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返校》影集第3集|劇情+觀後感: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1
Ads
Ads


自從筆仙事件過後,芸香與學姊達成約定,芸香想要有個正常完美的家庭,而方芮欣則是想要芸香去找她。


於是
上一集中,芸香衝到涵翠樓戴上白鹿項鍊(玉佩),並且救了方芮欣學姊的魂魄被法事給打散,於是方芮欣從那之後開始跟在劉芸香的身邊,而劉芸香也能無時無刻見到學姊的鬼魂。

Ads
Ads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3集劇情


也因為方芮欣學姊的幫忙,芸香對於寫詩的表現越來越優秀,甚至被沈華老師給邀請參加藍衣詩社。於是在今天,劉芸香也去到詩社,在這裡也遇見之前一起去涵翠樓玩筆仙的同學們。


在詩社裡,老師提到這次有比賽,大家不管有沒有得獎,只要誰寫的好就會給獎勵,詩萌提議想要老師的詩集當獎勵,整個過程中,芸香完全沒有說話,但看她對老師的崇拜與肯定的眼神中,始終露出大大的微笑。



下課之後,詩萌偷偷問芸香筆仙的事,卻沒想到芸香對他們說:「我覺得涵翠樓的事是真的,我寫得更好了」,這讓大家都嚇一跳沈默無語,於是芸香轉而說是開玩笑的。



芸香回到家,方芮欣也跟著回家,一進門,芸香看見方芮欣學姊以前這在這裡的生活景象,與爸爸媽媽一同開心吃飯的時光。

Ads


來到樓上,以前的方芮欣在書櫃最上層偷偷藏了一本筆記本,當中夾著一個書籤寫著:「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不求什麼回報」。(這就是印度詩人泰戈爾所寫的其中一首詩,這在《返校》之中也是個很經典的元素,因為在方芮欣那時代,當時泰戈爾的詩是禁書)。







學姊與芸香在學校樹下讀著這本筆記本,在這本筆記本中,方芮欣寫下了許多的詩,這是方芮欣用來自我探索的方法,看著看著,程文亮來關心芸香筆仙的事,問芸香哪時候要去廟裡一趟。也說到知道芸香跟詩社的人很好,不過程文亮最後還是給芸香一個護身符。


芸香反倒沒有接過護身符,芸香說:「你不是自己說沒有女鬼嗎?那你到底在緊張什麼?那些東西都是自己騙自己的,那不是你說的嗎」?事實上,這個程文亮是很擔心芸香,畢竟最近芸香也怪怪的,但芸香說的也沒錯,程文亮真的沒有法力可以看到~因為也沒看到站在旁邊的學姊。



下課後,程文亮帶著滷味去後山找魏叔叔,正在幫方芮欣祭拜,程文亮問了這個墓是誰的,因為魏叔叔常來這裡,魏叔叔也說了:「這是我的高中學姊」(也就是說這個魏叔叔的確是我在
第一集所猜的一樣,他就是魏仲廷)。


隔天在學校,大家都在午休,只有劉芸香自己不睡覺在筆記本上寫著詩,被白教官給發現,於是被請到教官是罰半蹲,此時的學姊在芸香耳邊說:「如果你願意,我現在就可以讓他消失在你面前,這是我們的約定」。(對於這樣被教官對待的芸香,這時候會不會失去自我?真的要學姊去讓教官消失?)


Ads





不過還好芸香沈住氣了,對學姊說不用,此時的沈華老師也來教官室解救芸香,並告訴白教官這些詩是詩社要寫的,甚至跟白教官說:「這裏是學校,不是軍隊」。在此同時,校長也剛好經過,白教官告狀沈老師袒護學生的事情。


不過當方芮欣看見校長出現在眼前時,卻突然表情葚怪,似乎帶點熟識、憤怒的複雜心情,而且在聽到校長一樣保持一貫的保守作風,讓方芮欣的表情更是加深一層憤怒。



因為沈華是校長的兒子,所以對於沈華的做法雖然口頭訓斥,也沒有多做什麼懲罰,反倒是校長對教官私下有事商量。


而沈華老師則是趁勢把芸香帶出去,並對芸香說:「我很看好妳,以後不要在教室寫,老師給公假單,去到圖書室寫」。(讓芸香露出微笑)


