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影評《 緊急迫降 》評價好看嗎?劇情討論,結局超催淚!人在面對這種事都是恐懼懦弱的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緊急迫降預告



緊急迫降好看嗎?


緊急迫降 》(韓語:비상선언非常宣言;英語:Emergency Declaration),這部電影在上映時就在韓國有好口碑,還曾經衝上票房冠軍,現在看了之後總算知道為什麼觀眾會這麼愛這部電影,兩個小時多片長看完真的餘韻很深,會在腦中一直回想電影中的許多畫面。


緊急迫降 》IMDb評分為:7.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片劇情大綱為當飛機面對前所未見的生化武器攻擊時,依據機長判斷無法繼續正常航行,而宣布無條件迫降(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原本看預告時看到《 屍速列車 》,害我以為會有喪屍病毒出現,我才發現原來我自己誤會大了XD 裡面沒有喪屍,但有不知名的致命病毒~

Ads
Ads


而且即便這是空中災難片,也顛覆我的以為,一開始會覺得這一該是在飛機上對付感染者的電影,編劇導演反倒很用心在刻畫人性,而且還是各方立場的人性,因此《 緊急迫降 》不是像什麼《 飛機上有蛇 》那種逃命的災難片,而是擺脫這種公式化的內容,超乎觀眾想像的人性刻畫細膩感,全程都在帶領觀眾感受「人類面對恐懼」到底是怎麼樣子。總之,這是一部很推薦的電影,而且觀賞之前一定要帶衛生紙,因為電影後半段超級催淚!根本哭不停!



Ads


緊急迫降 》影評、結局(劇透討論




Ads

緊急迫降 》一開始的故事前提很乾脆,並沒有在誰放病毒上製造太多的懸念,因此觀眾可以很快地就進入緊張狀態,病毒的恐怖攻擊當然不免會讓觀眾想到新冠病毒,我覺得編劇導演很成功的一點是利用人類幾千年來不屈不撓的錯誤和恐懼,然後來假設許多人在過去三年中不得不做出的不可能抉擇。


我本身還蠻訝異的是《 緊急迫降 》並沒有把所有的邪惡都放在討論「釋放病毒的兇手柳振碩」上,而且柳振碩一開始就已經死掉,所以沒有給觀眾一個從頭到尾憎恨的對象,但這條故事一直都在,可是編劇導演沒有用很大的篇幅在這個兇手下一個負面的結論,反倒是利用一個反面的角度去解釋一個人,國土交通部長官在結尾時被問到釋放病毒的兇手怎麼看時,她的回答是「人有時候會失控而失去理智做出歪曲道德的事情」(我沒有記得正確的台詞,但大致上意思是這樣),還有朴在赫最後在對地上的人們說「只是我們都被捲入不想被見到的災難裡」。


因此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緊急迫降 》中並沒有太深入講述兇手,只讓任時完飾演一個看著世界燃燒的瘋子角色, 但我覺得這也是可以接受,因為電影中並沒有什麼好討論兇手的必要,也沒有把兇手設計成組織性質,我想最主要是因為如果變成是組織性的,就會落入這種災難片的官僚調查繁文縟節。

觀眾會對柳振碩這個兇手漸漸地淡忘,導演也慢慢釋放出柳振碩會這樣做的動機,我覺得編劇導演喜歡在兩個面向上去講不同立場的故事,柳振碩明顯很可惡,也因為他的動機很不應該,然而導演仍舊是呈現人類善良的一面來平衡這世界的邪惡,這是導演在《 緊急迫降 》中很常用的手法,觀眾不會在這部電影中留下憎恨的想法,而是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當然劇情中是有些比較誇張和不現實的,但這畢竟是電影,我自己可以接受)



Ads


當《 緊急迫降 》在正式進入拯救兩百人性命的立場時,就設計一連串無法降落的因素,像是美國與日本拒絕飛機著陸,飛機上、陸地上所有事情的一團亂其實井然有序,不管是飛機上不斷生病的人、關閉邊界和公衛、政治利益問題結合,變得真實。

在陸地上發生的事情我覺得稍微有點拖,要不是宋康昊這個演員撐起了陸地上所有劇情推進的緊張感,我覺得就沒有這沒有看頭,宋康昊飾演具仁浩這角色真的很厲害,他的演技好到另我起雞皮疙瘩! 他就是一個平凡的爸爸,一個平凡的丈夫,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設計,就因為他的妻子也在飛機上,才會讓他比別人更加拼命,這換個角度想就知道了,如果飛機上的人和你沒有什麼情感牽絆,你又會有什麼契機會想要像具仁浩那樣拼命?(例如快要結局時具仁浩還用自己去注射病毒來試驗治療劑的舉動,如果飛機上不是你很愛很愛的人,你怎麼能做的出來?)


這可以和片中其他角色對就任的積極度相比就能感受到,其他不同角色和立場考量的幾乎都是自我、其他利益,而編劇在設計具仁浩這角色是卻是很寫實的設計,這也能突顯其他角色在做決定時無法「感同身受」的寫照(除了國土交通部長官金淑熙之外)。


我很喜歡這兩個角色的搭配,也能理解 緊急迫降 》編劇會把金淑熙寫成一個正義和有人性的高官,就因為有「權力」才能決定事情,才有資格發號施令,金淑熙的官位正好彌補具仁浩無法做到的那個「權力」,片中金淑熙出來幫具仁浩跟生科公司協商那一幕就能證明這一點,這很符合許多國家中的官僚體系,沒有地位就沒人會聽你說話,「沒有權力,正義就是軟弱的」,這同時又符合前面我所提到的,編劇導演在《 緊急迫降 》中喜歡編排好壞兩面的人性,官僚公務員中有自私貪腐的人,但也有把人民擺在第一的官員,因此我很喜歡《 緊急迫降 》在金淑熙和具仁浩兩人對自己職責的刻畫:


