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今天要來分享《記憶之夜》這部電影給大家!它不是神片,但卻會讓你莫名其妙就整片看完。


這部電影已經在我的待觀看清單中躺了許久,最近開始鬧劇荒,所以就打開來看,正片看下來篇幅並不長,不過總體來說鋪陳地算有層次、有緊湊但不會太趕,完全就是以「人的記憶」作為主軸,結合出驚悚、懸疑、推理元素。

Ads
Ads


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要描述「振碩的兄弟被綁架,回來後幾乎變了個人,還對過去的19天毫無記憶,振碩因此追蹤這場綁架背後的真相」(此劇情大綱摘自Netflix)。

Ads


光是看到劇情大綱描述就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我這個人就是愛看一些關於推理、恐怖、懸疑、劇情反轉再反轉的題材。我覺得這部片整體來說在氣氛、劇情的鋪陳非常棒,也沒有爛尾,過程中一層又一層地呈現真相給觀眾,我是覺得這部電影不是神片程度,但全程會一直想要看下去,沒有冷場的一刻,算是我覺得還算可以追的電影。


Ads





Netflix電影《記憶之夜》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記憶之夜》IMDb評分:7.4 / 10 (即時評分這邊請


看完《記憶之夜》之後,覺得這部片在敘述手法上非常不錯,運用了半倒敘方式,將驚悚恐怖、懸疑推理的元素集結在一起,並且透過一層一層的方式帶領觀眾去探究事情的真相。


在觀看的過程中,觀眾會不自覺地去猜劇情走向,不過這部電影的劇情卻是翻轉再翻轉,每個階段的時間點都跟我猜測的劇情走向不一樣,直到最後一幕才真正地告訴觀眾所有「回憶」片段代表的意義和用意,也就是說觀眾看到最後會有種「喔~原來是這樣啊!」的頓悟感。


要說這部片是不是到很神的程度呢?我是覺得沒有到很神,但是劇情的鋪陳到位和轉折吊胃口是有的,而且看這部片之前我原以為這是什麼燒腦的片子,其實也沒有,就是順順地看下去,隨著導演的手法帶你進去主角的「記憶」裡就對了!


個人推薦指數
★★★★滿分五顆星),我自己是蠻喜歡這部片的,可以像我一樣加入待觀看清單,等到劇荒、片荒時,有空時打開來看,至少不會是讓你極度失望的一部片就對了。


Ads





Netflix電影《記憶之夜》簡介


▸Netflix電影《記憶之夜》評價+結局+觀後感:驚悚、懸疑、推理集結,記憶中尋找20年前的答案
▸Netflix上映日期:2017年11月29日,全片約1小時48分鐘
▸ 台灣片名:《記憶之夜》
▸ 英文片名:《Forgotten》
▸ 個人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振碩的兄弟被綁架,回來後幾乎變了個人,還對過去的19天毫無記憶,振碩因此追蹤這場綁架背後的真相」(此劇情大綱摘自Netflix)。


Netflix電影《記憶之夜》評價+結局+觀後感:驚悚、懸疑、推理集結,記憶中尋找20年前的答案

Ads





Netflix電影《記憶之夜》心得觀後感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前半段營造的驚悚恐怖氛圍很足,我以為是鬼片


我不得不說《記憶之夜》這部電影前半段認真讓我以為就是鬼片,事實上這部片根本沒有鬼的元素存在,卻是讓原本想要只想要看懸疑片的我嚇到好幾次(擦汗)!我稍微列出電影前半段的幾個橋段:

  • 他們搬著新家,屋主苦苦哀求說二樓的小房間先不要用,搬家工人對振碩問了:「剛剛那個人是你哥哥?他幾歲了」?(為什麼搬家工人這樣問呢?)

  • 晚上吃飯時,振碩突然問到那個房間到底放了什麼?父親則說:「我是以防萬一才跟你們說,你們千萬不要進去那個房間」。突然間那個小房間突然像是有重物掉下來的聲音,卻只有振碩聽到,其他人都以為是打雷。

  • 聽著音樂時,還是突然聽到這重物聲,甚至還好幾次,而且像是有鎖打開的聲音,於是想要去開那個房間門,正要轉開門把時,突然被哥哥發現。不過哥哥說什麼聲音都沒聽到,門也鎖起來了,其實門縫下是有人影走過的樣子。

  • 振碩聽到那個小房間,有很大聲的聲響,甚至連門都自己打開了,並且有個人影走出來,這讓振碩給嚇到躲在棉被裡,正當自覺沒有聲音時,卻突然有個像鬼的女人撲向自己(原來,這只是夢,醒來後,發現一切都正常)。

  • 振碩再次聽到小房間有聲響,於是拿著球棒去小房間,很驚訝地門也沒有鎖,來到小房間,裡面就是一個儲藏室,但卻發現哥哥上吊在小房間!!!(不過這又是振碩的夢)


