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lumberjack the monster review
Ads
Ads

《怪物樵夫》預告

日本電影《怪物樵夫》Lumberjack The Monster 是一部在日本剛上映就票房超越《大法師:信徒》的一部懸疑動作恐怖驚悚片!本片改編自倉井眉介的同名推理小說,並且由三池崇史執導,把這部作品打造成詭譎懸疑的瘋狂都市傳說!這整部片的最主要軸心就是【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殺人案案件推理】,導演在這兩個元素的平衡上拿捏恰到好處,像我個人是喜歡推理作品的人,就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情轉折和推進速度,而且《怪物樵夫》劇情真的是隨處在翻轉!當自己覺得好像推理正確之後,又有不一樣的發展和轉折!非常過癮!

怪物樵夫》最主要講述的是一名戴著怪物面具、專用斧頭奪去他人大腦的連續殺人魔神秘現蹤,他的下一個目標鎖定了一名律師二宮彰。沒想到二宮彰竟然也是一名比兇手更加冷血無情的精神病患!以這個故事前提為起始,開啟劇情的許多懸念,➊面具殺人魔為何要奪走他人的腦袋?➋二宮又為何成為他的目標?《怪物樵夫》本片在兩個殺手的瘋狂追擊下,引出許多值得思辨的糾葛和交織,建構出超瘋狂又華麗暴力的基調!而最終又究竟誰能活命?

Ads
Ads

怪物樵夫》IMDb評分為:6.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個人喜歡的是這部片在懸疑和犯罪推理上的架構與設計,以及劇情內容圍繞著人性和怪物的交織探討,觀眾會發現劇情對於善惡的界線刻畫逐漸模糊,編劇導演不強調極端的善與惡,而是每個個體身上擁有的善惡、情感交織的複雜性,所以關於心理方面的探討我個人是很喜歡的!也很給觀眾許多深度思辨~雖然我不知道這部電影IMDb評分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高是不是因為「有些轉折是為了翻轉雃翻轉導致變成疲乏」,不過我個人是會推薦這部作品,也是可以接受這樣的轉折設計。

Ads

【註】關於《怪物樵夫》結局有另外寫一篇文章討論喔~可以給大家參考 ♥

【電影】「怪物樵夫結局+兇手3討論」,於是…怪物樵夫交了許多朋友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怪物樵夫影評評價4劇情重點整理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怪物樵夫》大致上來說會吻合商業電影以及大眾的口味,因為它夠重口味,導演在呈現華麗血腥的畫面上也確實沒有在客氣(雖然對我來說有些血腥畫面是真的蠻瞎,那個血噴的有點誇張和不合理😂),不過確實導演這樣的手法很吻合本片的「瘋狂」風格!加上本片的濾鏡呈現出繪本《怪物樵夫》故事裡的各種「詭譎」非常成功,本片可以說是既是重口味、又有神秘、但又有著寫實的作品啊!而且這次龜梨和也所飾演的變態怪物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角色突破,比起最近他也有主演的《Destiny:命運交錯》日劇,電影《怪物樵夫》裡的龜梨和也我真的覺得有看到他的演技深度(雖然兩個角色的髮型都一樣啦XD)!喜歡龜梨和也的觀眾更該是要追啊!哪有人可以又帥又變態的啊XD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Ads

怪物樵夫人物事件關係圖

怪物樵夫劇情解析:連續殺人魔VS惡棍律師怪物

關於本片最一開始的命案發生中,導演以一個神秘和交錯的方式帶出這這個社會中有兩個可怕殺人魔,最一開始觀眾就會被導演給牽引著去思考,到底誰是怪物樵夫?誰又是東京都內發生的連續殺人案兇手?《怪物樵夫》展現出的二宮殺掉尾隨他的醫生那場戲,會讓人以為他可能是東京都連續殺人案的最大嫌疑人,然而,在二宮遇到精神病態殺人魔之後,有了個翻轉,透過比較二宮的犯案手法和腦小偷斧頭擊頭的手法差異,這暗示著這些頭部受損(腦被拿走)的連續殺人案兇手為犯罪側寫師「戶城嵐子」口中所說的精神病態殺人魔(也能稱之為「腦小偷」)。

