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特殊癖好美學5看點討論❤️Netflix韓影《解禁男女》評價與心得、結局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韓影《解禁男女》預告與劇情介紹


韓國在電影、影劇上真的多面向突破,質感也越來越高,近年來韓劇與韓影都一直在國際上肘露頭角,這次的韓影《解禁男女》(Love and Leashes)也相當有看頭,題材上的尺度很敢突破,但又不會讓人感到覺得下流,反倒是一種心靈上的健康教育~ 對不一樣的特殊癖好有著更深入的了解,並且讓人用更健康的態度去理解。


《解禁男女》IMDb評分為 7.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劇情大綱為「兩個同事訂下合約,兩相情願地挑逗彼此,追求歡愉與痛苦,原來愛情可以又甜蜜又折磨。」這是一部2022年韓國愛情喜劇片,改編自作家冬創作的同名網絡漫畫,由朴賢真執導,朴賢真和李多惠共同編劇,徐玄和李濬榮主演。


預告上會讓人期待這好像一部會養眼的19禁電影,不過其實這部片有著它自己一套美學,不靠裸露也能夠很深入探討特殊癖好這件事。《解禁男女》不單單只是一部浪漫劇情片,事實上也是搭配著許多角色的脆弱面以及不被社會大眾接受的困境,我很喜歡《解禁男女》結局中給了很棒的收尾,不僅是男主角心境自我成長,也因為女主角給的勇氣而向社會大眾坦承自我難以啟齒的天性~


當中有許多可以給觀眾省思的點,作為特殊癖好圈外人的我們,應該要健康與包容理解的態度去面對他們,這才是對他們的尊重。我個人蠻推這部電影,但如果你只是想要看充滿火辣辣的養眼場面,那這部片不會滿足你,因為這部片不是在賣弄情色。










Netflix《解禁男女》評價與心得5看點討論

圖/Netflix《解禁男女》


①人之間的關係支配不一定要服從


世上沒有完全平等的關係,無論有意無意,兩人相遇後,權力總會傾向某一方,或許我們心中都存在渴望支配某人或臣服於某人的天性也說不定,而你的潛意識裡是否也藏著無法向他人啟齒的天性?


在男女關係中一開始會有著想要支配但又想要臣服於對方的那種矛盾中,就像是智宥想要得到智厚,想要主導卻又不想要被看出來。 智宥的媽媽說「他對妳笑,妳千萬不能失去主導權,還有,妳也絕對不能先表白,女方只要主動她馬上就會失去興趣」,然而這是智宥媽媽提出來的想法,在這時代或許觀念不同,又或者是說不適合智宥,因為連智宥的同時都說智宥如果想要談戀愛就要換個眼神和表情,合乎媽媽說的「智宥的臉比較像是獵人,而不是獵物」XD 正表示著智宥適合做支配者。





所以過去的傳統觀念是男人應該要當獵人想有支配欲,女人應該要當獵物被支配,《解禁男女》就是打破這樣的傳統觀念,反過來智厚喜歡被支配(從智厚買了項圈就知道喜歡臣服於別人),而智宥喜歡在愛情中有主導權,我想這就是合乎前面智宥一大段的旁白,因為智宥就是那個和一般女人不一樣的天性


片中有許多台詞橋段都會說到女生應該怎樣才能嫁得好,男生應該怎樣才是女生的擇偶條件,片中他們組長就是這種喜歡支配別人的角色,工作場所中像是一個小型社會,組長對下屬喜歡他們照著做就好,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智宥都會一直對組長說的話翻白眼,因為職場關係中上司與下屬就是一種固定的傳統關係,組長說什麼,下屬就照做不能有意見,所以智宥一直不討喜,但智宥卻是一直在隱忍這樣的關係



中段真的很有趣,智宥利用主僕關係在職場上將組長的氣勢壓過去,利用的是智厚對主人的權利服從和支持,這剛好也是智宥可以翻轉組長傳統思想和不尊重員工的大好機會,默默地讓智宥在職場上忍辱負重只能當聽話的被支配者有發洩情緒的機會,尤其看到中段智宥利用與智厚關係對這職場洩恨時,這也代表著她在這時候最能做自己,把自己心中的最真實的那一面都表現出來








②特殊癖好不可恥,我們都沒做錯事情,不需要隱藏


片中智厚是擁有特殊癖好的人,從一開始智宥旁白中說到這是一種難以啟齒的「天性」,這代表這是人類內心中油然而生的自然現象,是因為這個社會的規範和固有觀念將這些異於常人的癖好變成是變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片名會是《解禁男女》的原因


他們都是努力要隱藏自我真性的人
可是外面世界的大家卻是把他們當作是變態不能接近,智厚這個角色一開始被智宥發現自己的秘密時還非常緊張,甚至一直怕智宥會把這秘密講出去,這個橋段即是在表現一個努力隱藏自己天性的人好像被破把自己的天性當成是做壞事一樣



