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紀錄片《 黑猩猩帝國 》評價+心得:黑猩猩群落中看見人類真實天性

Ads
Ads


黑猩猩帝國預告



黑猩猩帝國影評(無雷)



黑猩猩帝國 》(Chimp Empire )IMDb評分為:8.5 / 10(本紀錄片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是Netflix新上線的紀錄片,整個紀錄片的篇幅只有四集,每一集的片長大約是四十多分鐘~五十多分鐘。老實說《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真的有驚艷到我,這其中原因不外乎是因為這是我沒有看過的特別生態紀錄片,更是訝異原來黑猩猩的群落會這樣和人類相像,我個人是挺佩服導演可以從中黑猩猩的生態群體中理解這麼多,這也會讓觀眾很驚訝原來每個生物裡都會有自己的生態與想法,這個地球真的相當奧秘啊。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也是《 我的章魚老師 》的導演,《 我的章魚老師 》這紀錄片電影可是有得過奧斯卡的紀錄片,也是Netflix必看的一步紀錄片(非常推薦)! 《 黑猩猩帝國 》會如此好看我覺得是導演呈現的說故事手法很清晰,也用非常獨特的角度在呈現努迦熱帶雨林中黑猩猩的權力鬥爭和家族間的衝突。

Ads
Ads


Ads


 基本上我們都知道黑猩猩應該是人類最親近的現存靈長類動物,所以導演在呈現這部紀錄片的角度有點類似在檢視我們人類自己一樣,雖然畫面中講的是黑猩猩的一些帝國政治行為,但卻會不知不覺讓觀眾反思到人類自己的天性和行為,這種感覺就很像是人類在看自己一樣黑猩猩帝國 》在四集的篇幅裡用很詳細的畫面以及解說解釋黑猩猩從出生到生命終結的旅程,黑猩猩帝國 》會讓觀眾看見叢林中無情的世界,以及每個群體的首腦為維護整個部落的利益而奮鬥,甚至是除了外部敵人的危險,首領還需要確保發揮自己的統治力,以遏制內部的叛亂。


黑猩猩帝國 》導演在呈現動物社會群體行為的畫面會這麼厲害,我想是因為導演本身之前在拍《 猩際戰士崛起
Rise of the Warrior Apes 》既片的時候早就已經有和努迦的黑猩猩們相處過,可是那時候還是黑猩猩分裂成兩個敵對的群體之前,因此《 黑猩猩帝國 》中,導演可以用精準的畫面來呈現黑猩猩當下的狀態,這樣的手法都是仰賴導演本身就已經花費很多時間在觀察黑猩猩上,因此對於黑猩猩本身腦中在想些什麼能夠很精準地抓出重要又精準的片段來呈現。而《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中的黑猩猩就是當初那批黑猩猩分裂之後又另外拍一部紀錄片的~

Ads


黑猩猩帝國 》中的黑猩猩大致上是分成兩派,分成中央群&西幫的兩群敵對黑猩猩,《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真的是有著很棒的緊張刺激感,以及充滿戲劇性,導演從中探索猩猩團體內部複雜的人際關係,就如同前面我們提到過,如果你用真實世界的人類替換這個紀錄片的中心黑猩猩,也可以很容易地轉化為黑手黨和黑幫的電影故事,因為裡面竟然充滿了「社會」的元素,也包含政治、情感和友誼(我覺得這或許是天生的本能,就很像是螞蟻會有階級社會一樣,因此黑猩猩即便沒有像人類受過教育,還是會有這些情緒和想法)。



Ads


黑猩猩帝國 》很大的特點就在於導演是用「擬人化」的方式來看這群黑猩猩的行為,然後用一種比較接近人類的語言方式來形容黑猩猩的行為與想法,尤其是在群體內部人際關係的探索中。不過這樣的敘事手法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不自在,因為它可能會給觀眾留下一種奇怪的印象,說不定會有人認為人類的行為好像跟人一樣。(可是老實說我本身也不否認這樣的都爭本能,人之所以會社會化是因為我們受過教育,但如果我們回到了石器時代或更早之前的人類,確實人類是真的跟動物沒有什麼兩樣


黑猩猩帝國 》主軸故事就是聚焦在「權力地盤鬥爭」和「家族間衝突」的元素,我覺得《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是真的給觀眾一種蠻特別的知識教育,讓觀眾知道物種他們自己的生態,這會讓我覺得每一種動武本來就會有自己的社會,就好比獅子也會有所謂的「老大」和生態。所以《 黑猩猩帝國 》呈現出來的那種鬥爭,我自己認為都存在於每一種生物之間,因此透過紀錄片去了解生物的生態真的是一個蠻有趣的事,這感覺就像是小時候在看的Discovery啊!



我自己喜歡的是《 黑猩猩帝國 》中導演其實是把整個黑猩猩生態裡的每個角落與細節呈現出來給觀眾,像是傑克森受這個領袖、克莉絲汀教養孩子等等,我們會不僅會看到兩派的對立,也會看到家庭、母愛和友誼的真實情感,所以導演不只是聚焦在對立,其實還有聚焦在一些溫馨的畫面,以平衡《 黑猩猩帝國 》的氛圍與調性~ 而這部紀錄片其實有些時候真的蠻像在看電影,導演詹姆斯·里德講故事的能力真的很強,再加上馬赫夏拉·阿里細緻的畫外音,紀錄片已經不像是紀錄片,而是在透過電影的方式講故事,換言之,就是《 黑猩猩帝國 》這部紀錄片的水準很高。


至於《 黑猩猩帝國 》到底好不好看?值不值得看?我覺得很值得,《 黑猩猩帝國 》是一部充滿戲劇性和情感的野生動物紀錄片,將觀眾帶入了黑猩猩的世界,探索他們之間的權力鬥爭和群體內部的複雜關係。導演敘事手法是將類似人類的故事情節加在黑猩猩身上,使觀眾更容易理解和進入黑猩猩的生活。因此如果你本身是在觀望這部紀錄片,我會很推薦!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