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1115069789d1e96384080645f8af007d3b38322565
Ads
Ads

《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這部片,我很意外沒有人在討論耶!這部片是NETFLIX的原創電影,比起我上一步看完的《超能計畫》,我還覺得這部片個人評價還比較好。雖然劇情一樣簡單,但整個過程就是催淚。

本篇後續會劇透,因此如果你是想要知道這部片適不適看的人,那我可以跟你說:「可以看」。(雖然不是必看,看了也不會太失望)

Ads
Ads

不過,這一部片總體對我而言是超乎我預期的好看,雖然也有印度風格(歌舞風格),不過不會太超過,點到為止,甚至還有點現代。再加上這也是真人真事改編,劇情不會不合理,也把更多的焦點放在情感表達上,所以才會這麼好哭

Ads

我自己是從頭哭到尾,大家在看這部片之前記得先準備好一包衛生紙!(不要像我一樣看到一半還去擦鼻涕XD)


Ads


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印度片都這麼勵志催淚的嗎?
圖片來源: NETFLIX

♦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印度片都這麼勵志催淚的嗎?
♦ Netflix:2020年8月12日在上線,片長112分鐘
♦ 台灣片名:《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
♦ 英文片名:《Gunjan Saxena: The Kargil Girl

♦ 劇情大綱:全片描述一位從小就夢想成為飛行員的女孩「甘見」,為了達成當上飛行員的夢想,過程中充滿坎坷,甚至因為傳統印度社會價值觀「女性社會地位低下」而困難重重。

♦ 個人評價:★★★½


Ads



《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觀後感(劇透)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男權主義當頭,女性社經地位低下


我很喜歡這部片對女姓社經地位地下的真實描述,其實我更覺得這是《壯志凌雲》這部片所想要表達及探討的大重點!

而我認為整部片最好哭的也是這個題材,在這過程中,其實我看了很生氣,但其實這就是藏在印度社會中最無法翻身的禁錮。再加上我對於甘見女主角面對的那些汙辱和輕蔑,其實大多時候都更覺得根本就是「職場霸凌」。

其實在這部片中,觀眾可以看到甘見從小就想要成為飛行員,卻被她哥哥冷熱諷一番,這也不能怪她的哥哥,畢竟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在印度社會中就是這樣存在著,甚至在家中都存在著。(有時候哥哥的表現我都覺得他根本就是在跟妹妹吃醋爭寵)

所以《壯志凌雲》這部片讓我很多時候非常討厭甘見的哥哥,因為有太多時候他都跟甘見講「不可能做到的」、「世人不會用平等眼光看待你」這些激烈言語來打擊甘見的信心。


Ads

其中有一幕我很印象深刻,那就是甘見的哥哥看到妹妹畢業的照片,說到:「照片中你看到幾個人?」。甘見說:「11個人」,哥哥接著說:「不是,是10個軍官和1個女孩。」。

這一段我可以跟大家說我是很生氣的,因為哥哥一直以來瘋狂對妹妹潑冷水。就像是他不想要讓妹妹有這樣的成就一樣,甚至有時候我還覺得他的男尊女卑觀念比媽媽還嚴重。

可是呢,生氣歸生氣,看到最後我總算知道哥哥這樣做其實是愛妹妹的表現,原本我以為哥哥對妹妹說出:「爸爸給你看的世界跟真實世界很不一樣」這句話是在吃妹妹的醋,因為從小爸爸就是順著甘見的意見。但其實是因為一樣從軍的哥哥是在擔心妹妹在職場上受到欺負和危險。

這怎麼說呢?

只要大家看完《壯志凌雲》就會知道,因為妹妹受到的職場霸凌、性別不平等待遇一一浮現,也就是哥哥所說的:「世人對女生的眼光就是這樣」!(所以看到甘見去學駕駛飛機的那段時間,所受到的霸凌就知道哥哥當初所講的:「爸爸給你看的世界跟真實世界很不一樣」,因為現實社會是殘酷的)。

甚至在學校的教育,都覺得女生不該有飛行員這樣的夢想。(我到現在還無法體會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傳統的思想)


Ads


「職場霸凌/性別不平等」橋段會氣哭!


