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我發現《靈異調查員》這部影集的討論度很低欸!幾乎沒有人在討論看這部片~


第一次看「埃及」國家所拍的影集,卻沒想到可以如此驚艷我的心!繼之前的
鬼入侵》、《鬼莊園影集之後,本以為大概再也等不到可以把靈異和故事完美融合的驚悚片!沒想到《靈異調查員》的水準也是蠻不錯的!

Ads
Ads


我最愛看那種故事性極強的鬼片~雖然本部影集並沒有那種很重口味的驚悚,不過卻也不是低級的
Jump Scare驚悚程度也不像鬼入侵》、《鬼莊園影集那樣溫和與收斂。



Ads





《靈異調查員》評價(官方)+個人推薦指數


Ads

《靈異調查員》IMDb評分:9.2 /10 (即時《靈異調查員》IMDb評分這邊請


《靈異調查員》分集IMDb評分(即時分集IMDb評分
這邊請):

1. 傳說中的房子 9.0 /10 
2. 法老詛咒的傳說 8.6 /10 
3. 洞穴守護者的傳說 9.0 /10 
4. 水精的傳說 9.4 /10 
5. 鬽魔的傳說 9.5 /10 
6. 傳說中的房子:歸來 9.7 /10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這大概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特別」的一部靈異影集!馬上看完馬上趕緊寫觀後感!本劇最吸引我的就是主角本身,至始至終利用科學的角度去解釋超自然,我原本以為這樣的題材會讓我覺得無聊,卻沒想到不僅巧妙搭配科學解釋,完全不會讓科學阻礙超自然發生的違和,有時候用科學解釋也行,但超自然的驚悚度還是在。

  • 我覺得這部影集的表現應該不輸鬼入侵,雖然劇情和表現手法不同,不過我必須說《靈異調查員》的劇情編排、節奏、前後呼應、故事都令我非常驚訝可以順暢以及曲折,劇情完全不落俗套!

  • 《靈異調查員》其實也不算是鬼片(充滿阿飄的那種影集),我自己是覺得屬於「輕驚悚等級」,但是故事性極強,在嚇人與故事的連結非常到位,不是那種為了嚇而嚇,甚至在結局中後勁非常強!

  • 這是我第一次看「埃及」國家的影集,《靈異調查員》的故事是改編自「艾哈邁德哈立德陶菲克醫生系列」作品,僅用短短六集時間將故事起承轉合給承接得很好!這一部影集真的很推薦啊!

Ads





《靈異調查員》簡介


Netflix《靈異調查員》評價/觀後感:科學對上超自然,結局後勁好強!
▸Netflix上映:2020年11月5日,共6集,每集45-55分鐘
▸ 台灣片名:《靈異調查員》
▸ 英文片名:《Paranormal》
▸ 個人推薦指數★★★★½(滿分五顆星)

▸ 劇情大綱:盧法是個血液研究博士,從小到大認為自己就是「莫非定律」存在的最佳證明,甚麼樣的壞事都會降臨在他身上,然而,這些壞事是真的他就是這麼倒楣,還事其實當中有鬼魂在作祟呢?一切都要從他小時候的初戀「希拉子」的故事開始…



Ads





《靈異調查員》觀後感心得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科學與超自然現象結合解釋


在文章前面我也有說過,這部影集是我看過最「特別」的影集了!我很喜歡《靈異調查員》裡面將「科學解釋」與「超自然現象」和在一起做解釋!本劇居然可以做到融合兩者,又沒有違和感!


尤其在第一集裡面,這個主角「盧法」讓我覺得是個超級特別的人設!他用「莫非定律」來解釋出自己目前為止一生中的遭遇和倒楣,例如:

  • 咖啡無數次翻倒
  • 總是會吃到鍋裡唯一的荳蔻籽
  • 被鳥屎滴到
  • 回到家電燈就壞掉打不開
  • 一回到家電燈就掉下來


盧法博士認為:「這世上沒有惡魔或鬼魂,我們居然會無視吹動窗簾的輕風,把它怪罪給某種神祕的怪物,或是無視生銹的門鍊廢盡全力的嘎吱作響,偏要說門是被惡魔關上的。我們肯定也不能無視街燈柱和樹葉,或是懷疑光影現象,把它說成是鬼魂留下的痕跡」。


其實這一段乍聽之下我還覺得非常有道理,而且解釋起來讓觀眾忘了恐怖與超自然現象,不過劇中很厲害的是,這一段之中,透過畫面與台詞的衝突,觀眾還是能夠覺到畫面的恐怖,像是盧法博士說到街燈和樹葉時,影子居然自己走掉了!


