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不羈賊軍/神偷大軍介紹、預告


《神偷大軍》是今年夏天由查克史奈德 (Zack Snyder) 執導的拉斯維加斯殭屍刺激搶劫電影《活屍大軍》前傳。在今年夏天的血腥殭屍喜戲《活屍大軍》裡,扎克施奈德與Netflix合作,一起製作出他多年來最熱血的娛樂作品,成功引發熱烈討論的程度,查克史奈德在《活屍大軍》上線前幾個月就開始編寫《神偷大軍》,這部電影的時間軸是《活屍大軍》的前六年,也是殭屍才剛開始擴散的時候。


《神偷大軍》劇情內容是「另一次搶劫」,但是是沒有殭屍的搶劫,專注在迪特的故事,《神偷大軍》劇本雖是查克史奈德編寫,導演的椅子卻是馬蒂亞斯施維格(Matthias Schweighöfer),這個馬蒂亞斯施維格也正是飾演「迪特」(塞巴斯蒂安)的演員,因此等於是自導自演的概念。
我記得在《活屍大軍》裡的迪爾特是個嘰哩呱啦講個不停、尖叫個不停的人,《神偷大軍》中會一直看到這樣的迪特~


《神偷大軍》IMDb表現為 6.2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神偷大軍》裡的塞巴斯蒂安這角色就是《活屍大軍》中的迪特(下圖右上角的角色),片中會解釋為什麼會有不同名字的原因。說到《神偷大軍》我比較眼熟的演員則是飾演葛溫的娜塔莉·伊曼紐爾Nathalie Emmanuel),一直覺得她好眼熟,後來想到她有演過《玩命關頭9》裡面的女駭客啊~

Ads
Ads



Ads





看《神偷大軍》前需要先看《活屍大軍》嗎?


不一定,沒有先看《活屍大軍》的人還是看得懂《神偷大軍》,先看《活屍大軍》的人對於《神偷大軍》裡面一些《活屍大軍》的梗會有感(這部分我會在文末有抓出幾個《活屍大軍》裡的梗);先看《神偷大軍》的人再接著看《活屍大軍》會覺得有更合理有邏輯~ 

Ads

對我來說,我反倒透過《神偷大軍》裡的塞巴斯蒂安了解到《活屍大軍》裡的迪特一些行為舉止是基於什麼原因~因此會覺得迪特這角色本身就很有故事性。



Ads





電影神偷大軍劇情


◎漢斯華格納,以前在慕尼黑的一個工匠在妻兒死後開始產出他完美的保險櫃工藝,四個保險櫃分別為「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葛塔達芒」,對漢斯華格納而言,保險櫃金庫都是謎團,只值得擁有櫃中物件的人,才能解開這些謎題,強行打開裡面的東西會燒毀,鎖會永遠鎖上,但漢斯還要打造一個可以把他所有痛苦與不幸永遠封存的保險櫃,把自己關在裡面,永遠打不開,最後隨著保險櫃一起被葬於大海中


◎塞巴斯蒂安常常在網路上發表關於保險櫃故事的影片,只是沒人看,所以過著在銀行中做著無聊的工作,直到某天終於有一人次瀏覽,並且留言要他去接受測試,在一連串的比賽中,靠著他平常大量練習成為開保險櫃的新冠軍,也第一眼看過葛溫這個女人,果然隔天就在咖啡店遇到這神奇的通緝珠寶大盜來找他,說要招募他進團隊,因為他們需要塞巴斯蒂安去破解指環四部曲,當然塞巴斯蒂安一開始沒答應,畢竟這是犯罪。之後塞巴斯蒂安決定加入,認識所有隊員後開始照計畫行動,第一個破解萊茵的黃金保險櫃就很順利,然而,德拉瓦早就已經盯上葛溫、布萊德,也推理出他們的目標是指環四部曲。


