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模範計程車》第15集劇情+心得觀後感:真兇沒有受到任何懲罰像話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Ads





《模範計程車》第十五集劇情大綱


♥️ 本集金句 ♥️

明明失去一切了,但他們卻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這像話嗎?公訴期比人重要嗎?


◉一位在獄中的連續殺人犯吳哲永寫了一本著作,並且寄給姜荷娜、張程哲的家。裡面的內容竟然出現令人震驚的內容,因為吳哲永不僅是殺掉張誠哲的媽媽,更是殺掉金道奇的媽媽,只是當時被警方認為是南圭正幹的。

◉接續上一集,白成美終於被檢警給逮捕,然而,金道奇也體力不支失血過多暈了過去,朴主任經過搶救,命是保住了,但重傷還需要觀察。

◉姜荷娜在檢察署這裏直接將具碩泰、具英泰兩人順利移送法辦,不僅罪證確鑿,還有著完整的口供證據,另一方面,張誠哲去監獄看白成美,看來他並不打算要白成美掩蓋自己彩虹運輸事情,反倒要白成美全都說出來。

◉回到張誠哲的家,張誠哲打算把事情都解決,認為暴力只會催生暴力,復仇也會招來復仇,所以要自己去承擔一切,只不過其他人可不這麼認為,也打算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擔後果。李春植告訴姜荷娜自己之前被關在私人監獄,要姜荷娜自己去問詳細地點,果真,金道奇自己帶著姜荷娜去到那個私設監獄,但金道奇自己說全部都是他把犯人壓來這裡,自己也是共犯,不過姜荷娜知道那些犯人受到不人道的對待後,對金道奇更為嗤之以鼻。

◉姜荷娜開始重新調查2001年堂山洞女中學生被殺事件,發現真的是吳哲永為兇手,白白害另一個人坐牢二十年。這個白坐牢的人就是金喆真,對於真兇躲過府律追訴期不用受到懲罰這件事反倒很不爽,而且就是他害自己失去所有一切,所以尋求模範計程車的幫忙,然而,金喆真並不是要吳哲永死掉,而是要他像金喆真道歉。

◉姜荷娜審問吳哲永,但吳哲永說要證明他是兇手只要去問被害者家屬最後所說的話就知道了,「他兒子會知道那是不是自己媽媽說的話」,而那個被害者家屬就是金道奇啊!所以姜荷娜找上金道奇,這下金道奇才知道真相。

◉與吳哲永對質的時候,金道奇才知道吳哲永真的是殺掉媽媽的兇手,而那個被吳哲永毆打的獄警,其實是吳哲永自己的兒子。



Ads





《模範計程車》第十五集心得觀後感



◉張誠哲會對吳哲永報復嗎?


吳哲永,本集突然出現了一個吳哲永這個受刑人,我突然有點愣住他到底是誰,後來回去翻紀錄才知道他是之前姜荷娜去採訪的一個精神變態殺人犯,那時候也跟搜查官王敏浩一起去呢,當初姜荷娜採訪完之後還一直罵這個殺人犯一點歉意、、都沒有,因為當初吳哲永還說自己應該要被救贖才對。

第十一集的時候我還覺得編劇會特別安排姜荷娜去接觸這個殺人魔,大概有著很大的原因就在於要讓姜荷娜知道儘管那些怪物被法律給制裁,可是對被害者卻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這些怪物從不知道被害者的痛苦(尤其在韓國我印象中是沒有死刑的審判,只有一直關到死的審判),把他們關起來,給他們睡、給他們吃,簡直就是太善待他們,那些收害者與家屬們心境又會是什麼感受?或許,姜荷娜在這個殺人犯身上可以找到一些殺人犯該死的理由,這樣哪天知道模範計程車的存在之後,也能了理解模範計程車這樣做的原因。

Ads
Ads


Ads


而這個吳哲永其實也是和張誠哲有關聯,張誠哲的家人也是死在他手下,但中段卻沒想到有更厲害的轉折,因為吳哲永與金道奇也有關係!先說說南圭正是誰,他就是在2017/2/21殺掉金道奇母親的兇手,可是詭異的是吳哲永在他的著作中卻說自己才是兇手!(當時南圭正只是毫無意義地想要湊人頭,所以說那是自己幹的)也難怪南圭正會被認為是兇手,因為誰也沒想到吳哲永當時在獄中,還可以因為母親過世而出獄一天。


姜荷娜面對吳哲永這種完全沒有悔意又可惡至極的人,內心有著充滿無言和怒氣,我想這下姜荷娜應該透過吳哲永的可惡來知道金道奇這二十年來所承受的痛苦到底有多大了!