而智宥就像是願意理解智厚的人,也剛好是因為智宥自己本身有著支配喜歡主導的特質,因此對於智厚提出的當主人提議就如同自己可以解放自我的天性一樣,能和智厚一同解放自我,沒有必要隱藏自己,劇情中的兩人像是找到能懂自己的人一樣,對彼此都很自在,也不需要考量到世俗的觀念和異樣眼光。



因此智厚才會說想要智宥當自己的主人,因為他從沒看過像智宥這樣的人存在,智厚這角色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不想被討厭、不想犯錯所以假裝很成熟,而智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那種穩重感讓智厚忍不住想要撒嬌,其實聽到智厚這樣說,也直指這社會中都逼迫我們應該要有的樣子,這會讓人活得很累,又例如智宥對於這個父權社會相當不能接受女人就該是弱小的一群,特別能在這段特別關係中好好發洩自己對這世界和社會的情緒。








③即使不能接受特殊癖好的人,只要彼此尊重就好


智厚說自己很怕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遇過的前女友在知道自己的癖好之後就覺得智厚是變態,這部片中常常出現「變態」這個詞,隱藏著這社會對於這樣不被接受的行為存在的「歧視」與「不尊重」。


本片給我的一些感觸是,並不需要去爭論怎樣叫正常,怎樣叫變態,智厚智宥不一定就是變態,其他人不能接受他們的天性也不是壞人,而是彼此保有對彼此的尊重才是最重要的畢竟智厚智宥即便是人口中的「變態」,但他們的「變態」也從不傷過人,在外面世界的人們只需要給他們私人空間時間去讓他們做自己就好,畢竟價值觀標準是社會大眾形成的一套標準,也著實沒人規定一定要把這標準套用在他們身上。



這也呼應到智宥說智厚的前女友:「我不能理解,如果能讓喜歡的人感覺真正的活著,為什麼不願意幫忙?又不是做壞事」,這也是在說著大部分的人不能理解有這些特殊癖好的人的內心,只認為他們的行為噁心又變態,這是智厚一直遇到的瓶頸和困境,智宥本身也是個圈外人,她透過這樣的特別遊戲慢慢理解到智厚的內心脆弱,而智宥一開始的不排斥和願意嘗試已經是這世界上的人應該要學習的態度。



即便知道別人有特殊癖好,也不需要大張旗鼓攻擊他們(一開始智厚被智宥發現自己癖好時,智厚對圈內人求救就有說以前有人因為這種事情被迫離職),我很喜歡結局時李翰的不小心,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像是在害智宥和智厚,但也因為這個契機,讓他們藉這機會向世界坦承自己的天性。








④愉虐、BDSM什麼?《解禁男女》用了美學方式演繹出來


《解禁男女》一開始談論這議題時,我印象中以前的我對於SM這個詞好像就是跟「性虐待」有關係,但就是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喜歡這樣痛苦的性事。 但看了《解禁男女》之後覺得BDSM根本就是一套研究與解說人類另一種天性的學問。


現在才知道BD主人奴隸關係並不一定和性有關,就如同智厚本身一開始想要和智宥有主人關係一樣,兩人在遊戲過程中其實就已經是在滿足個人心理慾望的舉動,他們只是在滿足自己的天性罷了。在生理層面上,BDSM的「感官遊戲」經常包含了痛苦的施加,即使並沒有造成實際的傷害。它會造成腦內啡的釋放,製造出一種類似賽跑者在運動最激烈時或性高潮過後餘韻的感覺,稱為「飛昇(flying)」,有些人可以從中得到愉悅。



所以電影一直到中段紅色高跟鞋那一段本來讓我看得有點懵,因為我還搞不懂那是想要表達什麼意境和意思,後來我又深入去查BDSM的意思,後來我自己解讀BDSM不一定會和性行為給綁在一起,而智厚的享受就是這種心理上的滿足與愉悅,因此DS關係的精神上關係跟身體上的關係都一樣很重要



然而,劇情也帶我們去探討會喜歡BDSM的人到底是怎樣的人?《解禁男女》透過智厚這角色讓觀眾深入智厚內心世界,其實不難發現現實世界中他們都必須要戴上面具隱藏自己天性,就如同智厚一樣,職場上不喜歡輸,甚至一點小事都不願示弱,尤其討厭輸給裝模作樣的男人,大概是不想被發現自己很軟弱,但其實內心一片狼藉,這也是為什麼智厚很享受他被踐踏、被摧毀的那種感覺,因此透過智厚這角色的演繹,他們只是在不傷害人的方式得到自己心理、生理上的享受。





我覺得這部片對於歡愉的畫面設計得蠻用心的,道具、燈光色調、氣氛、招式都設計得很有美感,是一種蠻乾淨一點都不淫穢的表現方式,反倒像是一種美學,我想也更能讓觀眾正確理解BDSM的內容不是一般人想像的特別性愛方式,而是有質感的愉悅方式。(喔對,卉美遇到變態的時候智宥有說:「香草遇上變態」,「香草指的就是一般圈外人的稱呼」,當時智宥還不知道卉美的秘密,因此說香草)