◎第二個目標是女武神,在布拉格這裏警方已經提前部署,只是他們盯錯銀行,另一方面塞巴斯蒂安所在的銀行已經讓保全系統啟動,所以派出布萊德去搶銀行爭取更多時間,塞巴斯蒂安也遇到非預期的難題,但最後還是順利破解,只是塞巴斯蒂安本該是要被拉近車子裡,卻沒想到被布萊德給推了一把,因此塞巴斯蒂安必須要想辦法逃過警察的追捕。現在失去塞巴斯蒂安,葛溫很不開心,因為明明說好所有計畫完成後才要擺脫塞巴斯蒂安,現在卻被布萊德扔在街上,於是最後決定退出,連同柯琳娜也跟隨葛溫。兩人直接找上塞巴斯蒂安要合作下一個計畫,不過德拉瓦也從youtube上發現塞巴斯蒂安這個人就是搶案的其中一個成員。


◎塞巴斯蒂安與葛溫、柯琳娜準備去黑賭場進行下一個計畫,德拉瓦再次被耍,因為一連串的妙計早就把齊格菲保險櫃給運走,塞巴斯蒂安在貨車上要開金庫,只是洛夫與布萊德打算追上去搶金庫裡的東西,此時警方也先抓到柯琳娜問同夥下落,布萊德最先找到葛溫他們,不過被葛溫給制伏,而德拉瓦在塞巴斯蒂安與葛溫正要搭船逃離時突然出現,葛溫要塞巴斯蒂安離開,自己願意投降,塞巴斯蒂安自己一個人離開並逃往美國。


◎一段時間後在美國,一對男女帶著諸神黃昏保險櫃的配置圖來找塞巴斯蒂安,塞巴斯蒂安等了這麼多年終於找到諸神黃昏了!



Ads





Netflix神偷大軍影評(整體)


我先大致上說一下《神偷大軍》整片的評價影評,《神偷大軍》是一部動作犯罪喜劇(不同《活屍大軍》的風格),《神偷大軍》這部電影幾乎完全集中在破解金庫的搶劫上,塞巴斯蒂安(在《活屍大軍》中用「迪特」身份過活)在整個電影中就是主角,因此是故事的焦點。


就畫面呈現而言,《神偷大軍》這部電影看起來很時尚,並具有強大的攝影技術(運鏡其實還不錯),它擁有出色的佈景設計、服裝以及塞巴斯蒂安這個角色的吸睛。不過《神偷大軍》整體來說沒有像《活屍大軍》那樣充滿刺激,劇本也屬於輕鬆風格,角色的陣容設計也並不是每個都很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整體上《神偷大軍》不會讓你感受到像《活屍
大軍》那種很誇張的橋段與畫面,因此如果你是抱持著想要看到《活屍大軍》那樣很厲害的場面戲,可能會失望。


這部電影的主要問題是它包含了太多的闡述場景而沒有足夠的動作戲(會用許多台詞來講故事),所以在前一小時我有點覺得無聊,因為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談論所有細節,而不是講正事,一直到整整一個小時後,電影後半段才開始有著比較多情緒起伏的劇情出現


然而,在我自己歸類,《神偷大軍》這部片更偏向劇情故事類別,整部電影的故事鋪陳著重在文戲,並且看得出來查克史奈德用了相當深入的故事考察來編寫這部片的劇情,所以看起來像是神偷片,不過在故事的串連以及包裝倒是有驚艷到我,我想這部份我留到後面的「心得」再來談論。 雖然這部片沒有在我心中留下太多的餘韻,但這故事其實還是有它的迷人之處,就是片長兩小時有點多,應該可以刪減一些不必要的對話與橋段,讓節奏更緊湊應該會更好(前電影前面一小時小悶)。



