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he Unforgivable 無赦 劇情簡介與預告


《無赦》(The Unforgivable)電影於12/10上線Netflix,《無赦》改編自英國影集《Unforgiven》,篇幅由影集縮減到電影的篇幅,劇情大綱為「因謀殺罪而服刑的女子期滿出獄,社會對她卻毫無寬赦,她只能努力找回她當初被迫拋下的親妹妹」。本片中的重點大致上分為三個:

  • 露絲重回社會遇到的困境
  • 露絲想要找回當初被迫拋下的妹妹,卻發現所有人當她不存在
  • 二十年前的命案受害者兒子打算對露絲復仇


《無赦》當初最吸引我的不外乎是卡司,因為有好久不見的珊卓布拉克欸!還有我很愛的薇拉戴維絲(《謀殺入門課》的安娜麗絲!)看到這兩個演員就讓我小小期待~很期待兩人可以演對手戲啊!事實上《無赦》這部電影整個氛圍讓我覺得很抑鬱,我知道這種題材本來就是這樣,所以在觀看的時候已經早有心理準備~

Ads
Ads


《無赦》這部電影的IMDb表現沒有想像中得好,但也沒又壞到哪裡去,就是中上的水準,6.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在我看完之後也覺得差不多是這樣的水平,之前看預告的時候總會覺得這部片可能會讓我哭很慘的那種動人橋段,不過看完後有那麼點失望,總覺得故事敘述張力不是太強烈,知道故事要這樣串的用意,但當中沒有太多情緒的共鳴與漣漪,連同薇拉戴維絲的戲份也只是配角,出現也沒超過十五分鐘吧…,似乎也浪費了這個大咖演員。

Ads


然而,這部片就不好看嗎?《無赦》這部片對我來說是那種需要很用心去品嚐角色內心的一部片,珊卓布拉克所詮釋的露絲內心更為內斂和抑鬱,有很多時刻我都認為她快要憋出病來,露絲這角色是設計很成功的一個角色,因為她的人設才會有坐牢二十年的結果,而她對妹妹的愛則是只有她才知道的愛,所以整片中強烈感受到她的孤獨。





Ads





無赦 電影 評價與心得



露絲重回社會遇到的困境


電影當中穿插著露絲出獄後想要重回生活的一些困境,我不曉得是不是本來影集版本對於這區塊本來就沒有很著重與聚焦,還是因為要變成電影篇幅所以有刻意縮減成精簡,所以可能只有重點式地呈現露絲難以回歸到社會的點,像是一開始的木匠工作被拒絕,魚工廠的同事知道露絲的過去之後還毆打露絲。而最重要的橋段就落在莉茲和露絲兩人的對手戲,莉茲這個角色是個很直來直往的人,她很顯然也是很不歡迎露絲這種人踏入生活或是和她有瓜葛,這是很典型的一般人想法與心態。


「前科會永遠跟著妳」、「妳早就失去所有權利」,這些台詞都是在講述著露絲身為一個背有前科的人所失去的一切,想要擁有像以前生活根本就是一種奢望,這些台詞看似沒有什麼,但其實是非常有殺傷力的,這些話語就像是在說著「這些都是妳自己選擇而來的」一樣。


然而,在「露絲重回社會遇到的困境」這一方面我覺得還不錯的是片中的確是把「露絲不被社會給原諒」的點都點到,但至少本片沒有把這部分又更加重更抑鬱,至少露絲的男同事本身是個重刑犯,還懂得關心露絲的心情(至於魚工廠同事會知道露絲是更生人我想是基斯或是史蒂夫透露消息出去的),莉茲對於露絲的過去還願意相信並給予一點點的同情,還願意帶她去見妹妹,光是這樣這樣的舉動就足以呈現並非整個社會都沒有給予受刑人重回社會的第二機會。



Ads





露絲想要找回當初被迫拋下的妹妹,卻發現所有人當她不存在


《無赦》( The Unforgivable) 中,露絲因殺害當地警長而被關了 20 年,在她被關起來的這些年裡,露絲想的都是她的妹妹凱蒂,她是在露絲被捕送走後被收養的,因此在出獄後露絲想要找的就是妹妹凱蒂的下落~珊卓布拉克在這部片的表現我想觀眾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她的演技好得沒話說,尤其她用凹陷的眼睛和乾裂的嘴唇來表達她的焦慮,電影中病態的黃色燈光效果相同,露絲的夜班工廠演出將鮭魚斬首等等,把一個剛回到社會的更生人詮釋得相當到位與憔悴。


