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台劇|觀後感

台劇《火神的眼淚》第3-4集劇情+心得:我不是為了他感謝而救他的

3.4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 本集簡評 ♥️

看這部劇真的會氣到中風,為什麼遇到的案例民眾都這麼難搞,動不動就要告,遭殃自認倒霉的都是消防員,上層卻從沒有想過保護基層所遇到的困難,搞到最後被公眾檢討的變成是無辜的消防員。





Ads





台劇《火神的眼淚》第3-4集劇情大綱

《火神的眼淚》第三集劇情大綱:

◉海茵社區出現火警,社區管理員報火警, 消防員梯間佈線,緊急破壞門,結果只是聖誕燈,根本就是烏龍火災,屋主甚至要消防員賠償被破壞的門的賠償,最後還變成邱sir自己要掏腰包賠償。

◉這一集談到張志遠的過去,他哥哥已經過世十多年,以前張志遠跟哥哥都經歷過火災,那場火災是哥哥玩火造成,而張志遠也差點死於那場火災中,小辣椒很喜歡張志遠,不過張志遠還在乎哥哥喜歡小辣椒,因此沒有對小辣椒進一步接近。

◉子伶與媽媽慶生的時候,在餐廳有人突然心跳停止,原本前一秒還在怪罪子伶當什麼消防員,下一秒子伶俐落的救護流程讓媽媽看得露出驕傲的眼神與微笑。

◉消防局又接獲醉漢要送醫院的通報,結果讓在隔壁兩分鐘路程的心跳停止案例換別轄區的人去救,根本就是耽擱就醫,義陽一氣之下偷偷對醉漢的手扎一針以報復。

◉張志遠接到一個案件是張力性氣胸,但透過電話問醫師,醫師不願意讓救護員去做,對於在偏遠地區去醫院至少半小時,病患隨時會有危險,路途中變成心跳停止,張志遠決定做肺部穿刺。

◉一個媽媽因為小孩跌倒擦傷就要求送醫院,一路上媽媽嫌救護車開太慢,為什麼不闖紅燈,結果搞得救護車也出車禍。



Ads


《火神的眼淚》第四集劇情大綱:

◉老吳某天倒在路上,又有民眾叫救護車,又被林義陽遇到,但這一次他才知道老吳其實是對死去的老婆和小孩,而他因為對他們的思念,才每天買醉麻痺自己,林義陽才知道自己上次故意扎針這件事錯了,是自己太自以為是。

◉嘉軒因為開救護車出車禍,沒有獲得賠償就算了還要被酒駕的對方告要賠對方,分隊長在這案子上希望白科長可以幫忙協調這次打官司。子伶遇到一個車禍的產婦,直接在救護車上替產婦接生。

◉邱sir這次接獲報案人說有人要自殺,要求警消直接破門,卻因為法規規定要警察和里長同時簽名才能破門,搞到最後屋內的人真的上吊自殺,最後這件事還被拿出來被媒體檢討警消公務員心態不知道用頭腦。

Ads
Ads


Ads





台劇《火神的眼淚》第3-4集心得觀後感

3.4集


◉消防員怎麼這麼卑微?


光是一開頭的火警就遇上逃生梯堆滿雜物,我只能說平常沒有逃生意識的人,害到都是自己。然後怎麼每次都遇到很礙事、很愛罵人的民眾,每次火警都是在罵消防員,尤其總幹事說那句「我們這一棟幾十戶,趕快破門,你賠得起嗎?」更搞笑的是結果為聖誕燈…。


看這部劇一直讓我負能量爆棚,因為沒人會體諒消防員,一直把消防員做的事當作理所當然,例如一個烏龍火警破壞一個門就要被要求賠償,說到底,那些消防門外漢就是一種扯後腿、馬後砲的行為,救了火說是應該的,也從不會感謝,換成一個烏龍火災,就把錯都擺在消防員身上,到底為什麼消防員要做到這麼卑微?



Ads


◉為什麼當消防員?


