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印度電影影評《 宿敵 》評價心得、解釋、結局、劇情梳理:法律和正義不總是一樣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印度電影 宿敵 劇情簡介與預告


宿敵 》(Jana Gana Mana)這部印度電影是2022的劇情片,劇情大綱為一位大學女教授被強姦與謀殺的案件造成全國譁然與討論,尤其學生們騷動不安,一位警察展開調查,一位律師則希望在法庭上尋求公道。


宿敵 》的IMDb表現相當不錯,有 8.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也真的好看,儘管《 宿敵 》存在一些缺點(例如有些敘述手法跳來跳去會有些混亂、法庭上阿拉溫德的立場一開始有點怪,需要花一些時間進入狀況),但《 宿敵 》這部電影並沒有阻止它想要表達的政治議題,《 宿敵 》引發了關於提出問題的人如何被盯上,以及針對性令人不安的辯論,媒體如何按照當權者的要求包裝當權者想要的形象,它如何發揮普通民眾的固有偏見,以及身份政治如何被用來分裂人們投票。


宿敵 》在觀眾的腦海中觸動了滿滿的政治心弦,片中探討真正意義上的性別歧視、政治不信任及其破壞性的憤怒,甚至在教育機構中也存在著權力濫用,當道德無處可去時,暴力迅速取而代之,摧毀了美好的事物。這部電影在故事的格局上慢慢堆疊由小到大的,到最後一樁肇事逃逸案件竟沒想到是當局者的政治操弄,編劇將故事議題探討的格局拉到最高,並且全印度的每個人都是當事者。 這部電影很值得看,也會引發你不同的省思~ 

Ads
Ads




Ads


宿敵電影評價心得



真相將會勝利,但是總有一天他們所相信的真相會背離他們,總有一天,他們會辜負信任他們的人,總有一天,連最後一扇希望之門都會在他們面前關閉,無論你如何試圖隱瞞,如何努力地將它藏在黑暗中,真相最終會勝利。

____< 宿敵 > 阿拉溫德


Ads


電影《 宿敵 》重點1:全國憤怒


宿敵 》的劇情故事背景是從 2019/8/10 凌晨 一名女性被活活燒死開始,死者是薩芭教授 (據報導說是先姦後燒死),薩芭是學院裡最盡職盡責的員工之一。校方長官校長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檢討被害者這麼晚在外面遊蕩,也穿著不檢點,甚至斥責薩芭的死會讓學校聲譽受到影響,因此禁止師生討論。


薩芭的案件其實也暗指出這個印度社會對女性被強暴的漠不關心,印度每小時就會有四個女生被性侵,社會卻對這種事情一再地得過且過,這牽涉到女性族群在這社會的地位低下,導致漠不關心,不在乎女性的權益和安全,還利用案件來批評所有女性。 然而,如果有一大群力量集結起來,就可能可以翻倒強權,但這條路很辛苦,也很血腥、殘忍。在一開始歌莉為了讓警方對薩芭教授的案件重啟調查,學生們走上這條血腥革命之路:
如果今天警察敢光明正大地走進校園施暴,那不管你是誰,在哪裡,隨時這些瘋狗都會來找你,因為你的沈默就是他們的通行權」。


學生們的抗議就是想要爭取薩芭案件的調查權,這反映出校方副校長本來要相這案件息事寧人(副校長是內政部長的兒子),因此學生們只能靠著所有人的力量讓警方不得不開始調查這件事。在一開始學運的產生是蠻令人感動的,表現出學生勇敢與學校的勢力對抗,也勇敢與警方抗爭自己的訴求,這也表明在社會中總需要這樣的流血事件才可能讓政府看見,這是很諷刺的社會現象。



Ads


電影《 宿敵 》重點2:警察不敢動的幫派份子


Ads

宿敵 》電影中,薩詹這個警官的角色是帶起這案件調查的重點人物,首先電影對這角色的包裝是一個能理解學生訴求的善人,《 宿敵 》片中常常說到「身穿卡其色制服」的橋段,薩詹讓大眾再次看到黑暗的體制中仍有一個希望與真相。這套卡其色制服就是「權力」的象徵,象徵可以對學生施暴、驅趕,但也能是幫助學生的希望~ 因此編劇導演利用這方式的對比,將薩詹這角色逐漸往「英雄」角色堆砌與刻畫。