在一個剛回鍋到社會的露絲,在心境上,我就挺喜歡珊卓布拉克的詮釋,尤其是一開始面對人群的那種焦慮與恐懼,還有畏畏縮縮的害怕感,不敢接受別人的好意(男同事送給她外套的內心驚喜)、對外界有強烈的戒心等等,情感表達具有一定的細膩。


全片中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露絲用盡許多方法要找妹妹的心,可是過程卻四處碰壁,雖然一開始一直出現一些片段的過去畫面來想讓觀眾產生好奇,不過同樣的畫面一直重複著實讓人看得有點膩。這條故事線的鋪陳在一開始本來我還無感,是直到露絲跟莉茲坦承自己幫妹妹頂罪的那一刻,我才瞬間理解露絲對妹妹的愛非常深,她用最本但也最直接的方式來愛妹妹,所以這二十年她會想要找回妹妹在這一瞬間我也終於懂了,因為露絲內心中知道自己從沒有做錯事,而她也不後悔幫妹妹頂那一罪。


本片中露絲找尋妹妹時,有說到「為什麼要搞得我好像不存在?」這句話,這句話呼應到露絲幫妹妹頂罪的舉動,呈現出一個很強烈的不公平,因為露絲要保護的只是妹妹,而自己就別無選擇,但這社會卻把露絲搞得像是空氣一樣,一直把她跟妹妹隔絕,這對露絲來說才是最心碎的事,因為這社會和所有人都無法對她現在的身份有所原諒,也呼應到本片片名《The Unforgivable》。



Ads





二十年前的命案受害者兒子打算對露絲復仇


關於警長被殺害的事件,他兩個兒子要對露絲做復仇,因為露絲恢復自由身,對受害者遺屬來說也是二次傷害。但這條故事線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一開始是基斯氣憤地說要給露絲好看,結果到最後沒認真復仇的是他自己,到底是在幹嘛?這條故事線讓我最不理解的是還刻意搞出基斯和弟妹搞上,然後引發史蒂夫的怒氣,這養的轉折讓我感到錯愕,但後來想到這橋段有點必要,因為基斯本來是和史蒂夫要交換班盯著露絲,可是有一幕是史蒂夫等不到應該要來換班的基斯,這下我才懂原來當初沒有準時來換班的基斯其實是在和弟妹亂搞。


但這兩人的復仇計畫事實上讓我覺得沒有什麼緊張感可言,除了最後綁錯人差點殺錯人之外,其他基斯與史蒂夫兩人的跟蹤和電話威脅也沒什麼殺傷力,就覺得這條故事線有點弱掉。然而,一切都在最後結局有了很大的衝擊力,就《無赦》這部片的最主要題材來講,最不能原諒露絲的就是警長的兩個兒子,因為家庭被露絲給毀掉,幸福一瞬間消失,所以露絲回來後他們兩人是最有資格向露絲報復的人。


我挺喜歡最後露絲跑去面對史蒂夫的那一幕,露絲有說「不要拋下你愛的人」這句話,才讓史蒂夫給放棄殺掉露絲的念頭,把本該原諒不下去的心漸漸地融化,露絲這句話不僅是對史蒂夫說,更是露絲自己內心的真心話,因為她歷經過失去一切的這二十年,現在想要在得到幸褔事件很難的事,所以她對史蒂夫說這句話也是自己的內心告白,而史蒂夫最後會選擇放下也是因為最終對露絲的「原諒」。



Ads





電影 無赦 總體影評


《無赦》總體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結構上沒有大瑕疵,但它的步調相當緩慢,就是很可惜《無赦》無法發揮其全部潛力,儘管本片有著大咖演員在演員名單上,不過這部電影就是以「露絲」為中心,她在這部電影中表現出色,每場表演中都表現得出色。


作為露絲,她能夠為故事帶來一系列情感,當電影要求脆弱時,她毫不猶豫,當角色需要自信或憤怒時,她可以毫不猶豫地標線出來,至於其他演員,他們的演技自然都不在話下,但遺憾的是他們大部分都被浪費了,事實上我都覺得其他演員所擁有的角色都很重要,但似乎是被當作為應有的「配角」而已,如同被拋在一邊似的。


所以電影中會發現儘管鏡頭已經在那些資深演員身上,但帶出的戲劇張力好像也沒有很足,反倒都只把重點放在露絲身上,變成了兩個小時慢慢地觀察珊卓布拉克扮演一個角色,失去其他角色可以帶來的豐富層次感,這電影更像是一個冗長的角色研究,而不是一部扣人心弦的戲劇。也許影集版是可以利用比較多的篇幅來充實故事的各個方面,在處理所有方面做得更好,並提供了令人滿意的答案或歧義,不過電影版本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裡,缺少了對想要表達的重點多做更多延伸~實在是比較可惜。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