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匪,犯罪片 🤼‍♂️|動作片,爽片

韓影《無間對決/警官之血》評價心得與結局:5看點討論,不弄髒手怎麼抓到罪犯?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無間對決/警官之血》劇情簡介與預告


《警官之血/無間對決》這部韓國電影是2022上映的韓國犯罪懸疑電影,台灣片名叫做《無間對決》但本片因為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所以又名《警官之血》,由李揆萬執導,演員趙震雄(《信號》李材韓)、崔宇植(《那年,我們夏天》、《寄生上流》)、朴熹詢(《以吾之名》)主演,演員的排場真的很大啊!尤其是趙震雄自從我看過他演過的《信號》之後我就沒什麼看過他特別有名的作品,這是看到他的新作品好感動!


《警官之血/無間對決》IMDb評分表現為 6.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IMDb的表現沒有想像中好,但我個人還是喜歡這部片的,當中當中有一些小缺點,也就是節奏雖然不慢,但太過沉悶,而且這種有警匪議題的片子在動作戲上卻沒有想像中的多,我想這就是唯一的敗筆,因為片長將近兩小時,觀眾內心也是需要感受到一些起伏和刺激的,因此動作戲如果可以多一些,我想至少可以跟《以吾之名》、《怒火
一樣帶動一波討論~ 

Ads
Ads


然而,我自己還是喜歡這部電影,本片劇情大綱為監察部負責人黃仁浩認為朴剛尹在緝毒組中涉嫌與黑道有利益掛勾和來往,因此派了極具正義和正直的崔旻載臥底在朴剛尹的小組中收集關於朴剛尹的犯罪證據,然而,朴剛尹與崔旻載之間的關係就此有了變化,讓崔旻載在朴剛尹身上似乎看見了警察的使命可以有不同作法。

Ads


這是一部在探討身為警察應該要抓罪犯,但往往礙於許多原則和道德線而對抓犯人有受限,因此在朴剛尹和崔旻載兩人之間的相處和碰撞可以引發許多值得思辨的議題~這也是《警官之血/無間對決》中值得探討的點。





Ads





《無間對決/警官之血》評價心得與結局5看點討論

圖/《無間對決/警官之血》電影


看點①:因為你身上流著警察的血,所以選你當臥底


崔宇植所飾演的崔旻載角色是個非常正直的警察(他並不是正直過頭,而是對正直秉持必須要遵守的態度),從一開始被叫去法庭當證人時崔旻載實話實說的特質,就成為被選為調查朴剛尹的人選。 崔旻載這角色的存在是為了實現「正義正直」,當中我記得在開完法庭時長官有講到一句「你以為你就是正確的嗎?」 這句話引起崔民載內心中那個正義的尺有所動盪,也為《警官之血/無間對決》的劇情拉開重要的序幕和伏筆。


也因為崔旻載父親當初在案件中殉職的關係,才會讓崔旻載對公正正義有著執著,尤其剛好朴剛尹也認識崔旻載的父親,兩人有點淵源,因此崔旻載可以在朴剛尹身上知道更多關於父親的事,這對照到片名《警官之血/無間對決》也能知道「血」不只是代表與犯罪組織交鋒時的流血事件外,更有「警察的血脈」意思,這一個特點加強了崔民載這角色內心當警察的堅定



崔旻載與朴剛尹因為崔東洙的關係而有著一些關聯性和情感交纏,我很喜歡當朴剛尹描繪著過去崔東洙的時候那種柔軟個性,讓崔旻載可以感受到不同面向的朴剛尹,也讓自己透過朴剛尹的視角去回憶父親當警察的初衷和使命以及那些身不由己,所以崔旻載身上流的警察之血,對我來講,就如同崔旻載當上警察也在找父親內心中的那份感覺,如果崔旻載感受到了,他也能理解父親當警察的內心世界,崔旻載就能透過這感受去與父親有所心靈上的聯繫。



Ads





看點②:崔旻載臥底任務,漸漸地與朴康宇有著兄弟情


要接近那些世上1%的人穿著夾克可是無法接近的,崔旻載跟著朴剛尹開名車、進入豪宅、穿著高貴西裝,體驗進了上流社會的生活,朴剛尹說過「你要見到人才能有機會抓或者不抓啊,在他們用錢堆砌出來的高牆,沒有比這更有效」,崔旻載與朴剛尹的交集始於這上流生活中,
也是崔旻載一開始認為朴剛尹有貪污的起始。



但朴剛尹就是與犯罪集團有掛勾的反派嗎?透過崔旻載的視角去看朴剛尹是件有趣的視角,我蠻喜歡崔旻載調查朴剛尹過程中每收集到一些線索就會停下來思考的節奏,他的思想不會被黃仁浩給拉走,反倒是利用自己收集到的線索去做判斷,而本片有趣的是崔旻載會漸漸地融入朴剛尹的內心世界、去理解朴剛尹的作為。



