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Z世代的福爾摩斯《黑鏡》風格犯罪懸疑劇

Ads
Ads

影評《末日謎殺》評價好看嗎?這部劇我覺得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會多於缺點多一點點,因為我個人喜歡推理、也喜歡那種True Crime類型的作品,所以這類型的作品大致上我都喜歡,尤其是這部劇的元素還配到了「科技」,因此會有點像是《黑鏡》風格的謀殺案推理~ 當然也不是說這部劇沒有可惜之處,因為它的故事架構公式並沒有特別創新,編劇導演說故事的方式讓我想到《鋒迴路轉》的結構,將一群人集結在某個地方,然後發生命案,這類型的推理懸疑作品就相當多。

然而,這部劇的整體表現上我覺得是還算可以接受的,因為這樣的劇情架構公式對我來說雖然會覺得沒有原創感,不過這畢竟是一種「黃金公式」,它有它可以成功的魔力,如果你本身喜歡像那種《九位完美陌生人 Nine Perfect Strangers 》這類型的影集,或像《鋒迴路轉:抽絲剝繭》這樣的電影,那我覺得《末日謎殺》就會適合你,但我也必須說這部劇在故事的深度上其實沒有很深喔,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一些配角的存在都被低估了,沒有好好地發揮他們的存在以及與案件緊密程度。

Ads
Ads

關於類似類型的作品推薦如下:

  1. 無雷影評《 鋒迴路轉 》評價好看嗎?完美呈現無數小轉折勝過一個大轉折的電影
  2. 電影《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評價影評+3劇情重點+結局:我們終究難逃自己的鬼魂,除非跟祂和解
  3. 《 尼羅河謀殺案 / 尼羅河上的慘案》評價與心得:人會為愛殺戮,一部需要耐心的驚悚片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

美劇「末日謎殺劇情看點與演員陣容」

Ads

末日謎殺》劇情大綱為「一個被稱為Z世代福爾摩斯又精通駭客技術的年輕女孩『妲比』的故事」,因為父親是一位法醫,所以她從小就知道那些許多無名屍的受害者幾乎都是女性,並且至今都還是懸案,也就是說兇手可能不止犯下這些罪行,還可能一直在犯案。所以幾年前她曾經和一個志同道合的男生「比爾」一起調查到一個案件,就在他們真的找到受害者遺體的時候,也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衝擊。

雖然妲比靠著這樣的經歷寫生一本書,並且還成為一個眾所皆知的業餘偵探,但她還是非常想念當初的夥伴與伴侶比爾。就在某天妲比有榮幸被一個隱居的大富翁(安迪,也是妲比的偶像「李」的丈夫)邀請去參加一個靜修活動,還有其他貴賓一起參加。原本以為這是個見到偶像之旅,卻沒想到開始發生命案,當一個貴賓死掉時,妲比必須利用她的駭客技術還證明這是謀殺,以免兇手再次對下個受害者下手。

這部美劇《末日謎殺》是由Brit MarlingZal Batmanglij主劇,女主角「妲比」是《王冠》中飾演黛安娜王妃的Emma Corrin飾演。這部劇就跟我們所知道的懸疑推理作品那樣,會帶著觀眾踏上一段試圖破解兇手身分和動機的旅程,我覺得它比起《威尼斯魅影謀殺案》或是《尼羅河謀殺案》的作品,這部劇在著墨「犯罪動機」以及「線索拼湊」的呈現度還比較好,因為觀眾可以跟著妲比的思路去嘗試拼湊線索,所以在線索的設計上我個人是比較愛,因為觀眾會有比較多參與度。

本劇總共會有七集的篇幅,台灣地區目前可以在DIsney+上觀看。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Disney+「末日謎殺影評」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

末日謎殺》這部劇的故事前提非常簡單,不過帶出的懸念也是不錯,然而這部劇很大的重點就是「妲比必須證明現場發生的案件是『命案』,而且兇手就在這群人之中」,光是這一點就和一般的懸疑推理劇不大一樣,因為在故事前提中我們知道妲比對於「懸案破案」的痴迷,所以不論如何她都會想要證明有兇手存在,所以在靜修會上發生的案件,就是考驗她個人的心魔,動搖著她對自我的推理自信和執著。因此妲比要證明的不僅是線索,還有證明自己的想法沒錯,堅信自己才能抓到兇手,就像是那些被放棄的懸案被她撿回來研究一樣,她的執著才是為受害者發聲的曙光。

