今晚的故事叫做《 皮克曼的模特兒 》

____《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1909 年在馬薩諸塞州的阿卡姆市,威廉是一位成功的新興畫家,就讀於當地大學,他的生活一直處於不錯的軌道,直到一個名叫理查皮克曼的新學生開始加入同一堂藝術課,在他的第一堂課上,威廉對查理激進的繪畫風格和令人難以忘懷的繪畫感到驚訝,其他學生對查理奇怪的畫畫方式嘲笑,但威廉卻很著迷。


●當威廉得知理查會在墓園作畫時,於是也去到墓園找理查攀談,這裡是理查喜歡畫屍體的地方,理查對威廉提到的藝術獎完全沒有興趣,但對神秘和超自然現象著迷,當威廉看到理查畫本裡全是怪物畫作時覺得衝擊,威廉受到這些畫作的啟發問到了哪裡可以找到這些難以捉摸的真面目,最後得到「恐懼所在之處」,但威廉無法完全複製理查的獨特風格。



●然而,理查的作品讓校方並不是那麼喜歡,甚至看完之後生氣地離開,威廉去同情可憐的理查,然後晚上去理查的家看看理查的畫作,只是這些畫作都很令人不安,理查講著自己的家族在新英格蘭住了好幾個世代(比女巫審判還早),小時候媽媽都會講這故事給他聽,理查畫下來了。 拉維妮亞是理查好幾代之前的祖先, 她被斥責為魔女(女巫),被綁在木樁上燒死,但家族有閒言閒語說拉維妮亞在儀式中殺死了丈夫,將丈夫溫熱的肉獻給女巫集會成員享用,理查有時半夜醒來會聽到這群人的狂歡聲響。


當威廉看到這幅畫時,總覺得這幅畫裡的人物正在動,他也開始聽到可怕的聲音,受不了這強烈的不安感,他跑到外面嘔吐,並對外面的畫面有些幻覺,又或者是黑暗力量在召喚他。威廉被叫進去馬車,並有隻怪物跑出來,雖然他是在自己床上醒來,但衣服卻像是被用力撕扯(說不定是自己惡夢中扯破)。但這不重要,因為當下他差點錯過女朋友的聚會派對。



Ads


在派對上,蕾貝卡向家人介紹了她的親密「朋友」,但威廉仍然感受到前一天的可怕後遺症,他開始看見一個黑影穿梭過樹叢,甚至在和蕾貝卡父親打招呼時發現她父親是昨晚和一個女人在馬車上親熱的男人並且在他身後突然出現出黑影,威廉嚇到跌跌撞撞離開,蕾貝卡不解地緊跟在後,完全被威廉困惑的詭異舉止傷透了心,把威廉趕走。


●威廉去找理查想知道怎麼回事時,卻發現公寓都是空的,牆上留下恐怖的畫。 然後時序來到 1926 年,蕾貝卡其實還是和威廉結婚了,(後來其實是因為查理不見人影之後,威廉就戒酒,整個精神狀態也變好)。威廉醒來發現自己在奇怪的地方,裝飾、牆上畫作都相當驚悚,來到一個房間發現一群人在把酒言歡,只是桌上的食物極其可怕和噁心,甚至還有男人人頭(這人頭像是威廉自己),這儼然就是查理家族女巫故事的現場,後來威廉驚醒,原來剛剛是惡夢。



●現在,相隔這麼久,威廉收到查理另一幅畫作作品,裡面的黑暗力量讓威廉差點殺掉自己殊不知威廉的兒子也看了這幅畫作,也有做惡夢的情況,威廉很快把這幅畫送走,但沒想到在討論展覽的時候,查理卻是回來了,委員會還想要展示查理的作品。有一天威廉回到家,發現查理就在家中等他,還留下來吃晚餐,講著他對靈魂畫作的想法,連同蕾貝卡也開始講起以前玩召喚靈魂儀式的刺激以及真實經歷感受,威廉相當排斥這話題,把查理趕回家,蕾貝卡以為威廉又酗酒,因為委員會覺得威廉不太對勁,也常常晚歸,威廉又堅稱查理的黑暗總是有辦法抓住他,這次查理又來抓住他,還可能會危及到兒子詹姆斯。



●害怕這個地獄沒有盡頭,晚上威廉又開始做女巫惡夢(詹姆斯也是),威廉與查理對質,要求他遠離他們的家人,查理表示他重視威廉的判斷,並希望威廉去看看他的最新畫作,這樣他就會永遠離開威廉的人生、退出委員會展覽,威廉抓住機會,接受這交易,前往查理的住處,兩人走進被燭光照亮黑暗畫廊。



●威廉再次聽到那些奇怪的的噪音和老鼠聲音,當他聽到查理在地下室像是在和人爭執的聲音時,他也去到地下室,再次看到具有魔力的畫作,威廉決定燒掉這地方,因為他認為查理的畫感染自己的心靈,這也才是阻止查理的唯一辦法,查理表示這只是藝術威廉被查理的行為嚇到驚慌失措,結果開了一槍,查理最後給威廉看他的全家幅畫像,說著在他周圍都是真的,這些畫作都不是他的想像,而是來自他的生活。然後一個怪物從黑暗中出現並將查理拖入井裡,威廉放火燒掉這裡,但確實也看到他以為不存在的超自然怪物。