朴剛尹與這些犯罪組織的份子有著掛鉤,但這些掛鉤並不是直接的利益關係,而是用金錢來養這些高級線人,這樣的做法想必是非常態的作為甚至在警界中是跨越原則的作法,在前面一大段崔旻載的臥底調查發現朴剛尹並沒有犯罪嫌疑,我挺喜歡兩人漸漸培養起的兄弟之情,尤其當初朴剛尹是崔東洙的下屬,兩人是乾兒子和乾爹的緊密關係,因此朴剛尹和崔旻載可以有緣分在一起變成是一種劇情有感人橋段的關鍵~尤其在最後
當崔旻載在朴剛尹身上看到一點帥氣之後,觀眾就能發現崔旻載已經開始內心有點偏剖,甚至很怕朴剛尹會被誤會被抓。


全片對這兩人的兄弟之情有著蠻長篇幅的鋪陳,編劇也透過崔旻載的視角讓觀眾從中看出朴剛尹跟崔東洙以前一樣的身不由己,但當警察的使命仍然沒有屏氣,因此每次看到朴剛尹一些做法和他孤獨的身影都會讓我腦中浮現「英雄」兩個字,而且這英雄來是孤獨的。



Ads





看點③:世上很多事情並不是只有黑白之分,還存在灰色地帶


世上有很多事情並不是只有黑白之分,還存在著灰色地帶」這句話是我之前看港片《怒火》的時候看到的,這也是身為一個警察所體悟到的事情,即便警察再怎麼正義,很多事情都存在著灰色地帶,並不是所謂白就是對的,我想這句話呼應到片頭法庭後長官對崔旻載講的那句「你不要以為你就是對的」,因為如果孫炳植沒有用嚴刑逼供的話,他們永遠套不出更多的線報與情報。


再搭配到中段黃仁浩把朴剛尹抓起來說要把他們的腐敗組織連根拔起,這就讓觀眾去思考朴康宇的作法難道錯了嗎?他的初衷也是想要抓到羅英彬,所以使用的一些手段都不符合原則,這也是為什麼黃仁浩會說朴剛尹完全不遵照規則,而朴剛尹所秉持的原則就是「作為警察,抓到犯人破獲案件才叫警察吧」。



追查罪犯不可能成為違法行為,無論是任何情況、任何方式,不過是要在成為真正的警察和成為怯懦的官僚當中,二選一的問題」,我很喜歡朴剛尹為崔旻載提出的這個難題和解答,編劇也沒有刻意要讓崔民載成為一個無雜質的正義警察,反倒利用大環境的逼不得已讓崔旻載去面臨這樣的難題,讓他感受到身不由己。全片中我自己覺得最好看也是最精華的就是探討當警察的使命與手法有沒有所謂的「正確手法」,如果用了有點黑暗的手法,這樣就不是好警察嗎?



這一個點也呼應到崔旻載一開始被長官說:「不要以為你就是對的」,我印象中以前看了《模範計程車》的時候有說到「法律遠,拳頭近」,我舉個例子看能比叫好懂,如果你親眼看到眼前一個女生正在被侵犯,你罪犯就在你眼前,此時你會選擇報警等警察來並任兇手就這樣逃走,還是拿起身旁的一個磚頭直接攻擊嫌犯抓罪犯? 這個概念就是讓我們去思辨,難道只有不知變通地遵守世道的規則去抓犯人才是正確的嗎?



其實這部片的劇情格局並不小,雖然本質上是在對比崔旻載和朴剛尹兩人之間的抓賊作法合理性,但事實上是在探討整個警界中該遵守的規則界線到底在哪裡,在抓罪犯與遵守界線之間的平衡到底怎麼拿捏?因為很多時候理想與現實就是狠狠地有落差,即便你想要遵守規則抓罪犯就是抓不到,無可奈何無法抓到罪犯的責任到底算誰的?



Ads





看點④:崔民載找出父親崔東洙的被殺真相,卻也漸漸理解朴康宇


有些警察因為沒有經費去抓犯人就此放棄,但也不乏一些借錢也要抓犯人的熱血警察,這就是延南會的成立,招募贊助商來籌措贊助經費和管理查案經費,但因為錢財總會撩起人類內心的強烈慾望,因此這些錢變成警察的零用錢,甚至作為犯罪組織的保護傘,所以根本分不清他們是警察還是罪犯,朴剛尹和崔東洙就是當中的人,令人分不清他們真正的內心。


