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核災日月》評價好看嗎?直擊日本311核災當下掙扎、恐懼、重生

Ads
Ads

THE DAYS/核災日月劇情簡介與演員陣容


核災日月 / THE DAYS 》是一部Netflix新上線的日劇,改編自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引發的311核災事件,本劇的內容改編自日本記者橘玲的同名暢銷書,裡面有大量的一手資料以及深入研究而出來的資訊,這本書基本上不僅揭露核電廠內部的混亂和危機,也展現了現場人員的無私和勇敢,以及他們面對外界的指責和讚揚的心理狀態。


這部劇的某些片段讓我直接想起過去的車諾比核災(推薦觀看HBO的《車諾比》,這部劇是神劇),還有韓國電影《潘朵拉》,雖然《 核災日月 / THE DAYS 》本身將真實事件改編成帶有「戲劇化」的視覺效果,然而我覺得現實生活中,當下的場面一定是跟影集中的內容一樣混亂、恐懼、憤怒、緊張、悲痛的。

Ads
Ads


核災日月 》由 Netflix 和華納兄弟電影共同製作,由增本淳開發與製作,作品包括熱門影集《空中急診英雄》與探討社會議題的《白色巨塔》和《赤腳阿元》,更邀來與增本淳合作多年、曾執導《空中急診英雄》的西浦正記與《七夜怪談》導演中田秀夫聯合執導。《核災日月》演員陣容由日本影壇的實力派演員「役所廣司」(飾演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長吉田昌郎)、竹野內豐(東京電力公司的副社長小林直樹)、小日向文世(飾演政府首相菅直人)、小林薫(核電廠的工程師山本正之)等人領銜。

核災日月預告

Ads

核災日月影評(無雷)


Ads

核災日月》對我來說有一種像是在透過慘烈的事件中讓人類自省的一種諷刺,對我來說我是覺得《核災日月》拍的詳細,但也拍的像戲,確實這部劇不像是韓國電影《潘朵拉》那樣有戲劇性轉折與曲折,看得出來《核災日月》所強調的點是人性,而不是在用力抨擊政府或是哪一方,因此這部劇在故事架構上觀眾會發現編劇導演讓我們從三個不同的角度見證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災難,包含政府官員、東京電力公司和福島第一核電站員工。


這樣的設置是必要的,因為每個面向的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立場以及想法,也因為各方的立場和決策有著衝突,才會有更多的插曲和混亂產生,這不管是面臨哪種天災或人禍都是這樣,尤其還是面對完全不熟練的核災,《核災日月》就跟《車諾比》一樣讓人膽戰心驚,看著劇中的人在極為少數的情報和訊息下做出決策與反應,這真的很恐怖,而
那些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一線人員人的臉更是純粹而真實的恐懼表情、反應。

Ads

我覺得核災日月》很強調「沒有人能真的準備好應付核災」的概念傳達給觀眾,本劇中的廠長一直有想要去探討核災事件過程中到底是「天災造成的混亂」還是「人禍添加的困難重重」,但終究沒有一個最終結論,編劇選擇給觀眾反思心中的答案。廠長有說「我們是不是在什麼地方走錯路了?還是這純粹是我們逃不掉的宿命呢?」面對核災我們看得出來沒有人能夠真正有個正確的步驟去解決問題~也沒人能夠達得出正確答案。


在《核災日月》中我們會看到當核災發生時,能真正掌握現況的人少之又少,一切都是在失控中。以《核災日月》的預告中有一段話說到「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是地震與海嘯破壞核電廠而導致的天災是罪魁禍首,還是人類面對核災只能讓事情失控形成的災害更大?我想《核災日月》也給出了很明確的答案~


核災日月》就跟《車諾比》一樣,這個故事既有英雄也有反派,但反派不是那種電影故事中的反派,而是不了解狀況卻堅持做錯決定的人物,日本官僚正如蘇聯官僚透過「猶豫」和「否認搞砸車諾比」的反應一樣,政府高層在核災中也因為這樣的錯誤讓車諾比事件再次重演。這一點我覺得是由於日本傳統的恭順文化資歷決定權威的社會現象造成的,所以一些底層安全性的聲音沒有被高層聽進去,而高層的決策卻像門外漢一樣一直把第一線人員推進危險中。

Ads

而《核災日月》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廠長,這八集的篇幅中,重點都在刻畫廠長的性格,也因為他對上頭的蔑視幫助挽救了局面,他違背總部的決定才能阻止反應爐全面熔毀。這部《核災日月》重現一些重大的決定被延遲,劇情中完整呈現出許多令人憤怒的官僚思想與橋段。雖然這在影集中像是刻意地戲劇化,但我想這在現實生活中的官僚決策大概也是如此,人民得不到透明和確切的答覆,只能在「不確定性」中恐懼著,這一點和《日本沈沒:希望之人》這部日劇的政府有著如出一徹的反應。


有反派,也會有英雄,我覺得在所有災難中,最值得關注的終究是那些不為自身利益,只為公利犧牲的人們最值得在乎,《核災日月》中也有把「福島50英雄」給強調出來,我很喜歡劇情中的一句話「我不能把工作交給你們外行人」,這樣的橋段跟韓國核災電影《潘朵拉》很像,他們的故事是值得被流傳的~ 他們身處於第一線人員的那種恐懼,在《核災日月》中刻畫得還算不錯,會讓觀眾感到無比動容以及佩服,我喜歡《核災日月》給他們寫實的一面,他們是英雄,但也有害怕恐懼的時候,這才是真正的人會有的反應。


核災日月》在結局中,用了有一半的時間在讓廠長講出口白,他有說:「唯有在場的人能講這個故事」,我覺得他的意思是,只有在場的人才有資格去評論他們做的每個決定對不對,因為大眾看見的都不是事實的「全貌」,可能只是被斷章取義或是被扭曲,而他們當時的努力也不該被抹滅以及忽略,在《核災日月》裡有特別提到這些相關人員被檢討的議題。然而在當下的混亂以及決策都有著很多面向的考量,並不是只有我們個人想得簡單。


當然,《核災日月》最終目的還是在給人類「自省」,日本都已經以最艱難的方式吸取教訓後,日本往後是否能夠應對最糟糕的情況再次發生?我想依照日本的民族性,肯定會有著自省以及未雨綢繆的準備。當然,我覺得《核災日月》不只是給日本人看,而是給全人類看,現在大部分的國家都仰賴著核能,但日本已經經歷了沈痛的代價,那其他擁有核能的國家是否還只是在看戲?認為這只是日本會發生的災害呢?我想全人類都該省思一遍這個問題,在需要用電的同時,我們有沒有能力應付核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