另外,這部劇厲害的點是並不會刻意讓觀眾全面支持科學,也不會全面讓觀眾相信鬼魂的存在,而是用很中和平衡的方式來呈現,看完之後會覺得,超自然現象好像不是不存在,但有些超自然現象卻用科學可以講得通。


就像是第三集的「洞穴守護者的傳說」,以及第四集「水精的傳說」,有些鬼魅的存在是人造出來的,想像出來的,自己嚇自己的。



Ads


✦科學與超自然並存/轉折→第三集:洞穴的守護者


先來說說第三集好了。


盧法為了要救霍伊達而要去找可以治療不治之症的「羅盤草」,在利比亞,一個當地人說手上有那種草,但必須付出代價,也就是錢。至於為什麼部落的人說花已經絕種?因為他們怕洞穴守護者,守護者不是人類,沒人知道牠的樣貌,我們只知道牠的吼叫可以讓人心生畏懼,如果有人打開洞穴,牠就會被釋放,帶來毀滅


光是這一段,就足以讓觀眾想像裡面的守護者「不是人」這件事,所以整集我都在想這會是甚麼詛咒或是鬼魂之類的,結果那個「牠」其實是一隻大猩猩,而且在守護的也不是羅盤草,而是「猩猩寶寶」XD。


看到大猩猩出現真的讓我笑出來,後來想想這想要呈現的就是「有些鬼怪之說都是自己創造出來嚇自己的」,這一點就用盧法這個角色帶給觀眾一個很好的證明。不過過程中的確也是用很成功的方式讓觀眾自己想像這個「牠」。


像是:

  • 艾茲艾爾丁在洞穴外一直在大叫,三人追出洞穴外,看到地上留下一個大腳印,看來就像是守護者被放出來了。

  • 最後找到艾茲艾爾丁時,屍體已經被支解,更增添緊張氣氛。

  • 路易也用科學的方式來說明盧法不相信的事情:「你看不見電子,但卻相信電子的存在,因為它能引發各種反應,我們沒看到誰殺了艾茲艾爾丁,但看到了痕跡,那些痕跡顯示我們也許回不去了」。→讓我越來越相信這個守護者是個某種強大神秘力量。


Ads


但《靈異調查員》厲害就在於,當中還搭配著「鬼魂/靈異元素」,來讓原本觀眾認為只有大猩猩而不是另一個世界力量存在的同時,又創造出轉折,讓觀眾的內心又開始相信「真的有其他神秘力量存在」,就像是以下這些喬段:

  • 知道守護者是隻大猩猩,並且盧法也利用流沙殺死了大猩猩之後,路易一直抽到同樣的死神牌,這意味著「我們要死了,也就是說這是一種警告,危險還沒有消失」。→讓觀眾開始想像是不是還有其他神秘力量守護者?

  • 原以為大猩猩被殺死就安全了,卻在路途中看到所有居民都被殺死了!還有一個還沒死的倖存者說:「你們釋放守護者,你們都會死」。這讓盧法想到村民說的:「活著出去總比死在這裡好」、「塔羅牌所說的危險還沒消失」。→不免讓觀眾心想難道洞穴中的守護者不是猩猩,是別的東西? 


