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第一季第九集
Ads
Ads

在這一集中,火力還是集中於1986年和1953年這兩個時間點。並且漸漸把老一輩的人關係給透露出來。並且把這兩個年代所發生的事情給慢慢呈現出來,慢慢扣回前面集數尚未告知觀眾的重點和細節。

因此,在看這一集之前,一定要看前面集數的重點,並且認真記好,因為時間順序上已經越來越亂囉~(腦袋已經不堪負荷):

Ads
Ads

然後,族譜在這一集還是很重要,所以還是要對照著看。

闇人物關係表

Ads


《闇》第一季第九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 烏利希並未成功改變未來是因為小黑爾格沒死?


Ads

在這一集中,最讓我覺得驚訝的是,「未來並沒有被烏利希改變!」因為上一集烏利希在1953年把黑爾格給打死後,這一集的伊根把烏利希給逮捕。從中得知在工地中的兩個小孩還是死掉並出現在這個年代。

總之,這一段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誤會,最後的總結,也就是說烏利希根本就沒有改變時間的進行。(原來,未來並沒有被改變是因為小黑爾格根本沒有死,所以未來還是進行著。)

因此,觀眾可以發現,在第七集中,老黑爾格就是跑到1986年,遇見年輕的自己,而本集揭曉時光機就是黑爾格和諾亞給建造出來的(這一段也正好是小黑爾格沒有死掉的最佳證明,因為在1953年33年後的1986年,諾亞和黑爾格還是在建造時光椅)。

所以以下我再統整前幾集的資訊:

  • 2019年:烏利希重新調查麥茲案時,發現黑爾格是綁架麥茲的人,並在療養院中跟著黑爾格跑到洞穴中。
  • 1953年:烏利希在2019年從洞穴穿越到1953年
  • 1953年:烏利希發現艾瑞克、亞辛的屍體在這一年,並且遇到小黑爾格,心想如果幹掉消黑爾格,未來的事就可以導正,所以殺了黑爾格。結果卻發現「小黑爾格沒有死!」(代表未來並沒有被導正)
  • 1953年:烏利希在1953年被「年輕的伊根」逮捕(至於烏利希會不會有機會再回到2019年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Ads



#中年克勞蒂亞發現時空穿越這件事


很特別的是,在克勞蒂亞這一集出場時,中年(1986年)的克勞蒂亞的戲份也漸漸多了。為什麼這會讓我覺得特別?那是因為中年(1986年)的克勞蒂亞在前面幾集並沒有太多與時空穿越這件事有太多關聯。

但是!

在這一集中「老」克勞蒂亞出現在巴爾托斯前,並說:「那個夏天,以及隨後的一切發生之前,當時我犯了很多錯。相信我,如果我能倒轉時間,很多事情,我的做法會不同。

那就代表中年(1986年)的克勞蒂亞與時空穿越有著重大的關連性!不然老克勞蒂亞不會極力想要導正以前所犯的錯!

再者,中年(1986年)的克勞蒂亞,再次到洞穴中查看那些核廢料時,卻突然發現1953年的葛瑞琴狗狗出現在1986年的洞穴中,這不僅解答上一集葛瑞琴狗狗被傳送到1986年來了,更也表示中年克勞第亞相信有時空穿越這件事

所以中年(1986年)克勞蒂亞去找老貝恩德的時候,老貝恩德說夏天發生一場爆炸意外(並且當時黑爾格也值班),在此同時克勞蒂亞也帶著疑問:「那天晚上是否有發生別的奇怪的事?」

並且洞穴中那個紅色的門是克勞蒂亞請亞歷山大封起來的。(目前我還無法分析夏天的那個爆炸對於時空穿越有甚麼連結,但這個「核料爆炸」確實是一個穿越時空的引爆點,觀眾可以把這個事件放在心中,在後續的集數會討論到)


Ads



#「夏天」發生甚麼事?


我覺得「夏天發生的事」這個點非常有趣,因為這個時間點圍繞著許多謎點所在,而且這句話到目前為止也在整部劇中出現過許多事。例如:

  • 2019年:約拿在第五集中在話劇表演的後台跟瑪莎說:「這個夏天所發生的事都是真的」。
  • 1986年:中年克勞蒂亞問老貝恩德「這個夏天核電廠到底發生甚麼事了?」
  • 2019年:老克勞蒂亞突然來到2019年希望巴爾托斯可以把照片給蕾吉娜說:「那個夏天,以及隨後的一切發生之前,當時我犯了很多錯。相信我,如果我能倒轉時間,很多事情,我的做法會不同。」

因此,我覺得這應該是串起所有時空穿越的關鍵,有可能就是打開通道的關鍵點之類的(後續的集數一定會提到,畢竟劇中一直點到這個話題卻沒有完整透漏。)




#漢娜在33年後還是個「必曲」


我只能說漢娜這個角色真的是很綠茶婊…

如果大家還記得第五集時漢娜在烏利希車上所說的:「我不會就這樣輕易放過你的」這句話。在這集中劇情也為觀眾真正說明為什麼烏利希和塔卡琳娜會覺得是蕾吉娜所告密的,因為就是在眼當時那個漢娜故意造謠的。

