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Ads
Ads

第一集中算是比較著重在「史蒂文」這個角色身上。在第一集中每個人的故事都片段式地跑過一輪,看起來雖然有點混亂。因為編劇導演用過去、現在兩個時間線插式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不過呈現過程不會因為過去與現在而混亂。


為了讓自己對後續的故事可以更懂,我想我就把他們小時候與現在分開寫會比較清楚。在寫劇情的過程中我也加進一寫自己的理解和解析、心得。

Ads
Ads


《鬼入侵第一季》第1集劇情分析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 過去時間線(童年在希爾山莊史蒂芬的故事)


在第一集中,我覺得雖然最主要是著重在講史蒂文的故事,不過關於史蒂文過去的片段較少,因為史蒂文自己說過:「我從來沒有見過鬼魂,包括在希爾山莊也沒見過,所以他根本就沒有見鬼的片段可以呈現。

Ads


因此在第一集中「過去的時間線」呈現的是比較多
其他孩子們遇鬼的故事然後襯托出史蒂文甚麼也看不到的反差

  • 娜爾小時候看到的斷頸女士


    第一集中感覺就是把所有的鏡頭放在娜爾小時候對鬼的印象及回憶,而這段回憶則是跟著娜爾一起長大,小時候的娜爾常常被嚇醒,並且直說:「又是斷頸女士」。對於常常需要去安撫娜爾的「史蒂文」來說,只覺得是妹妹做惡夢,所以史蒂文從不相信妹妹所說的「斷頸女士」


    一開始就用娜爾一直看到斷頸女士開始讓觀眾內心產生詭譎的氣氛,並且運用雪麗說夢話、以及門自動打開等等景象開始讓呈現出關於鬼的存在。



    娜爾因為被前一晚被斷頸女士給嚇到,所以在隔天晚上她自己要求睡發,希望斷頸女士不要再出現,但卻沒想到在晚上時,斷頸女士不僅出現,還是出現在她的正上方與娜爾面對面,讓她想叫也叫不出來!(這一段的景象也正好呼應這一集中艾琳見到去世的老公在天花板上自己卻叫不出來的情況

Ads

  • 路克小時候看到的艾比蓋兒小女孩


    小時候的路克在樹林附近看過身穿藍色衣服的小女孩,叫做艾比蓋兒,史蒂文認為那是路克的假想朋友,因為史蒂文跟路克說:「小時候自己也會這樣,等到長大後這些假想朋友就會不見」,但路克卻說那些不是假想的。



  • 打不開的小紅門房間


    雪麗從達德利先生手上拿到一個萬用鑰匙,想要打開那個神祕的小紅門房間,但卻怎樣都打不開,這個房間中娜爾每次都會看到有人走來走去影子,以及聽到聲響,因此娜爾認為裡面一定有人。


    而也的確,在他們放棄打開這扇門而離開的同時,從門縫底下真的有黑影走過。更為這個小紅門房間添加許多神秘面紗!而這個紅門房間也是一個在本劇中占重要關鍵點,並且「紅色」在《鬼入侵》影集中,也有許多地方出現,也是劇有代表意義的。



  • 史蒂文對小時候連夜逃跑的事沒有甚麼印象


    爸爸在某天晚上突然把史蒂文叫醒說要馬上離開。



    爸爸說:「我要背你,不管發生甚麼事或是聽到甚麼,絕對不要張開眼睛!」。原來爸爸說的是要躲避媽媽(在第一集中看起來媽媽向是被附身的感覺),而當然當下史蒂文是有偷偷睜開眼睛,但看到的只是一個人影,沒有太恐怖的意象,所以他其實也不知道在逃甚麼。



    當大家逃到車上時,孩子們問爸爸:「媽媽呢?」。爸爸卻說:「那不是媽媽。」(
    孩子們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爸爸對這件事也不願跟孩子們多談

