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南柱赫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解析與評價+結局: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黑暗英雄Vigilante

Ads
Ads

非法正義 》韓劇的題材這種題材在韓劇中有非常多,以私刑的方式來得到正義也是不是韓劇的罕見題材,然而,這種題材的韓劇還真的是百看不厭,畢竟這是很寫實的社會,也是會對觀眾有共鳴的題材,如果現代出現一個可以執行正義的「黑暗英雄」,你會支持還是反對?

非法正義南柱赫韓劇的演員陣容與劇情簡介

本劇是改編自韓國漫畫家金圭森創作的同名網絡漫畫,由電影導演崔正烈執導。該劇講述白天是維護法律的模範警校大學生金智勇,晚上變身為「Vigilante」直接審判逃避法網的罪犯,和因各自不同目的接近他的人之間互相碰撞並展開激烈的對抗。

Ads
Ads

本劇劇情故事前提為金智勇小時候,他的媽媽被一個有暴力傾向的前科犯給毆打致死,做錯事的人只被判了三年半的監禁,作為一個成年人,金智勇可以看到殺害他母親的人根本沒有改變和反省,所以金智勇決定親自懲罰他,直到他反省為止。此後,金智勇開始過著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白天是警大的學生,週末則是去當黑暗英雄懲罰與審判那些法律的漏網之魚的罪犯們。

Ads

本劇演員陣容如下:

  • 南柱赫(飾演金智勇):警校大學生,又名「Vigilante」的「黑暗英雄」。帶着尋找父母仇人的想法進入了警校,每個周末都去「審判」流竄於社會的罪犯。

    南柱赫是演技精湛的演員,累積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劇情/觀後感(飾演男主角)
    金泰梨浮誇演技爆棚🧡《二十五,二十一》評價心得與劇情(飾演男主角)
  • 李浚赫(飾演趙江旭):DK集團副會長,將金智勇打造成為「真英雄」的設計者。幼年時期看過《蝙蝠俠》後夢想成為真正的英雄,但與現實產生了碰撞,儘管如此,經過縝密的設計仍然打造出了「Vigilante」
  • 劉智泰(飾演趙憲):廣域搜查隊搜查組長,是從警校時期就備受矚目的人才,被稱為「怪物隊長」。
  • 金素辰(飾演崔美麗):取材報導「Vigilante」相關事件的節目記者,雖然是為了自己的名聲才開始報導「Vigilante」事件,但她對新聞工作抱有信念和自信。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韓劇非法正義評價與心得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評價解析

劇情評論: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非法正義」黑暗英雄Vigilante

「你怎會不是在監獄裡,而是在外面亂晃呢?」
「那是因為,法律就是這樣決定的!」

本劇一開頭就在金智勇這孩子角色上下一個極大的社會震撼,一個孩子對於法律無法為媽媽伸張正義,壞人還是在這世界亂跑亂晃到處搞破壞,編劇導演在金智勇內心中塑造出一個「法律滿是漏洞」的社會和世界。

對一個孩子來說,原本正義是那麼可以顯而易見而決定的事情,卻會這麼難。這部劇故事是從金智勇「小時候」而種下「不甘心」種子,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設計,因為以一個孩子純真的內心來說,他有不甘、他想要報復、當時他對這世界的看法整個大受打擊,而通常小時候我們都希望會有英雄來拯救我們的世界,所以長大後金智勇成為一個黑暗英雄,想必是從小就開始決定這麼做。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評價解析

我很喜歡首播裡導演讓黑暗英雄教訓崔成秀的那場戲,這場戲除了是看南柱赫的身手之外,我覺得很妙的是場景設定在一個「黑暗的巷子裡」,完美吻合金智勇躲在法律背後的黑暗正義力量,一開始崔成秀看不見金智勇的臉孔(觀眾也蠻難看見一開始的面貌),直到開始動用最後酷刑時才看到金智勇臉上開始有著血跡的噴濺,導演利用畫面帶動讓黑暗中帶有鮮紅色的方式,視覺效果上非常有張力,因為這是累積12年來的憤怒,也是金智勇可以用最快的方式來制裁壞蛋,而這樣的私刑也只能在最暗的地方偷偷做。

導演對金智勇化身為黑暗英雄的視覺畫面還不錯,我覺得不浮誇,就好比前面提到在黑暗的巷子進行審判之外,那英雄的剪影極為低調又令人害怕,還有金智勇再次行動而出門的那影子也太美了吧!導演在畫面上真的創造出一個非常有英雄味道的風格,雖然不像是《蝙蝠俠》那樣浮誇,但那「孤身」的英雄味搭配到這腐敗又墮落的城市,漸漸地耕耘出一點受害者看不見的曙光。

