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Apple tv+ 《 柏青哥 》評價好看嗎?一部關於家庭和生存的淒美戲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影集 《 柏青哥 》簡介與預告


Apple tv+ 新上線了一部國際時代大河劇《 柏青哥 》,觀賞《 柏青哥 》之前,大致上有想了一輪這種有關歷史的劇會想要給觀眾什麼呢?是想透過帶領觀眾穿越歷史來喚起一種懷舊感?還是發掘已在時間流逝中消失的某些傳統和習俗?我得出的結論是,這種有關歷史為背景的影劇被製作出來的目的都是多重的,就我自己感覺,《 柏青哥 》很重要的點是在於讓人感受到在當時代的環境背景中他們如何面對,而如果換作是觀眾自己,又會怎麼做與面對?從劇中我們能看到人不論是在何處都會惦記著自己的根、自己的家,因而淒美又幸福,然而,面對動盪的社會時,自己又能如何堅持活下去,為自己找到希望?


《 柏青哥 》改編自李敏珍 2017 年的同名史詩歷史小說,《 柏青哥 》從 1910 年代中期開始,當時養進(善慈的媽媽)拜訪一位巫師,解除了她認為自己擁有的詛咒,因為她與勳二(善慈的爸爸)所生的每個孩子都在分娩後死去。不久之後,這對夫婦好不容易生下了善慈,善慈的誕生,她在父母極度保護的目光下,在日本人統治的韓國長大。故事發生在 1989 年的所羅門白的故事中。所羅門是善慈的孫子,他為一家美國公司工作,由於不言而喻的種族主義原因,他被阻止升職,所羅門將其視為挑戰並前往大阪領導一個商業計畫。

Ads
Ads


《 柏青哥 》IMDb評分為: 8.6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後來我有去查《 柏青哥 》劇名的意思,柏青哥字面意思是一種小鋼珠遊戲,原著作者用它隱喻主角的人生:「雖然最終只能有幾名贏家,很多輸家;但因為心懷希望,相信自己可能是幸運兒,我們還是會玩下去。 」這也完美呼應到劇情中這些在戰亂中、或是混雜的社會中生存的悲苦艱辛,善慈這角色就是本劇的最重要主角,透過她這個角色,讓我們看到在動盪社會局勢中,她如何讓自己保有希望活下去。

Ads


至於《 柏青哥 》評價好看嗎? 對我來說劇中是有蠻多橋段可以讓觀眾細細咀嚼,我自己覺得這是一部很抑鬱氛圍的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悶,在畫面上也是刻意用有一點懷舊的濾鏡顏色,劇情故事大部分是會讓觀眾去體會到角色在艱難的時刻的幸福和艱辛,如果觀眾是不喜歡淒美類型的題材,那這部劇可能對你來說會是比較沈悶,但對我這種喜歡看人在絕境中找到生存為小希望和人生課題的人來說,會喜歡這部劇





Ads





柏青哥 評價與心得

《 柏青哥 》影評


柏青哥角色都在尋找故鄉的根


《 柏青哥 》的前三集主要圍繞身份的勾勒,由於養進的「詛咒」和勳二的唇裂、殘腿,養進和勳二基本上是被拋棄的人,而隨著善慈的到來,他們找到了成為社會一部分的信心與動力。但隨後法西斯日本迫在眉睫的存在剝奪了他們的傳統,並阻止他們自由思考和行動,迫使他們在被高壓統治的生活下,進而有著慘烈的對抗,而讓善慈的童年和動盪社會局勢「吞忍」人格養成


少年善慈遇到與性觀念解放的高漢秀,兩人伴隨著懷孕、心碎和潛在的社會排斥(再次)的負擔(導致他們的愛情並不是圓滿落幕,而高漢水在善慈的內心中成為一種遺憾和揮之不去的想念與疙瘩)。所羅門是他父母和祖父母辛勤工作和犧牲的產物(所羅門的角色是善慈的孫子),他的角色很特別,因為他是在美國生活,在這一代的所羅門並不知道善慈那一代所經了力過的艱辛,但事實上所羅門這角色在一個所謂的獨立美國,他面臨著微妙的種族主義和壓迫形式,所羅門所面對的,和善慈相對比,其實也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即便世代已經交替,壓迫、種族主義還是存在著。



Ads


①順子:一個流放者的誕生


1910 年,日本天皇對朝鮮進行了殖民,並使其成為他不斷壯大的帝國的一部分,結果許多朝鮮人喪生並逃往外國,而其他人則忍受了殖民統治。《 柏青哥 》第 1 集開始於 1915 年,講述了住在釜山附近小漁島「養進」的故事,養進是一個在戰爭中失去生計的農民女兒,因此她被嫁給社區的棄兒勳二。


勳二天生唇裂,一隻腳殘廢,因此沒有人願意嫁給他,然而,他是一個漁民家庭,在東三經營一間小旅館,因此養進的父母將她嫁給了勳二。婚後三年,養進生了三個兒子,但一個也沒有活下來,這讓她相信自己的血緣上有了「詛咒」,她來見一位村裡的先知,他預言她會帶一個女孩來到這個世界,她不僅會生存下來,而且透過她,這個家庭會長存。


養進後來生了善慈,善慈親眼目睹了戰爭的暴虐,忍受了日本殖民的艱辛。當順善慈還是個十幾歲的孩子時,她與一位名叫金先生的漁民建立了一種不太可能的友誼,然而善慈的父母對金先生的革命思想持懷疑態度,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注意,所以善慈無辜地要求金先生不要管他們。就在第二天,金先生被日本軍官逮捕,但這段記憶給善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久之後,善慈的父親死於肺結核,養進也成了寡婦,獨自照顧善慈。九年後,善慈每天乘坐渡船前往釜山為旅館購買食物,並在一個特殊的日子引起了富有的魚類經紀人高漢秀的注意。


