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為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讀下去喔!





Ads





台劇《火神的眼淚》第1-2集劇情大綱

《火神的眼淚》第一集劇情大綱:

◉傍晚東方公寓發生大火,在火場中的消防人員不僅被圍觀民眾酸言酸語、言語攻擊,志遠更在火場中差點喪命,在幾個小時後,火勢順利撲滅。

◉張志遠一回到家已經累得要死,就被媽媽說都不回訊息,父親雖然關心張志遠,可是卻從頭到尾都不說話,子伶也因為媽媽一天都要打好幾次電話給她,讓徐子伶非常困擾。

◉義陽之前跟徐子伶出任務時,因為義陽的脾氣火爆,讓民眾去找議員投訴義陽,找到消防局來,原本是要投訴徐子伶,但剛好子伶出勤而讓義陽擋了這一災。

◉漢成的老婆提早臨盆,卻沒想到漢成臨時緊急出任務,老婆又遇到醫院血庫不足,漢成卻也只能去救一名噎到休克的患者,漢成對老婆獨自承受生產的恐懼完全無法言喻自己的歉意。

◉新的救護突然緊急想起,但卻是徐子伶的家,徐子伶心想不妙,因為媽媽一個人在家只說胸口忽然悶痛後就失聯,但感到現場才發現媽媽根本沒事,只是要看女兒而打119。

Ads
Ads


Ads


《火神的眼淚》第二集劇情大綱:

◉仕煌在某天清晨跳河自殺,媽媽緊急報警來搜救,但搜救到已經是溺斃的仕煌,儘管有緊急救護,但是送醫院後還是沒有醒過來,但在醫院中,志遠也看到這個家庭背後故事。

◉小穎對於漢成的工作不能接受,畢竟每次自己家庭有緊急事情時漢成都不在,小穎希望漢成可以換工作,不過漢成認為自己終於找到喜歡的工作,自己並不打算換工作,不過小穎卻是不接受漢成這樣的決定,於是開始對漢成不開心。

◉義陽與子伶遇到一個癌末的老太太需要緊急送醫,爺爺奶奶在救護車上講到自己已經簽了放棄急救,並且想要去海邊走走完成最後心願,而子伶原本要遵照局裡規定直接前往醫院,儘管詢問過中心也被拒絕,不過最後還是偷偷帶奶奶去海邊看最後一眼。



Ads





台劇《火神的眼淚》第1-2集心得觀後感



Ads


❯❯圍觀民眾在現場不尊重專業寫實重現


Ads

光是第一集一開頭救火我就被震撼到了,不是因為火場畫面的震撼,而是旁邊圍觀民眾的酸言酸語「救火有這麼難嗎?」「慢吞吞的到底會不會啊?」「快一點,趕快啦!」「你應該對火噴水啊,對空氣噴幹什麼?」(聽到這裡我火都上來了)。


這些話聽在消防人員心裡是百般無奈和憤怒,對於民眾知識的不足,只會阻礙打火弟兄救火,我不禁在想,這些圍觀民眾是把打火弟兄當成了什麼?在火場裡面差點喪命的過程卻沒人知道、沒人感謝。劇中的民眾動不動就在火場對消防員咆哮、對救護員不滿就去找議員投訴,對於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官員和刁民,從不會感謝這些拼命工作的消防員、小巷子沒有留防火巷,阻礙救援等等都是在劇中的細節呈現消防員救災的阻礙。


第一場火看得火雞皮疙瘩,雖然簡短,不過裡面的震撼度真的不是開玩笑,從畫面中完全可以感受到「火」的不可控。尤其打開一個小門之後火全衝出來的那一幕,我覺得應該很多人生跑馬燈閃過,這部劇可以用消防員的第一視角去敘述火場、民眾、面對的家庭以及家人,真的把現實生活中的消防員家庭與內心都講了出來而且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消防員還有很多行政工作,聽打無線電、民眾筆錄、火災圖、火災檢討報告等等,不只是外勤上的工作,內勤也是很多工作。



Ads


❯❯就算再痛苦,她想要活下去,我們都應該要救她


張志遠在公寓中救了老奶奶,儘管她康復後也是癱瘓,但志遠說了:「就算再痛苦,她想要活下去,我們都應該要救她」,這一段的畫面很妙,因為張志遠所對話的對象似乎是個不存在的人,像是他幻想出來的,看到第二集,感覺那是張志遠死掉的哥哥?然而,為什麼會有這段對話,我覺得是想要呈現身為一個消防員沒有權力去決定一個人該不該死,在火場中他們只知道救人很重要,並不需要去想著被救出來的人未來會怎麼樣,因為對消防員來說,一條命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從這部劇大致上會從兩個方向來呈現這些消防員的各個背後故事:

  • 家人對家中成員是消防員的看法與擔心
  • 消防員內心中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的無奈。