就像是蝙蝠俠那樣,金智勇遊走在黑暗之間吞噬掉那些壞蛋,就會逐漸讓罪犯們都會害怕他的存在,在最黑暗的罪犯人性裡,我覺得金智勇想要打造的不只是一種幫助受害者當下的復仇而已,更多的是補足壞蛋「對正義存在的恐懼」,因為劇情中一直強調的犯罪者根本不怕法律。

這樣金智勇私下的審判,那種無形的「正義力量」我想才是金智勇想要締造的力量,會讓犯罪者最直接害怕,就能遏止越來越多壞蛋的囂張。尤其在崔美麗記者新聞渲染下,想必也會讓這股黑暗正義力量變得更大,這也是為什麼劇情中金智勇在同期面前說「那句話更像是警告,做壞事的話就會變成這樣」,而且當月的犯罪率還真的因此下降了,黑暗英雄果然比警察和法律還有用啊。

Ads

法律無法好好保護市民,現在人們最想要的就是這種「非法正義」黑暗英雄


然而,當上警察的金智勇該如何對法律制度的思考?編劇針對法律上的問題與漏洞帶出我們的法律該怎麼杜絕那些可惡的壞蛋?劇情中有很大的程度是在諷刺法律上的不完善,例如車站的攻擊案羈押聲請竟然遭到駁回,以新聞內容可以知道法院認為嫌犯沒有逃亡之虞所以不予以羈押,導致是受害者相當害怕被告回來報復。

這部劇是會讓我們看到「壞人逃脫法律制裁」是該被解決的事,但因為社會卻一直無法對制裁法律規範有所改進,因此,這就好比金智勇領悟到的那樣,這社會的法律經過12年根本一點都沒有改善,這也是為什麼其中也會有一場戲是課堂上金智勇和其他學生的提問最終還是無解,成為代代相傳警察該思考的無解課題,這也是在諷刺這樣法律漏洞問題根本就沒在改進

這當然就會襯托出金智勇成為黑暗英雄的原因以及初衷,「法律無法好好地保護市民,法律站在加害人這一邊,某個人正在懲戒它們,讓他們受到該受的懲罰,現在的人們想要的就是這種黑暗英雄

「Vigilante」治安維持者黑暗英雄的存在,襯托出大眾對司法的絕望,尤其是崔美麗記者是站在大眾的想法去看「Vigilante治安維持者黑暗英雄」這個神秘人物,也是把社會大眾對司法憤怒給發酵出來的關鍵人物,「時允案件是以受害者名字命名的,為了必須隱藏加害人這種傢伙呢?我們要保護犯人的人權到何時?」。

但同時也是在把「Vigilante治安維持者黑暗英雄」給引誘出來,形成一個金智勇必須要對抗和面對的勢力。應該是說連金智勇自己也知道自己這樣做其實也是不合法律規範,即便是所謂的「讓加害者受到懲罰的正義」,可是這樣的黑暗英雄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犯法,否則金智勇也不需要這樣躲賭藏藏了。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評價解析
Ads

《非法正義》「他是否真的在反省呢?」老天抓壞人的網,惡人終將被抓住?


新聞中大家對黑暗英雄「Vigilante」治安維持者的猜測還是處於善與惡之間的猜測,對人的處以暴力私刑,搭配到金智勇說到「他是正在反省呢?」這樣的想法,這也暗示著金智勇對於自己的審判力量似乎有著疑惑,而且劇情中也說到「怎樣的刑度才是合適的?」,人都是可以在司法面前假裝的,金智勇對於要怎樣教訓加害者的力道又該如何拿捏?會不會有做過頭的一天?

劇情中講到「預防報復性犯罪的重點在於徹底懲罰與保護被害人」可以金智勇認為加害者是認為自己會被逮捕是因為被害者,把自己的罪行合理化,所以才會再次犯罪。對金智勇來說罪犯幾乎是不可能會感到反省的,因為罪犯甚至會把過錯都怪罪到受害者身上,因而再次去報復。這呼應到金智勇對自己的提問「他是否真的在反省呢?」。

尤其是金智勇看到鄭德興這種人的厚顏無恥地出現,金智勇用了更加暴力的方式在教訓,這完整地解答金智勇對自己的提問:「這些人根本沒想過要反省」,因此在第一集的結局裡,金智勇下定決心:「法律有漏洞,胡亂地寬容對待不該被寬容對待的壞人,現在我要補上那個破洞,這才是正義」,即便讓自己處於黑暗,金智勇還是選擇穿梭在黑暗間執行自己的正義。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評價解析
Ads

