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梵蒂岡驅魔士》評價好看嗎?所有惡魔都很討厭笑話

Ads
Ads

梵蒂岡驅魔士預告


梵蒂岡驅魔士》(The Pope’s Exorcist)是一部2023年美國超自然恐怖片,改編自加俾額爾·阿摩特神父的回憶錄《驅魔士的自述》及《驅魔士:更多故事》書籍,由羅素克洛主演。《梵蒂岡驅魔士》IMDb評分為:6.1 / 10(本片評分這邊請),台灣於2023年4月28日上映。

梵蒂岡驅魔士》劇情大綱為:梵蒂岡的首席驅魔士阿摩特神父去西班牙他調查一個疑似被惡魔附身的孩子(亨利)後,揭露梵蒂岡試圖隱瞞秘密的陰謀。

Ads
Ads


Ads


梵蒂岡驅魔士影評(無雷評價)


梵蒂岡驅魔士》是一部驅魔電影,但這部電影對我來說真正吸引我的是「阿摩特神父」這號人物,這電影真的完全超乎我想像的風趣,雖然電影的風格是有著傳統經典的惡魔附身、驅魔片段,但因為編劇導演加入對「阿摩特神父」的描繪與刻畫,正如電影片名所下的標題,重點就在刻畫「梵蒂岡驅魔士」—「阿摩特神父」,而且還是充滿幽默感的神父!

Ads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關於阿摩特神父的一些資訊,阿摩特給觀眾的印象是顛覆了我們常看到的驅魔士,他的理念是相信惡魔的存在,但特別的是他也會分辨有些案例並不是惡魔附身也不需要驅魔,他的理念我覺得就像是處於一種「理性」的判斷,不會過於迷信,但又有著虔誠的表現。阿摩特神父給人的感覺很「奇葩有趣」的個性,尤其是他個人在話語中也會諷刺梵蒂岡內部的一些制度,與其他的神職人員有著很大的區別。在觀看梵蒂岡驅魔士》的時候,完全會覺得阿摩特神父真的很愛講幹話,而且特別喜歡講笑話XD 



Ads


劇組對於阿摩特神父的外型設計也很特別,《梵蒂岡驅魔士》有一幕是阿摩特神父騎著法拉利蘭美達摩托車穿梭在街道的畫面,羅素克洛龐大的身軀和小小的機車形成一種好笑的對比感,這畫面不需要任何台詞就展現出阿摩特這個人的風趣(而且他還特地穿法拉利的襪子)。我覺得羅素克洛詮釋阿摩特神父非常融入這個角色,他用一種非常放鬆的幽默感直截了當改變了我們所以為的正經驅魔片。


尤其是阿摩特神父在驅魔的時候會先了解到所有狀況,我最喜歡的是他在安撫這些家屬的時候的那種安心感、幽默感,所以在《梵蒂岡驅魔士》中觀眾會看到阿摩特本身與這茱莉亞、艾米兩人的心理照護和安撫,而不是對亨利直接強行進行驅魔或與惡魔打交道。我會喜歡《梵蒂岡驅魔士》是因為它展現一種讓觀眾了解惡魔的機會,透過阿摩特風趣的口吻講出來他對惡魔的了解和策略,確實有讓我對驅魔有些改觀,當中他有特別講到「惡魔特別會欺騙人」,這是阿摩特真正對惡魔的看法(這一點在他的書中有著很強烈的強調)。


因此在整體上我會覺得《梵蒂岡驅魔士》的故事架構是不錯的,因為故事是按照阿摩特神父的人格特質去做發酵,阿摩特有許多理念都是編劇導演來設計劇情橋段的穿針引線關鍵,就像是「惡魔特別會騙人」這個概念,在真實版的阿摩特神父事實上堅信世界上有惡魔,而且是躲在各個角落伺機而動,甚至在他的書籍中也有提到惡魔已經入侵到梵蒂岡的神職體系中。



Ads


這在梵蒂岡驅魔士》中有著一些呼應,因為在電影中有提到羅莎瑞女孩跳樓身亡的事件(這是事件是虛構,但是在影射另一個真實案件),阿摩特貝教會認為應該要為這件事負有責任,阿摩特神父解釋說羅莎瑞本身有精神疾病,這話語中其實還暗示梵蒂岡城牆內有性虐待的謠言,這就跟Netflix另一部紀錄片有結合《梵蒂岡少女:奧蘭迪失蹤案》的真實事件(阿摩特神父還抨擊梵諦岡對這案件拒絕調查並且40年都置之不理的態度),這樣的設計不僅是呼應到阿摩特內心有時對梵蒂岡內的制度諷刺的個性,還同時刻畫出阿摩特這個人的理性判斷。


所以當阿摩特在梵蒂岡驅魔士》遇到附在亨利身上的惡靈案件時,背後牽扯的也是梵蒂岡掩蓋過去黑歷史的陰謀,以這樣的惡魔來顯示梵蒂岡內部的問題時,就更會讓人覺得阿摩特所秉持的想法與理念好像真的有跡可循,也不是亂說的。但《梵蒂岡驅魔士》對於梵蒂岡教會的大膽批評還是有點趨於保守,而不是故意在結局時來抨擊教會的存在,所以在結局上就採取比較標準的手法來收尾。


接下來就要說說關於梵蒂岡驅魔士》這部電影存在的一些小小問題,導演確確實是採用很多誇張的戲劇手法來呈現這個驅魔片,或許導演是想要盡力去表達出這部電影還是「恐怖片」的提醒,不過我覺得驅魔戲碼是真的蠻無感的XD 應該是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手法值得驚艷,唯有靠著阿摩特這個角色一些幽默的口頭解釋和反應來做加分~然而,當阿摩特沒有在畫面上時,觀眾可能就會覺得劇情變得無趣一些,《梵蒂岡驅魔士》中除了阿摩特和亨利之外,其他角色沒有太大的機會可以有深度的刻畫,其他配角都幾乎是一維的。飾演被附身的亨利這個小演員真的很不錯,要詮釋強大的惡魔是非常厲害的。



Ads


至於艾米有點煩人,而艾斯基貝爾神父的存在其實讓我有點不太確定他存在的重點,不過他這個角色確實是成為一個神職人員的偽善與心虛的代表人物,身為神職人員卻觸犯教條的那種罪,上帝都能寬恕,總之這角色在最後就成為阿摩特可以依靠的人。


至於《梵蒂岡驅魔士》結局,我覺得在收尾上真的蠻可惜,因為一開始電影把這個惡魔設置為一個巨大的威脅做得很好,不過在驅魔上並沒有太大的特點,應該是說結局收得保守,對於教會隱瞞真相的故事線也沒有再繼續做更有張力的探究。所以《梵蒂岡驅魔士》評價好不好看可能就真的見仁見智,並且要取決於你對這部電影的預想,如果你是看到滿滿的刺激驅魔,那這部片就不太適合你,因為這些篇幅沒有太大的驚艷感,但如果你是秉持著想要了解阿摩特神父驅魔的背景,那《梵蒂岡驅魔士》就會是你的菜。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