Ads





不羈賊軍/神偷大軍評價與心得



漢斯華格納《指環》四部曲VS理察華格納《尼伯龍根的指環》


如果觀眾有注意看,塞巴斯蒂安在破解保險櫃時都會播放「華格納」的歌劇音樂,這是真正的理察華格納的音樂作品,理察華格納寫出許多著名的歌劇,當中包含《尼伯龍根的指環》,本片中取名為指環四部曲,包括《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弗里德》《眾神的黃昏》,所以工匠漢斯華格納就是以這個歌劇作曲家的《尼伯龍根的指環》所製作出來的《指環》四部曲(關於理察華格納的詳細資料請看維基百科)。



Ads





保險櫃、金庫本身就是亮點


迪特在《活屍大軍》中給我的印象就是他並不是那種強悍,是需要人家保護的奶油書生,從他整齊的外表,還有那繫得很方正的蝴蝶結就可以知道他這個人的特質~ 他欣賞金庫的藝術與美妙,我想觀眾在活屍大軍裡看到的他就是靠著「聽力」來解鎖的,我印象中在《活屍大軍》裡,迪特看到那個厲害的保險櫃是興奮地又跳又叫,因為眼前的不是錢財,而是藝術品


我喜歡查克史奈德在保險櫃的描繪與刻畫,把金庫這種東西包裝的像是藝術品,而非單純裡面的錢財,也呼應到「對漢斯華格納而言,保險櫃金庫都是謎團,只值得擁有櫃中物件的人,才能解開這些謎題,強行打開裡面的東西會燒毀,所會永遠鎖上」。


《指環》四部曲:

萊茵的黃金:關於金錢和權力腐敗人心的故事,當矮人阿爾貝里希從萊茵河處的少女騙來黃金,並打造成一枚具有強大力量的指環,天下諸神都想據為己有,就像北歐版的《魔戒》。
女武神:故事的第一幕發生在人間,作為奧丁霍沃登的兒女,齊格蒙德和齊格林德兄妹彼此相遇,並相愛了,他們當時不知道彼此是兄妹,故事的第二幕發生在世間上,所以轉盤上代表的是一個王國,這是神的計畫,一套辦事程序,奧丁派出女兒布倫希爾德去殺死齊格蒙德,但被他對齊格林德的愛打動,所以沒有動手,反倒幫助了她,這激怒奧丁做出最嚴厲的懲罰,剝奪布倫希爾德的不死之身,並逐出華海拉殿。
齊格菲:故事裡英雄齊格菲面對他最黑暗的考驗,來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恐懼,他殺了法夫納龍,然後殺了扶養他的矮人,然後找到布倫希爾德,他們兩個相愛了,經歷一切的痛苦和恐懼之後,故事最終有美好的結局。
諸神黃昏: 《活屍大軍》裡的保險櫃,齊格菲死了,布倫希爾德跳入火葬他的柴堆。

 



Ads


《神偷大軍》這部片對於保險櫃的內容和故事設計的還算挺足的,包括《指環》四部曲的各自故事,還有漢斯工匠的鋪陳,甚至在本片中關於保險箱外觀的畫面帶動,以及開鎖的過程都有細膩的畫面呈現,在視覺上是可以感受到劇組對於小畫面的講究,然而,對於我來說比較可惜的是觀眾可能不會太懂這保險箱到底有多難,這過程中其實我也感受不到塞巴斯蒂安在開鎖的過程中有多麼厲害,幾乎所有搶案的過程以及電影一開頭的比賽,就是用「聽」的來開鎖,但這樣的呈現手法對我自己而言一開始看到會覺得很厲害,不過幾次之後反倒覺得這樣呈現開鎖方式有點膩了,沒有讓人感到驚豔或是很神的感覺。


反倒覺得在《活屍大軍》中的迪特特開鎖橋段特別神,因為他必須要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去開鎖,在《神偷大軍》中的搶案反倒是沒有太大的刺激,用了許多篇幅來講保險庫的背後故事,好像就忽略了觀眾想要的緊張刺激感,所以看到第二個女武神時似乎覺得這樣的搶案是不是也太從容? 如果加上「必須在幾分鐘之內破解」的條件,又或者是警方殺進來、又或甚至遇到插曲來擾亂他們的解鎖,這樣似乎就會比較有看頭。