所以說,光是在第三集這樣的多處轉折,就足以讓觀眾的心一直反覆猜測這到些到底是真的靈異現象還是還沒有被用科學解釋到的現象呢?(這就是我喜歡本劇的地方)



Ads


✦科學與超自然並存/轉折→第四集:水精的傳說


再來說到第四集,突然有這個一個感覺終於知道為什麼片名就叫做《靈異調查員》。透過靈異的事件去調查到命案~又是一個非常特別編排劇情的方式,以及前面幾集沒有呈現過的手法。


首先,接續第三集路易為盧法最後算的塔羅牌中,其中一個預言是「你將失去一個摯愛」,而這件事馬上印證在本集之中,不是盧法的媽媽,而是盧法的大哥「里達」被水精給勾魂了。


從一開始就勾勒出滿滿的詭譎和傳說的真實性:

  • 這些被勾魂的人會看到某種幻覺,他們都說聽到一位女士在呼喚他們,起先我也不信,沒有人瞭解第一批受害者,也不知道長怎樣,共通點就是為男性。

  • 有人說水精是食人魔,幻化成女子的食人魔,你所見過最美麗的女人,如果你去岸邊,她就會想辦法勾你的魂。第一次呼喚,她會使用柔軟的嗓音,誘惑你走向她,讓你想見到她。第二次呼喚,你就會變得很煩燥,第三次則會讓你開始胡言亂語,之後你說甚麼也要跟隨他。

  • 卡莫整理出村莊被水精勾魂的手冊,全是男性。

  • 而瑪吉提出疑惑:「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事?法老、守護者、現在又是水晶」。

  • 甚至盧法自己為了證明水精不存在,自己選擇親自試驗,最後跟里達一樣聽到水精的呼喚聲、受到水精勾魂!


Ads



我很喜歡這一集中盧法面對傳說的做法,儘管他自己也像是被水精給勾魂,但他依然保有理性,盧法在河邊看到的女生臉孔他深深地記了下來,甚至知道她就是教長的女兒!


盧法說:「某種超自然的力量在向我證明我的無知?我永遠不會接受的,身處絕境時我的確遇過幾個江湖騙子,但不代表我會背棄科學,至於這個水精,肯定是那個教長在搞鬼,他的女助手就是水精,在那本手冊中的人,也一定是共犯,他們給受害者下藥,我一定會揭露他們的真面目」。


最後,盧法算是破解了一個命案,這一段突然讓我想到這個劇名《靈異調查員》的由來!將靈異傳說事件透過科學角度去解決問題。


原來是多年前這個被關在地下室的男人強暴了教長的女兒,就是這啞巴女孩的雙胞胎姊妹,但教長卻是拿刀砍了被強暴要逃跑的女兒,最終父親將女兒割喉,而這個啞巴女孩是被爸爸割掉舌頭,所以一切都是教長與女兒要殺害這些男人的手法。


所以在盧法的認知中,根本沒有鬼魂這件事,只不過盧法又再次來運河這裡,盧法又被勾魂,簡直是最後的大翻轉,就跟第三集一樣,在當觀眾以為這些都是人為造成之時,又再次讓超自然現象出現!


這樣劇情的反反覆覆的轉折,讓觀眾很享受在看劇過程中的心被拉過來又拉過去的感覺。我還挺喜歡這樣平衡與曲折,有特別顯得盧法特別鐵齒,更不會顯得整劇過於危言聳聽,反而故事性在雙方面的相互交錯,更加豐富整部劇的豐富性



Ads





▸「盧法」經歷超自然,科學解決卡到陰問題,「盧法」對超自然現象的轉變


在《靈異調查員》中,我特別喜歡盧法對超自然現象的解釋與反應,並且這部劇用一個博士的角色遇鬼的衝突真的挺有趣的:

  • 莫非第一定律:「所有會出錯的事,一定會出錯」。開頭用咖啡自己打翻的連續畫面,顯示出這或許不是莫非定律,而是鬼魂在作祟。
  • 用科學的方式去解釋一切其實看起來很不合理的現象,幫括自己的倒楣、幸運、吃到鍋裡唯一一 個荳蔻籽
  • 讓鳥屎滴到
  • 回到家電燈掉下來


盧法博士認為自己肯定不是因為受了詛咒或處了眉頭,這種說法太荒謬。我唯一相信、不需要科學證明的定律,是著名工程師莫非提出的,諸如「永遠做最壞的打算,因為它一定會發生」,我的人生就是這些定律最好的證明。


在這部劇之中其中的看點就是「盧法」對超自然現象的改變與反應。起初盧法對於超自然現象瘋狂用「科學角度」去融合這些靈異現象,當中遇到「一連串法老詛咒」、「水精勾魂」,甚至讓身邊的摯愛受害(霍伊達)或是死亡(里達),再透過路易算出的三張塔羅牌一一驗證未來,讓盧達漸漸懷疑起這一切與超自然就是有關,並且罪魁禍首就是「希拉子」?


