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無雷影評《 Old People 老人 》評價好看嗎?「老人」集體血腥復仇

Ads
Ads


電影 Old People 老人 預告



電影Old People老人影評(無雷)

德國恐怖驚悚片《 老人 》想要表達的議題和想法其實非常直觀,編劇導演很直接地提醒我們現代社會要在為時已晚之前,要以關懷和同情的態度照顧老人,而不是將老人們遺棄。


老人 》這部電影本身呈現的視覺血腥多於恐懼
,電影一開始雖然很開宗明義地想到這是「靈魂、黑暗力量」,但電影中其實也看不到這種超自然的力量,對我來說這比較偏向「心理驚悚恐怖」的題材。

Ads
Ads


老人 》IMDb評分為:4.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這部片其實並沒有表現很好,但就是有一種我覺得題材很特別的感覺,這部電影有種魔力會讓人想要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以及老人可以能量爆發成什麼樣子,以老人反擊年輕人的翻是來諷刺社會議題,即便這個想法或題材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尤其在高齡化國家也常有這種老人被遺棄的事件常發生),但這部電影表達觀點程度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對於那些致力刻畫這種社會議題的作品來說,《 老人 》的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Ads


Ads

老人 》在電影一開篇就直接很快地進入重點留下懸念,一名擔任老人護士的年輕女子按照她的日常生活來到一個老人家,但她馬上發現不對勁,因為大門沒鎖,老人不在輪椅上,突然間老人從陰暗的走廊走出來,用氧氣瓶狠狠K死護士,然後利用一段文字留下懸念:「曾幾何時,復仇的靈魂被認為會找老人附身,這股黑暗力量操縱群體中最虛弱的成員,逼使他們落入看似盲目的憤怒。


從概念上講,《 老人 》的前提是充滿潛力的,這部電影在刻畫老人的憤怒真的很有張力,有什麼比利用人口統計學家對社會構成的觀察並將這議題警訊用恐怖電影的形式發揮到極致更好的了,比起看社會學家用數字呼籲人類,《 老人 》這種電影反倒是更能有威脅的作用XD


老人 》的氛圍其實我覺得營造的不錯,尤其是場景畫面陰暗潮濕感,一間破舊的養老院裡,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那生活環境的惡劣,並且編劇導演更是將這種現象擴大的全國各地都在發生,這很明顯地導演想要呈現「
長者正在與社會上的其他人抗爭」,世代衝突已經在這社會中醞釀到臨界點。


老人 》劇情架構上是透過連貫地構建故事,沒有故事線的交錯,很直覺地喚起悲傷和懸念,觀眾都知道誰將成為故事中的壞人,《 老人 》就我看來,他有點像是「格林」風格的故事,當然是恐怖版的格林風格故事,但想要傳達的「道德警示」寓意是有的



Ads


老人 》在刻畫老人如何被年輕人、家人遺棄的失落感,電影進一步強調老年人被當代幾代人所經歷的長久虐待和遺棄(尤其是年輕人對老人的言語、肢體暴力),電影逕可能地在宣揚年輕人應該優先考慮長輩和家庭價值觀,而不是個人選擇。


毫無疑問, 《 老人 》這是一部恐怖電影,它終究是電影,電影中的一切可能都比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更加怪誕誇張(應該吧?我個人是希望這世界某些角落不要像電影那樣這麼悲劇的角落)。儘管如此,關於老人受到虐待並突然反擊的核心概念在《 老人 》電影中是挺有張力的,只是《 老人 》的故事是建立在超自然元素,但《 老人 》似乎看起來沒有什麼太多超自然的元素存在,這一點對我來說算合理,畢竟這是真實社會的現象,即便沒有超自然元素讓老人反擊,但我覺得在那些被拋棄的老人內心中,說不定早就有這樣的怨念與想法。


總結《 老人 》好不好看?我覺得光是論娛樂性這部電影當然沒有到厲害的程度,但故事性的確不錯,也具有寓意讓觀眾自己思考、自省,這部電影可以推薦給喜歡諷刺社會題材觀眾觀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