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片,故事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續集!影評《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評價3劇情解析

Ads
Ads

心動隔扇窗》被譽稱為「西班牙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它的續集《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於2023年上線啦~導演馬薩爾福雷斯,與演員克拉拉和胡立歐(IG追蹤點這裡,幫大家準備好了),講述了前作《心動隔扇窗》事件發生後不久的故事。在《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的故事是開始於蕾凱兒和阿瑞斯兩人遠距離戀愛,同時兩人因為各自都在找尋人生的定位和目標,然而遠距離的戀愛,也使得兩人之間的信任似乎開始產生誤會與裂縫。

⛧【系列延伸閱讀Netflix《心動隔扇窗》評價:準備色色了嗎?「西班牙版格雷」必看3特點
系列延伸閱讀】最終集出來了Netflix電影《心動隔扇窗3:咫尺相望》評價+劇情+結局,我不想再試圖理解愛情,我只想體驗享受它

Ads
Ads


如果已經看過第一集《 心動隔扇窗 》的讀者,也可以參考延伸閱讀
↓↓↓

Netflix《心動隔扇窗》評價:準備色色了嗎?「西班牙版格雷」必看3特點


Ads


Ads

以下會開始暴《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一點點雷,稍微劇透,
會介意的觀眾請先別閱讀本文喔~



心動隔扇窗飄洋過海影評與評價

心動隔扇窗飄洋過海影評與心得,影評《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評價3劇情解析


前作《 心動隔扇窗 》核心概念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這次帶來比第一集更多被認為是愛情的毒性,但我要先說說前作的內容核心概念,因為我覺得前作留下來的一些概念和主軸都和《《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有著很大的呼應,不管是在劇情的設計還是角色之間的變化都有著深深的:前作《心動隔扇窗》故事的主要內容是「愛由親密關系和迷戀促成的」,但我們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它,不要讓根深蒂固的過去束縛你的生活,不要讓任何人決定你自己的命運。就像蕾凱兒和阿瑞斯都被家庭的過去所束縛,他們不敢有所改變,或者創造出錯誤的價值觀,讓很多人後悔不已。

但有時生活中的問題也不應該是拿來傷害別人的藉口,我們必須學會向別人學習,學會關心和愛護身邊的人,以免為時過晚。若築起高牆來掩蓋真相,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我們應該對自己和周圍的人誠實,這樣我們才能得到正向的東西和我們應得的東西,才能完全做自己,與身邊愛的人一起堅強地向前邁進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中以阿瑞斯的迷惘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他的不安與心境,《心動隔扇窗》的阿瑞斯本來就是這種個性,在一開始阿瑞斯自我懷疑自己來到醫學院到底是為什麼?誰叫他來到這裡?這樣的自我提問就是潛意識中在表現自己內心中很多的不確定性,這就是青少年身上常看見的自我身份認同議題探討。

可是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蕾凱兒會在續集中對阿瑞斯生氣的點,應該是說阿瑞斯就我自己感受真的是一個蠻悶騷的人,可是他悶騷的點我覺得是來自於他不知道如何愛人,因為以他這角色的家庭,就是一個嚴格、冰冷的家庭,所以在「愛」這件事上阿瑞斯其實也在摸索,想要學習如何表達,但就是表達不出來。

雖然蕾凱兒也是被家庭束縛,但她比阿瑞斯更勇敢學習如何表達自我感受和勇敢把自己感受呈現出來的方法,她透過寫小說的方式紀錄自己的感受以及愛的方式。因此在《 心動隔扇窗飄洋過海 》中蕾凱兒會對阿瑞斯生氣為什麼都不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就因為蕾凱兒這樣的個性,編劇才會在前作《心動隔扇窗》中設計「女追霸道男阿瑞斯」的方式。

我知道影迷會沈浸在男女主角之間的個性不合和扭曲的愛情觀誤會而生氣,真的以直觀的角度來看這對情侶是會讓人看得七竅生煙。當然看這種電影通常不會去特別深究當中編劇的設計編排,只會無腦地一直看下去,所以觀眾看到的感受就會是阿瑞斯和蕾凱兒兩人之間的愛情好像只有「肉體關係」的吸引而已~因為電影一開頭無時無刻都在傳曖昧鹹濕訊息XD 編劇就好像要表達兩人表面的「情感」聯繫,但其實是完全圍繞肉體親密展開的情節,這樣的情節設計在電影中會被一直重複這樣的公式。