在《 宿敵 》中,打從薩芭的命案開就已經揭示了司法的不公正,因為警察、校方不想要受理這案件,所以讓想要得到真相的人民只能訴諸革命來取回「本該就有的權利」,這很諷刺,這象徵著本該是要幫助人民的警察卻背叛了人民,與人民對立。 隨後又透過四個兇手的背景刻畫,讓觀眾內心覺得政府司法體制更為黑暗與渺無希望。

因為這些罪犯是幫派,很諷刺的卻是有政黨撐腰連警察都無法動他們,《 宿敵 》這部電影是在諷刺與呈現警方用權力掩蓋兇手的貪腐,薩詹雖然找到那些兇手,卻當中被人背叛走漏消息,想要找更多有力證據延誤時間還被學生質疑收賄,上頭長官也要求薩詹退出這個案件,薩詹說了「我們穿這身卡其色衣服不是為了掩蓋謙遜,而是要執法,對吧?」 薩詹這個角色是比其他人更想要秉持公正的人,他夾在自己需要服從長官的職業身份和追求正義之間,很諷刺當中一個很老的警察說了,這就是我們唯一的職責,這諷刺了司法的薄弱和無力,迫使薩詹為了追求正義而做出違背自己良心的事。



Ads


電影《 宿敵 》重點3:媒體是在報導真相,還是媒體報導的就是真相?


但是,當我們以為薩詹是個超級英雄時,《 宿敵 》給了很大的轉折,也是蠻有趣的設計,因為薩詹為追求正義而違法,這樣到底是違法還是真正的執法?最終這案件集中在薩詹這個警察的法庭案件身上,這成為是要賦予罪犯人權而忽略受害者人權的爭議道路。甘地說過「在良心面前沒有少數服從多數的法則」,無辜女生被性騷擾和罪犯被奪取生命哪個才是正義的?這又如何衡量?《 宿敵 》這部電影的案件中到底誰是罪犯? 是四名罪犯還是薩詹?這案件的探討還蠻廣的,當中阿拉溫德所提出的觀點的確也是很有道理,他提出這個國家每十五分鐘就有人會會被強姦,但為什麼就只有薩芭的案件中四個罪犯死掉會被認為是正義?


我想阿拉溫德的意思是「在良心面前沒有少數服從多數的法則」,即便薩詹是真的在執法,但他也沒有權力去剝奪別人的性命,我記得在台劇《 逆局 》中有提到,再怎樣我們都不能奪去任何一個人的性命,否則就會跟罪犯沒有什麼兩樣,所謂的正義反倒是被媒體、社會風氣給影響正義性,引起社會的公憤,才會讓人覺得薩詹是正義的表現,薩詹的私刑是不是其實是被媒體和外界影響的?



宿敵阿拉溫德論點會漸漸地讓人覺得越來越震撼,因為也越來越有道理和真相,阿拉溫德大致上的論點就是「媒體是在報導真相,還是媒體報導的就是真相?所有人對這個案件的真相就像是被植入腦中一樣,一直這樣認為真相就是媒體講的這樣,我們所知道的真相就是被媒體給洗腦,但這些媒體如何洗腦觀眾?也就是被當局給設計。


宿敵 》後來這案件的走向又更廣,這個學校過去十年有五十二個學生自殺,沒人知道為什麼,就像是被清除一樣,道出這個學校的極權主義,對於那些跟不上的學生就直接丟棄,或是直接抵抗那些不喜歡聽自己意見的學生,維迪雅因為出身來自鄉下小村(種姓的歧視,維迪雅遺書中寫到「我的出生就是錯誤」,在這個國家他們唯一的錯誤就是出生在這個體系裡),被教授排擠和故意留級,永遠無法讀到學位。



Ads


電影《 宿敵 》重點4:你的職責就是服從


宿敵 》中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有兩個橋段講到「服從」,一個是薩詹對長官的服從,一個是維迪雅被教授要求「服從」,「妳的職責就是服從我們,只需要服從」維迪雅因為種姓階級低,所以教授不準她有主見因而被視為眼中釘,這諷刺著這個社會在階級上的對立與歧視,就跟薩詹覺得不應該要服從長官不想追求正義的匆促決定,阿拉溫德說了「那不是自殺,這是體制的謀殺」,薩芭也是體制下的犧牲者,尤其是警察也置之不理。《 宿敵 》這部電影的劇情設計很特別,是透過一個小案件、後來演發出另一個議題、再深入一個真正真相、到最後是高官為了鞏固權力和政治的手段