他做的是好事,為什麼把他當成殺人犯?《非法正義》對正義公平性的探討

黑暗英雄已經被警方給盯上,警大老師對金智勇的注意(甚至還被派去協助調查案件,因此他很可能是會發現到金智勇是黑暗英雄的事實),因為金智勇取了一個加害者的性命,這可想而知劇情到一定程度就會討論到金智勇這樣私刑的做法到底是否真的為正義

當金智勇的真實身份被揭發之後,司法體系和警察體系真的會覺得金智勇的行為是正當的嗎? 劇情中編劇導演一直從警察的角度去看待「治安維持者」,警大老師認為身為警察不該跟著大眾一起去吹捧著黑暗英雄的存在。

尤其劇情內容中不管是警局還是警大的老師,都說了「我們是警察,治安維持者也是殺人犯」,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得出來警察體系確實思考的角度是墨守成規的「規則」,考量的是「為法律服務」,執法者在劇情中被視為一個不站在民眾這邊的對立者,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女學生嗆警察:「你們憑什麼調查治安維持者?他做的是好事,為什麼要把他當成殺人犯?

這諷刺著「法律所謂的正義」和「民眾想要的正義」截然不同,法律是在有懷疑時要以被告人的利益為優先,劇情諷刺著韓國法律的鬆散,也才會導致這麼大的民怨,對黑暗英雄的支持,因此因果循環是這樣的,如果法律本來就完善並且正義,那本來就不需要黑暗英雄的存在。

所以總歸一句,真正的問題就是出在法律的漏洞。某種程度上來說,法律的不完善和漏洞(對案件調查的不仔細,加害者串供偽造證據等等),對那些受害者來講也是處罰啊,司法對受害者的殘忍也算是一種私刑,這樣黑暗英雄又哪裡做錯了呢?金智勇想要的就是這些壞人的「悔意」!這也是法律做不到的事情!

Ads

《非法正義》第二個黑暗英雄帶出社會更大的加害者


非法正義》第3-4集的重點在於「模仿犯罪」的行為崛起,非法正義是動搖法治的嚴重犯罪行為,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同,尤其是有些媒體將治安維持者的行為描繪成英雄,讓許多人爭相認為自己這樣的私法是正確的行為。這樣這會大眾的轉變帶來兩個問題,❶有人認為治安維持者的存在是正確的,所以跟著一起做,但這些人事實上也是拿著治安維持者來作為自己做私刑的合理化藉口;❷有人認為治安維持者的行為是動搖法治的行為,實則也是個罪犯。

可是我覺得金智勇想要的並不是要大眾去爭論治安維持者的存在對不對,而是要去檢討為什麼這社會反倒治安維持者的存在比法治正義更被看重?這也是為什麼金智勇會說「這些人倒不如去檢討司法到底公不公平才對」,畢竟就因為法治的沒辦法改變(又或者是龜速改變,政府沒想改變),所以治安維持者的出現才會是大家現在最迫切需要的正義。

「模仿犯極可能是身邊的人」,《非法正義》編劇將治安維持者的存在擴大到越來越多的「模仿犯罪」,原本我以為模仿飯會是閔善旭,還以為他是想要跟金智勇對決,不過很快地編劇導演就揭示是「趙江旭」。《非法正義》第五集中趙江旭的人設很可愛,但也有點輕浮(不過他的出發點雖是好的,但有點瘋狂的極端粉絲),他給我的感覺很像是漫威「死侍」的可愛活潑風格,和正經的金智勇蝙蝠俠風格有著很大的反差但趙江旭背後確實也曾是法律的受害者,因而支持治安維持者Vigilante,尤其是金三斗教唆殺人還可以無罪這件事(《非法正義在第5-6集也著重在金三斗聯合警察高層聯合做犯法的事情,正是諷刺警察體系本身就已經不正義的起源)。

如果治安維持者Vigilante是警察,你會怎麼做?」我覺得這是蠻不錯的問題,應該是說《非法正義》編劇將社會問題又拋回給了執法者,警方會不會理解到金智勇的動機和原因?在第四集裡趙憲和金智勇對治安維持者Vigilante的看法那場戲很有趣,因為金智勇說到「治安維持者Vigilante對於自己的行為不覺得是犯罪」,我記得金智勇說到一個真正的罪犯其實也都不認為自己的罪行是犯罪,所以如果以客觀的角度去看金智勇,他內心在判斷自己行為的標準其實也暗示著他的內心潛意識下有點偏向「自己沒有錯」的堅定。

趙江旭有說到「讓我們去獵捕更大的獵物吧」,這句話看起來就是暗示「金三斗」這個沒人性的人物,所以如果金智勇和趙江旭一起合作懲罰被法律給放過的金三斗(而且還是害了很多人命的金三斗),那社會大眾以及警方對治安維持者Vigilante的看法又會如何?崔美麗現在也在追查這條故事線,那他追查到的許多金三斗非法手段和行為也公開的話,崔美麗的角色當然會是幫治安維持者Vigilante翻轉他的「非法正義」正當性的關鍵人物(更何況文記者也被金三斗的人給攻擊,這對崔美麗來說更不可能去陷害治安維持者,而是想要幫助治安維持者)。

Ads

《非法正義》趙憲是好人還是壞人?


