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無雷影評《厲嬰魂》評價好看嗎?來不及出生嬰靈找冤親債主索命?

Ads
Ads

厲嬰魂 》(The Unborn Soul)是導演黃俊強(Hoang Tuan Cuong)繼《非賣屋》之後再度推出的全新恐怖力作。導演在這部電影中並未遵循既有的恐怖片套路,或過度的驚嚇元素,也沒有血腥畫面作為主打,而是著重在「人性」的刻劃,而且特別的是《 厲嬰魂 》的故事架構是以多條日常生活容易遇到的人物故事線作為引導,讓觀眾在觀看過程中可以透過角色們的抉擇,感受情緒上的折磨,這樣貼近觀眾日常生活可能遇到的抉擇與難題,可以更有共鳴。


厲嬰魂》目前的IMDb評分為:5.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在越南的Netflix有上線,而在台灣則是於2023/5/26於電影院中上映。電影以一個悲慘事件開場,當時桃帶著她大三就懷孕的妹妹去做人工流產。桃和東是一對經濟穩定並且相愛的一對夫妻,只是結婚幾年卻一直未懷上孩子。有一天,桃終於懷上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可是在家中出現的現象以及無法解釋的神秘事件開始在家中發生。這樣的噩夢持續困擾著桃,桃相信這是因為某種超自然力量正在折磨她,所以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桃決定尋求巫師的幫助,卻發現一連串的事件由多年前的一個錯誤引起的。

Ads
Ads


Ads


厲嬰魂》影評(無雷)

厲嬰魂影評

厲嬰魂》其實整體來看比較像是一部恐怖心理情感戲劇組而成的電影,這是一部關於「墮胎」作為社會難以解決議題的電影。如果你想要知道 《厲嬰魂》好不好看,我覺得你可能要先想想你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期待,因為這部電影確實不是典型的恐怖片,它有更多的篇幅是在講人性以及人在做「保留小孩」取捨的掙扎過程和受創,比起恐怖橋段,我會覺得 《厲嬰魂》想要強調的是讓觀眾知道人對生命的負責以及重視。

Ads


因此如果你是想單純覺得《厲嬰魂》是一部要來驚嚇感十足的恐怖片,那這部電影就不會是你想要的電影喔~因為在電影中比較常使用的是Jump Scares,這一點頻率沒有很多,我是還可以接受,在一些嚇點可能可以猜得到,因此《厲嬰魂》會比較難讓恐怖迷滿意。不過看得出來導演還是有做足功課,導演會嘗試用比較多樣的方式來喚起觀眾的恐懼,觀眾在觀賞電影的時候可以注意看畫面的色調,導演選擇黑色和藍色作為主色調,描繪醫院的墮胎冰冷空間;紅色則是會被用來創造強烈的視覺效果,例如桃去女巫家的場景。最重要的是配樂的效果,光是娃娃發出的聲音就能營造出令人發毛的氛圍。



Ads


 而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厲嬰魂》向觀眾傳達「墮胎」說教的核心主題,雖然電影中恐怖的元素不足以提供基本的觀賞體驗,但《厲嬰魂》劇情走到復仇將要降臨到肇事者身上的同時,仍然表現出作為父母的深厚感情,因此這部電影針對人性的感情著墨是還不錯。


通常探討社會議題的恐怖片都需要一些「說教感」,《厲嬰魂》除了在台詞上的設計有特別這種感覺之外,這一點我個人是可以接受,雖然沒有做到完美,而且台詞還有些陽春與尷尬,不過在桃身上所發生的嬰靈索命的過程中,觀眾應該就能深深地了解到一條生命如果不被尊重與重視的下場和嚴重後果。以桃所面臨的這一切都緊緊扣住編劇導演想要給觀眾的一些說教。所以《厲嬰魂》中的氛圍轉折很特別,導演一開始營造一種恐怖的氣氛,夾雜著一點點犯罪的氣息,然後一連串嬰靈在這對年輕夫妻房子裡游蕩的恐怖橋段,一直到最後桃必須要面對過去的過錯,這樣的角色弧線是從一開始並不相信超自然存在,一直到最後想辦法保護她的家人,這段過程的人性轉折設計挺不錯,也像是在讓那些不相信靈魂存在的鐵齒之人對超自然有所改觀的用意。


在《厲嬰魂》後半段,電影的重點就比較著重在「情感」的刻畫,當憂鬱情緒逐漸流露出來時,電影更深入地挖掘人物內心的自我,導演在恐怖元素減少嚇人的場面,以關注桃的悲劇,因為她不得不為強迫妹妹墮胎的決定付出代價,角色的痛苦也源於過去的一件事,讓她悲痛欲絕,選擇了消極的解決方式。
我認為這是《厲嬰魂》編劇想要強調的議題探討以及人物刻畫,當墮胎問題變得如此可怕時,恐怖和持續創傷會跟隨著人一輩子。



Ads


接下來我就來說說厲嬰魂》可能應該可以改進的地方吧,其實《厲嬰魂》在故事架構上對我來講有點怪的,因為編劇分別是設計了三條故事線,包含:桃的故事線、幫人墮胎的婦產科醫生,以及一個孤兒院院長幫嬰靈安息的故事線。老實說這三個故事線基本上情節各自有故事線,每個故事也都有一個目的,並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墮胎」,但因為導演在這三條故事線上的恐怖或嬰靈元素的分佈不均,其實這會分散觀眾對主軸故事的注意力,當然這三個故事線是有結合在一起的,只是過程中會很像是在看三個不一樣的故事。


說白話一點就是由於三個人物台詞缺乏聯繫,劇本沒有太大的交集的意思。這當中會讓我覺得桃的故事開發的是最主軸,也是最完整最好的,但婦產科醫生的故事整體氛圍就和《厲嬰魂》有些無法完美融合,這就會讓觀眾對這婦產科醫生很難有角色共鳴,這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可惜的地方。現在想想如果單純拿掉婦產科醫生的故事線,或許也對整體的劇情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厲嬰魂》劇情設計基本上我覺得議題的探討不錯,但其實並不特別或是令人印象深刻。老實說《厲嬰魂》給人的感覺的立場並沒有偏向哪一邊,
不譴責墮胎,也不提倡墮胎。《厲嬰魂》就像是只是想講一個故事,讓觀眾畫出自己的想法,從而幫助一部分人改變他們的決定與行為,讓他們對生命更有責任感。我是贊同《厲嬰魂》想要表達的嬰靈概念來探討墮胎這種敏感社會議題和深刻意義,導演是用很直接的方式在「恐嚇」觀眾XD 但又不能太過份地譴責。因此看完《厲嬰魂》之後,我是覺得這部電影普通但不會太差~ 屬於中等水準的等級,但不可否認我是很喜歡探討墮胎議題的方式。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