這種特殊癖好透過《解禁男女》這部電影來看是個很棒的題材,在各種面向都有提到,不會裸露但又能挑逗,不管是全內人還是圈外人都描繪到對這議題的看法,並且帶動具有這種癖好的人的心思與脆弱,而知道他們的內心之後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要「同理心」去理解、尊重他們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圖/Netflix《解禁男女》







⑤DS遊戲也是讓彼此了解彼此的好方法而不是硬來


卉美說了:「就算我是變態,也不代表你有權利可以對我亂來,混帳」,DS遊戲在《解禁男女》中看起來讓觀眾認知這是個美麗的遊戲,可以認識對方以及感受對方的遊戲,但在中段起,也帶出有些假裝是Dom,一見面就先做那件事的變態,因而讓DS遊戲變得被扭曲,就如同智厚講的:「大部分連DS是什麼都不懂」,也是社會大眾會對具有這種癖好的人誤解,但這些誤解卻又是圈外人亂搞而來的


我蠻喜歡《解禁男女》在後半段的劇情鋪陳,漸漸地帶出智厚內心的那些脆弱,因為一開始他對智宥的告白拒絕,說自己不會和她談戀愛,其實是因為智厚即便知道自己有特殊癖好也還是不能完全對別人坦然,就算對方是可以理解自己的智宥。所以智厚其實是害怕走入男女感情的,事實上荷娜對智厚的態度就如同外面的世界一樣,認為智厚這種人是心理有創傷有疾病才會做出這種變態行為。



圈內人最渴望的不是別人可以認同他們的作法,而是希望可以從中被理解這些不是他們刻意這麼變態,因為那是他們的天性就好比是有些人喜歡同性的對象,這不是生病,這是他們生來的特質就是如此,也不是他們故意這樣的,因此智厚說「最真實的我不能得到一丁點的理解,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妳認為的錯,也有可能錯不在我啊 」這就希望別人可以理解這是他們的天性,而不是生病。



然而,站在智宥的角度去看,我能感受出她在這場遊戲中對智厚是真的愛戀還是只是在這遊戲中幻想出來的感覺,因此她會感到困惑,尤其是智厚拒絕智宥的告白,當然更會讓智宥感覺到是自己在遊戲中產生的愛戀而已,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智宥會在最後一場遊戲中說「我無法再繼續了」,因為智宥已經深陷但又怕自己抽離不了,對這份愛情感到疑惑。








電影《解禁男女》結局


我挺喜歡最後劇情將格局拉大到智厚智宥兩人在職場上面對不被理解的難題,「該檢討的是違反工作環境秩序的行為,而不是我們的私生活」(意思就是該檢討把錄音檔流出去並且大肆討論的每個人),從最後懲戒會的委員們一直在對兩人的關係做猜測和故意遐想,馬上呼應到智厚一開始在論壇上知道圈內人有人因為特殊癖好而被免職。


而且懲戒會的那些人根本不是在調查而是在試探隱私,這就表現出圈外人對DS關係的不理解,表面上是在調查確認他們私生活,事實上他們是內心也想要趁機八卦的醜陋心態,尤其聽到那句「兩位就直說,到底有沒有做?



我很喜歡智厚選擇在大眾面前坦承自己的特殊癖好,就同卉美講的「與其花時間自責,不如對自己的情感負責」,太喜歡智厚在懲戒會上說的那句話,這就有點像是對外面世界的人說著自己是個變態又怎樣?外面這些不能理解他們的人才是更邪惡和醜陋,透過智厚這角色在會議上的這些吶喊,也將智厚這角色變得勇敢和接受自我坦白說,除了她,在座的都是瘋子,我們到底做錯什麼? 你們把人叫過來隨意說一些不禮貌的評論,難道不慚愧嗎?





呼應到最後圈外人那些不願意坦承自己的行為裝作是清高才是最噁心的行為,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那些懲戒會的人還有一些也做過污穢之事的人那些音檔都被流出,因為這是編劇想要呈現出那些說智厚智宥行為是傷風敗俗的人根本就沒資格批評,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行為才是比智厚智宥的特殊癖好更噁心。


而在結局看得真的很感動!智厚也並不是一昧地要智宥用DS來維持關係,觀眾到最後也能發現智厚也努力要去理解智宥的內心,並且站在「香草」的角度去讓智宥找到愉悅,所以開始會站在智宥的角度去想智宥想要的,而不是讓智宥一直在滿足自己的慾望,這也象徵著智厚慢慢地透過智宥走出來~ 兩人的關係漸漸地努力要變成平等,而不是主僕關係。


因此智宥最初做出總結「世上沒有完全平等的關係,大概吧?不過我們會努力一輩子直到能平等地相愛,不管是Dom或Sub、S還是M,我們都在尋找願意接納假面下你我真實樣貌的對象,不放棄希望,就能找到最珍貴的人,只要能遇見那個人,就算生活變得天翻地覆也很值得」。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