末日謎殺》這部劇的優勢在於它的背景,安迪為他特地挑選的「貴賓們」所選擇的地方非常隱蔽,這些人在出發前事實上都不知道自己會被帶到哪裡去,直到後來才發現這裡是「冰島」,我覺得劇組選的場景真的很不錯,因為劇中的冰島給人的感覺有一種冷冽和黑暗的感覺,立即讓謀殺故事感覺更加幽閉恐怖和封閉,畢竟當你意識到在一個偏遠的地方可能正在跟兇手共享這個空間,甚至無法對外求救和沒有逃脫方法的時候,你才發現跳入陷阱,此時此刻的觀眾才會發現這就是這部劇會取名為「末日謎殺」的原因,因為「末日感」是真的蠻強烈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
Ads

尤其是當現場的死者人數越來越多時,編劇導演將角色彼此之間的懷疑醞釀得越來越強烈剩下的倖存者之間的緊張氣氛加劇緊繃,每個人都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彼此,這會使得謎團的解開增添更多的阻礙和挑戰。這顯然是為我們的女主角妲比創造更多的困難度~因為前面有說過妲比是個對「破解案件」有著痴迷的人,其他人對她的推論不相信,就會成為她相信自己的心魔。

所以《末日謎殺》劇情架構上利用圍繞在兩條時間線展開,那就是「過去妲比和比爾聯手調查連環謀殺案」的時間線(她還把這起案件稱為「無名小銀」案件;還有現在的時間線,就是妲比陷入對於破案的心魔。我覺得觀眾在觀賞《末日謎殺》的時候觀眾可以注意到妲比這角色六年前和現在的轉變,過去的妲比是一個被排斥的年輕女子,常常秘密地在網路上尋找線索來破解一些被放棄的懸案 ; 但現在的她是一個比較謹慎的Z世代,曾被某些依戀所灼傷,但仍然有著敏銳的推理頭腦。我個人蠻喜歡妲比過去和現在差異的微妙之處,因為這不免會令人好奇妲比這段時間以來發生了什麼事~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
Ads

雖然編劇導演讓今昔兩條故事線之間跳躍,讓故事主線有點偏離了主軸(這其實有點成為這部劇的致命傷),不過這對於解釋妲比內心的打擊和成長是蠻有效的方法,也是堆疊這個角色方式,而尤其我覺得不錯的是至少我們看到的妲比有個不變的習慣,那就是「觀察」,在《末日謎殺》中觀眾會很明顯感受到導演很擅長去刻畫妲比的敏銳度,即便妲比可以不說一句話,但觀眾也可以馬上感受到妲比的腦袋中已經把所有觀察到的線索串連在一起,這讓妲比這角色會更讓觀眾喜歡,也讓這角色顯得更有立體度。

當然,《末日謎殺》另外的看點還在於「科技」,因為這不僅是一部懸疑驚悚作品,還是一部「現代」懸疑驚悚作品,在劇中的內容會有著討論科技技術的元素,像是「人工智慧」這領域的討論,再次緊扣住妲比這號人物的人設,當妲比發現自己在調查謀殺案時依靠安迪的人工智慧私人助理時,這是經典神秘中的「現代化」轉折,而且妲比這角色也會在科技與人性之間有著很重要的思辨,因為人會騙人,但人工智慧不會嗎?妲比又能如何在這兇手設下的蜘蛛網陷阱中抽離自我,相信自我的判斷?這也是本劇中很重要的看點。

影集《末日謎殺》影評+劇情+結局

影集「末日謎殺評價好看嗎?」

美劇《末日謎殺》不一定能適合所有觀眾,我也可以很肯定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因為它不像是我們所會期待的那種瘋狂給出線索和燒腦的懸疑推理劇,通常歐美劇都是這樣,比起找兇手,編劇導演會更著重在刻畫主要角色上,因此這部劇對某些觀眾來說真的步調會比較慢。所以這是一部需要細細品味的懸疑推理劇,觀眾要盡可能緩慢地吸收它、感受它那曲折的謎團內容的溫火慢煮帶來的韻味。

當然也不是說這部劇沒有缺點,畢竟我看多了韓劇,總會希望劇情可以是對一些社會議題做一些連結和評論(這是韓劇很常用的刻畫手法),尤其是劇情內容一開頭也有提到的那些無名屍通常是女性受害者的題材,我本來是有點想要看劇情如何去做深度刻畫的,但其實也並沒有~這對於那些不只是想要找兇手而是想要更多議題討論的觀眾來說,《末日謎殺》確實會顯得不足。所以這部劇的內容如果是做成長電影的話,可能在節奏以及步調上會更適合觀眾,這樣社會議題的延伸不足也不會成為這部劇的問題點。但總體來說《末日謎殺》評價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它不神,但也不糟,質感上是有比我預期的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