我覺得在大部分的工作中很難去取得平衡,從張志遠這個角色中可以看到家庭對消防員的看法,我認為張志遠的父親其實不是太想要讓張志遠當消防員,事實上可以知道父親其實是擔心孩子的安危,父親並不是看不起消防員,而是怕孩子在工作中有著太大的風險。



Ads


❯❯消防員與家庭間的聯繫是有多麼辛苦


說到消防員與家庭聯繫是有多麼辛苦,劇中在細節裡有呈現許多小橋段,例如義陽說等有連休兩天我再去看你,象徵著沒有辦法有多時間與家人,又像是邱漢成錯過琦琦出生被老婆唸好幾年、這些對話雖然都像是打屁聊天,可是卻無意中在透露出他們不能說想要去找家人就去找家人,有時還必須要去救別人的家人。我覺得消防員幾乎都已經把消防局給當成是家,他們犧牲自己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去別人的家庭別走向毀滅(就像是漢成的老婆羊水破了,漢成又同時遇到救護,他也只能跟著再出去執勤)。


然而,我想在消防員心中,也並不是故意要忽略掉家人,就像是志遠其實還是有排出時間去看父親退休音樂會,我覺得在這些消防員心中,其實也是很心痛,像是這一集的漢成遇到老婆羊水破,血庫沒有血,而漢成又遇到緊急出任務不能請假,其實救了別人一命,救了別人的家庭,但卻也讓老婆在最害怕的時候自己無法陪伴,都是無奈的犧牲(漢成一看到老婆馬上說出「對不起」根本催淚)。



說到底,消防員也是人,也有家庭,面對的工作不彈性無法照顧工作,我想是本劇也想要說的是消防局人力不足這件事,如果休假可以更彈性,人力可以調閱更充足,或許就更能讓這些消防員對工作更樂在其中、更無後顧之憂?或許消防員的家人更能接受消防員?(畢竟這個職業非常有意義啊)



Ads


❯❯父母的不認同其實都是擔心


徐子伶每次要面對多命連環摳的媽媽真的令人同情,說白了,就是有個情緒勒索的媽媽,不僅帶出母親對徐子伶工作的不認同,也怪罪她選擇消防員的工作,雖然事實上媽媽只是希望可以每天可以看到徐子伶,也是擔心徐子伶工作的安危,不過她的手段卻很激烈,但不要以為這種激烈在現實生活中不會遇到,像這種家長在台灣的家庭裡到處都是。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能理解徐子伶的內心,所謂的「孝順」在台灣的家庭幾乎就是讓孩子被父母親給綁架,一切都要照父母的意思去做,不照做就變得是不孝順,尤其是父母對孩子的情緒勒索更是嚴重,這個我真的不行,尤其是父母詛咒自己好像快要死了來博取小孩的同情,我覺得這樣的父母很不可取(這麼想念女兒,要嘛就常常去消防局看女兒就好,幹嘛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看看義陽的媽媽有多成熟,開開心心去看兒子,雖然還是很擔心兒子的生命安全,但是甜蜜的抱怨並不會給兒子帶來負擔)。



Ads


❯❯《火神的眼淚》救護橋段刻意放慢?


看了這部劇才真的知道消防員厲害,在救護方面的橋段設置非常豐富,像是第一集漢成遇到那個噎到休克的病患,當初在暢通呼吸道取出異物那一段非常專業,第二集的志遠對溺者打了針劑以及現場指揮,那種熟練度都非常順暢。


然而,一直看到第二集,我也發現這部劇救援畫面非常緩慢,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想要讓觀眾看清楚這些救護過程,以及讓觀眾了解到這些救護動作是急不得的。原本我以為像這樣的劇會是那種很快速的手法,來增加緊張刺激感,可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但這樣不急不徐的救援橋段我自己是可以接受,也能完整呈現出消防員在危急、面臨生命時,在現場是要最臨危不亂的角色(看看每次在旁邊圍觀的刁民和焦急的家屬就知道對比有多大)。



❯❯消防員救援過程也是看盡人生百態


消防員也是人,也有感情,在救護過程中,這些消防員看盡人生百態,就像是以前張志遠的班導師的孩子,他們的家庭會走到這一步,雖然不是張志遠可以干涉的,不過我覺得張志遠可以和古老師談心那一段,就像一般人一樣,都需要宣洩,古老師也是,有時候消防員默默陪伴在身邊就是最好的安慰了。


第二集一個奶奶的案例也是,要送醫院前,奶奶還對爺爺說我先到耶穌那去,這種生離死別的道別看在消防員眼中多少也會投射到自己的內心。看到爺爺與奶奶在救護車上道別那一段,非常感人啊!奶奶希望可以去海邊看最後一眼,不過局裡的規定就是不能繞路,有時候這樣為難的情況真的很令人動動容,想要為他們完成最後心願,消防員卻是陪他們走過最後一程的人,我想,這也是身為一個消防員的意義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