Ads


我不知道看過的人有沒有跟我一樣看前半段時以為是鬼片的XD 前面幾段的氣氛營造與懸疑非常足,甚至會讓觀眾產生許多疑慮,並且會想著這些橋段與後續的劇情發展走向。


我甚至看前半段時已經在想這些恐怖驚悚的手法跟
鬼入侵很像啊!利用聲音和不明影子促成一連串的恐怖,甚至連那個小房間的設計都會讓我想到鬼入侵呢!(然後就真的以為是鬼片了XD)


我想編劇導演影該在鏡頭另一頭偷笑說:「我從來就沒有把鬼片元素加進去,是你心裡想歪了」XD(真的看到版片最後面才知道這些聲音和景象的由來,觀眾就會發現真的是自己想太多了XD)


不過我不得不說一開始的手法的確成功挑起觀眾內心的那個恐懼點,儘管沒有鬼出現,卻是在觀眾心中創造出一個有鬼存在的感覺。


Ads





✰ 中段開始著重於懸疑元素


在中半段哥哥被綁架回來後就是本片的另一個轉變,中間這段我不知不覺將注意力放在哥哥的大轉變上,透過振碩的第一視角去發現哥哥的轉變之時,也同時帶動觀眾內心的疑惑與懸疑,觀眾會不自覺地在思考這個哥哥到底是被怎麼樣了?像是以下片段:

  • 在晚上,振碩發現哥哥自己出去,於是隔天問了哥哥去哪裡,但他自己明明有聽到開房門和大門的聲音,不過哥哥卻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說自己沒出去~

  • 振碩突然發現哥哥變成跛腳右腳,這又是怎麼回事?

  • 晚上,振碩讀書讀到睡著趴在桌上,但哥哥卻突然起床站在振碩旁,拿起桌上的自動鉛筆,把筆芯越按越長,想要往振碩的眼睛刺去,眼神也透露出憤怒的眼神。

  • 哥哥晚上偷出門,其實剛剛振碩一直在裝睡,於是偷偷跟著哥哥出去,卻發現他根本沒有跛腳,搭著一輛計程車就走,來到一個市場卻發現有一群人叫著哥哥「社長」,而哥哥的語氣也變得兇狠,而振碩定睛一看,發現這兩個跟哥哥說話的人就是當初來家裡的兩個警察!

  • 後續振碩跟著哥哥去到一棟公寓裡,卻遇到那兩個哥哥身旁的刑警,於是振碩趁亂逃跑,在市場內追逐戰,本以為逃過一劫,但卻沒想到在背後卻被自己的哥哥給迷昏。

Ads

  • 而奇怪的是,隔天醒來,振碩又是趴在桌上醒來,這讓振碩覺得奇怪,看是看到後面床上的哥哥,自己可是嚇死了,振碩問了哥哥:「昨天我不是跟你出去了嗎?我全都看到了!!並且問了那兩個刑警是誰」?哥哥激動地跟振碩說他看到的哥哥搭計程車出去、刑警、被哥哥迷昏一切都不是真的!

  • 在哥哥出門後,振碩在桌上看到那根筆芯確實是跑出來了,而且想到早上哥哥說到自己有搭計程車,但自己卻沒有跟哥哥說搭計程車去的啊!


我還蠻喜歡這部片中段的劇情編排,在電影的前半段中你已經透過驚悚恐怖元素讓自己有許多劇情想像,甚至還不知道故事的主軸該聚焦在哪裡,總之腦袋會一直往驚悚方面去猜想。


而在電影的中半段裡,透過振碩對哥哥的懷疑,你更會開始對「儒碩(哥哥)」這個人有所猜測與想像哥哥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甚至會想像過去的十九天哥哥到底遭遇到什麼事情才會讓哥哥變得這麼奇怪?

甚至會不知不覺把前半段的驚悚,以為有鬼的元素給套用在哥哥身上,我甚至還想過哥哥是不是被其他的鬼附身了咧~XD (我這想法真的是很陽春的套路啊)


Ads





✰ 倒敘手法吊足胃口,記憶回朔告訴觀眾真相


在《記憶之夜》之中,觀眾會發現片中有許多振碩從夢中驚醒的片段,以及在夢中有一些令人感到懸疑的片段出現,看到最後其實很令我驚訝的就是這些片段都是振碩腦中真實經歷過的片段,講這些碎片化的片段結合起來後,就是所有事情的真相,並且直接揭曉振碩才是那個有問題的人。


在這個階段的振碩著實就是重點,編劇導演所營造的懸疑感在這階段突然添加緊湊步調,並且來個大轉折,尤其當振碩聽到媽媽在講電話:「你趕快回來,大事不好了,那小子好像看出來了,他剛才跟我說得很清楚,說你不是他哥,還把他昨晚跟蹤過去看到的是全告訴我了,他說你的腿很正常,刑警也是假的,還說被追趕在後,一醒來就在家裡」。


