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第一季第四集
Ads
Ads

老話一句,前幾集還沒看觀後感+劇情紀錄的人,先看完前幾集,才不會有小細節遺漏而看不懂的喔!

 



《闇》第一季第四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黑洞的存在,黑爾格這個角色與時空穿越有甚麼關係?


在《闇》第四集中,漸漸加入從別的世界來的新人物,並且同時敘述「時空穿越」這件事。在一開頭的旁白說得很耐人尋味。

Ads
Ads

 

黑洞被視為宇宙的地獄之口,只要掉入其中就會消失無蹤,永遠消失,但是會去哪裡?黑洞裡面有甚麼?空間和時間是否會和其他東西一起在黑洞裡消失?還是時間和空間會結合起來,成為無線循環的一部分?如果所有過去發生的是,都是受到未來的影響呢?

 

Ads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第三集中黑爾格在克勞蒂亞上任核電廠廠長的第一天,黑爾格送給克勞蒂亞一本書叫做:「H.G 穿越時空之旅。」。

 

當時我就覺得似乎黑爾格對於時空穿越這件事似乎有關聯。再加上在這一集中,黑爾格跑出療養院,嘴上一直說著:「我要去阻止一切」,並且說他要阻止的人正是「諾亞」。而且黑爾格說了一個重點:「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

 

這也呼應第一集中的旁白所說的,昨日、今日、明日並不是連貫的,而是永無止盡的循環。也正是說黑爾格所說的,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所以33年前發生的事,現在又重新會再發生一次!

 

因此,這一段的重點或許是想要表達在1986年時黑爾格做了甚麼事,並且知道在33年後還會發生同樣的事,所以在米凱爾失蹤那天,黑爾格才會一直嘗試想要告訴大家「這件事必須停止」這句話。那再往回推測,黑爾格早已經認識諾亞這個人,也知道諾亞正打算做甚麼。因此可以推測:

1986年之前 1986~2019年
  • 黑爾格與諾亞早就認識,並且應該有執行「某件事」,且與時空穿越有關,更知道諾亞2019年會做的事
  • 黑爾格知道在2019年諾亞會再次執行過去做過的事,因此黑爾格要去阻止諾亞。

Ads


#諾亞是誰?


關於諾亞這個人要出場的梗鋪得有點長(就是用伊莉莎白短暫失蹤的橋段來讓諾亞出場),不過當中也是成功對觀眾製造出詭譎、緊張的氣氛。

 

在這一段中,有兩個小朋友是大家要認識的,就是「亞辛」、「伊莉莎白(法蘭西絲卡的妹妹)」。

 

而我覺得劇組在營造諾亞出場的這一段,不單單只是為了製造諾亞的神祕感,更是要突顯烏利希心中對鎮上大家的不滿:

  • 烏利希為了找米凱爾,偷偷溜進核電廠,卻被亞歷山大逮個正著
  • 夏綠蒂去核電廠將烏利希給載回家
  • 兩人在車上有一段小爭吵,烏利希認為鎮上的大家(包含夏綠蒂、亞歷山大)並沒有感同身受烏利希失去孩子的心,只覺得烏利希根本是瘋了。
  • 聽到這段話的夏綠蒂沒有話可以反擊
  • 然後下一秒就換伊莉莎白失蹤了!此時夏綠蒂才真正可以理解烏利希的焦急和感受

 

雖然只是虛驚一場,但伊莉莎白在回家的路上遇到諾亞,諾亞請伊莉莎白將這個「懷錶」交還給夏綠蒂,說這是夏綠蒂以前的東西。

從這一集開始,諾亞是個關鍵但很神秘的人物,本集中沒有透漏太多諾亞的真實身份,但可以確認的是最後亞辛被一個黑衣人帶走,而那個人說是「諾亞派他來的」。


因此,「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黑爾格知道諾亞要再次執行以前做過的事」、「亞辛失蹤」、「以前的艾瑞克、麥茲失蹤」、「黑爾格說要阻止諾亞做這件事」、「黑爾格早就認識諾亞」,從這幾個關鍵點來看,大致上可以拼湊出以下:

1986之前 2019
  • 黑爾格與諾亞早就認識,並且應該有執行「某件事」,且與時空穿越有關,更知道諾亞2019年會做的事。
  • 艾瑞克失蹤+米凱爾意外失蹤(大概是這件事讓黑爾格覺得奇怪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並且猜想一定是諾亞)
  • 想要阻止諾亞

 

由此可以回推,黑爾格與諾亞過去就是綁架小孩去做「時光穿越實驗」的人

 


Ads


#麥茲失蹤案進度與事件流程


關於麥茲的案子遲遲無法破案來講,因為同時也懷疑丈夫「彼得」有涉案。開始調查彼得的行蹤,這或許跟彼得在第二集中大哭時有很大的關聯。

而「紅土」在這一集也揭曉,第二集麥茲身上的紅土,警方一直找不到,當天彼得也在車上大哭,這集夏綠蒂由攝影機中發現彼得的車,而彼得這一集中突然發現車上有紅土證據。這不免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彼得跟時空穿越有甚麼關係呢?(目前還看不太出來)

而麥茲的案件對夏綠蒂有很大的【既視感】(亦即似曾相似、好像看過的感覺),例如她以前也看過一樣的小鳥,好像經歷過一樣的事情。這個大重點引發劇情的走向,也就是黑爾格所說的「開始就是結束,結束就是開始」,因為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了!(才會讓夏綠蒂覺得好像這些事似曾相似)

而夏綠蒂循線也找到一間廢棄小屋旁的地下室。這個觀眾要記好,因為這是個很重要的地點喔!



#住在溫登森林飯店的黑衣人


第三集中,約拿發現爸爸房間天花板上的「溫燈洞穴地圖」,當中寫著「交會點在哪裡」,引發約拿想要去一探究竟。所以這一集約拿真的來到洞穴中想要找出真正的答案。


雖然整個洞穴探索沒有進展,但這一段的重點就在,躲在森林後偷看約拿進入洞穴的人是誰?並且這個黑衣人在約拿的地圖上做了個記號,難道是要引領約拿前往地圖上某個地方?

Ads
//MIR 文中廣告


而洞穴中約拿好像也沒有發現甚麼,但有發現回來騎腳踏車時,車上被掛了條紅線(目前還不知道誰放的),但觀眾在下一集(第五集)時可以大約知道這條紅線代表的意義所在。

好吧,繼續看下一集:【觀後感+劇情事件紀錄】闇Dark第一季第五集:麥可真實身份竟然是…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