在33年後的2019年,漢娜一樣是被烏利希甩掉,烏利希跟33年前一樣選擇塔卡琳娜。而在烏利希上一集時空穿越後,塔卡琳娜去到漢娜家找人,卻再讓漢娜的心中陰謀燃燒。

我不知道觀眾有沒有聽出來漢娜對塔卡琳娜說的那段話,就像33年前一樣假,騙了塔卡琳娜烏利希根本不愛他,還要離開她…然後就利用亞歷山大的秘密去威脅,讓亞歷山大去毀掉烏利希。(真心覺得這一段根本就是八點檔…)

所以我統整一下這幾個人的關係事件讓大家更好瞭解:

  • 1986年
    漢娜暗戀烏利希,烏利希喜歡的是塔卡琳娜。某一天漢娜看到烏利希和塔卡琳娜在愛愛,然後就去告密,甚至謠傳是蕾吉娜告的密

    此時,蕾吉娜堵到放學回家的蕾吉娜,並揍了她一頓,此時不知到哪裡來的「亞歷山大」出現來救蕾吉娜,並嚇跑烏利希和塔卡莉娜

    此時亞歷山大冒用別人的身份去核電廠找了份工作,也同時將自己的護照和一把槍給埋在森林裡(卻被漢娜給偷看到),喔!然後亞歷山大的真實身份是「波里斯尼沃德」,並且身上有槍傷。

    漢娜娜時後就把亞歷山大埋在森林中的東西給挖出來並且保存到現在

  • 2019年
    漢娜還是愛烏利希,兩人皆婚姻出軌

    烏利希因為米凱爾失蹤案件,無心理會漢娜,兩人在車上吵架,漢娜說:「我不會這麼容易放過你的」,成為本集的大重點。加上烏利希調查麥茲失蹤案時意外發現當時告密者其實才是「漢娜」,因此烏利希就此與漢娜斷絕關係

    漢娜利用1986年在森林裡發現的「1986年的亞歷山大秘密」來威脅現在的亞歷山大,要求亞歷山大去毀掉烏利希


看完這一大段,我只能說,這個漢娜真的是恐怖情人無誤。不僅可以把亞歷山大這個手上王牌藏這麼久,然後還要求亞歷山大要毀掉烏利希…(啊不就還好現在烏利希正在1953年忙著,不然應該很快就會領便當)


Ads



#關於攜帶型時光機器


在前幾集中(我忘了哪一集了),入住溫登森林飯店的那個神祕人回到1986年找HG修理一台機器,當時很有趣的是,當神秘人離開後,這個HG居然拿出另一台一模一樣的機器(所以這也可以揣測就是HG所製造的機器)。

只是這個HG為什麼要製造這台機器這台時光機的由來是

在這一集的最後也告訴觀眾:「克勞蒂亞穿越到1953年去找年輕的HG做時光機器」。

而當烏利希去到年輕HG店裡時,烏利希不小心把手機留在店裡,這也不難以想像HG對於時空穿越這件事引起興趣,後續一頭栽進時空穿越這件事,引發不小的後續連結。就當克勞蒂亞後續來到店裡要求HG做出一台時光機時,HG沒有拒絕的原因。

闇第一季第九集
圖片來源: NETFLIX



#為什麼黑爾格送中年克勞蒂亞時空穿越之旅的書?


其實我一直猜不透在1986年的黑爾格要送克勞蒂亞「時空穿越之旅」這本書的真正原因
至於為什麼黑爾格會有這本書在上一集我有推測過,這邊就不多說。


但對於「第二集時為什麼黑爾格要送克勞蒂亞這本書」我大概推測如下:

  • 或許是因為黑爾格曾經穿越過(因為前面的集數已經確認黑爾格與諾亞早就正在做時空穿越實驗)因為黑爾格是相信穿越時空的,所以送克勞蒂亞這本書。


不過這個真的沒有太多線索可以追溯,因此或許這個答案就是開放給觀眾自我想像吧!


Ads



#諾亞真實身份?


諾亞的真實身分還是毫無頭緒,對我來說目前最難拆解的就是諾亞這個人,因為他的出現都是同樣的年紀出現在各個年代,所以目前無法推測他到底是在哪一年來的?

  • 諾亞與巴爾托斯到底合作甚麼?

  • 以及在1953年諾亞去到小黑爾格家中,諾亞出現在葛瑞泰面前聽她懺悔,看起來諾亞是針對黑爾格來的,但是葛瑞泰卻…說黑爾格可能不是貝恩德的骨肉!!意思是說葛瑞泰出軌,但黑爾格的爸爸會是誰?

  • 另外, 這一集中,艾格妮斯(烏利希的奶奶)說她的老公是牧師,但並不虔誠,他不是個好人,有時認為他死了是好事。這不免讓觀眾猜想「艾格妮斯的老公是否根本就是『諾亞』」

闇第一季第九集
圖片來源: NETFLIX

Ads



#本集最後伏筆

這一集最後,蕾吉娜進去那個神秘人房間清潔,卻發現這個神秘人有許多奇怪的資料,包括米凱爾失蹤的簡報,以及許多看不懂的資料。

Ads
//MIR 文中廣告

難道…這個神秘人的真實身分即將要揭曉嗎?(我期待)

終於要追第一季最後一集了!快去看→ 【觀後感+劇情解析】闇Dark第一季結局+第二季伏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