Ads

  • 史蒂文提到:「爸爸拒絕說出當時發生的細節」


    他們逃走的那一段有夠詭異,雖然沒有交代出甚麼,但一陣混亂的過程已經把怪異的現象都呈現出來。

    因為沒人知道那天發生甚麼事情,只有爸爸知道一切的發生經過。


    爸爸堅持不要將房子賣給任何人,並且說出:「我要每個柵門、門窗都鎖住,並且每天都要確認裡面沒人,一切只有達德利家族的人可以進去」。



    👉 這不免也讓大家很好奇當天所發生的事情,更是套用到這一集艾琳對史蒂文所說的:
    或許最能把這件事給寫出來的就是你的爸爸」,意思就是爸爸最能說明當時的感受,應該由他寫書才對


    不過說到達德利家族,他們是跟著這間房子買來的,可是他們不住在這房子,只要晚上期間就不在這棟房子裡。



    👉 這一段的逃亡之舉,儼然即是整部劇的大重點,然而編劇導演在這一集中卻沒有把所有當天晚上發生的事給交代出來。不過這就是本劇的呈現手法,不會一次就把所有資訊告訴觀眾,需要觀眾繼續看後續的集數才能慢慢拼湊出來。

Ads



⇒ 現在時間線(現在史蒂芬的故事)


因為小時候的史蒂文完全沒有看過任何鬼魂,但他卻是寫關於恐怖故事維生的作家,對長大後的史蒂文我覺得有幾種影響:

  • 他仍舊不相信鬼魂存在,不過還是寫恐怖書籍


    所以本劇用史蒂文在艾琳家的事情來鋪陳,史蒂文是比較相信科學的。



    艾琳的故事是這樣的:



    她的老公卡爾出車禍後在房間中顯現給艾琳看,其中子艾琳講到,在卡爾死掉之後,晚上開始會有水滴滴在她臉上,會聽到喇叭聲,最後在天花板看到卡爾被吊著,這景象就跟她當時發生車禍的景象一樣。



    艾琳說:「好笑的事,你會以為看到那種景象時自己會嚇到尖叫,但你不會尖叫,你只是像白癡一樣看著景象,然後直到跌下床之後才開始記得自己可以尖叫。」



    👉 我覺得艾琳講的這一幕就跟小時候娜爾看到那個斷頸女士一樣,娜爾一開始看到時從來不尖叫,可以想像是被嚇壞了,後來斷頸女士不見了才開始尖叫,我也在想這就是為什麼每次都是娜爾看得到,直到大家聽到尖叫聲或哭聲之後才趕到,斷頸女士當然也就是不見了,大家小時候沒看過斷頸女士的原因



    聽完艾琳的故事,史蒂文決定要在艾琳的家設一些器材以及睡一晚,好看看是否自己能遇到艾琳口中的卡爾鬼魂。原來,史蒂文是要寫書,關於鬼的書,而他們小時候的家也是寫在「希爾山莊」書裡。可是有趣的是,史蒂芬從來就沒有遇過鬼看過鬼,甚至再希爾山莊也沒看過。



    在此時,娜爾打電話給史蒂文,但史蒂文沒有接電話。



    後來,史蒂文在艾琳家體驗卡爾回來的事情,水、喇叭聲,都有科學解釋,史蒂文覺得大多數鬼的意義只是個願望(因為想看見,所以會從腦中將影像出現),因此,卡爾事件並沒有讓史蒂文相信鬼魂。


Ads


  • 史蒂文本身不相信其他兄弟姊妹所說的希爾山莊,只覺得是他們瘋了


    當初史蒂文出版這本希爾山莊時,雪麗非常生氣,因為雪莉認為史蒂文根本好像搞得媽媽發瘋了一樣。而史蒂文說爸爸拒絕說出當時發生的細節,所以沒人可以知道當晚發生的事情,他能寫出這本書是因為這些都是從報章雜誌的消息拼湊出來的。


    👉 從這一段可以看得出史蒂文不僅覺得媽媽瘋了,更是本身不相信自己的家人所講的希爾山莊發生的事情。如果換個角度想,這樣是否也代表史蒂文根本也不相信娜爾所經歷的一切呢?(在這一集中的最後,以及從本集的片名就可以看得出,從這一集開始,史蒂文開始看到鬼魂,完全顛覆他自己從小所認為沒有鬼的世界)。


1 1

Ads



⇒ 現在的時間線:不相信鬼魂存在的史蒂文,真的見鬼了!


