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西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雪花女孩 》評價好看嗎?媽媽對女兒說「世界上到處都是壞男人」

Ads
Ads


雪花女孩 預告



雪花女孩 影評(無雷)

雪花女孩 》(The Snow Girl)是Netflix新上線的一部西班牙驚悚犯罪影集,這部影集改編自哈維爾卡斯蒂略的同名小說 ,裡面有做一些改動。《 雪花女孩 》整體來說是一部蠻令人難以置信的沉重主題,尤其失蹤受害者還是個孩子~ 

雪花女孩 》IMDb評分為:7.4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其實整體上來看並不是那麼細緻也不是那麼神(有些小問題可以改善的更好,文章後面會提到),但它確實有種魔力會讓人一直想要看下去,最主要是案件故事想要探討的議題是如此沈重(關於男人的壞、性別暴力、女性的不平等遭遇等等),但在案件最後揭曉時會顛覆觀眾的的既定想法,書籍作者在案件的設計上看得出來是想要一直創造出新的東西、想要用不一樣的方式探討議題,所以即便《 雪花女孩 》看起來的表現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不過整體還是一場蠻不錯的觀賞體驗。

Ads
Ads


Ads


雪花女孩 》為女性創造地獄般的場景和環境,像是被綁架、下藥、折磨和操縱等等,就算不是身體上的接觸,但男人那些盯著她們看的眼神就足以成為讓她們感到不舒服的環境,在劇中編劇所營造的就是這樣的環境,不管女人在哪個年齡層都感受到危險,因此,在《 雪花女孩 》裡,從一個5歲的女孩失蹤的案件開始,一直到一些故事副線所帶出的悲慘女人遭遇,都會讓觀眾深深感受到「做女人不容易」,所以劇中有個媽媽才會對女兒說「世界上到處都是壞男人」。


雪花女孩 》在故事的架構上是這樣的,❶是編劇帶領觀眾跟隨阿瑪雅父母面對女兒失蹤的種種反應和情緒,他們也必須處理女兒的失蹤案件,可是他們沒有任何線索,更不知道她可能在哪裡,甚至不知道女兒是否還活著。❷的重點故事線落在米蘭這個角色,她竭盡所能要全力尋找真相;而《 雪花女孩 》第❸個是美倫的重點故事線,她遵循兩個方向進行雙面調查,一方面調查阿瑪雅失蹤案,另一方面調查色情和性暴力網絡,重新發現真相並懲罰那些折磨人的人,我最喜歡的不外乎是
透過她身為記者的角色來看待阿瑪雅失蹤案,觀眾會發現編劇透過她的視角去解釋案件與推理時有著比較吻合社會議題的想法。

Ads


我覺得《 雪花女孩 》中的美倫這角色佔了蠻關鍵性的角色,透過這個角色營造出一種
害怕世界的角色,美倫是一個記者,她有自己的理由不信任執法部門,畢竟警方在案件的調查或是看法都和輿論有關。再加上作者編劇在美倫這個角色身上設計了她有個不太敢面對的陰霾創傷,作為一個脆弱的女孩,所以阿瑪雅的案件對她來說不僅是一個簡單的新聞案件,而且還是一個以她自己的方式重新發現和治癒自己的事件。



Ads


當然美倫這個角色的故事線其實佔的比例也不少,她的故事線有點在六集的篇幅裡漸漸展開,《 雪花女孩 》很顯然就是本劇的主角,美倫的故事與主要案件無關,但它給觀眾的殺傷力其實也不小,如果與《 雪花女孩 》阿瑪雅的案件作為比較,會覺得美倫的過去創傷可能會有點搶掉阿瑪雅的案件,美倫背後的故事是不是真的有助於阿瑪雅案件故事線的的敘述我想就看觀眾能不能接受,對我來說是會覺得美倫過去的創傷故事殺傷力頗大,稍稍搶掉阿瑪雅案件。


我覺得《 雪花女孩 》的作者很了解讀者及觀眾會「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在故事一開始的前面幾集都在往著觀眾內心中的猜想在進行,而前面集數的鋪陳只是為了後來的「顛覆」(觀眾可能會覺得阿瑪雅遭遇了什麼性犯罪案件),但《 雪花女孩 》在第五集中設計一個聰明並且會令人震驚的大轉折,會完全顛覆觀眾最一開始的猜想和看事情的視角


所以觀眾在觀看前面幾集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一切好像都很好拼湊以及推理,但後續設計出的轉折會給予蠻不錯的平衡。《 雪花女孩 》將女性描繪成受害者,但它也會將她們描繪成「肇事者」,編劇筆下的女性被虐待,但她們也給予懲罰;她們可以堅強,也可以脆弱。《 雪花女孩 》在層層疊疊的議題和訊息是有節奏的,巧妙地對元素進行公正處理。因此對我來說《 雪花女孩 》是一部蠻少見的作品,因為它巧妙地將自己的想法與犯罪影集流派混合在一起,不會過分偏袒任何一方,取得不錯的平衡。


雪花女孩 》最大的成功在於它的氛圍和即使有缺點也能帶來娛樂的能力,最主要是《 雪花女孩 》懂得創造不安的氛圍,並且知道如何利用可怕男人困擾的不舒服情況。比較可惜的是演員陣容和劇本有些參差不齊,可能並不是每個角色的表現都那麼驚豔。有時後《 雪花女孩 》說故事手法利用「
時間跳躍」的方式有些煩人,對劇情的理解並沒有影響,不過跳躍過於頻繁會讓情緒打斷。然而,總體來說《 雪花女孩 》的表現並不差,它確實不是完美的,不過整體的觀賞其實也不差~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