政府透過民眾對真相追求的操縱,才是最大的兇手,為了贏得選舉而把這案件打造成要讓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原來我們以為為正義而戰的薩詹才是整個案件的罪魁禍首,《 宿敵 》在最後半小時的轉折真的很精彩,薩詹瞬間成為幫助高官的反派,如果沒有阿拉溫德講的真相,我們或許還會覺得他是英雄。「政治最大的武器就是情感,公眾的情感是瘋狂,他們的思想、智慧還有決策都會被這種瘋狂給推翻」,內政部長的一個下令讓薩詹成為點燃民眾情緒的板機。



隨著阿拉溫德對真相的揭曉,薩詹這角色開始黑化與會黑暗,但中間也穿插不錯的薩詹心境轉折,在劇情中我們可以看到在薩詹在他開始懷疑他的所有行為是否符合他的標準以及身上這套制服,與沒有友好關係的內政部長和背叛最親近的人的內心掙扎,一開始幫內政部長做這些事的冷血,一直到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後悔而背叛內政部長來揭發真相,薩詹雖然漸漸黑化,但他的轉變與懊悔也讓同時降低觀眾對他的憤怒,因為他也是在這體制中,「必須」對長官「服從」。



Ads


電影《 宿敵 》重點5:被植入的真相


宿敵 》這部電影所牽涉的故事格局很大,阿拉溫德也舉例了幾個經典的女性被強姦案件,這些案件顯示了警察就算知道確切問題是什麼,仍然做了這些違法行為,我們每個人習慣於僅僅根據他人的外表或穿著來判斷和評論人(就例如一開始副校長就檢討薩芭那麼晚的時間還穿成那樣),然後人民一窩蜂地跟著媒體支持這種處決錯位。

宿敵 》一開頭所講的「真相總會勝利」這句話就是這樣這樣來的,以下我一一來解析:

  • 人民相信的真相背離他們而去」:因為人民相信的真相其實是被操作出來的,人民認知的真相被植入腦中。

  • 他們會辜負信任他們的人,總有一天,連最後一扇希望之門都會在他們面前關閉」:這一段講的是當局者偽造出來的真相行為會辜負信任他的人,就例如薩詹這角色,本來他被人民認為是英雄,但卻也辜負了信任他的學生們,所以薩詹讓自己也走向沒有希望的境地(因為內政部長也只是把薩詹當棄子),最終只讓薩詹自己去承擔。

  • 「無論你如何試圖隱瞞,如何努力地將它藏在黑暗中,真相最終會勝利」:阿拉溫德則是那個讓真相勝利的人,同時我覺得他也是讓所有人民清醒的關鍵,如論當局長要怎麼講盡辦法隱瞞自己罪行不配發現,都還是會被揭開~ 「當那日個人死掉時不是因為他們該死的正義想看到正義得到伸張,而是因為你們想要他們死」,每一個人的聲浪都是注下這個殺機的累積,這也告誡我們本該就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而不是隨著媒體炒作跟風,因為政治就是在利用這些人民的身份來成為他們的選票,歧視的政治、種姓的政治,我想經過這一遭,這些學生都上了震撼的一刻,因為他們不知不覺中都被政治給操作,這才是當局者濫用權力可怕的地方。



Ads


印度電影宿敵結局


當薩詹入獄時,他感謝下屬為他聘請的律師打官司,他的下屬然後告訴他,阿拉溫德比他看起來更重要,因為阿拉溫德自己也是在體制下被謀殺的其中一個,以前阿拉溫德也是當警察,在擔任警察官員的漫長而傑出的職業生涯之後,他卻也被「身上這套制服」出賣,他是 2013 年同一城市涉及騷亂案件的主要調查員,現任內政部長是主要嫌疑人,因此阿拉溫德的入獄很顯然就是內政部長的操縱有關,所以薩芭這個案件其實也是他想要對內政部長報仇的契機。


看到最後應該會覺得宿敵 》還是有續集,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因為我們也不是很確切知道阿拉溫德當初在暴動中如何被內政部長設局和拋棄,而且《 宿敵 》本部電影的結局中內政部長仍然提名打算要坐上高位,代表阿拉溫德還沒有正式抓到案件操縱者的首腦,所以如果有續集,那就會是換阿拉溫德對抗內政部長的橋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