然而,崔東洙也像黃仁浩所講的那樣是罪犯嗎?不僅是延南會的一員,本身還有用毒(肚子上有許多針孔),但這是成為一個臥底最糟糕狀況,為了要成功臥底被相信,也要把自己偽裝成吸毒犯,當初殺掉崔東洙的人(全勇培)也是延南會的人成員,因吸毒才被免職,之後延南會被警方秘密掩蓋掉,現在朴剛尹則是再把延南會給建立起來,光是朴剛尹想要把延南會重新建立的動技就能被扭曲,我很喜歡編劇設計出朴剛尹所有行為都可以被雙面解讀的橋段,能讓觀眾從中辨別與判斷朴剛尹的內心。



就好比朴剛尹會想要抓到羅英彬背後動機是基於警察使命還是因為個人利益? 朴剛尹面對的困難也漸漸地帶出朴剛尹這角色在黑白兩邊遊走的困境,這也難怪他對崔旻載會說二選一是遲早的問題,老實講在看朴剛尹為了抓到羅英彬的過程那種熱血和決心讓我感受到很強大的魅力,那種就算借錢也要抓羅英彬的決心是他散發出來的一種強大信念,他這角色突然讓我湧現當初在看《信號》時的那個李材韓,即使信念不被理解也仍然要堅持自我。



Ads


他的內心有許多說不出口也懶得解釋的心事,沒人能懂他,即便被當作是壞警察也無所謂,他始終保持著他當警察的那份初衷,而朴剛尹這角色就像是生存在這必須要弄髒手才能抓到壞人的生態中,他就算不使用正道的和該有的程序原則,他所秉持的正義是沒有人能懂的


我想透過這角色多少也是在諷刺警界生態的潛規則和弊端,如果警察的使命就是抓壞人,那朴剛尹到底有是哪裡做錯了? 如果照著程序和命令去抓犯人,早就已經讓犯人給逃走,這算是警察的使命嗎?這也是為什麼朴剛尹會說「警察用遠站在邊界上,既不是黑道也不是白道,只能處於灰色地帶,這就是警察的命運,只要一不小心我就會被認為是黑的那一邊


並且也帶出崔旻載對朴剛尹的不認同:「警察真的只能站在灰色地帶嗎?你已經掉進了漆黑的污水中卻渾然不知。」


這兩個角色最終形成一個對比和思想撞擊,我很喜歡兩個角色在這過程中找出自己當警察使命的瞬間,尤其是崔旻載,他還在摸索警界生態和規則的菜鳥,因此他利用自己的判斷在這充滿大白鯊的世界中天真地想要生存。

崔旻載:「難怪我爸說唯獨不要當警察」
朴剛尹:「奇怪了,你爸反倒要我當警察,還告訴我要當一個真正能撼動世界的警察」



同樣受到崔東洙影響的而成為警察的崔旻載和朴剛尹對比形成一種讓觀眾了解到朴剛尹堅決要抓到羅英彬的決心是因為對崔東洙的承諾,朴剛尹挑戰的不只是他的敵對羅英彬,還有自身所處的警界大環境難以變通的窘境(就好比上頭要求他放棄追查羅英彬,延南會津會長不滿而不資助經費),所以朴剛尹一直想盡辦法要籌措行動經費而去跟黑道(日本暴力團車東哲)借高利貸並且透過他養的罪犯線人接近羅英彬,他會有這樣的執著就是為了要深入抓到羅英彬的把柄和證據。



Ads





看點⑤:儘管朴康宇手段越線,他抓罪犯的初衷仍從沒動搖過


全片朴剛尹這角色真的好令人鼻酸,他的原則從沒有變過,就算被全世界的人都當作是壞人也沒關係,為的就是實踐他要抓罪犯的初衷:「對,我就是惡人,我要把那些比我更惡劣的人全都抓進去牢裡,到時候我會脫掉警察制服的,你絕對不要管這件事,明白了嗎?」。實在太喜歡趙震雄這個演員的詮釋,朴剛尹是背負許多心事和壓力與使命的角色,他在講這段台詞的時候眼淚都快流出來,我第一次看趙震雄的作品是《信號》中的李材韓,他在內心戲上的詮釋相當到位甚至很有錐心刺痛感。


看《信號》的時候他就常常讓我淚崩,這次他在《警官之血》中飾演的這角色也有心理層次的許多戲份,他就像是一個不為理解的英雄一樣,獨自走在打擊犯罪的孤獨路上,他的身影有種令人隨時感到鼻酸、心酸的感覺。但最後崔旻載也體會到朴剛尹的作法與用意,想要抓到壞人就要比壞人更壞,最後崔旻載被除中浩說「你長成了優秀的大人,比你父親還更狠」,最後做了一很棒的結尾,代表崔旻載這個一開始只有正直個性的人在走過這一段之後反倒理解到這世道不能天真地遵守規則,要抓到壞人就要跟壞人一樣壞,即使跨過警察的界線,仍然不會動搖自己的初衷。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