不過我覺得吳哲永雖然會激起金道奇的怒火,但最後走向我認為是金道奇除了讓吳哲永對金喆真道歉之外,也要向金道奇道歉,然後讓金道奇放下。(不過這是我自己的猜測啦)而且後面也太驚人,賢秀不就是吳哲永以前的小孩嗎?而現在他是獄警,還是被吳哲永一直毆打欺負的獄警!所以金道奇可能會利用這個賢秀來想辦法讓吳哲永道歉?(因為金喆真有說他只想要讓吳哲永失去他珍貴的東西,以及讓吳哲永道歉就好)



Ads





◉彩虹運輸的何去何從?存在必要性?


Ads

這一集也用了一些篇幅來探討彩虹運輸到底對不對?以張誠哲的說法,他認為以暴制暴最終發現是帶來更多暴力以及報復,這樣的方法的確不是好方法,所以彩虹運輸的存在性張誠哲心中被認為不應該要存在。


不過金道奇在私人監獄裡對姜荷娜說的那段話其實也是事實「因為他們犯了人類不該犯的罪行,所以每天都告訴他們:你們犯下的罪行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我們是希望他們透過恐懼心來懺悔自己的罪行」,彩虹運輸的做法並不是全然失敗,看看崔鍾淑到最後真的因為恐懼而悔改,但也發瘋了啦XD



本集雖然是出動最後一次的任務,不過報復的對象是吳哲永,我很好奇怎麼對監獄裡的人做報仇?而我覺得會出現這段報復無非就是想要呈現模範計程車有存在必要的關鍵,因為法律無法替無辜的人伸張正義,反倒誣陷了無辜之人而對真兇卻是因為一個法律追訴期不用受到懲罰,又算真兇不是在獄中好了,如果真兇是逍遙法外,躲過追訴期就可以解脫,法律怎麼對受害者家屬到底怎麼交代?



Ads





◉檢方抓錯人?無法伸張正義?


本集吳哲永這個角色分明就是來證明檢方犯下的錯誤,一直以來都沒有真正得出真兇的真相,例如讓一個人白白坐牢二十年,另一方面,金道奇所憎恨的對象是錯的,一直沒有讓真正的兇手對這個案件有完整的交代。


我想吳哲永這個角色在本集就像是在說明法律不一定能伸張正義,就例如所謂的追溯期這件事,雖然已經知道真兇是誰,可是卻無法給他懲罰,也讓不是真兇的金喆真白白杯上黑鍋,失去一切。對真兇沒有懲罰這件事對受害者家屬到底可以怎麼交代?(好像又默默帶出彩虹運輸的存在必要性,結果金喆真真的自己打電話給模範計程車XD)



而本集金喆真在警局裡被刑求的橋段也是在諷刺警察根本不在乎金喆真是不是真凶,就好像是隨便抓一個人去唐塞破案而已,這樣的法律對無辜之人來說還有什麼保障?如果法律做錯了,說句道歉就能解決的嗎?姜荷娜與地檢長去像金喆真告知,除了道歉,還是只能道歉,但一句道歉已經無法挽回法律對無辜之人的傷害,又有誰能給他們補償?



Ads





◉本集最後彩蛋


本集最後所取材的案件看得出來是真實案件,因為真的有人被冤枉造假成假犯人,做了冤獄二十年,關於殺人罪的公訴期廢除我想一直是法律應該要討論修正的議題,如果有看過《信號》第一個案件的人就會知道,因為公訴期而讓真兇逍遙法外無法幫受害者申冤,是很悲痛的事。


而本集最後呈現一些真實案例的受訪者,就是華城連環殺人案 (1986年9月15日至1991年4月3日間)也是《信號》裡面其中一個案件翻拍,在信號裡翻拍得非常棒,而且超級感動!推薦大家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模範計程車》分集劇情+觀後感: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