當然,我也不可否認查克史奈德在塞巴斯蒂安這個角色上的用心,我後來想想為什麼編劇會想要在開鎖的時候讓塞巴斯蒂安在開鎖之前都要講一大串故事,我想是因為要呈現塞巴斯蒂安對開鎖的研究與熱愛,還有對漢斯保險箱的了解同時也展現塞巴斯蒂安對漢斯的尊敬,畢竟就是因為塞巴斯蒂安了解漢斯這個工匠的所有故事和內心,才能了解到漢斯在製造這些保險櫃時的想法。也呼應到在結局時塞巴斯蒂安說的「好悲哀,這個偉大的人為他人投入一生經歷做出的傑作沒有人真正欣賞,沒有人理解他的才華,因為要理解一件作品你必須全心投入,直到現在沒人真正理解華格納的指環四部曲」。


果然第二個搶案查克就聽到我的聲音了XD 開始安插一些搶案插曲與不可控的因素來考驗角色們的臨場反應,也開始讓保險櫃內部的一些設計來考驗著塞巴斯蒂安,所以看到前面那一段我對保險櫃橋段的失望千萬別急著罵我XD 因為後續我完全可以認同前半段編劇導演這樣的設計,所以我的標題才會下「保險櫃、金庫本身就是亮點」。(繼續往下看下一段)



Ads





保險櫃金庫的故事也是塞巴斯蒂安的感受


在電影後半段一個小時的保險櫃鋪陳很合我口味啊!尤其是《女武神》保險櫃似乎可以感應到塞巴斯蒂安的存在,所以觸動塞巴斯蒂安不可預期的機關,是我開始期待後面保險櫃破解方法的契機!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把「金庫/保險櫃」包裝的像是漢斯本人一樣,是活的,是有生命、是有感情的,是有故事的,因此透過塞巴斯蒂安對保險櫃的拆解,這像是在拆解某個人的內心,再加上警方的追捕,讓塞巴斯蒂安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破解,最重要的是我當中終於明白為什麼編劇導演要在每次開鎖時都讓塞巴斯蒂安說那一大串故事的最重要原因了!因為這些故事其實都是呼應到神偷大軍這個團隊的愛恨情仇、背叛、憤怒、愛情等等元素,也是在包裝塞巴斯蒂安這個角色的呼應故事:


1.《萊茵的黃金》

這是金錢和權力腐敗人心的故事,在第一搶案中呼應到這個神偷團隊內心存在著這種慾望,因為金錢可以帶來無盡的權力,因此這個開端成為神偷大軍的起始。再者,這個《萊茵的黃金》裡面內容也有說那些黃金是從萊茵的少女騙來的,因此這個故事已經偷偷在告訴觀眾,塞巴斯蒂安被團隊給利用的開端。塞巴斯蒂安就像是萊茵的少女一樣手中有黃金(可以開金庫),但卻被騙走手上的錢,這也接續到下一個《女武神》金庫所代表的背叛。

2.《女武神》

不過我挺喜歡這個團隊中布萊德對塞巴斯蒂安反感的橋段,尤其是第二個案中「女武神」的核心概念就是「愛的背叛」,呼應到塞巴斯蒂安從銀行跑出來時本該是被拉一把的,卻被布萊德給推一把,完全呼應到「背叛」兩個字。然而,其實不只是布萊德的背叛,是所有人對他的背叛,因為本來團隊就已經打算利用完他之後把他解決掉。

3. 《齊格菲》

故事裡英雄齊格菲面對他最黑暗的考驗,來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恐懼,他殺了法夫納龍與扶養他的矮人,然後找到布倫希爾德,他們兩個相愛了,經歷一切的痛苦和恐懼之後,故事最終有美好的結局。 這故事呼應到最後布萊德對團隊的反叛,對塞巴斯蒂安來說洛夫和布萊德是塞巴斯蒂安與葛溫兩人的恐懼,所以最後葛溫對用兩人頂罪,等於是殺了他們,塞巴斯蒂安揍布萊特那一拳也象徵著齊格菲這個角色最後克服恐懼,最後葛溫與塞巴斯蒂安相愛。

 


Ads





葛溫想要完成尾大搶案的初衷?


