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藍色時期第1集心得觀後感



在看這部動畫前大致上有爬文一下劇情,劇情描述高中生矢口八虎萌生出畫畫的意願後,報考日本唯一的國立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的艱辛逐夢之路。我自己覺得這種追夢之路應該會是感動人心,對人生歷練有共鳴的題材,可能會讓我自己重溫回到高中時期思考人生志願時的時光。

人生所有事情都要是最好,八虎對我來說是個蠻在乎別人對他的期待,像是媽媽主動放了大學模擬測驗的參考書,八虎馬上就開始解題,八虎說到「提高考試成績也好,圓滑處事也好,對我來說都像是完成指標的玩樂,為此我花費的功夫比別人多,而結果就是現在這樣,我不是什麼天才,每次聽到大家的讚美我都會很空虛,這種白忙一場的感覺究竟是什麼?

天賦與讀書並不同,讀書必然重要,因為在人生許多難題上會有更多的靈感泉源,不過天賦就像是一種自我肯定與自我價值,然而,天賦並不是只有靠著上天給你的禮物,這背後還是需要靠著許多學習和練習才能讓天賦閃閃發光的,我很喜歡森講的一句話:「我沒有天賦,只是我思考繪畫的時間比其他人多而已,繪畫也是照樣需要方法和學習的」。

而我終於懂為什麼森還有八虎對於別人誇獎他們「有天賦」「天才」時會覺得沒有感覺,是因為這就很像是別人覺得你很幸運有這些能力,但從沒想過你是靠著努力和時間得來的能力,難怪八虎才會說「這白忙一場的感覺究竟是什麼?」



Ads


我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在八虎身上看見自己過去與現在的影子,人生就像是在一連串的考試一樣,不管是學校的考試還是人生各種課題的測驗,我都會想要像八虎一樣把自己逼得很緊,可是在內心中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而拼命

就像是龍二說「你只是在交際的時候抽菸啊,都皺成這樣卻一根沒少」,努力在人脈上留下好印象和人緣,所以這香菸是八虎特別下的功夫,他的煙是為了用來維持他的交際作用,是為了和朋友有話題和交集才抽菸,可見他對於人際關係都像是很刻意在操作一樣

八虎:「我就是不理解這種吃不上飯也要追求熱愛事物的精神」,我覺得這句話就像是我們一般被灌輸的思想,有沒有覺得讀書時期的我們總會被灌輸著要讀那些好名聲的大學或是選擇大眾化的學系才會有出路的觀念?

Ads
Ads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小學的時候對運動很在行,本來想要往運動的領域發展,但也是在國中時被家長說運動沒有出路的想法,所以就此放棄,但我們都有自己的想法,我們自己有沒有因為害怕選跟別人不一樣的選擇就被看不起的恐懼呢?我認為有,畢竟我們都害怕失敗,害怕自己的選擇被看笑話(會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怕自己和別人選的不一樣),所以龍二選擇她熱愛的事務去發展她的未來,就是一種和別人不一樣的選擇道路,這也是為什麼在八虎內心中都是選擇走「普世價值」的道路,而不是選擇「對自己有價值」的道路



Ads


Ads

森學姊的一句話:「如果你眼中是藍色的,那蘋果和兔子都可以是藍色的」,這句話非常簡單卻又很深奧,我自己解讀是眼前的景象會由你心中的感受而有不一樣的體悟,蘋果與兔子本來就不是藍色,但是經過內心的解讀與過濾還有感受交織,事實上在你眼前的東西都能夠擁有不一樣的色彩,這就是美術的魅力。

所以在八虎畫美麗的風景那一段話我覺得好感動,這就像是在說出自己心中的感受一樣,每一筆都有著不一樣的解釋,原來,美術不是畫得像,而是把心中的感受與體悟用畫說出來這也是漸漸地在引導八虎本身的問題「不敢對別人坦承自己」,這也是為什麼八虎做這幅畫時會說「要坦率說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可真可怕啊!」因為畫出來的東西就是你的內心,大家都能看透你的內心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朋友們看到這幅畫時會說「原來在你眼中是這樣啊」,~

我要來說說為什麼八虎被誇獎那個藍色澀谷清晨會感動得哭了,這要搭配到八虎在看足球賽前有在廁所的門上看到一張「畢卡索展」,那時候八虎有說「我不知道畢卡索的畫好在哪裡,這我也能畫出來吧」這句話,這句話雖然很渺小,很快就閃過,但是這句話也代表著八虎那時候內心中是認為畫就只是把線條和顏色加上,只要依樣畫葫蘆也能有同樣的成果,這對八虎來說並沒有什麼困難。

可是,當大家從八虎的澀谷清晨畫誇獎八虎時,這讓八虎感動得哭出來,因為這是第一次體會到與他人真心交流的感覺,這也搭配到八虎在接觸畫之前有說到「以前那些都不屬於我的感動」,而這次八虎因為用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呈現出來,在我看來是一種踏出第一步的悸動感,也找到什麼叫做「展現自己價值」的感動,更是八虎第一次「展現自我」所感受到的快樂,也是初次感覺到被人理解內心並且肯定的感覺

我覺得第一集中八虎這個角色是最未來的茫然和自我價值的尋找,所以八虎才會搖擺不定,雖然這條路看似是很大的賭注,不過這也是八虎開始覺得有活著的感覺!對於人生好像看似沒有目標的當下,選擇踏上美術之路~「歡的事情當成興趣就好,那是大人的想法」。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