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台劇】第3+4集《不夠善良的我們》心得與解析:抱歉了Rebecca,畢竟這是我的宇宙

imperfect us ep3 4
Ads
Ads
3 4集劇照1

《不夠善良的我們》預告

《不夠善良的我們》第三集預告
《不夠善良的我們》第四集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影集《不夠善良的我們》評價心得感想

【台劇】第3+4集《不夠善良的我們》心得與解析:抱歉了Rebecca,畢竟這是我的宇宙
【台劇】第3+4集《不夠善良的我們》心得與解析:抱歉了Rebecca,畢竟這是我的宇宙

➊「她是何瑞之心裡的一道疤

不夠善良的我們》第三集何瑞之的內心裡還有著「Rebecca」?第三集的視角中,著重在探討何瑞之內心裡是不是還有著Rebecca的份量存在~這一點從何瑞之買回來晚餐的餐廳就可以回推,何瑞之內心裡對Rebecca還有種遺憾(也是簡慶芬感受到Rebecca在何瑞之心中是一道疤的證據),而且還是埋藏在心中沒有讓簡慶芬知道的。

Ads
Ads

這怎麼說呢?這份晚餐的故事線要回推到《不夠善良的我們》第二集裡何瑞之在路上突然看到Rebecca的那場戲說起~從劇情中可以知道,原本簡慶芬要何瑞之去買牛肉咖哩的,但何瑞之在看到Rebecca之後,導演特別還安插了何瑞之想要去跟Rebecca相逢與打招呼的橋段(這是顯示著何瑞之內心裡有想要和Rebecca說話的衝動與渴望),但何瑞之事實上並沒有這樣做,或許是因為他的內心裡還有著猶豫,又或者是說何瑞之還不敢去面對這樣的遺憾,所以只有在車上想像著這一段。

Ads

之後何瑞之就打電話給簡慶芬說要去的餐廳排很多人,改吃壽喜燒(就是Rebecca進去的那間「薛丁格的貓」餐廳),這樣的舉動與選擇,還有謊言,建構出何瑞之內心裡對Rebecca的思念、未了的遺憾。所以呼應到何瑞之自己說的「在另一個宇宙裡貓是活的,但是是什麼決定我們所存在的宇宙呢?有人就提出了,有可能是我們的意識」,我們之所以會是現在的模樣,會走這條路、會做出某個舉動,都是意識在驅動著我們做出選擇。所以像何瑞之這種不敢說出口的內心情感是很難耐的,對一個人的思念與遺憾總會去讓人特別想要去執著,也才會讓他去買了「薛丁格的貓」餐廳的晚餐。

Ads
《不夠善良的我們》

這看在簡慶芬的眼裡,她從這份晚餐中,感受到了何瑞之的潛在意識,因為她認為何瑞之應該是為了要和Rebecca見面或是重逢,所以換了餐廳,這也是為什麼簡慶芬還在何瑞之身上文了他身上的氣味,目的就是要確認兩人到底有沒有見面,又或者是更深層地想確定,「何瑞之內心裡是不是真的還有Rebecca?」再加上婆婆現在一直在嫌棄簡慶芬,這種感覺只會讓簡慶芬感覺自己比不上Rebecca,才會被嫌棄,這儼然是簡慶芬開始擁有自己的自卑心。「我們的意識決定我們存在的宇宙」,簡慶芬講出這樣的話語,如同是在暗示現在的她想要反抗,不再做當初那個聽話乖巧惹人愛的簡慶芬,所以《不夠善良的我們》第三集裡觀眾應該會發現她似乎有越來越多的頻率在跟何瑞之唱反調、有摩擦吧~

抱歉了,Rebecca,畢竟這是我的宇宙

這個世界上的不放棄有兩種,一種是主角的,同常被讚譽為堅毅、深情、又感人肺腑(何瑞之過去的不想放棄Rebecca就是如此); 一種是配角的不放棄,觀者稱之為壞,死皮賴臉(這是簡慶芬的不放棄),所以抱歉了Rebecca,畢竟,這是我的宇宙。」