這一段我一直覺得鋪梗鋪得很巧妙,始終不相信鬼魂的史蒂文,在艾琳家也沒有感應到甚麼,沒有經歷到甚麼,而在最後他是真的看見「自己妹妹的鬼魂」出現在自己家,讓不相信鬼魂的史蒂文開始認為事情不對勁。並且從這一集開始為後續的集數做穿針引線的開場,後續要發生的事情以及過去發生的事,就從以下這幾個故事線開始:

  • 娜爾打電話史蒂文和雪麗,想確定路克在戒斷中心是否還好,因為路克好像不太好。但兩人都沒有馬上接電話。


    當雪麗告訴席兒今天娜爾打電話來聽起來不太好,但席兒只說:「她又神經又常發生意外,我試著和她劃清界線。」(所以意思就是說他們沒有即時理這個妹妹)



    至於他們的爸爸,

    凌晨接到娜爾的電話說:「爸,你還記得那個斷頸的女士嗎?她又回來了。」
    依照爸爸的表情看起來,似乎爸爸知道娜爾發生甚麼事情以及那個斷頸女士。
    但當時娜爾騙爸爸自己在床上睡覺,但其實她是在那棟希爾山莊前打電話給爸爸的。(並且當時山莊的燈居然自動亮了)
    爸爸接到這通電話馬上趕過來的路上!


    👉這一段的過程是整劇的故事主軸,目前令觀眾比較疑惑的是「娜爾為什麼突然又回到這間山莊?」、「娜爾難道是被斷頸女士給召喚回去的嗎?」、「從爸爸的表情知道他一定知道娜爾會發生甚麼事情,以及他馬上出發去救娜爾,這跟以前的爸爸不同,因為爸爸以前都是跟娜爾說那只是夢,就像溢出來的夢,也代表爸爸在逃命的當晚,肯定也經歷過甚麼了!」

Ads

  • 兄弟姊妹們在晚上睡覺時突然感受到脖子被扯斷的感覺,其中雪麗還驚醒說:「娜爾在小紅門房間裡」。


    👉這一段為了兄弟姊妹們會有這樣的連動感應我其實很好奇,甚至雪麗也說出娜爾在小紅門房間裡,我想這個在往後的集數中一定會一一揭曉當中的關聯性,但看完這一集可以知道的是這可能與娜爾的死亡有關係。以及感覺娜爾的死亡即將會所有兄弟姊妹們再次



  • 史蒂文結束體驗卡爾案件之後回到家,正巧看到路克正拿著他的筆店和攝影機,看起來是路克偷了史蒂文的東西。對史蒂文來說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了,所以當下史蒂文給了路克一些錢並叫他快走。


    而走進家門的史蒂芬看到娜爾站在牆腳,史蒂芬對娜爾講了一堆,但娜爾卻甚麼都沒有說,也無法說話,然後史蒂文此時就接到爸爸的電話說:「娜爾死掉了!」(那在房子裡的娜爾……??所以史蒂文真的見鬼了!


    👉這是一段好厲害的鋪梗,最後的史蒂文見鬼這段後勁很強啊!一整集都在講史蒂文不相信鬼的存在,而在最後一幕卻讓史蒂文看到鬼,這也讓史蒂文不得不開始相信,然而這一幕也讓史蒂文知道自己以前所講的一些理論好像都無法解釋自己的妹妹鬼魂出現在自己家中吧..

👻 繼續追下一集:《鬼入侵第一季》第2集劇情分析心得:雪麗瞻仰遺容恐懼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