Ads





另一方面,沈華老師寫了學校的改革辦法要給校長看,畢竟沈華對於現在這種軍事方法來管理學生,遲早會被淘汰,卻被校長拒絕說沒必要。因為校長對於沈華早有安排,校長不需要沈華去擔心翠華,他要擔心的可是要去跟李富裕委員的千金吃飯,校長打算把他們搓合。(這對沈華來說,又是一個被安排好的人生,就跟這些學生一樣,沒有得選擇)


甚至校長對沈華說:「你要記得,因為你是我兒子才擁有這些,沒有我,你什麼都不是啊」。於是,沈華晚上還是去跟委員的千金吃飯,當中兩人其實沒什麼話聊,過程中也因為被其他政治相關的人給認出,沈華就這樣默默地退場,並留下一句話:「滿身銅臭,庸俗」。



隔天,劉芸香因為請公假沒有上課,讓大家開始眼紅劉芸香,班長則是看著芸香給自己的書籤,若有若有所思的樣子。


Ads





而在圖書室這裡,芸香努力地想要寫出首好詩,沈華老師為了讓芸香可以放鬆,於是幫她按摩肩膀,方芮欣學姊也在旁邊默默地看著。


芸香回到家,媽媽則是在電話中抱怨爸爸完全沒在關心芸香,這樣的景象也讓學姊看到,想著以前自己的父母親也是因為這樣而吵架,甚至母親委屈求全要為自己和方芮欣要口飯吃,苦苦哀求父親不要拋棄她們。



芸香想到以前,爸爸一直不回家的時候,媽媽就是覺得他在外面有女人,而芸香則說:「我想,是因為爸爸對我太失望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芸香一直有一種想法,自己要表現得很好,才能挽回父親。



所以一早芸香發現桌上有一張寫好的詩,這是方芮欣幫她寫的,因為方芮欣看見芸香跟以前的自己處境很像,並且她們有約定,於是幫了芸香。



沈華老師看完這首詩後,非常喜歡,一直誇獎。芸香偷偷看著旁邊的學姊~老師與芸香這一幕也讓方芮欣想到以前,張老師對於方芮欣因為家裡不如意事情轉換成一篇篇美麗的作品非常珍惜(也就是寫在那本紅色筆記本上),當時的張老師對方芮欣的寫作非常肯定,也讓方芮欣覺得終於有人可以看見自己。



當時,張老師對方芮欣說:「妳雖弱小,但握筆如槍,妳的文字可以帶妳離開這裡,去到更寬廣的世界,如果有不開心的事就寫日記吧,或者告訴我,我就在這裡,妳不是孤單的」。



張老師這樣對方芮欣的關係,讓她對張老師漸漸產生一種情愫。


Ads





芸香對學姊說:「我也會把不開心的事寫下來,好像寫下來後就不是自己的事了」。不過芸香對於自己的寫作能力覺得不夠好,非常自責是自己不夠好而讓這個家變這樣,看在學姊眼裡,滿是心疼:「這不是妳的錯」。


芸香對學姊的安慰很感恩, 也希望自己可以跟學姊一樣文字動人。不過學姊卻說:「愛一個人,去感受那些快樂、悲傷和痛,這些就是妳的創作,我寫下來的每一首詩,每一個字,都是為了他」(張老師)。



方芮欣回想到以前在學校和張老師種水仙的回憶,當時的自己好快樂,好幸福。張老師說:「水仙孤高自賞,乍看柔弱,卻耐得住寒冬凌霜,就跟妳一樣」。在當時的方芮欣還向老師說自己以後要成為一個作家。



其實方芮欣就像是芸香的朋友一樣,互相幫忙,也心疼學姊的過去與遭遇,更是覺得像學姊這麼好的人,要是還在就好。



而我想,芸香與沈華老師的情感,對照到方芮欣對張老師的愛慕,是很像的。兩人都因為老師對自己認同而得到一些幸福時刻,與老師的相處時刻,內心中對老師的愛慕也漸漸傾心。


Ads





程文亮偷偷來到涵翠樓,卻發現鐵門上的符已經爛掉,讓他聯想到法事當天看見城隍爺眼睛流血的景象,所以緊急用另一張符替代。回到家裡程文亮緊急告訴父親,直覺以前涵翠樓一定發生過事情,但父親不說就是不說。