我蠻喜歡網友針對上述這段話的解讀,他覺得《不夠善良的我們》這部劇很大的特點就是站在不同角色的視角去看他們所做的選擇都會是不同的故事,我個人是蠻認同這個觀點,我也很喜歡這位網友這樣的解構,就像是薛丁格的貓實驗一樣,是誰決定了我們存在這個宇宙而不是另一個宇宙裡?答案就是我們的「意識」,所以在不同人物角色的宇宙互相碰撞之後,他們是自己宇宙裡的主角,別人是配角,在別人的眼中可能就會是覺得簡慶芬當初見縫插針搶走何瑞之的行為是「不善良」的,但站在簡慶芬自己的宇宙裡,身為主角的她,她會認為自己是個勇敢追愛、讓自己快樂的追隨

所以簡慶芬這個角色在《不夠善良的我們》本劇中很特別的是她漸漸發現到何瑞之對Rebecca還有著思念時,她轉換了不同的視角和宇宙去看待Rebecca以及自己,你就會發現我們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有著不一樣的想法與衝突,當你著重在看一個人的不善良時,其實換個角度你也會看到一個人的善良。

Ads
3 4集劇照3

聽說,只要維持一個行為21天,我們的大腦就會記住一個習慣

我一直覺得《不夠善良的我們》這部劇中的Rebecca是一個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人,我蠻喜歡許瑋甯在受訪的時候說到Rebecca這個角色,她說Rebecca這個人物在現在步調特別快的社會中,你有時候在面對人事物的時候你要戴上的面具,有時候快到你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在兜兜轉轉的十二年,我相信觀眾在四集的劇情篇幅看下來會覺得Rebecca這個角色把自己搞的很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Rebecca在工作上常常蠟燭多頭燒,加班、趕稿、聯絡場商、去現場等等)。

沒錯,她就像是現代的我們,面對不同的人我們都戴上面具,就連Rebecca面對何媽媽也幾乎是帶著面具在應對(例如和媽媽車禍她送魚湯結果被嫌棄她還是一直想要迎合何媽媽的需求、就連有個問題哥哥她也把那責任扛在身上),對Rebecca來說她很累,比起身體,她累的更是自己的內心,導致她漸漸地找不到自己,就連自己要達成的目標都很迷惘,這也是為什麼Rebecca會說「你知道自己扛著自己有多累嗎?」,《不夠善良的我們》劇情中的Rebecca選擇那問題製造機的哥哥而不是何瑞之,成為她走到這個宇宙的意識,導致Rebecca這十二年來一刻都不敢休息是因為怕自己未來沒有人可以照顧她(畢竟過去還有何瑞之給她安全感,但現在沒了),所以她拼命地工作。

我很喜歡第四集《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大于看著已經難過但又一直在回工作訊息的Rebecca說「休息一下不會死啦,你流落街頭的時候,我會送便當給你,我老婆OK的話,你其實也可以免費住我家」。《不夠善良的我們》第四集大于真的是神來一筆接住Rebecca的悲傷,太喜歡他說「反正,妳就做妳的Rebecca就好, 不要太累,不用太省,就…我在啦」大于把Rebecca整個看透,他讓Rebecca做自己的這番話,我想是Rebecca最希望的自己,因為她在這社會總是要戴上不同面具去迎合別人喜歡的那個角色,否則別人不會喜歡真正的她,而遇到何瑞之,我想她也是能做自己的一個依靠,何瑞之知道她的能力和天賦,也讓Rebecca珍惜她這樣的自己,所以Rebecca會何瑞之分手,確實是很痛的決定。我覺得這個疙瘩在Rebecca與何瑞之內心中都是一個完全放不下的結,因為她的糾結與眷戀,所以踏不出那個嶄新的自己。