金淑熙:我們是公務員,是該負起責任的人

具仁浩:我是公務員,只是盡自己的本分



Ads


緊急迫降 》另外想要談談的是李炳憲飾演的朴在赫這角色,這是個需要內心救贖的角色,其實他曾經是機長,但因為一次的空中災難中讓曾經和他合作過的副機長失去太太,這段疙瘩埋藏在朴在赫內心中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朴在赫這個角色就像是一般好萊塢電影中很方便的角色,成為最後的英雄,但導演在刻畫這角色上也非常細膩。


觀眾可以想想,如果少掉這個角色,飛機上的故事線是不是就沒有那麼精彩了? 雖然所有乘客幾乎都是很平穩並且聽話的角色,然而朴在赫在飛機上是一種令人放心的感覺,而他內心中的疙瘩也在這場驚心動魄的空難中得到救贖。


朴在赫:「我事後一直想了數百次、數千次,自己做錯了什麼?從那天起,我只要一搭飛機就喘不過氣來。」「我對你很抱歉,但我對當時的決定,還是覺得是正確的
崔賢秀:「我也這麼覺得,你是對的,我早就知道,我只是在恐懼中懦弱而已

在這場「不得不面對恐懼的障礙」,朴在赫和崔賢秀兩人不僅是支撐著飛機上的空難救援英雄,還是讓彼此都放下的那塊拼圖,朴在赫也能面對自我內心中的愧疚,再次握起操縱桿,而這兩個角色都讓我看見「人面對恐懼的人性表現」,很多時候我們都在逃避,但如果跨過那個坎,就會知道自己還是能做得到。



Ads


緊急迫降 》飛機艙內的橋段無論是在劇情上,還是在拍攝上,導演試圖要將很多元素放進去,例如飛機俯衝、有人在亂流被拋在空中都幾乎用到了,當然這一段我覺得有些尷尬,因為在一段其實可以剪短帶過的畫面,導演選擇在此刻停留很長時間,然後翻轉好幾次鏡頭,向觀眾呈現了幾次撞到行李艙的空姐,在緩慢的鏡頭中徘徊著痛苦表情,其實這一幕不僅沒有灌輸恐懼,還覺得怎麼時間這麼長XD 當然我可以理解這是導演想要像觀眾展現在這樣的真實情況下會發生的事情與畫面,這是蠻有趣的設計。


緊急迫降
大致基於真實情況來設計編排細節,一開始導演就給觀眾一種紮實的體驗,在飛機飛到空中後,隨著可憐的乘客受到一場又一場危機的打擊,除了關於各個角色及各自情感聯繫的偶爾細節外, 緊急迫降幾乎沒有給觀眾時間喘口氣,每分每秒都很緊揍難耐,我覺得每個角色之間的火花真的很棒。


真的很感謝編劇沒有像《 絕夜逢生 》那樣飛機上的乘客內鬥到自我毀滅, 緊急迫降 》飛機上的乘客幾乎都是智商在線和配合的角色,這至少不會讓觀眾看起來覺得生氣,而且還把這群乘客刻畫得很成熟無比,蘇然當中還是有一個很寫實的乘客,但編劇底下的氛圍用巧妙的方式來刻畫這群乘客的機制與互助,雖然我覺得這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會這麼有秩序,但我覺得導演想要讓觀眾知道的是在恐懼中的大家都一樣慌亂,如果不試著克服,那就真的是等死


我蠻喜歡編劇在最後給了一個很催淚的設計,那就是當他們知道陸地上的人民對他們抵制著陸時,他們也看見了另一群希望他們活下來的人們,這同時將陸地上的人民恐慌與飛機上已經感染的乘客做心境對比,並給觀眾去試想,如果你是在陸地上的人民,會如何做決定;而如果你又是在飛機上的乘客,是不是會像他們一樣選擇不著陸?



Ads


我覺得這一段編劇導演創造了一個很棒的課題給大眾,尤其導演特別會用畫面氛圍的帶動讓觀眾去觸動內心中的憐憫,尤其看到乘客與家人最最後的視訊時,那一段真的很催淚,隔著螢幕的雙方我們可看見彼此充滿著愛,而愛又不一定要是在一起,也能是可以遠離對方的犧牲,這一段我覺得導演是真的火力全開將這橋段撲向最高潮,如果觀眾有注意看的話,你可以發現當乘客選擇不著陸時,畫面瞬間安靜,人群瞬間停止喧嘩,這一幕畫下了一到令人窒息的休止符,我想觀眾對這一幕一定是充滿「就只能這樣放棄了嗎?」的想法~


老實說,原本我以為這就是 緊急迫降 》的結局了,因為在搭配具仁浩以身試毒的最終犧牲畫面中,讓觀眾心情悲傷到谷地,卻又沒想到劇情又一個轉折,就像是本來飛機已經要墜毀一樣又被拉起鼻翼衝像高空,創造一個好的結局。 我超喜歡希望燃起的那一幕,當乘客在機艙黑暗中絕望時,手機一個個亮起螢幕,超愛這一幕的設計


緊急迫降 》整體表現我覺得很棒,但我覺得可能不是所有觀眾
都會接受這樣的波長,確實故事有些轉折太多、太over,但我覺得對於那些願意和 緊急迫降 》一同度過這場空難的觀眾來說,即便內容有些既荒謬,可是真的很吸引人啊! 緊急迫降 》能有這樣的水準真的太佩服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