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 詭棋 》評價好看嗎?你報仇,我會吞噬你的憂傷

Ads
Ads


電影詭棋預告



電影詭棋簡介


電影《 詭棋 》(The Darker the Lake)是一部懸疑驚悚電影,之前知道這部電影是因為看了新聞有提到裡面有許瑋甯和曹佑寧演出,因此這部片一直在我的口袋名單內, 《 詭棋 》的風格非常「黑色北歐」風格外加超自然元素,雖然這不是在北歐國家拍攝,但在奧地利的一個小鎮拍攝出來的色調完美呈現黑色北歐的風格,連同濾鏡都刻意換成冷調的顏色,利用一個神秘的詛咒遊戲包裝,創造出詭譎和神秘無解的感覺。


詭棋 》IMDb評分為:5.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在IMDb上的表現普通,不過我屬於偏向有點喜歡《 詭棋 》這部電影的那一派(雖然不是完全喜歡,但屬於可以接受的程度),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喜歡懸疑這類的詭異事件,然後透過命案去抽絲剝繭,因此對我來說我會喜歡,當然《 詭棋 》還是有很可惜的地方在於結局收尾的編排,使得結局最後有些故事線和懸念都懸而未決,有些演員對話和演技其實挺生硬,形成一點尷尬感。

Ads
Ads


Ads


詭棋 》影評(無雷)


詭棋 》的劇情編排主要是透過兩個時間線跳要組成:

  • 1987 年:有五個年輕人玩一個遊戲,但除了莉亞之外,所有人都在大火中死了。
  • 2021 年:開始出現一連串的詭異命案,莉亞的女兒塔瑪拉和她新指定的搭檔盧卡斯負責調查這些命案,並且命案現場留有一個棋子。同時,這些年來,莉亞似乎仍然被一個超自然的靈體所困擾。
Ads


在電影前半段,《 詭棋 》最主要是集中在案件的發生,將懸念開到最大,並且元素比較多在超自然以及推理元素的混合,有許多橋段是編劇導演用來讓觀眾推理出一個人物架構和案件輪廓用的,
一旦觀眾開始了解遊戲的性質和規則,也會漸漸地把重點著重在莉亞身上,然後開始對超自然元素的想像,事實上整部電影中觀眾看不到滿滿實體的鬼怪,搭配到最後《 詭棋 》對「案件」的內幕揭曉,就會發現的確是蠻科學的解釋。


我本身其實蠻喜歡「解憂棋」的遊戲設計,是一種超自然的標籤遊戲,遊戲規則我就不多解釋,但我覺得這遊戲和科學解釋的套用有著蠻不錯的合理性,搭配著「人性」,以一個有極大復仇慾望的人來說這股力量會成為一股潛意識,這顯現人類的情緒是支配人們思考和作為的關鍵,恨意越大,潛意識力量也會越大。



Ads


詭棋 》的主題總體來說我覺得有複仇、青少年焦慮、時間、後果、神話、故事和信仰,在「解憂棋」的遊戲中,手錶是關鍵,並且案件裡手錶也是一個反反復出現的東西,這在電影後半段的情節中變得極為重要,也是將案件帶向科學思考的關鍵點,完美證明「操弄恐懼的其實是人心自己」。


詭棋 》利用一個新角色(一位神話和信仰的作家),為這部電影提供了一個絕對科學和心理核心,關於聲音、「恐懼頻率」,這角色的台詞翻轉了《 詭棋 》整體劇情走向,這樣的設計我覺得是很成功的,近年來也有很多這種心理和超自然結合的作品,我覺得《 詭棋 》倒是有把這部分結合的不錯。


然而,《 詭棋 》雖然說不上很好看,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並且到喜歡的程度,不過看得出來導演努力每一幕都充分發揮想要表達的訊息,有漂亮的畫面構圖、冷冽的濾鏡色彩,大量使用陰影、取景、比例和構圖,這對《 詭棋 》來說很加分。



而我自己覺得《 詭棋 》會讓我困擾的其實是劇情的紮實度,尤其是角色發展和故事內容的一些細節,莉亞如何看不見、或者為什麼偵探們在得知超自然遊戲時不會更加懷疑等等,導演給予的故事像是提起但沒有為觀眾解答的阻塞感,對於我這種劇情潔癖的觀眾來說會覺得沒有為觀眾解答真的好可惜啊!


而且除了塔瑪拉之外,許多角色並沒有真正充實和立體,尤其是蕾貝卡(許瑋甯 飾演)這角色,編劇導演刻意在這個案件上駐足許久,她這角色沒有我想像中有張力,也沒有我想像中震撼。



Ads


詭棋 》擁有一個蠻不尋常的故事結構,《 詭棋 》在結局中最後那一段有些倉促,雖然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有打算要拍下集,不然最後的結局其實結束得有些混亂。


結局時編劇試圖將所有分散的故事伏線聯繫在一起,但最後其實留給觀眾滿滿的疑惑,好像不是所有謎團都完整解開,尤其是在超自然元素與心理元素之間的猶疑,最後導演仍然選擇開放式結局給觀眾自己去想像,反倒是造成更多疑惑了。


詭棋 》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我覺得真的見仁見智,這種偏向心理驚悚的電影對我來說會接受,但裡面的劇情細膩度和邏輯合理度實在會讓人覺得可惜,《 詭棋 》故事前提和設計是完美的,然而缺點就是給觀眾留下來多未解的懸念。而且看完之後其實….我還是不太懂英文片名The Darker the Lake和劇情有什麼關係呢?到底和湖有什麼關係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