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血戰那維克 》評價好看嗎?士兵平民平衡角度,情感戲劇完美結合

Ads
Ads


血戰那維克 預告



血戰那維克 影評(無雷)

在影業中,不管是一次還是二次世界大戰,都是戰爭片中選擇題材的來源,《 血戰那維克 》這部片是挪威國家的一部戰爭片,也是二戰中挪威最大的一場戰役,電影裡《 血戰那維克 》將它設計成一個關於士兵勇敢戰鬥和平民為生存而戰的平衡故事。


血戰那維克 》IMDb評分為:6.7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是挪威史上最高成本的電影之一,然而《 血戰那維克 》雖說是戰爭片,但它和其他世界大戰的作品比較不一樣的是說故事的視角,因為角色的設計以及挪威在二戰中的立場,因此《 血戰那維克 》並不是那種打打殺殺或是戰場上的殺戮,而是聚焦在戰爭中士兵和平民視角眼中的戰爭,並且透過這兩個視角去讓觀眾理解到在戰爭中更真實的一面。

Ads
Ads


Ads


我覺得《 血戰那維克 》會給人印象最深的原因是因為編劇向觀眾展示戰爭對一個小社會的影響,應該是說《 血戰那維克 》展現的是一場戰爭對每個家庭」每個人物、每個家人背後的衝擊,尤其是戰爭的戲碼最為殘酷和寫實。

Ads


血戰那維克 》雖然的背景時代是二次大戰,不過《 血戰那維克 》並不是
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但它確實是受到真實事件的「啟發」,所以故事雖然是真實發生的,但主角是虛構的,編劇透過這兩個虛構的角色是為了讓觀眾在情感上融入發生在那維克的戰爭,把兩個角色添加到真實的歷史事件中。以Ingrid注意到她的丈夫 Gunnar被槍指著的畫面為例,觀眾可以觀察她的反應,Ingrid不會尖叫或讓焦慮過於明顯。換句話說,Ingrid並沒有像典型「戲劇性情況下的電影人物」那樣反應過度,反倒會在《 血戰那維克 》中演員的詮釋中發現這種「現實主義」。


血戰那維克 》就是因為這份「現實主義」,因此這部電影並不會給人那種在戰場上拚個你死我活的「愛國主義」,反倒是把社會底層的草根人物「現實決定」拿出來討論,因為在戰爭中平民只想要「活著」,士兵有家庭也只想要回去過頻繁的日子,戰爭片說穿了都是每個人的為了活下去而做出的現實選擇,因此《 血戰那維克 》裡不管是Gunnar或是Ingrid,都是為了生存。



Ads


這邊舉個例子就可以很明白知道,例如Ingrid本身成為德國人的翻譯,但這並不意味著她支持德國或者是希特勒崇拜者,她會成為一名翻譯,因為沒有其他人會說流利的德語,Ingrid 只是提供她的服務來促進兩個對立勢力之間的溝通,後來,當她透露兩名英國士兵的位置時,她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她的兒子。


所以血戰那維克 》的設計很有趣,在許多的立場衝突下,我們會跟著角色去做選擇,但也會去思考他們所做的選擇的初衷為何?編劇設計出「叛徒」Ingrid;還有「愛國者」Giunnar,《 血戰那維克 》向觀眾展示Gunnar和Ingrid之間的爭吵與立場矛盾,《 血戰那維克 》利用這場景簡單地將其意圖和想法灌輸給觀眾,呈現出一個戰爭對社會家庭的動盪和影響是如此的大~一場戰爭不僅僅只是影響到百姓的生計罷了。


然而,《 血戰那維克 》的故事線也很妙,戰爭的橋段之後還有愛情和強烈團結,在故事線上Gunnar 和 Ingrid 雖然很快就會分道揚鑣,故事將從與侵略軍關係密切的平民Ingrid和與他們不和的士兵Gunnar的角度講述,透過這一戲劇性的舉動,故事是中性的,並且從中心的平民和外部的戰鬥人員中平等地講述,事實證明,雙方立場面臨的挑戰同樣困難,只是方式不同。
所以《 血戰那維克 》的氛圍是抑鬱的,劇本和導演都在風格和形式上反映這一點,為電影定下嚴肅的基調。



Ads


我覺得《 血戰那維克 》和一般的打殺戰爭片完全不同,槍戰場面不是太大格局的張力,所以觀眾不會覺得自己身處於戰爭氛圍之中,我覺得有些觀眾如果抱持著期待是希望看到打殺和愛國主義的戰爭片,那《 血戰那維克 》就不會是你期待的那種激動人心戰爭片。前面有講過《 血戰那維克 》主要基於「現實主義」,所以畫面中一個手榴彈隨便能殺死一個人也不需要去考量合理性與否。血戰那維克 》敘述者的方法是傳統的,而《 血戰那維克 》整個事情是被簡化為一個虛構的小家庭


血戰那維克 》這部電影的一大吸引力在於它的時間跳躍,電影在戲劇性和緊張曲線的建立上取得成功,這部電影的時間跨度是兩個月,故事線的交錯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給予觀眾很多訊息量以及對兩個角色的深入刻畫,《 血戰那維克 》裡的這場戰役雖然是
挪威領土上最大戰役。但是《 血戰那維克 》憑藉士兵與平民之間的平衡角度,讓這場戰役成為情感和情感劇的完美結合。


總體來說,《 血戰那維克 》其實還不錯,我喜歡的是編劇導演在戰爭中所鋪陳和刻畫的「現實主義」,我感覺起來是很寫實的人性,換作是我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可能也會這樣做。《 血戰那維克 》這部電影我會推薦給喜歡現實主義的觀眾觀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