中間甚至有一段盧法有說:「天啊,我居然相信這個」。


而最後後續運用「夢境」的方式去追查所有事情的關聯,利用自己遇到魅魔的過程讓自己去面對恐懼、去面對自己以前不想面對的事。

  • 盧法承認小時候自己燒了農作物。
  • 盧法面對自己以前當急診醫師卻一時心慌不知道怎麼救小男孩的愧疚。


Ads


原本我以為這部劇會將盧法給描述得「很鐵齒」,但我卻蠻意外地本劇將盧法的心境一點一滴地在轉變,最後透過自己經歷過的一切,轉而相信超自然現象的存在,所以在結局中,盧法說:「盧法第一定律修訂版:『超自然現象,絕對存在』」。


對我來說,我是覺得盧法並不是特別鐵齒不相信,而是「內心不願意相信、面對超自然」,就像是盧法對塔哈說的:「我不是用我的眼睛看到的,而是用我的心靈,心靈沒有視力,所以你不必害怕,也就是說你得假意迎合你的心靈」。(也就是說跟著心靈一起假裝看不見的概念)


所以在結局我也挺喜歡劇情的走發展,利用盧法在夢境之中面對自己的恐懼、愧疚、後悔,一步又一步讓自己漸漸去接受,也最終選擇去面對「原本心中步相信存在的希拉子」。



Ads





▸搭配一些埃及傳說,是我沒看過的題材


第一次看埃及的影集,也覺得當中多一層「埃及的神秘色彩」,甚至我覺得蠻驚奇與特別的(雖然第二集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集,不過卻充滿詛咒的神秘色彩),我想在鬼片的題材中這是蠻少見的:

  • 在解剖室外面的拉姆齊說絕對不能解剖木乃伊,這會觸動黑魔法,接觸他的人都會死,你們必死無疑。

  • 木乃伊裡面都是蟲,這些詛咒是靠著蟲來散播的。

  • 而在盧法帶霍伊達一起去看電影,電影院中只有他們兩人,兩人在電影院中,盧法看到電影院後排的一個鬼影。

  • 回到家,霍伊達開始遇件怪事,電燈自動斷電,黑暗走廊底端也聽到怪聲,這個鬼好像是在盧法在電影院中看到的那個,而那個電影院中的鬼影是今天解剖的木乃伊。至於為什麼霍伊達會看到法老的穆特,因為蟲跑進菸盒,菸盒被霍伊特給帶回去,所以霍伊特被穆特給跟著,最終霍伊特在盧法家的樓梯間暈倒,馬上緊急送醫。
  • 盧法回到家卻遇到拉姆齊已經在家樓梯間等他,但卻是帶來壞消息:「今天跟你解剖的人,全都死了」。

  • 醫院中患瘟疫的病患越來越多,更顯示詛咒啟動瘟疫,讓黑魔法更加有說服力。


後面怎麼解決這件事的方法我就不多說了,我只是想要討論關於埃及文化的黑魔法,對於我這個不瞭解「黑魔法」的人可以從中去了解,尤其劇中靠著拉姆齊跟觀眾解釋黑魔法的整個來龍去脈,這樣的呈現方式是也蠻貼心,而劇中利用一集的篇幅呈現埃及的超自然文化。


但我必須說這一集不是我最愛喜歡的一集,而且看到這一集的時候我還在想說這部劇是不是離題了?跟第一集的銜接有點不搭嘎,感覺如果砍掉這一集,好像跟希拉子這個故事主軸也沒有太大影響,我也可以理解在IMDb之中的這一集的評分是所有集數中最低評分的。