3 4集劇照4
Ads

請問,我可以嫁給何瑞嗎

我喜歡大于說的那句「很多事情如果不面對,就不會成為過去啦」,Rebecca一直在「過去」留戀著、等待著、療傷著,但《不夠善良的我們》編劇導演利用過去她與何瑞之的情感回憶作為劇情推進,更在第四集裡強調Rebecca和何瑞之之間的堅定愛情,兩人愛情的堅定來自於兩者之間的依賴和習慣,即便兩人面臨分手,依舊是因為何瑞之能幫他處理哥哥的問題而對她有依賴,這就是一種愛情中的習慣,我習慣你在我身邊、習慣你給我勇氣、習慣你幫我分擔、習慣你看到我的感受、習慣你成為我的氧氣等等~所以原本我以為Rebecca提分手之後就是兩人的分手,但在這些習慣之後再次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何瑞之甚至是要給Rebecca一個家、對她求婚,兩人的情感在突推進進之下,能深深感覺到Rebecca對這段感情用情有多深,心有多痛。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Rebecca在要離開現在租的房子時又在猶豫,導演呈現出她猶豫的點就在於她對何瑞之的情感還無法割捨,《不夠善良的我們》第四集裡原本Rebecca要換租屋處了,但她又反悔,導演細膩地展現出她無法對何瑞之真正忘掉與割捨,尤其是她翻到的那串何瑞之家的鑰匙,讓她覺得必須要做最後的道別,唯有這樣,她才能有勇氣和決心真正跟過去道別。

第四集《不夠善良的我們》裡我太喜歡那把鑰匙代表的意義,原來這把鑰匙承載的有這麼多重量和傷心,「請問,我可以嫁給何瑞嗎?」這是我看過Rebecca為愛勇敢的一次,結果她又被自己對何媽媽的憐憫和期望給矛盾自己的決定(何媽媽哭訴Rebecca搬走後,何瑞之完全不跟她講話,這讓Rebecca很愧疚),當她選擇勇敢時,她被迫帶著當一個善良好孩子的面具做出選擇離開何瑞之。《不夠善良的我們》第四集,我終於看出來何瑞之在這段婚姻中為什麼會覺得Rebecca是個遺憾了,Rebecca會退婚在於她疼惜何媽媽與何瑞之這個兒子的情感和保護~(老實說看在我眼裡何媽媽就是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啊!😅)

3 4集劇照6

在何媽媽眼裡,簡慶芬是個乖乖牌,是何媽媽眼中的會聽話好媳婦,所以Rebecca因為何媽媽的哭訴所以選擇退出何瑞之的宇宙,然後被簡慶芬的宇宙給取代!何瑞之會選擇簡慶芬,簡慶芬會形成這個宇宙,完全在於那通電話後她的見縫插針,讓何媽媽允許她這個宇宙的存在。所以在最後,因為Rebecca退出何瑞之的宇宙,何瑞之也才會選擇簡慶芬,即便簡慶芬沒有「熱情」,但觀眾可以從劇情中發現何瑞之非常聽媽媽的話,也很以媽媽為重,所以依照他是個希望「顧全大局」的方式在做選擇,因此面對婚姻對象,何瑞之是靠著他為媽媽著想的「意識」在做選擇,而不是照著自己真正想法在做決定,難怪,Rebecca會這麼不甘心了~

Ads

【總結】本週《不夠善良的我們》評價好看嗎?

這週的兩集《不夠善良的我們》篇幅裡漸漸地解構出為什麼Rebecca會成為何瑞之心中那道疤,編劇導演目前所釋放出關於兩人會分手的原因和過程,讓觀眾已經能深深感受到何瑞之內心中的那份遺憾~當然本週讓我意外的是簡慶芬在選擇自己的宇宙,好喜歡林依晨詮釋出當初那個有點「婊」但又讓我覺得為愛而出擊的寫實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3 4集劇照7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