●展覽的日子,威廉很高興查理的作品不在,他帶著家人參觀了這個地方,但隨後又開始瞥見那些可怕的畫作(據說是喬昨晚做的最後調整),威廉跑去找喬,但沒想到喬的臉蛋全是血,甚至眼睛也歪曲,喬陰森地說「他要從另一邊過來了,他是來參加盛宴的,他將從黑暗中前來,向我們展示恐懼的美」,威廉要求將所有畫作都燒毀並讓家人先回家。在家中,威廉向在廚房忙碌的妻子道歉而結束,她轉過身來,發現妻子也陷入了魔咒,她的臉是血淋淋的,眼睛也被挖掉,蕾貝卡說她正在準備一場盛宴,威廉意識到不對,因為在烤箱裡的很可能是兒子詹姆斯,威廉驚恐地打開,發現裡面確實是顆人頭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5集心得解析

5集劇情與解析心得

「黑暗、醜陋、腐敗,受苦即是活著,我們不讓同情心或是利他主義阻擋我們找出這個世界的真面目」
哪裡可以找出這些難以捉摸的真面目?
恐懼所在之處


藝術對你來說是在呈現現實還是在呈現想像呢?然而,別人腦中的現實和你的現實也一樣嗎?如果這些人的想像力如此豐富,你會不會好奇這些想像力從何而來?(有沒有可能是來自於現實?)這就是《 皮克曼的模特兒 》這則故事的概念。


在《 皮克曼的模特兒 》中,「畫你所見」是一句貫穿整個故事的精髓概念,但編劇也是透過這一句精髓來往外延伸更多的疑問,將一個肯定的理論變成許多的疑問和懸念。



皮克曼的模特兒 》在略微隱喻的層面上,顛覆了人們普遍持有的觀念,也就是大多數的人認為藝術家應該創造積極的藝術、娛樂和讓人快樂,但是,如果一個人的世界觀並不全是光鮮亮麗的,或者如果一個人只看到我們周圍世界的負面方面並想談論它,因為沒有其他人願意談論它,那麼這個人應該怎麼做?他們不應該做藝術嗎?還是他們應該繼續這樣做,完全清楚他們不會被接受?



Ads


首先我要先來講講這一集是改編自惠普洛夫克拉夫特的短篇小說,其實惠普洛夫克拉夫特本身就被相傳是一個精神分裂的文學人物,在他的一生中,他基本上是一個封閉的人,他懷有深深的仇外心理和種族主義信仰,這些信仰不由自主地影響了他的寫作,因為他對一切都感到恐懼,所以他開創了一種包羅萬象的恐怖,所以有些人確實會被這種很另類的恐怖深深吸引(這其實就有點像是《 皮克曼的模特兒 》中威廉對查利恐怖畫作的感覺),而那種「感覺」深深地深植於人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就會是這樣,有時會讓人覺得是心理的扭曲,但有時又會覺得超自然真的存在,這部選集總會帶給觀眾滿滿的思索,查理是不是真的因為看到鬼怪所以才畫出來?還是這些只是想像?「藝術」這個領域本來就是有現實有想像,雖然查理一直強調自己看得到這些黑暗,然而,如果換成是以心理恐怖的角度去看其實也說得通。


家族痛苦的歷史和創傷的過去可能從小就折磨著查理,這讓他想像了一個存在於現實之外的黑暗領域,他怪誕地畫了拉維妮亞,因為他被關於她是女巫的謠言所吸引。查理之所以在他生命的盡頭提到「黑暗」,是因為他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魔鬼,將查理的創作風格稱為「瘋狂」的威廉最終扣動了扳機,釋放了內心的惡魔,威廉本來就是個紳士,但查理的畫作在某種程度上帶出了他內心的黑暗,導致他殺死了查理



正如美麗存在於旁觀者的心中,內心的邪惡也是如此,查理無害地想與威廉他的藝術作品但我們從威廉的眼中看到了所有的錯覺和黑暗。因此,這個故事提醒我們,「藝術」,無論是風景還是地獄,都只表達創造力,現實中正能量和負能量並存,都是我們無法逃避的力量,我們只能保持頭腦清醒,避免個人依附於不良影響,就如同蕾貝卡說「人生本來就不是永遠美麗的」那樣。

Ads
Ads


Ads


其實《 皮克曼的模特兒 》看完我會覺得這更偏向是心理恐怖,雖然在最後威廉看到妻子眼睛都是血,還把孩子烤來吃,可是這一幕之前在畫廊的時候蕾貝卡和兒子其實都好好的,而且還很不解為什麼威廉要把他們趕走,我自己看完最後認為查理的畫作給威廉帶來了精神創傷,最終導致了嚴重的妄想


根據查理的說法,威廉最終接受了他的黑暗,威廉變得高度妄想,最終發現妻子和喬處於惡魔附身狀態,就像在查理的畫中一樣,威廉可能已經失去了所有的現實感,親手殺死了他的妻子和兒子,或者這可能只是另一個他永遠不會醒來的噩夢。當然如果你要把這一切都理解成一種無形的力量詛咒,其實也說得通~ 就端看觀眾自己會選擇哪一種解釋罷了。



皮克曼的模特兒 》的故事張力構建比較緩慢,因為這是文學改編過來的故事,所以我覺得導演致敬了這類故事最經典的演繹方式,因此觀眾會感受到導演一開始「慢慢來」,首先玩弄攝影和氣氛,讓主角逐漸認清真相,然後後續再加快速度,因此我覺得在後半段是稍微有點趕著結束~ 而在視覺畫面上並沒有特別的吸睛和震撼~ 但《 皮克曼的模特兒 》故事性確實真的很棒!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