Ads





▸故事前後呼應、劇情節奏剛好、轉折也不少


《靈異調查員》的故事前後呼應方式讓我想到類似鬼入侵》、《鬼莊園的手法,前後呼應緊密讓故事更為飽滿,也將故事做一個完整的交代。

在整個故事之中,一切又回到盧法這個角色身上,讓所有的故事都加以得到交代,並且利用盧法與希拉子兩人的聯結做完最後的穿針引線。

尤其一開始的抓迷藏遊戲和最後的盧法回到阿爾卡德勞宅邸之中的迷宮找希拉子,許多細節與關鍵點都是有互相聯結的。

  • 迷宮VS盧法的大腦VS阿爾卡德勞宅邸
  • 15年前買好的戒指是要向誰求婚?→其實是要向瑪吉求婚,但瑪吉最後騙了霍伊達那不是自己的戒指尺寸
  • 當然還有其他小細節,這裡我不一一列出來,大家可以自己找



說到最後轉折,原本我以為要收爛尾,因為希拉子說罪魁禍首是「路西法(惡魔)」,正當我以為劇情就要這樣草草帶過,打算用一個「路西法(惡魔)」給帶過結局時,沒想到最後給我一個很震撼的轉折!透過路易最後寫給盧法的信中,就是個大重點!

「親愛的盧法,如果你在讀這封信代表你還活著,這個消息總是讓我愉悅,我寄了一份小禮物給你。我不想再玩遊戲了,親愛的,至少換個有趣點的遊戲」。原來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這個「路易C法雷」!


路易居然是化為人的形象圍繞在盧法身邊!這後勁真的很強啊!而且從頭到尾我一直在誤會希拉子!所以看到結局時我整個太驚訝這個「路易C法雷」!



Ads





▸「希拉子」穿針引線,結局卻大翻盤


在劇中的前半段其實已經很容易猜到這個希拉子本來就不是人,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從頭到尾一直在想這個希拉子到底是不是所有事件的主因?不過看劇情走向幾個點又不太像,反倒讓我覺得希拉子到底是在害人還是在救人?


這部片好看的是希拉子在整部劇中並不是每一集都是主角,只有偶爾露臉而已,但觀眾卻會對這個希拉子充滿很多猜測,我甚至猜測這個希拉子是不是因為霍伊達或是瑪吉的關係而吃醋,所以在作怪。


希拉子《靈異調查員》算是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因為希拉子的存在,所以盧法、甚至觀眾會認為這一切與希拉子有關,不過在最後一集的最後編劇給觀眾一個大轉折是最令我意想不到的!

原來希拉子才是那個拯救盧法的人

  • 希拉子附身在瑪吉身上,並說:「盧法,我試過了,但他不肯放過我,他把我變成了一個怪胎,我阻止你把木乃伊帶去錯誤的地方,我領著你進了洞穴,而塔拉站在欄杆上,我不是想要害死他,我在等你追過去。可是你不願見我,我必須這麼做,我想警告你,我在牆上寫著死亡,我試著警告霍伊達,幫里達鬆綁,讓他去救你,惡夢將你禁錮在迷宮中,你就沒有想過為何你每次都能醒來嗎?迷宮就是你的大腦,不要放棄他,盧法。你的大腦比你想像的重要」。

  • 而盧法想起小時候捉迷藏,希拉子說:「你的漿果袋露出來了,我是想要幫你」。這讓盧法想到,其實希拉子是一直要幫自己。


看到這一段我簡直嚇呆!原來我到此時此刻之前都在懷疑這個希拉子想要害盧法,我很佩服編劇最後把希拉子這個角色營造成一個盧法的美好回憶,順勢讓盧法這個角色對於超自然可以欣然接受



Ads





這部劇實在太有趣,有趣到我有想要二刷的衝動!上面的觀後感是第一次看的感覺,我想第二次看應該會更有不一樣的想法!等我二刷時我再來更新心得~~

Ads
//MIR 文中廣告

如果你想要複習劇情,可以參考以下延伸閱讀喔: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