Ads

這是我很好奇的點,我認為要成為一個消防員必須要有足夠的勇氣之外,在這麼高壓環境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上可以一直撐下去的無非是「背後那些故事的初衷」,我想這也是本劇會一直著重的點,畢竟從第一集看到現在的集數,大多數看見的都是消防員在工作上的負面事情,常被罵、要輪班、無法陪家人、救火永遠優先,如果內心中不是有個什麼力量,我想一般人肯定不會待太久,因此這些消防員中內心的「那股力量」是什麼,就是觀眾可以在劇中一一去挖掘的


在上一集中邱漢成已經說過他的故事,因為他的父親一直都是打火弟兄,而對他來講,這是他唯一會的事情,專精的事情,想要換工作,其實真的很難,這是一種感情,這是一種傳承,這是一種與父親連結的方式。



而這一集講到的故事就是張志遠,我覺得他內心中會想要當消防員或許是因為小時候那場火災造成的,或許他想要守護的是與哥哥的情感,也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對於小辣椒沒有更近一步發展,因為他還是把哥哥放在心中,不想要搶走哥哥愛的人,因此張志遠說的那句「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跟你在一起,只有我不行」,其實很沈重,但也是對哥哥很深的牽絆,又或者是說放不下,對於一直沒有碰琴,或許也是因為怕碰了琴就會想到哥哥。



「我不是為了他感謝而救他的」,本集還是沒有把張志遠為什麼當消防員的原因給說出來,但可以肯定的是應該是因為哥哥,不想要有生命像哥哥一樣逝去。



Ads


◉消防員不只救火救難,還有雜事一直被耽擱正事


我記得我之前聽過一個一人說過消防員的工作根本是十項全能,就跟第三集說的一樣,捕蜂抓蛇都要他們,他們根本沒有學過就要硬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次都要去載酒空的人去醫院,等於是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的概念。


消防員被耽誤永遠是有人浪費社會資源,這次又要去載那一個喝酒醉的醉漢,搞得另一個案例被別轄區負責還找不到地址,而耽擱就醫,當然,罵歸罵,我覺得民眾還是要知道叫救護車的輕重緩急,可以自己去醫院就自己去,醉漢不必要叫救護車了吧~還有小孩跌倒擦傷就叫救護車,真的不要做這種浪費社會資源的人啊!



這也難怪林義陽脾氣會這麼火爆,看到這種酒空那一段氣得我都想揍人!一個酒空害一個家庭破碎,卻沒有人因為,雖然林義陽的舉動很不好,但他拿針刺手我整個開心了一下!


我好喜歡這部劇在一些臨場反應,像是子伶遇到的產婦,跟著子伶的指示真的好讓人放心,包括她在餐廳舊的那個老爺爺也是,我很喜歡她的冷靜以及專業判斷,一步一步都有她的順序和節奏。



Ads


◉消防員的工作如何有保障?


邱sir莫名其妙扛下烏龍火災的責任,要自掏腰包賠償,這種事情難道就沒有明確的立法,誰可以決定要不要破門嗎?法律其實有規定,消防員行為屬於緊急避難不會罰,可是從劇中內容可以知道所有事情都要消防員自己扛,自己面對,背後完全沒有後盾,怎麼可能好好工作?


從這個案件看起來,基層的事情消防局根本沒有在處理,立法是有立法,可是卻由消防員自己去跟當事人處理和面對,其實很不公平,就像是邱sir說的,我真的沒有時間跑法院,這種事情對於一個跑現場的消防員來說不會變得綁手綁腳嗎?會不會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很多消防員自己摸摸鼻子自認倒霉賠錢了事的?


事情都是惡性循環的,民眾對消防員不客氣,如果哪天消防員不救你,那也是遲早的事。但這也是牽扯到政府立法與負責,如果上層永遠不把這種事情當成上層應該要處理的事,永遠只會失去更多基層人員。



Ads


再加上消防局說要發住警器四千顆,但只發兩千顆,這樣上層的做法很顯然就是把爛攤子往基層塞,剩下兩千顆還要基層去拉贊助和捐贈募款,我不禁懷疑在台灣的消防對真的是這樣的工作生態嗎?如果是,那我真的會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對消防員太過不友善。


其實看到嘉軒開救護車出車禍那一段覺得很心酸,出勤有問題卻都沒有後援,被酒駕的人撞到還要被告,消防局也不願幫忙,如果消防員在業務上都要自己處理,那他們的工作到底是有什麼保障,他們的專業又因為一堆法規和流程受限。


就像是志遠靠自己的專業救回氣胸的孩子,卻要被對方爸爸指控造成兒子的腦震盪這種不合理的事,還有憂鬱症患者的朋友硬是要警消破門,搞得消防人員兩邊不是人,最後邱sir又因為真的照規矩來,讓一個人上吊自殺,又搞得這件事被媒體拿出來說嘴。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