Ads


《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利用遠距離戀愛強調溝通的重要性


在《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中我覺得應該會讓觀眾生氣的點在於編劇設計阿瑞斯和蕾凱兒之間的角色動機非常難以接受,阿瑞斯和蕾凱兒之間的權力動態完全是兩極化的方向在走,就是各說各話,尤其是蕾凱兒有蠻大的程度沒有理解阿瑞斯的內心,一點也不想要和解或是瞭解彼此的卡關,這肯定會讓觀眾看得很不舒服。 阿瑞斯在《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中對蕾凱兒來說都是一個混蛋。總之編劇在《 心動隔扇窗飄洋過海 》中給出的男女主角人設和互動是比較難讓人接受的,當然如果真要去探究其實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遠距離帶來的不安全感助長猜忌和誤會」,尤其是當兩人又缺乏溝通無法互相理解的話,那裂縫就會變成鴻溝。

所以《 心動隔扇窗 》第二集中這樣設計的就在呈現一種內心的空虛和不安全感,所謂「心動隔扇窗」這個詞,在第一集中我會覺得導演將這個詞描述刻畫的很美,很能挑逗一個人真實面對自己的感情,然後願意去接受別人的感受一樣,第一集中蕾凱兒對阿瑞斯的迷戀,電影中使用的 「那扇窗 」的主題有效地使觀眾在這部電影中感覺到他們正在透過窗戶觀看、猜測、探索、觀察、挑逗、關心、愛戀等等,即便在沒有互動的狀態下,也已經是讓空氣中充滿粉紅泡泡與心動,然而,這扇窗在續集中兩人都把窗改選擇「關起來了」,少了傾聽與理解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IMDb評分這次表現也沒有起色:5.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續集運用愉悅的視覺美感挽救一絲救贖的品質,帶著觀眾度過一個充滿誘人視覺效果和誘人地點的暑假,導演成功地營造一種無憂無慮的逃避現實的氛圍,遺憾的是,《 心動隔扇窗飄洋過海 》這次的角色雖然有新加入,但新角色卻是很一維,沒有立體深度,這反倒讓我覺得前作的人物刻畫還比較有感。



Ads


《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男女朋友不是肉體連結,更是心靈


但唯一能讓整個事情變得可以忍受的是「友誼」,《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最讓我喜歡的是蕾凱兒最好的朋友「尤西」(他喜歡蕾凱兒,現在也正在努力),他的最終建議是「男朋友來來去去,但朋友永遠都在」這個真理。

尤西這角色我反倒覺得是最令我喜歡的角色,尤西寄的信內容很催淚,我真心希望尤西能夠給阿瑞斯和蕾凱兒之間一個教訓和領悟,我是希望編劇在第三集的時候可以讓兩人知道男女朋友雖然是身份,但不只是肉體上的身份,還是真心對待對方,觀察對方、溫暖對方、了解對方,這才是真正的男女朋友。所以尤西這角色感覺是編劇刻意派出來來打臉蕾凱兒和阿瑞斯之間的感情只剩肉體關係連結而已吧~這也是為什麼尤西會把蕾凱兒的小說寄出去吧,因為這是一種愛的表現方式。

肉體慾望雖然重要,但心裡的疼愛才是維持愛情的最佳方法(所以編劇導演不再讓兩人只有肉體上有連結了吧XD),我覺得編劇第二集一直在強調的是心中的想法必須要說出來,然後要找到自己心裡要的是什麼,不要讓疑惑的感覺充斥著自己的內心,否則不安的感受只會在腦海中不斷地助長,破壞彼此之間的誤會(相較於其他配角,兩個主角之間的關係和想法,反倒沒有配角那樣勇敢表達自我)。《 心動隔扇窗 : 飄洋過海 》最後片尾彩蛋是第三集《心動隔扇窗:咫尺相望》片段,是蕾凱兒不斷地關窗,如果這已經是結局的集數,那結局應該會是兩人有順利解決彼此之間的疙瘩,然後公主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開始腦補XD)

⛧【系列延伸閱讀Netflix《心動隔扇窗》評價:準備色色了嗎?「西班牙版格雷」必看3特點
系列延伸閱讀】最終集出來了Netflix電影《心動隔扇窗3:咫尺相望》評價+劇情+結局,我不想再試圖理解愛情,我只想體驗享受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