大概是因為塞巴斯蒂安這個人的特質和神偷該有的那種邪惡反派有所衝突,塞巴斯蒂安是那麼善良與沒有邪念的角色,在面對都是反派的其他角色時,總能襯托出的不同,本來我自己是預期神偷大軍中的所有角色都有自己厲害的故事,不過看完之後我自己是覺得其他人的故事要撐起完成為大搶案的故事線太過單薄,除了葛溫這個角色之外啦,因此我自己比較著重在葛溫這個角色的轉變。


「過著不乏味的人生」,這是塞巴斯蒂安內心的願望,他想要的不是錢,而是對金庫的破解與挑戰,尤其是漢斯創造出來的傳奇金庫,就是他選擇想要讓自己人生變有趣的契機,我覺得一開頭有一幕很有趣,美國爆發喪屍疫情的時候,塞巴斯蒂安看著眼前的顧客在對自己比手畫腳臉色猙獰地咆哮,然後塞巴斯蒂安看向電視畫面的喪屍,又看回眼前的婦人,這很顯然就是在暗喻他現實的人生中面對的也是無法控制的瘋狂人類。


也呼應到葛溫說的「你看這世界一團糟」,不管是真正的喪屍,也 才會讓人有著想要不一樣人生的契機。「這不僅是為了錢,這是一種追求」,「關鍵不是拿多少錢,而是從哪裡拿到」,看到最後我發現塞巴斯蒂安會和葛溫這麼合拍是因為兩人想要追求的目標是一樣的,兩個不僅是因為錢,事實上想追求的是另一個層面「心靈的滿足」,改變現在無聊的人生。
不過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他們的動機撐不太起整個想要破解《指環》四部曲的初衷,有種弱弱的感覺,畢竟這種破解神作保險櫃的計畫不是小計畫,背後要撐起這偉大計劃的動機應該要很強大才對~



Ads





《活屍大軍前傳》中與《活屍大軍》呼應的梗


這些華格納的神作保險櫃都由「田中」所擁有,如果大家還記得「田中」這個角色,他就是六年後派傭兵去拉斯維加斯把錢帶回來的那個人,但是他要的不是錢,而是喪屍女王頭,因此他本身也不是個純粹正派的人,而是有著反派的念頭。


所以這回朔到時間軸在六年前的《神偷大軍》中,這也是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六年後的《活屍大軍》裡,當時的迪特(塞巴斯蒂安)對於那個金庫會這麼有興趣,因為這是他一生都在追求的挑戰與藝術品,也是華格納《指環》四部曲中最後一個神作,也是最難解的保險櫃,那我終於可以懂迪特會想要加入傭兵團的「內在原因」,而在《活屍大軍》的最後迪特也死掉,這也代表著他這一生已經破解完漢斯的神作了。


而且現在才知道原來當時的迪特會去破解這諸神黃昏,或許為了完成自己想要的挑戰之外,應該也和葛溫的願望有關係~ 因為那也是葛溫的夢想和計畫


另外一個梗就是塞巴斯蒂安會一直夢到喪屍攻擊自己,在電影後半段中有一段是塞巴斯蒂安要在喪屍群攻擊之前開金庫,柯琳娜有說「或許那是預知而不是夢,也許你看到自己的死亡」,在《活屍大軍》的最後就是這樣的景象啊XD 所以這不是夢,是六年後的預知夢~



Ads


👇 推薦!延伸閱讀《活屍大軍》👇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活屍大軍》評價+心得:不一樣的活屍世界觀,暴力血腥附帶笑料創意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