在《怪物樵夫》的最開頭,編劇導演很快地就帶出二宮和腦小偷的兩個對決,本片有趣的是腦小偷對二宮說:「你們這群怪物必須死」,為何稱這些人為怪物?這些受害者有什麼共同的特徵足以讓腦小偷選中當目標?事實上真正的解答就是「他們腦中的晶片」,而且受害者都是「在社會中討人厭」的存在~也就是說牽扯到在幾十年前東間夫婦利用小孩做腦部實驗對象的關係(被非法執行過腦晶片手術的孩子都被丟棄到孤兒院),所以腦小偷認為這些人都是怪物。至於被植入晶片的人被腦小偷稱之為怪物,就在於這些晶片是三十年前非法植入的,東間夫婦植入這些晶片就是要「創造精神病態者」,因此腦小偷稱這些人為怪物。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怪物樵夫》本電影用蠻不錯的手法來模糊化二宮和殺人魔兩者誰才是「怪物樵夫」的界線,帶動後續探討殺人魔(腦小偷)VS怪物的模糊性,整部電影中觀眾會有著來來回回無法下定論的錯位感,導演成功地讓觀眾會不自覺地去思辨,到底二宮和殺人魔,到底誰才是怪物?又或者誰更像是怪物?我個人蠻喜歡在最一開始二宮和腦小偷對對抗時兩個有趣的畫面設計:

  • 為什麼二宮對付連續殺人魔知道要用水?我的推測很可能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服裝變笨重,又或者是打開灑水系統能同時讓燈亮,連續殺人魔似乎不想要讓二宮看見他的真面目,所以逃走。(這在後續接近結局的劇情裡提到,確實二宮和連續殺人魔有關係)

  • 為什麼二宮要吃鈔票?這場戲一開始我覺得超奇怪,因為腦小偷都已經離開,那為什麼二宮要突然把錢包裡的錢拿出來然後吃掉?這一場戲我在想是導演要表現出二宮要將腦小偷殺人魔納做自己目標的目的,而且二宮也有說「那傢伙,我要殺掉他」,所以吃掉鈔票,還把錢包給丟到比較遠的一邊,就是要避免讓人追查到他和腦小偷有打過照面過,因此製造成是搶劫案件來躲避警方的注意,這樣以後二宮對腦小偷下手之後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不被發現或是察覺。
Ads

怪物樵夫劇情解析:二宮就是一開始被腦實驗的倖存小孩?

接著劇情進入到第二幕,編劇帶出「腦晶片」是什麼的議題?這是三十年前非法的實驗,東間夫婦誘拐了小孩來做植入晶片實驗,想要製造出「精神變態者」,這就很直覺地帶出二宮是不是《怪物樵夫》電影一開頭那個小男孩?不過這小男孩事實上並不是二宮,而是同樣跟二宮在一樣孤兒院的孩子「劍持武士」~二宮是被植入晶片完之後送去其他孤兒院成長的孩子,但留在東間夫婦家裡的那個小男孩是劍持武士。

這當然也就解構出一件事,二宮會擁有這樣冷血、沒有同情心的性格,其實就是三十年前被東間翠實驗之後留下的結果,以至於他無法處理情感,又或者是他無法知道什麼是情感和同理心的原因(因為他的腦晶片是被植入在「倫理」和「共感」的區域),在《怪物樵夫》的前段開始導演設計出給觀眾的想像,因為在後續還沒有揭曉唯一倖存小男孩不是二宮時,編劇導演巧妙地讓觀眾先以真正有精神變態的人VS被製造出來的怪物做交織的方式來做思辯,搭配著二宮因為被攻擊而讓腦中晶片毀損開始感受到真正普通人情感時,二宮有開始抗拒與疑惑自己的怪物性格是被創造出來的事實~

