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無雷影評《 五星饗魘 》評價好看嗎?觀影前「看點解析」一場必死的饗宴

Ads
Ads


五星饗魘 預告



五星饗魘 影評(無雷)


五星饗魘 》(The Menu)是一部原創的,故事效果令人驚艷的電影,《 五星饗魘 》雖然是可以被定義為恐怖驚悚片,但它更偏向是「驚悚黑色喜劇」,《 五星饗魘 》的戲劇神秘、悲劇和幽默混合在一起成為一部獨特的電影。當然《 五星饗魘 》其實也不是第一個諷刺富人和他們無能的人,雖然《 五星饗魘 》的核心概念就是在這個主題上,內容中其實也沒有帶出什麼新奇的議題,但《 五星饗魘 》確實很厲害的是可以用說故事的手法來成為蠻強的「諷刺」作品,使得《 五星饗魘 》這部片用很特別的方式來挖苦、嘲諷它想要諷刺的議題。


五星饗魘 》IMDb評分表現不錯,有 7.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五星饗魘 》的劇情大綱是一對夫婦去一個偏遠的島嶼旅行,並在這個島上最主要是要去品嚐名廚的豪華菜單(霍桑餐廳),這就成為這部電影的故事前提,五星饗魘 》在海報上就能知道安雅雷夫范恩斯這兩個演員是本片中最重要靈魂的兩個角色。

Ads
Ads


Ads


五星饗魘 》在前半小時的劇情內容中大多是著重在客人之間的對話,但這些對話代表的都是他們每個角色的故事背景,觀眾可以從對話中發現到每位豪華客人身上那種膚淺、奢華的個性,以致於觀眾可能會對有些角色想要翻白眼,不過這就是《 五星饗魘 》的目的,編劇導演就是要在觀眾的內心中漸漸埋下會討厭這些角色的種子,以為後面的故事做鋪陳。所以在前半小時觀眾的內心中會覺得大部分的角色具有強烈的優越、自視甚高的意識和態度,他們所代表的是戴著厚厚、幾乎無法穿透的面具。

Ads


所以《 五星饗魘 》裡的變態主廚所創造出的「菜單」就是殘忍地撕掉那些面具,我覺得這部電影整個氛圍掌握的很平衡也很棒,不會有任何時刻讓人感到無聊,即便是在比較平靜的劇情中還是有著不錯的效果,《 五星饗魘
還知道什麼時候用令人震驚的暴力讓觀眾措手不及創造出高潮。


五星饗魘 》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為故事展開的方式,每道餐點中都有著細緻的設計,每道菜背後都有著完整的故事與背景動機,藉機增加懸念和緊張感。因此,隨著每一個新事件和每一個新菜餚上桌,緊張局勢越來越加劇,客人越來越處於危險之中。


五星饗魘
隨著故事的進展,就
開始討論「階級制度」,以及「金錢」和「名聲」如何耗盡藝術的生命力。透過極端精緻的「擺盤餐點」,顯然是在取笑高級餐飲的世界,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與「金錢名利」之間的艱難平衡;當對一種藝術形式的熱愛變成一種對不可能達到的完美無趣、執著追求時,人們就會忘記初衷,也會失去對熱愛之事的熱誠,成為被困在體制生態中的羔羊。這也是為什麼朱利安主廚說到「你們不能吃,而是要『品嚐』」。



Ads


五星饗魘 》沒有吝嗇暴力和懸疑的場景,只是看起來是稍有收斂,並沒有太強大的血腥重口味畫面,除了震驚之外幾乎沒有給敘事帶來任何影響,到電影結局時,這些暴力事件也是幾乎可預測並且在劇情上沒有什麼太大意義加分,以至於《 五星饗魘 》的結局沒有感到相當驚豔。但如果要說《 五星饗魘 》要被歸類在恐怖驚悚也是可以,只是沒有太大的程度,雖然它混合戲劇、悲劇、犯罪和鮮血、病態扭曲的故事,然而,我們在前面說過《 五星饗魘 》其實更接近於懸疑片而不是恐怖片,只是懸疑的部分也不是經典的懸疑,因為我自己感受到的《 五星饗魘 》,它的目標不是讓觀眾中產生強烈的緊張感,而是研究角色的心理,動機,奇怪的態度等等詭異情況,組合而成一個謎團。 


五星饗魘 》結局中其實蠻平淡,不過觀眾還是可以理解編劇想要表達的含義,那就是一個人對自己喜歡事物的熱情會在「名利」「金錢」追求下而忘了熱誠與初衷,漸漸地被困在生態體制底下。朱利安主廚這角色就像是
隱藏著一個熱愛生活中簡單事物的普通孩子,但在體制生態下變成一個不快樂的孩子。


五星饗魘 》結局中暗示著如果有人能向那個可憐孩子伸出援手,那麼他或許不會這麼扭曲地想要反抗妞區自我想要推翻壓迫階級主義的循環。編劇有點是在透過結局告訴觀眾,我們需要關心像朱利安這樣的人,這世界都需要「同理心」。不過《 五星饗魘 》的結局其實有點少了說服的張力,因為不免會讓人覺得瑪格其實是為了自保而付出的同理心。所以結局的好壞端看觀眾如何解讀~ 但《 五星饗魘 》整體上來說是蠻不錯的電影,還是會推薦大家觀賞。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