韓劇《非法正義》中很特別的是「趙憲」這個角色,應該是說他有著反派的特質,「你是抓不到治安維持者,還是不想要抓他?」,劇情中趙憲對金智勇有著很大的暗示,希望金智勇如果是治安維持者,那就快點停手,依照崔美麗這樣形容趙憲,會讓人感覺趙憲其實內心也知道這個警察體系和生態的不正義,乍看之下他很像是在幫助金智勇,但他就是個反派,而且還是警察體系內腐敗的一員

你是否曾經想過要站在弱者的立場去看呢?人生因為罪犯而被踐踏,卻對此無能為力的心情,你知道嗎?曾相信是代表正義的法律卻寬待加害者,毫不在意被害者,理應神聖的法律,卻依對象不同而說詞改變和判決,而不守護受害人,每當這種時候,我只相信我們有權利保護自己」,趙憲也是反派的設計我覺得還不錯,也符合金智勇對法律、司法體系的失望,因為趙憲讓金智勇知道法律的不正義、被扭曲,事實上都來自於司法體系中的「人」,趙憲這腐敗警察的角色與金智勇正面對話,衝擊出金智勇更多的不甘和憤怒,趙憲這角色在金智勇面前出現也就像是編劇把「法律不公」這件事給具體化,讓金智勇摸得著、看得見

6
7
第五集趙憲拿出盾牌的樣子瞬間讓我想到漫威的「美國隊長」XD

不過《非法正義》第六集金智勇和趙憲兩人的對話火花相當精彩,金智勇仍舊不想要放棄說服趙憲展現一個當警察該有的正義~畢竟趙憲也是在警察體制內的人,而且混得還比金智勇久、看到的以及感受到的還比金智勇還多,我覺得趙憲肯定可以理解金智勇所講的那些不甘心。或許趙憲過去也曾經想要實踐正義,可是司法界的渾水讓他漸漸地變得混濁,對於「正義」這件事的定義也跟著扭曲和無視了,所以在趙憲的深層內心中,我覺得他還是有些正義的想法在(尤其是後續她又一直在追查想要除掉崔美麗的方先生,光是這樣的舉動,我想趙憲本身因為金智勇而有所不同了),如果趙憲最後也可以成為幫助金智勇的人,那我想金智勇的那股正義以及想要改變法律正義的力量,是真的做到了。

雖然第六集的最後趙憲像是在威脅崔美麗,不過就我的解讀,他更像是在警告崔美麗她這樣的幫助治安維持者會為自己帶來性命危險(趙憲知道方先生一定會直接殺來找崔美麗,所以特地來給崔美麗警告)。

Ads

非法正義韓劇評價好看嗎?


韓劇非法正義評價總體來說雖然和我們常見的諷刺法律漏洞帶來的不公正、不正義一樣的套路,但是這部劇有著很緊湊的節奏,因為整體篇幅不長,而且在探討社會議題的豐富度很多(這是我蠻喜歡的點),並不會一直在重複同樣已經說過的議題上,所以觀眾每一集都會有新的體悟以及思考。

不管是站在警方的角度還是站在黑暗英雄的角度,都會有不一樣的思辨。我覺得這部劇中編劇也並不是想要透過劇情來吹捧Vigilante黑暗英雄存在的正當性,而是要透過劇情內容讓觀眾進行一連串的思辨,面對法律漏洞難道也只有英雄私刑的方式來彌補而已嗎?

因此這部劇我個人很推薦,和過去那些的同樣諷刺題材的韓劇也有著一些不一樣~而且也會讓觀眾仔細看到法律如何不公平,而大眾又是怎麼面對這樣的不公平?總體來說我會喜歡這部劇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劇情講述細膩,而我更喜歡的是這次南柱赫帶來的演技真的很不錯,感覺他比之前在《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中的臉蛋更成熟,在演技上也更突破(第五集的最後十分鐘片段南柱赫的演技大爆發!),果然他這次的回歸完全沒讓我失望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Disney+韓劇-非法正義-劇情評價解析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