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第2季前言

How to sell drugs online (fast)?

你要照顧好自己的朋友,是真朋友而不是網友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第二季的給我的感覺稍稍不及第一季那麼強,或許是因為第一季真的太厲害,所以第二季覺得用了第一季的手法好像沒有太驚艷,但是在劇情上我反倒覺得更為寫實,因為第二季著重在「我藥丸」事業成功後的「亂流」,整段過程的大起大落,最後化為烏有,當中帶觀眾去見證一個成功事業背後是因為「私人感情帶入工作而毀滅」這句話。


在第二季的結局反倒讓我更期待第三季,不是要看莫賀茲有多慘,而是想要莫賀茲可以有多神再次創造另一波高峰,還有他如何可以反省自我並且東山再起。

Ads
Ads


Ads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評價心得



◘網路與現實的差距


第二季不像是第一季瘋狂在討論網路科技下的年輕人議題,反倒比較著重在網路戀愛,網友信任議題。「你想想,誰會願意跟我交往?」這是藍尼本身的自卑,他可以假裝是丹一直跟琪拉聊天,但卻無法用真實的自己去面對琪拉,更何況一開始藍尼就已經欺騙琪拉,琪拉會爆炸的機率是挺高的,因此藍尼的擔心是理所當然。


其實藍尼這個角色我有點心疼,看得出來他因為自卑感而躲在螢幕後,所以當利用丹尼這個角色與他做對比,就可以知道丹尼這種大帥哥內心上真的不會懂藍尼的心境,我覺得這就是網路並不全然壞事,至少對藍尼來說,在螢幕面前他能有些許自信與得到短暫的愛情但事實上換個角度想,藍尼還是必須要提出勇氣踏入現實生活才能得到真正的愛情啊



「你要照顧好自己的朋友,是真朋友而不是網友」,這是朵洛對莫賀茲說的一段話,但我覺得從這角色來說出這段話是個很不錯的設計,因為朵洛是上了年紀的人,本身不會沈浸於網路,但知道所謂真朋友與網友的差別,所以看到莫賀茲一臉蒼白樣,就知道莫賀茲與真朋友處得不是太好,否則就不會這樣愁眉苦臉。



年輕人沈迷於網路世界常常不自知,但向朵洛這種從不沈溺於上網的人來說,馬上就能看清楚莫賀茲陷於虛擬世界中但忘了關心真實世界中朋友的感受與心情



Ads





◘第二季的丹尼有夠可愛!


Ads

這一季的丹尼真的好可愛,有夠討喜,尤其在演技上他應該添加了許多喜劇演員的元素進去,不光是語調還有動作都可以莫名戳中我笑點。而且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丹對於公司有貢獻,看來他也是蠻聰明的,本來還以為丹是個帥氣花瓶(但他當一個帥氣花瓶我也願意看XD)。


他第二季的提案跌破眼鏡,而且他謙虛的樣子太可愛!這個角色我覺得被安排近來有著很棒的用意,因為莫賀茲只在乎網站的關係,而忽略到藍尼的感受,利用丹尼這個角色反倒可以看得出丹尼是個很有溫度的男生,懂得看到藍尼與莫賀茲兩人之間的疙瘩與不快,我記得在最後幾集的時候莫賀茲與藍尼互相不爽,丹尼反倒成為看清莫賀茲與藍尼友誼的人。


丹在第二季有許多點醒莫賀茲的橋段,我印象中很深刻的是莫賀茲與另外兩人鬧翻之後,丹有對莫賀茲說「你會被孤立是因為你人品不好」,這句話等於是貫穿第二季的重點,也是莫賀茲應該要自我檢討的關鍵,因此丹在第二季中,扮演著時時點醒莫賀茲的人,我想,如果沒有丹尼這個角色,就很難呈現出莫賀茲這個角色的內心世界。



Ads





◘莫賀茲對網站不願放手反而說謊


光是在第一集的最後莫賀茲因為不願對網站放手,所以騙了兩個夥伴不能退出,這樣的莫賀茲我覺得有點誇張,因為這很顯然就是莫賀茲自己不想要把網站賺錢好機會讓給別人,所以才會這樣騙夥伴。


當然這也接續第一季莫賀茲的野心越來越狂大的特質,「膽小鬼才講就絕對的坦承,說謊也是需要勇氣的,謊言就是對未來的投資啊」,但也不能說莫賀茲這樣的個性就是錯,畢竟人家真的有成功,我也相信這一段更像是「話術」(包裝過的話語),或許每個成功的公司背後都需要有這種敢衝的人,沒有莫賀茲這一段,就不會有更厲害的銷售,而且不可否認,如果沒有莫賀茲,後續藍尼也不會有錢選擇做治療,丹也不會因此擺脫父親的看不起。



