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故事,劇情片

影評《 想見你父母 》評價心得、結局:孩子變成怪物時,父母變成惡魔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 想見你父母 劇情簡介與預告


韓國電影《 想見你父母 》是一部2022韓國上映的「校園霸凌」題材電影,全面大約111分鐘,劇情大綱為一個受到霸凌的學生留下遺書後,遺書裡寫下四個霸凌他的同學姓名,而這四名學生的家長們為了保全自己的孩子不留下人生污點,各自展現黑暗的一面開始推卸責任、怪罪別人,「一定有人做錯什麼了,但絕對不是我兒子」。


想見你父母 》這部電影在台灣沒有上映,在韓國的Disney+有上線,台灣還不知道會不會上線。這是很值得探討的電影,事實上這部電影觀看起來有點悶,劇情推進前半段也比較慢,在後半段的後勁很強,我覺得《 想見你父母 》比以前我自己看過的校園霸凌題材的作品更為暗黑,也用大人的角度去處理霸凌事件,完全是不同的視角!不得不說韓國在這題材上的探討真的很得心應手,如果台灣的串流平台有上線,很推薦大家觀賞。

Ads
Ads




Ads





想見你父母影評評價心得




想見你父母 》這是蠻特別的探討校園霸凌題材的電影,霸凌事件在一開始就馬上發生,並透過遺書中馬上帶出,而探討校園霸凌的重心完全是著重在這群加害者家長身上,將校園霸凌事件的人性醜陋呈現得更為深入和黑暗,看完《 想見你父母這部片其實我會覺得校園霸凌的形成很大的因素都在於大人之間的歧視和排他生態而衍生成的就因為大人的世界可以,所以給孩子做了最壞的示範,孩子自然就會覺得自己的父母可以,為什麼我就不行,再加上大人對孩子的保護,造就孩子在學校中更不在乎校園霸凌是錯的行為。


就例如是最一開始姜浩昌一開始走過一群律師團時,其中的主力律師就對旁邊的人說「別跟他說話,他是鄉巴佬」,這就很明顯地顯示在大人之間已存在著霸凌。 《 想見你父母 》片中總共有幾方的家長和師長,受害者家長、加害者家長、第三方的班主任和校長。 透過他們之間的對話爭吵討論,點出很多人性醜陋的面相,而每個大人角色都代表著不同的議題探討。



Ads


❶檢討被害者說謊,以低層社會家庭作為攻擊對象


Ads

想見你父母 》中雖然這群家長都彼此不認識,但面對孩子闖禍的事都很一致地認為自己孩子不會做這種事,都允在父親先帶頭說「為什麼胡說自己被欺負,那孩子叫什麼名字,死了的那個孩子,他是不是什麼問題兒童啊?」在這群家長中,以都允在父親對受害者最為強烈的不滿,看得出來這個角色是帶頭想要撇除關係的角色,並且鄭伊登的父親就會對都允在父親的話一直盲從同意,鄭伊登父親就比較像是趨炎附勢的角色,他的身份是老師,當然會怕對得罪有權有勢的家長。


所以鄭伊登的父親說到金建宇本身是社會福利關懷對象的孩子,特別將金建宇的地位拉低讓大家討厭,認為是受害者自己有問題。《 想見你父母 》一開始並沒有將所有父親和校長老師打造成打袒護兒子的行為,除了鄭伊登和都允在的父親之外,朴圭範的爺爺和姜翰潔的父親都還算處於對事情比較公正的態度, 尤其是朴圭範的爺爺還說「查明錯誤的話,就要接受懲罰啊,教育孩子走正確的道路是父母的責任」,但後來《 想見你父母 》在後半段的劇情裡,這兩個角色才是最為暗黑的角色,也是本片的很大看點!

檢討被害者是一種推卸責任的最典型舉動,從都允在和鄭伊登父親兩人第一次聽到霸凌事件起始就這樣表現,也代表他們其實早就已經感覺得到自己孩子是真的會對別人霸凌,因此將過錯推卸到受害者身上,好讓自己的孩子可以被覺得無辜。



Ads


❷檢討學校老師教導管理不周,事發後最想找出真相的反倒是老師


「你是臨時班主任可能不了解,我們允在怎麼可能在名單上」
「年紀大的人說話時你不要插嘴」


在班主任的出場時,她一直被都允在的父親訓話,「老師」這個角色面對事情應該是最為公正的角色,其實我覺得想見你父母 》中很可惜的是班主任這個角色沒有發揮到很大的作用,本以為她可能會是找到關鍵證據來證明這群父親掩護孩子的罪行,又或者我本來期望她可以找到這群孩子真的有霸凌的證據,不過卻都沒有。 反倒會讓人覺得班主任這個角色的存在感好像沒有很高~ 但後來想想,這樣的設計或許也有點道理:

  • 班主任這角色是要用來突顯教育的責任是老師,但能決定是非對錯權力的人還只能是那些有權勢的人,所以班主任所做的任何事情即便她知道這群父親們在銷毀證據,但她這角色被用來暗指教育殿堂中,老師是不會尊重的角色,所有事情都是由家長在擺佈和操控(也同時對比家長仗著自己的社會地位就能隨隨便便壓過只是約聘的老師)。
  • 班主任雖然沒有什麼存在感,但其實她這角色是帶出警方應該要調查的關鍵點,她用他自己的方式來為金建宇這孩子爭取正義,唯有尋求大眾的力量才能打破與有錢人的對抗來爭取正義。


Ads


❸這世上所有爸爸的想法都是一樣?