而因為上次與委員女兒吃飯偷落跑,讓對方很生氣,最近還跟芸香走得很近,讓校長不是太開心,不過芸香的作品的確入圍最高分,沈華向校長表示要把握這次機會為學校爭光。



之後芸香跟老師去聽一場詩的演講,也很謹慎在打扮自己,這一幕也和方芮欣以前一樣,內心充滿雀躍,方芮欣很為芸香高興。而在詩展這裏,這是老師以前的學弟,老師稱讚芸香今天很漂亮,讓芸香非常幸福。



在這裡,學姊告訴芸香,這就是大人的世界,跟學校很不一樣,老師可以帶你到不一樣的世界。不過芸香對學姊說:「妳這樣幫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報答妳」。學姊笑而不答。


Ads





在這裡,沈華老師帶芸香去去認識其他作家與編輯,也得到一個邀稿機會,在這裡,芸香也是第一次喝酒,對於沈華老師說不要太在意那些道德規範的話,第一次喝了酒。


沈華老師帶芸香回家,沈華老師送給芸香一個禮物,這是一對耳環。這就像是當初張老師送給學姊那個白鹿項鍊一樣:「它會保護妳,在妳迷失的時候指引妳」。張老師甚至親手為方芮欣戴上項鍊,兩人近距離接觸下,有了近一步發展。


芸香在家看著耳環,為了戴上耳環,竟然用耳環的針為自己穿耳洞。隔天去到學校,很有自信地走在校園中。當天是考試,程文亮卻發現劉芸香的考卷上寫的名字不是自己,而是「方芮欣」,這讓程文亮覺得疑惑,甚至覺得這名字眼熟,突然想起這是魏叔叔常常去祭拜的墓,上面的名字。


Ads





於是程文亮馬上去問魏叔叔,可是卻被魏叔叔給制止不要再問了,程文亮不懂魏叔叔在隱瞞什麼,於是自己去學校查畢業紀念冊,卻發現方芮欣的每張照片的眼睛都被劃掉,甚至看到方芮欣與魏仲廷的合照。


也從報導中找到一個李姓資優生(李子琪)壓力過大而尋短的報導,比對之下,他們身上都有一個白鹿項鍊,這也在芸香身上看過,於是程文亮緊急要去找芸香,最後在涵翠樓頂樓找到芸香。



程文亮馬上要芸香把白鹿項鍊交給他,因為方芮欣用玉佩方式附身在芸香身上,當初李子琪會跳樓也是這樣的,所以下一個就是芸香。



但是芸香不要給,所以想要從芸香身上搶白鹿項鍊,卻被芸香一推,程文亮來到另一個時空的廢棄教室,並且聽到芸香在問方芮欣:「他說的是真的嗎?你害死了李子琪,下一個就是我」。


方芮欣學姊則是留下一抹詭異的微笑。



但為什麼魏叔叔(魏仲廷)拿著一封信對張老師道歉?


Ads










Netflix《返校》影集|第3集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Netflix《返校》影集第3集|劇情+觀後感: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Ads

➤❶運用芸香將方芮欣的過去呈現出來


我覺得《返校》影集真的不同於電影版本的《返校》呢!老實說,我以為我已經看過電影版的人可能不會在影集之中得到一些驚喜和劇情轉折,不過老實說我很喜歡影集版的編排,沒有將原本的元素照順序給呈現給觀眾,而是分散的方式擺放於各集之中。


在這一集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去呈現出方芮欣與張老師的愛情回憶,並且用芸香與方芮欣與老師的情愫做連結,好讓方芮欣可以就此回想過去的種種,並且在最後來個回馬槍,也很剛好呼應這集的名稱「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意義。

劉芸香 方芮欣
會寫詩 會寫詩
受到沈華老師賞識與認同 受到張老師賞識與認同
沈華老師與芸香的肢體接觸(按摩) 張老師與方芮欣的肢體接觸(碰手)
芸香父親已經不關心芸香,讓媽媽傷心 父母親吵架,母親被父親斥責
沈華老師送芸香耳環 張老師送方芮欣白鹿項鍊(玉佩)
芸香對沈華老師傾心 方芮欣對張老師傾心


