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流落挪威的孩子》評價好看嗎?那一天,他們帶走了我的世界

Ads
Ads

流落挪威的孩子預告

流落挪威的孩子演員+簡介


流落挪威的孩子》(Mrs. Chatterjee vs. Norway)是Netflix新上線的一部劇情片,改編Sagarika Chakraborty 的真實案件,她是在挪威的一名印度婦女,她年幼的孩子被當地的兒童保護機構帶走,因為她被指控是一個不稱職的母親,因此這故事內容是她寫下的一個母親的旅程中的磨難。在整部電影中,觀眾會看到這位母親與挪威政府機構的抗爭之戰,而且這抗爭之戰有十多年之久,這案件也成為社會關注的案件。


流落挪威的孩子》IMDb評分為: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自己蠻推薦這部電影,當中有太多令人心碎以及針對文化差異誤解偏見以及移民於異國的生存、爭取生存的困境,雖然有些網友是認為這部電影在事件以及內容上誇大其詞,或甚至有些內容是以比較簡略的方式帶過以錯失探索複雜的機會,但我覺得《流落挪威的孩子》這部電影還是有把想要表達出來的諷刺議題呈現出來,我自己是蠻喜歡《流落挪威的孩子》在把內容戲劇化,這能對要諷刺的議題添加更多張力,但如果要講到針對挪威以及印度教養方式的差異,我覺得可能導演單純用「文化差異」來涵蓋整個事件是太攏統並且沒那麼客觀一些,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Ads
Ads


Ads


流落挪威的孩子影評(無雷)

流落挪威的孩子影評

流落挪威的孩子》影評整體上來說是描繪一個移民家庭必須在新國家適應新的社會規範和習俗時發生的文化衝擊,而這種衝擊如果深究,或許其實是一種「文化偏見」,或是「世界各地對育兒方式看法不同的問題」。在劇情中,恰特吉夫人是一位信奉嚴格教養和紀律的傳統印度母親,所以她很難適應挪威自由和悠閒的教養方式。這種概念事實上是我們很常見的課題,即便不是不同國家,有時候兩個不一樣的家庭都會出現這樣的摩擦與衝突(例如婆媳對教養的方式不同)

Ads


所以在《流落挪威的孩子》中發生的事情,我覺得對每個擁有小來的家庭來說都會有共鳴。劇情裡恰特吉太太的做法在挪威可能被認為過於嚴厲和獨裁,但在印度的許多地方卻是普遍做法。我覺得《流落挪威的孩子》中完整呈現兩個國家對孩子的保護,各自都有道理,但卻有著說不清的衝突,恰特吉太太這個媽媽所要對抗的是優先考慮兒童的情感和社會需求的挪威兒童福利機構,這也就是英文片名會取名為「Mrs. Chatterjee vs. Norway」的原因,因為恰特吉所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機構,還是一個國家政府,更是一個國家的文化


我滿喜歡《流落挪威的孩子》中飾演恰特吉太太的女演員Rani Mukerji,拉妮是這部電影的獨角戲關鍵演員,她完美地刻畫一位戰鬥的母親,她因對她和她的孩子的不公正待遇而崩潰,這過程中確實有幾幕會覺得恰特吉太太的大吼大叫哭喊會有點過頭,但是這樣的崩潰情緒我認為在每個心碎的母親身上都會看到的表現,為整個崩潰情緒帶來相當不錯的張力以及心碎無力感。



Ads


這樣的情緒就緊緊扣住導演想要刻畫的母子之間的紐帶,恰特吉太太對孩子的愛是無止境的,她願意竭盡全力把孩子的監護權贏回來,《流落挪威的孩子》這部電影描繪她與挪威法律制度和官僚作風的鬥爭,因為她試圖證明自己是一個母親並獲得對兒子的監護權。因此《流落挪威的孩子》這部電影的核心概念很明確:「母愛超越文化界限和社會規範」,恰特吉太太提醒觀眾,孩子最大的情感需求在於與父母在一起相處和生活,每個父母都有最適合自己孩子的獨特教養方式


流落挪威的孩子》這部電影好看之處在於劇情內容本來就是高潮迭起和動人的故事,導演緊張的敘事風格力求將情節劇注入到一個無論如何都非常戲劇化的故事中。不過《流落挪威的孩子》的節奏確實有些可惜之處,並不是說節奏拖沓,而是有時候節奏會突然變慢,電影的後半段就
好得多,並在結局給觀眾一種有鎖住喉頭的窒礙感。


編劇在刻畫挪威制度和印度文化之間的衝突與矛盾是少了一些客觀探究的,我覺得這是《流落挪威的孩子》蠻可惜的地方。電影中有講到當局認為用手餵食小孩吃東西是被認為強迫餵養,並將體罰、婚姻暴力和丈夫不願與太太分擔家務的事情,列為是恰特吉夫婦無能為人父母的原因,但《流落挪威的孩子》的劇本在後期事實上是掩蓋後者三個合理的擔憂。我覺得這背後應該是要有更多原因挖掘和雙方看法有落差需要去探究的機會,不過編劇以
「文化差異」來概括這樣的事件,解釋導致孩子被帶走的根本原因,這可能稍微有點偏剖或是不客觀一些,所以是我覺得可惜之處。



Ads


流落挪威的孩子》評價好看嗎?雖然這部電影本身一些可以改進的缺陷,但我覺得戲劇性足夠,在情感的牽動上強烈,這種刻畫無所畏懼的母愛精神我想都是觀眾喜歡看並且會有共鳴的題材,對於重視家庭、情感和文化多樣性的人來說,《流落挪威的孩子》會是適合大部分觀眾口味的一部電影。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