在前半段甘見的不順遂我倒覺得還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是在劇情走向走到中段時,各種「職場性別不平等和職場霸凌」才是叫做讓人想哭。

像是:

  • 在基地中只有他一個女生,所以這就是哥哥所說的,處處充滿性別歧視,連個女廁所也沒,甚至長官說,『因為這地方不適合女人』。
  • 甘見想換衣服卻沒房間,沒人願意幫助她。
  • 甘見無法融入男生們的生活,大家更不想和她吃飯。
  • 所有人不想和甘見敬禮,覺得是污辱。
  • 山度因為不想訓練甘見,取消所有的
  • 甘見的長官太強勢,怕自己地位被欺壓,尤其是甘見做簡報時被長官給霸凌,狠狠地不留面子給甘見,那一段我簡直快要氣瘋!

看完以上所有的種種,就已經夠催淚的了,直到甘見到最後受不了,直接去跟長官攤牌,她說出的那一段話直接讓我爆哭!👇👇👇👇

爸爸說駕駛艙不分性別,男女都叫飛行員,那是謊言,爸爸瘋了,他不知道我得板手腕才能證明我在這裡的價值。我不想成為板手腕的,我想開飛機,不是扛飛機。問題不是我的。軟弱才是你的恐懼,你害怕我變成長官,大家都得向女人致敬,然後你就不是大男人了,對我尊敬不代表對你不尊敬。我恭喜你的淺見和恐懼還有你空洞的男性自豪感。


Ads

在飽受霸凌之後,漸漸地甘見失去熱忱,甚至覺得難道女人只有走上結婚這條路嗎?

但還好甘見有一個很棒的爸爸,告訴她:「解決方法不是把自己關在牢籠,而是打開牢籠而飛走。」而在最後甘見也跟哥哥說:「不要管世人眼光,改變自己,也許你能讓世界做出改變。」

看完整部片,我始終覺得如果甘見沒有這樣挺她的爸爸,或許她早就放棄當飛行員這條路了。



有支持夢想的爸爸才是關鍵


整部片來講,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愛的角色就是甘見的「爸爸」了!比起媽媽來說,媽媽代表的就是一個傳統思想的家長,認為出社會就應該賺錢,當飛行員要6、7年後才能賺錢,之後怎麼嫁人?(這就有點像是傳統家庭的家長,認為讀書、賺錢、結婚、生子,這樣就是一生,用他們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孩子身上)

甘見從小就想當飛行員,但以當時社會來說,女生的社經地位本來就不高,對於有夢想的人就是被壓抑,哥哥還笑她頂多只能當個空服員,但爸爸卻鼓勵甘見:「不管男生女生駕駛飛機,都叫做飛行員」。

從頭到尾,如果沒有這個爸爸可以支持她,或許就不會有這樣偉大的故事了!


Ads

我一直以為在印度片中的爸爸都是很嚴肅的(我大概是被之前的看過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那部片,被那個嚴肅老爸嚇到了吧XD),一直以為印度的爸爸很嚴格,所以在《壯志凌雲》中,我看到這個爸爸就覺得好喜歡!

他擁有有許多正能量給女兒,尤其是他要幫甘見減重那一段,這個老爸實在太可愛!居然陪女兒一起運動減肥~~~哈哈哈哈,比女兒還認真欸!雖然爸爸搞笑歸搞笑,但爸爸還是說出一句經典名言:「我們努力做我們能控制的,其他的留給老天」、「運勢不會拋棄努力的人與其眼淚」。(認真覺得這個老爸要不要改行去當心靈導師算了XD)

Ads
//MIR 文中廣告

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印度片都這麼勵志催淚的嗎?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總結

我的標題至於為什麼會下「印度片都這麼勵志催淚的嗎?」。連同之前看過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來自星星的孩子》,都覺得印度片都好有寓意。以《壯志凌雲:印度頭號女飛官》來說,就是想要彰顯過去印度社會對女性地位的輕蔑!

這部片沒有華麗的劇情轉折,也沒有炫技的剪輯技巧,但透過人物的情感表達卻是本片的重點,也是整部片的靈魂!如果你想要一部感動的片,那這一部絕對很適合你!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