我覺得影集版運用這手法讓觀眾去了解到方芮欣的過去真的還不賴,不僅不會日觀眾混淆不同時空的變換之外,透過芸香的表現,更可以知道學生對老師的愛慕是有多麼刻骨銘心。


Ads





➤❷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芸香被附身


這樣對照起來,可以發現劉芸香以及方芮欣兩人的經歷非常雷同,說實在我不曉得這是因為巧合還是方芮欣刻意讓芸香有這樣的經歷,我是覺得這些是方芮欣刻意製造的機率比較大。


因為如果依照「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這句話的角度來看,在片尾後面程文亮也有說到附身,所以我是覺得方芮欣也是同時在利用芸香的身體去經歷過去那段美好的戀情,讓自己去重新感受這些幸福的時刻。


而我想方芮欣刻意讓芸香經歷這一段,也正是在幫助芸香可以去感受很多種的情緒,因為芸香說過自己也想要擁有跟學姊一樣的文筆,而當時學姊也說了:「愛一個人,去感受那些快樂、悲傷和痛,這些就是妳的創作,我寫下來的每一首詩,每一個字,都是為了他」。如果芸香愛過這一段,我想就會跟方芮欣一樣有很多感觸,可以寫出更多好詩的靈感。


於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方芮欣的經歷=劉芸香的經歷。(那該不會最後芸香也會跟方芮欣一樣而跳樓吧?而且如果這樣繼續下去,我總覺得芸香會跳樓的原因會是因為沈華老師→這段是我目前自己盲猜)


Ads





➤❸《返校》經典元素「詩」再現


來到樓上,以前的方芮欣在書櫃最上層偷偷藏了一本筆記本,當中夾著一個書籤寫著:「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不求什麼回報」(也被翻成「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這就是印度詩人泰戈爾所寫的其中一首詩,這在《返校》之中也是個很經典的元素,在
《返校》電影版也一直有出現,因為在方芮欣那年代,泰戈爾的詩是禁書。


事實上在《返校》中有兩首詩,另外一首詩是:「樹葉有愛時,便化成花朵,花朵敬拜,結出果實」。


在這一集中,的確是只有對《泰戈爾詩》點到為止,沒有做太多的篇幅去對觀眾解釋,而我覺得這應該也是對後續集數鋪梗的手法,因為看到現在,就除了第一集知道張老師被憲兵隊給抓走之外,就沒有再看見被抓走的故事原因始末。


所以「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不求什麼回報」這首詩的出現時,依照電影版的套路,我想對於在民國五十八年張老師被抓走有關的事情,應該就是一個引線了。


Ads





➤❹翠華高中之後會不會校風改革成功?


我一直覺得沈華老師這個角色就是當年的張老師的代表,在這一集中頻頻出現沈華老師認為這保守的「軍事風格管理」想要改革,包括擬定「學校的改革辦法」,以及被安排好的人生。


甚至是沈華老師對白教官說:「這裏是學校,不是軍隊」!讓我認為後續的沈華會是這個年代中帶領翠華中學改革的一個關鍵人物。


不過這一段是我自己所預設的啦~畢竟總覺得這個沈華應該需要跟以前的張老師一樣為了學生的自由,奮不顧身地去抵制現有的體制。


Ads





➤❺程文亮要如何救劉芸香?


至於這個學姊是否真的要讓芸香死?芸香對學姊說:「妳這樣幫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報答妳」,學姊笑而不答。我覺得這是一道很強勁的回馬槍,到最後好像也懂為什麼學姊當初會笑而不答,難道就像是程文亮所說的,學姊要讓芸香死掉嗎?


如果套用第一集所說的「輪迴的記憶在三十年的鎮壓禁錮中扭曲變形,仇恨悄悄滲透,而過去,從未過去」。這樣可以推測方芮欣的確是要芸香死,只不過就因為仇恨這麼膚淺的原因嗎?(當然還有芸香與方芮欣的約定啦,只是芸香沒有約定要用命去換啊)


而且程文亮之後要怎麼救芸香我也非常好奇!或許是之後程文亮與芸香需要去找出可以讓方芮欣放下的東西或事情,之後才能解開吧!因為以第一集開頭所講的「仇恨悄悄滲透」,那代表方芮欣有著怨念,因此如果解開這個怨念或許就會放過。


那我想,應該是跟魏叔叔手中的「信」有關吧!(畢竟魏仲廷還說:「對不起,張老師」呢!那代表這封信應該是有個關鍵的地位才對!)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