透過善慈這角色親身忍受過日本殖民艱辛的過程,她的故事和所羅門會形成一個有趣的小對立和火花,舞很喜歡這樣的火花存在,這就像是我不懂奶奶那一輩歷經過日治時期的辛苦一樣,善慈的經歷會讓我們感受到她這個角色是如何撐過這樣的時期,而家裡的「根」對一個人而言是有多重要與不可取代,對照到所羅門不理解這種感受,所羅們這個資本主義觀念的角色利用錢想要解決事情,也因為與善慈的相處而漸漸地受到「根」對每個人的重要性



Ads


②所羅門:在異鄉尋根


《 柏青哥 》中的所羅門,他是紐約市一家名為 Shiffley’s 的金融公司的合夥人,所羅門的父親白摩西經營彈珠台店,與愛人悅子和母親善慈住在大阪。在美國,所羅門急於升職並獲得晉升,但當局認為他還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配得上,所羅門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夢想在自己面前轉瞬即逝,他迅速在會議上達成了一項以「科爾頓酒店」為中心的提議。客戶想在一塊土地上建一家旅館,但地主,一位名叫韓金子的韓國老婦人拒絕出售,所羅門向他的前輩保證,他會說服金子,作為交換,他要求轉調到日本並獲得VP頭銜以及獎金,所羅門帶自己的方式擁有日本人的夢想,回到了日本。


在日本,所羅門拜訪了他在大阪的家人,沿著記憶之路走下去,想起了他過去的Hana,她是悅子的另一個男人的女兒,所羅門前往美國後不久,Hana就失蹤了,但悅子和摩西並沒有放棄找尋她,不斷聘請新的偵探來尋找她。不久,所羅門加入了他在東京的新辦公室,並遇到了他的老闆湯姆安德魯斯,他向老闆簡要介紹了這筆交易,而日本天皇昭和(也被稱為裕仁天皇)的去世登上了銀幕。


所羅門從紐約回來後與這個家庭的火花就此開始,所羅門這個角色有點像是對家族過去歷史不了解的第三視角角色,而他從小就在紐約長大的過程中也不了解到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和悲痛,因此很多時候這角色回到日本就有點像是「culture shock」一樣,文化上無法理解別人這麼想的原因,剛好透過家中善慈這個走過將近一世紀的活歷史人物,剛好可以讓所羅門了解到這片土地和這個家的歷史,更了解自己的「血脈」,也同時讓所羅門這個角色尋找自己的「根」



Ads


柏青哥 視覺表現唯美與淒涼


《 柏青哥 》在視覺敘事方面,從第一幕就完美了,你會驚嘆於製作設計、服裝設計、電影攝影、聲音設計、指導和編輯,雖然這好像是每一部劇的基本要求,但觀眾會驚訝地發現它實際上是多麼罕見,《 柏青哥 》值得慶幸的是,在導演和剪輯的帶領合作下,《 柏青哥 》的每一秒都像是經過精心佈置和剪輯在不削弱任何親密感的情況下喚起最大程度的感覺。


日本和韓國不斷變化的景觀和城市景觀一覽無餘,善慈走過的魚店或所羅門拜訪的辦公室的聲音和視覺效果非常複雜,足以讓您感覺可以觸摸和聞到這些地方,宛如讓觀眾透過螢幕就可以沉浸在所有的戲劇中,與角色一起微笑、大笑和思考。



《 柏青哥 》的預告其實就很有張力,預告中已經微微地流露著抑鬱和淒美,不僅會讓人有種鼻酸感,《 柏青哥 》每一場表演都非常精彩,我特別喜歡《 柏青哥 》中每個角色各自有自己的複雜心情,小善慈她的表現力如此有張力,有時候我都會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有辦法負荷和解讀這角色如此復雜的情緒,至於大善慈的表現大多是克制的,只有在高漢水的背叛之後,她的詮釋才開始爆發出來。



Ads


再來就是李敏鎬了,他將高漢水這角色詮釋得既迷人又殘酷,但他的內心戲其實也很厲害,尤其是在面對善慈的複雜之心,他這角色都有著自己一套魅力呈現。 最後演員方面想要講的就是尹汝貞了(飾演年老的善慈),她是永遠令人驚嘆的尹汝貞,要說他是國民奶奶嗎?我自己覺得也是不為過,她在許多韓劇中都有著很畫龍點睛的演繹(她還有演過Netflix的《超感8人組》喔!),在《 柏青哥 》中她給我一種很驚艷的「憂鬱感」,這種憂鬱感根本就是發自內心由內而外的特質,她在劇中是一個打開閘門的人,同時簡單地回憶她從韓國移民到日本時失去的東西,這是一個如此原始而強大的時刻,即使是最冰冷的心也會在她面前融化。


《 柏青哥 》中的每一幀都是一幅畫,這些畫作充滿了跨越幾十年與土地的廣泛情感,並且將這些情緒與歷史背景相結合,為眾所周知的畫筆筆觸背後的每一個決定賦予一種重量感。簡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注重細節的節目,有許多幕都值得令人細細品嚐和咀嚼(另外要提一下的是,apple tv+上真的有夠用心!韓語字幕是黃色的,而日語字幕是藍色的,表示切換!雖然不知道是誰有這個點子,但真的是太方便了觀眾切換日韓的角色與立場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