想見你父母 》本片中,連同姜浩昌也是選擇保護孩子的一個,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設計,畢竟原本我以為可能他身為主角,可能會是一開始就表現公平的角色,但當他看到兒子時就說什麼都別說,甚至在最一開始還想要賄賂班主任,都想要在不知不覺中保護孩子,抹去這些污點。因此這群家長中,就連原本唯一最不一樣的就是朴圭範爺爺說:「查明錯誤的話,就要接受懲罰啊,教育孩子走正確的道路是父母的責任」,到最後都成為推卸責任的大人,這樣的劇情進展推進代表著這些父親不管如何,就算違背自己的道德,都能成為惡魔,所以到最後這群家長還真的符合「這世上所有爸爸的想法都一樣」的論點。


我可以理解都知烈本身講出「這世上所有爸爸想法都是一樣」這句話,即便知道孩子是真的有可能做出霸凌別人的事,還是表面假裝淡定。 其實站在這群父親的角度去想,不管是姜浩昌還是都知烈、鄭伊登的父親,都是一開始相信自己孩子的,哪怕是一點點機會誤會也好,他們都願意相信這一點的可能性存在,所以都知烈與姜浩昌兩人同時去找金建宇手機的橋段,就是在呈現作為父親的都希望可以「眼見為憑」,才會相信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加害者。



Ads


❹這群家長是愛孩子還是害孩子?


想見你父母 電影中的這些父親們成為霸凌的共犯,比如金建宇換到都知烈的醫院,以避免他死掉而定罪、給南智浩封口費、校長也用可以讓貞昱當上正職教師的條件讓貞昱不要追查遺書的事等等,許多銷毀證據的舉動都是在幫自己的孩子圓了一個致命的謊言。


這群孩子害死了一條人命都從沒有悔意,班主任說了一句「你們比孩子們更可惡,你們要知道這樣會在孩子面前抬不起頭 」,這群父親這樣做其實也等於是給小孩做最壞示範,也因為他們這樣的壞榜樣,或許未來可能會造就出更多跟他們一樣的小孩,因為這些孩子永遠不知道嚴重性,這群父親也等同於默認這些校園暴力,其實放大整個格局來看,這群父親就像是那些加害者的父母親一樣,都想要用盡一切資源讓自己孩子脫罪,所以跨越道德線開始為孩子們說謊,給予孩子最壞的身教。



Ads


❺大人世界也存在不同形式的霸凌


想見你父母 》這部片中的亮點都在這些父親身上,最後姜浩昌害了自己也害了兒子,因為反倒是姜翰潔成為被犧牲的對象,其他三個孩子口徑一致說是姜翰潔,大人之間的霸凌就此展開,姜翰潔成為新的受霸凌對象姜浩昌也成為被其他父親霸凌栽贓的對象。霸凌的發生我們都很了解,但我們常常都是在自己身陷其中時才會渴望其他人來拯救,姜浩昌和姜翰潔現在也才知道身為旁觀者或是不敢承擔錯誤的人,很可能就會落得一樣的下場。


理由是什麼?為什麼偏偏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兒子?」這告訴我們當我們有機會可以儘早彌補時就該挽救,或許事情就不會往更壞的方向走,讓姜翰潔被逮捕,也是因為姜浩昌一開始的錯誤抉擇,如果他要兒子勇於認錯,也不會做到四把證據全都銷毀證據的地步。這也是為什麼班主任說「也許建宇是想要原諒姜翰潔,但卻被您剝奪了那個機會」。
姜翰潔其實也和建宇一樣都是被霸凌的人,姜翰潔是為了自保不被霸凌而被迫加入霸凌的行列,這呼應到南智浩也被其他三個家長收買做偽證一樣,為了有利益或是好處而加入一起對抗姜翰潔而做偽證。


走過這一遭,姜浩昌才體認到感同身受這件事,即便一開始還不知道兒子是受害者,也應該要讓兒子說出真相,而不是第一句話就「什麼都別說」。最後姜浩昌對兒子的辯護,也是守護兒子的唯一機會,也是對兒子贖罪的機會,至於姜浩昌有沒有愧對建宇?有,因為他過去和其他父親一樣做偽證的行為就以經阻礙了一連串可以贖罪的機會,到最後也是自己受了傷才知道要喊疼。



Ads


電影 想見你父母 結局


想見你父母 》最後還來了一個回馬槍,本來姜浩昌已經認為兒子是清白的,卻沒想到有很大的後勁,因為去跟班主任告狀的是姜翰潔,在懸崖當晚姜翰潔發現金建宇要自殺,因此追上去質問,被建宇質疑他比其他人更壞時,姜翰潔更生氣,於是將建宇殺掉,建宇被推進湖裡。姜浩昌最後仍然選擇幫孩子消滅證據的舉動真的很諷刺。


因為姜浩昌明明走過這一遭體會過沒有說實話的下場,有第二次機會時仍然選擇銷毀證據,
果然,天下的父親的想法都是一樣的,為了守護孩子,再怎麼醜陋的事都能承擔。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