雖然這部電影是刑偵片、推理片,喜歡燒腦或是懸疑的觀眾很適合看這部電影,讓觀眾會非常清晰故事線的分佈和推進。 我喜歡本片中二宮有說「該不會以為這點手術能讓我發生改變吧?」這句話就暗示二宮對本身是「真怪物」還是「假怪物」的疑惑和自我定位錯亂,繪本裡怪物樵夫四處吃人,但日子久了,他開始懷疑自己是「變成怪物的樵夫」,抑或是「偽裝樵夫的怪物」,意思就是,怪樵夫可能並非本來就是怪物,而是作為樵夫的時間久了,其實只是個樵夫罷了?二宮在晶片開始受損之後思索著自己的由來到底是什麼?自己真正的本質又是什麼?成為二宮自我懷疑存在價值的衝擊。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以二宮晶片損壞而開始有共感情感的視角來展現,這段的內心疑惑和混亂是很棒的時期,也讓龜梨和也擁有非常多的演技表現機會。導演對《怪物樵夫》直到最後才真正告訴觀眾誰是怪物樵夫,而一路以來給觀眾的思辨也非常足,龜梨和也和腦小偷都是各自有傷痛和創傷以及現在孤獨掙扎的複雜心理,編劇導演並沒有特別將善惡分於兩人,而是將善惡都灌注於兩個角色身上,然後巧妙地去刻畫與包裝兩者之間的過去的情誼和經歷,最後彼此成為救贖

Ads

怪物樵夫劇情解析:怪物樵夫變回普通人的痛苦代價?

怪物樵夫》中觀眾會發現導演會將繪本裡的內容以獨白的方式念出來,在《怪物樵夫》繪本裡說到,人們都沒有發現樵夫是怪物,假裝是樵夫的怪物樵夫,隨時隨地都能恣意地吃人了,所以樵夫很喜歡在村裡的生活。可是開始出現了自我懷疑,電影來到中段之後,當二宮腦中的晶片開始損壞時,二宮漸漸地對殺人這件事越來越難受,導致他不想要當普通人,而是要修復腦中的晶片來解決自己被普通人共情造成罪悪感。

這當然就帶出有趣的論點,這些被改造成精神變態者的孩子們,對他們來說「精神變態」的優越感對他們來講就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否則他們就會痛苦,觀眾可以試著去想像,當這些「精神變態」就像是一種慾望的本能一樣,在腦中已經成了習慣,精神病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愉悅、滿足自己的方式,所以在最初期二宮發現自己晶片損壞時開始產生的罪惡感,反倒成為他的痛苦,因為「精神病態」對他們來說如同氧氣一樣重要,這是他們自我覺得存在價值的感受。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這也是為什麼二宮會說「變回普通人的話,會有什麼好事嗎?」,以犯罪心理學來說,精神變態者都像是金字塔頂端的掠食者不會願意屏棄自己原本的愉悅感受,杉谷有說「如果你真的變回普通人的話,所犯下的罪行也不會消失的喔」,也就是說二宮可能會因為變回普通人而為這些罪行感到痛苦,這一點在之後他會特別去未婚妻父親墜樓現場想著自己是兇手的那些罪惡感就知道,他開始被這些心痛給折磨,甚至會去感受到愛這件事、還會哭。

【註】關於《怪物樵夫》結局有另外寫一篇文章討論喔~可以給大家參考 ♥

【電影】「怪物樵夫結局+兇手3討論」,於是…怪物樵夫交了許多朋友
Ads

【總結】《怪物樵夫》評價好看嗎?

怪物樵夫》這部電影整體來說還不錯,起承轉合都有著一定的節奏和省思,我個人喜歡的是這部電影劇情的深度,當然這也是仰賴書籍原作本身就有著這樣的獨特想法作為骨架~雖然本片中有些血腥畫面是太誇張和不合理,不過瑕不掩瑜啦,因為有些命案的場景我覺得設計的還不錯,也非常真實與神秘之美~加上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在帶動許多懸念的轉折像坐雲霄飛車那樣多變,我個人是會覺得它是一部有動作、有劇情深度、有人性思考劇情、還有觀眾喜歡的重口味基調的電影~我個人是會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

Ads
//MIR 文中廣告
2024狂片!影評《怪物樵夫》評價+劇情4大解析(附人物事件整理圖):精神病患VS連續神秘殺人犯華麗血腥對決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