更可疑的是,警局中,警察說到振碩是1977年出生的,也就是說現在已經41歲了,可是振碩覺得奇怪,明明自己才21歲,今年1997年。可是看著警局中的日曆以及新聞,卻是顯示2017,也就是說今年早就41歲。根本還搞不清楚的振碩,在警局中的鏡子卻看見自己已經是個中年大叔。



我相信當振碩發現自己是一個大叔的時候,觀眾對於電影許多疑問應該已經堆到最高點,甚至心中有十萬個為什麼等著被解答!這部片妙就妙在這裏,花了極大的篇幅讓觀眾累積許多疑問來創造懸疑,並且還能讓觀眾懷疑這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


因為用了振碩的回憶片段和現實做穿插,讓觀眾會分不出現實還是夢境,並且也刻意製造振碩是個精神狀態有問題的人,來讓觀眾對振碩的「回憶片段」做懷疑,因此在一切解答之前,觀眾內心對劇情的定向是難以捉摸的,這就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


尤其是在最後所有疑惑都被解答時,會發現所有的解答跟自己想像得都不一樣,我想這也是本片高潮之一,甚至將中年的振碩給拉上檯面當被探討的主角,一切的風向再度急轉彎。


Ads





✰ 說到底,就是兩個家庭的悲劇


大致上說一下這一切的始末。


振碩在21歲之時,與家人出遊,發生車禍,父母雙亡,獨留振碩與哥哥活著,但哥哥卻急需要錢動手術,而振碩四處求職非常不順利(因為當時金融危機讓許多人都活不下去,自然工作不好找)。


絕望的振碩突然在職網上收到訊息可以提供任何報酬給予工作,可是代價就是「必須殺人」,並且委託者強調只殺女人,要放過小孩。最後,儘管振碩還是來到女人的家,卻不忍心下手,但就是在家中的女兒開始尖叫之後,振碩全亂了套,不僅不小心殺了女兒,也殺了女人,並且獨留一個五歲的小男孩。


在振碩知道委託者就是自己哥哥的醫生時,自己去找這醫生理論,醫生說就是為了讓孩子有飯吃,所以才想要詐領保險金,隨後振碩與醫生兩人在打鬥下,醫生墜樓身亡。


至於為什麼在二十年後這個案件再重啟調查,事實上那個扮演振碩哥哥的人,就是當年被獨留下來的小男孩(崔成旭),因為早就找到振碩這個殺人兇手,只是振碩完全不記得那一夜的事,所以這個崔成旭找來專家用催眠方式想要還原當晚所有的一切,好讓振碩可以想起那一切他下毒手的記憶。


Ads

說到底,這就是兩個家庭在當時代下的悲劇產物,當初崔成旭是在偷偷扮演振碩哥哥的角色挺早可以猜得出來,只是不太能百分百確定。我自己是覺得崔成旭會成為那個重啟調查的角色也挺合理,也很有說服力。


尤其在最後崔成旭選擇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之時,他自己有說到全家獨留他一人自己生活是有多麼痛苦,一個受害者面對眼前的殺人兇手可以忍耐這麼久,並且就算過了二十年,崔成旭還是要找到這個殺人兇手,可想而知在崔成旭心中那個怨恨有多深!


而在最後崔成旭選擇自殺,我想是因為搭配他說過的,這段時間以來自己活得有多痛苦!於是忍了二十年,自己終於在振碩的記憶中找到真相(但事實上振碩對崔成旭說謊一切都是自己做的,沒人指使),好讓自己可以安心地闔眼離開這痛苦的人生。


至於振碩最後選擇自殺,我覺得無非就是想要贖罪,並且振碩選擇對崔成旭說了善意的謊言是他唯一能做的,因為他當初自己不小心殺了崔成旭的父親,以及他所做過的一切。


其實這樣看起來,兩家人全家都死了,說到底就是那個時代背景下所產出的兩個悲劇家庭吧~


Ads





✰ 結局算是沒爛尾,偷埋當時時空背景來完整劇情


片中刻意強調當代金融風暴的經濟危機作為背景,並沒有徹底黑化振碩,反倒讓觀眾對他莫名地湧起一陣憐憫之心,就像是醫生一樣,因為活不下去,所以不惜想要透過老婆的命來換取孩子的溫飽,而振碩則是為了救活自己的哥哥,而不惜違背良心忍痛決定這個委託。


最終編劇給了完整的交代與動機,沒有將振碩打造成一個可惡的兇手,也將崔成旭的爸爸給描繪地逼不得已,我想,編劇或許是想要呈現出「在極端的時空背景下,人都可能會被逼到做出違背道德的決定,而這決定往往都是在一瞬間就能被翻轉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