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評價好看嗎?史上最靈肉相繫的禁書改編探索「愛」

Ads
Ads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預告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影評(無雷)

圖/Netflix《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劇照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Lady Chatterley’s Lover)這部電影改編自1928年當代被認為是禁書的同名小說《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而言,當時會被認為是禁書是因為當中有關於性愛「露骨」的幾個字而被列為禁書。然而,不僅僅是性話題,在1955年的法國電影版本也被禁,因為它被認為「宣揚通姦」,雖然這本小說的內容是以蠻溫和的方式在傳達女性的性覺醒,以及一些當代社會和婚姻上的階級諷刺,但時代民風不同,自然觀點看法就會不同。

而現在已經是2022,人們對這樣的內容處於「敞開心胸」的態度來欣賞,因而製作成現在的《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電影給世人們欣賞,這部電影IMDb評分為:7.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次《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找來艾瑪科林 ( Emma Corrin )擔任女主角,艾瑪科林曾在《王冠》第四季中飾演年輕的戴妃,很喜歡艾瑪科林對康妮這個角色的抑鬱、渴望性、渴望愛情自由的詮釋,整個劇情都是透過康妮這角色的視角來看待「愛」。 我覺得《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並不是想要去爭論什麼叫「愛」,也不是在贊同出軌,而是讓觀眾去深入思考人被婚姻、沒有靈魂相契伴侶婚姻的綁架束縛的那種「窒息感」

Ads
Ads


Ads


有時候這種大尺度的視覺畫面如果沒有拿捏好就會變得過度色情沒重點,《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掌握了這一點,因此拿捏恰到好處,尤其觀眾可以在電影中發現導演有刻意用一點顏色濾鏡,有時候鮮豔、有時候憂鬱藍,有時候蒼白的濾鏡,以及配樂的起伏和輕巧搭配,觀眾能在非性愛畫面外的時刻深深地感受到康妮內心有時抑鬱、陰沉,以及這對禁忌戀人蒼白又靜謐的愛,導演確實在營造氛圍有著很大的成功。

Ads


雖然性愛視覺畫面不少,而且韓很大尺度,真的全裸的那種,然而《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確實給觀眾以各種「姿勢」欣賞角色的藍色身體,在蔚藍的天空下交纏在一起,或者在你見過的最藍的花朵旁邊扭動。而且如果觀眾有注意到,康妮的大紅色和黃色連身裙在天藍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也襯托出康妮當下的心情與期待,這都是《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帶來的視覺畫面小巧思。


雖然《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並沒有太多的篇幅能把小說裡的所有細節都呈現,然而我覺得導演是選擇這樣不深不淺的角色刻畫很剛好,電影中花時間探索裡面的角色,這些角色從不讓人覺得寫得很薄或不發達,康妮和奧利弗有各自的理由將他們的婚外情保密,這能加深他們的性格,並給電影帶來一些適當、自然的衝突,這些衝突會慢慢形成。


因此基本上導演是採用了《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小說中比較大方向的情節,同時擦掉許多可能會干擾觀眾的細節,對觀眾來說資訊量的接收就很剛好,不會太雜,導演也知道自己能駕馭掌握的元素在哪,並不會貪心全部都要把小說內容拋給觀眾。



Ads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非常關注角色的性覺醒,而不是劇情的多變與高潮迭起創新,我想這才是《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的重點,作著、編劇打造的康妮是堅持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眼睜睜地看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沒有幸福或改變,儘管克里夫仍然關心康妮,但克里夫無法為她提供康妮想要的東西(應該是說心靈上的契合),而這部電影非常巧妙又不會過份地傳達了這一點(也就是沒有把任何一個角色編成一個徹底的壞人),利用細節去佈局角色心境的深思熟慮、充滿慾望,探索了康妮和奧利弗的心靈和思想,並同時檢視階級和社會的限制


在康妮與奧利弗兩人的性愛場面非常性感、俏皮和色情,導演營造的氛圍充滿了慾望、明顯的緊張和溫柔的脆弱,這大大幫助觀眾真正聚焦關心在他們兩人的浪漫,我想觀眾會在康妮身上看見一個人遇到真愛的心境變化。 同時,克里夫「統治」風度越來越傲慢,他將康妮僅僅視為繁殖工具的願景,這推進了觀眾會「希望」康妮過的幸福的選擇。


因此在《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結局裡,康妮做的抉擇很微妙,結局裡編劇也做了巧妙的設置讓一切似乎有失有得,那就是透落巴頓夫人做一個客觀的總結是相當有說服力的,她幾乎無聲地見證了康妮的屈辱,這角色順間將把悲劇變成了浪漫。


我覺得《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從本質上來講,就是一種學習和連接自己身心的過程,就康妮而言,這意味著康妮、奧利弗真誠地理解和表達自己的需求,甚至修改自己對快樂和幸福的定義。電影中角色的選擇與作法我覺得觀眾也沒有必要去爭論對錯或是道德線,每個人都有權利獲得幸福,在愛情中任何人都應該要是自由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