所以說,「有錢就能有更多的選擇」在本季中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契機,莫賀茲選擇保留住網站,真的也不是只有對莫賀茲自己有好處而已,看到後期我覺得已經不是一開始的野心而已,我反倒更覺得像是體悟到這社會中需要錢的重要性,說到底,販毒是為了錢,但錢是為了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Ads


然而,我還是覺得莫賀茲這一季的做法的確是有過分了點,「謊言」是第二季摧毀掉網站的重點,莫賀茲的謊言毀掉藍尼的愛情,也毀掉自己,我覺得莫賀茲自己一直強調的「戀人就是要彼此坦誠」這句話應該要改成「工作夥伴就是要彼此坦誠」,這一季的莫賀茲用謊言與意氣用事搞出太多問題。


但我覺得這就像是莫賀茲自己講的這就是成功的必經之路,觀眾的確也不好去評論誰對誰錯(畢竟莫賀茲本身的有讓網站成功),但就是覺得很可惜的是因為莫賀茲的謊言打壞友誼,也毀掉自己,儘管當中莫賀茲有得到他想要的,但卻也失去他想要的友誼,這就是「選擇」的犧牲,也是他的懲罰。



而且但莫賀茲這樣做就會比較開心嗎?我想罪惡感永遠會跟著他,最後得到的也是不信任證明,藍尼按下網站自我摧毀程式的時候,也完全是呼應「你要照顧好自己的朋友,是真朋友而不是網友」這句話,因為莫賀茲忘了真正朋友的感受。



Ads





◘生活工作平衡,不要把私人感情帶入工作


在第一集的時候莫賀茲一直對藍尼說「工作生活平衡,不要把私人感情帶入工作」,這一段話根本是在預言莫賀茲自己,因為現在的莫賀茲生活與工作分不開,與他一開始做的時間管理完全抵觸,所以第二季的麗莎變成是莫賀茲一個亂源,至於琪拉也變成莫賀茲公司營運的阻礙,因為藍尼完全被琪拉給綁住時間。

我感覺莫賀茲贏回麗莎的心好像也沒有比較快活,因為麗莎在家裡的存在讓公司還有秘密快藏不住,但這也帶出另一個層面,也就是莫賀茲要讓麗莎自己發現真相,還是莫賀茲自己早點告訴麗莎真相的掙扎,這一點就很像是《絕命毒師》的老白與史凱樂之間的關係一樣,被另一半發現被欺騙可能比販毒更為嚴重XD


只是我沒有想到莫賀茲用的方式是跟麗莎分手就對了~但這的確是個好方法,因為這樣等於不用解釋,不用擔心,但就是自己很心痛,這動作完全呼應莫賀茲自己說的「想追求卓越,事業一定得擺在私人生活之前」,畢竟他當初會有這個網站就是為了麗莎,現在與麗莎分手卻是因為這網站,這循環還真的是對莫賀茲的諷刺。



但是藍尼卻選擇跟琪拉坦承,我覺得這對莫賀茲來說是一種打擊,又更是一種嫉妒,因為莫賀茲為了公司而犧牲掉他的生活,事實上我可以懂莫賀茲的憤怒,因為他們做的是非法的公司,任何一個小差錯都可能會毀掉公司之外還會毀掉人生,所以莫賀茲個人的情緒很好理解,是因為藍尼輕浮的態度讓莫賀茲理智線斷裂。


我看到最後是覺得結論為:「想要做這一行的人應該要永遠單身才對」。



Ads





◘莫賀茲製造的問題?


「一個事業成功了,還是會有處理不完的問題」,布巴命案的問題回來了,不僅布巴的媽媽已經盯上莫賀茲和藍尼,連察坎柏也重新對布巴的這案調查,這對莫賀茲與藍尼來說就會很危險,因為如果找到布巴過去跟他們有來往,就會知道販毒的事情。


因此第二季刺激的橋段就在這裡,每一集幾乎都有新的橋段在鋪陳莫賀茲的網站幾乎要曝光,莫賀茲必須要用謊言一直包裝其他的謊言,所以第二季莫賀茲有什麼辦法可以化解危機才是重點。



另外莫賀茲本身是對網站非常投入沒錯,但藍尼與丹兩人是否真的有心就是經營上的問題,在本季中很明顯可以看出丹與藍尼兩人很顯然是不想要繼續這危險的行業(一開始賺到一百萬時兩人就說讓這網站退出)。



Ads


從這部劇可以知道,經營一家公司本來就是一個處理事情但也要處理人的哲學,就看公司的老闆會站在什麼樣的角度去決定人事問題,畢竟人都會有情感包袱,擔心踢掉你認識的人會有罪惡感,可是善良本來就必須有些鋒芒,如果莫賀茲想要做一個執行長想要成功,對公司沒有幫助以及有心的員工勢必就要淘汰,這也是我們在現實社會中會遇到的課題~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