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頭腦共助 第2集劇情、評價分析 》在我最落魄的時後,誰會陪在我身邊呢?

2集劇情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 頭腦共助 第2集劇情

🧠接續第一集,申河路選擇加入琴明世的小組,打算黏著琴明世並狠狠咬碎他。 此時薛組長來到這裡看到兩人吵架,琴明世忙著說不要共助,申河路反倒開始表現得自己是被琴明世欺負的受害者,搞得琴明世相當傻眼。申河路告訴系長現在不是搞模擬收集證據的時候,也說鄭仁英不是兇手,拿了所有案件資料還對薛組長相當客氣,琴明世覺得申河路根本是雙重人格,但利娜都覺得申河路實在太帥。另一邊申河路已經計畫如何用琴明世收賄的把柄來搞他。


🧠隔天申河路照樣刁難琴明世,碎唸他上班時間抽菸是薪水小偷,然後藉故要請琴明世吃飯而拋出一堆選擇讓琴明世陷入選擇障礙趁機取笑琴明世沒在動腦卻又無法做出有效決定,反觀薛組長倒是能洞察到申河路的性格把辦公室打掃乾淨。鄭仁英再次被傳喚,口供雖然都相同,但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直到申河路進來與鄭仁英閒聊派對介紹的雅英,神情整個都變好了~ 後來申河路解釋根本沒有派對這件事,所以鄭仁英從頭到尾都是編造的口供,由於大腦受損導致記憶障礙,對暗示表示敏感虛構亂說等



🧠經過醫院的診斷確實如此,而且鄭仁英也是酒精成癮者形成的症狀,因此她的證詞無法採用。警方想到還有兩個人知道手鐲的存在,一個是案發時在停車場打電話的經紀人,不僅有監視器拍到,他很乾脆地把手機給警方調查;另一個是金在源的主治醫師對鄭仁英講了「是你殺的」,申河路認為這是因為愛情,不過主治醫師說自己只是有粉絲的愛,卻引來旁邊她患有失語症病患的大笑,這似乎讓申河路朱到把柄。晚上主治醫生傷心地把有金在源合照的手機丟掉,他們兩人的關係鄭仁英早就知道,經紀人說兩人早就已經情斷,但就是主治醫生比較執著, 經紀人甚至拍到主治醫師把手機丟掉,認為她就是兇手。



Ads


🧠晚上琴明世和申河路卻發現鄭仁英拿刀攻擊金希珠。隔天申河路想通殺害金在源的兇手是誰了。 申河路一見到經紀人就來了幾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以及兩部手機選擇,讓經紀人措手不及和困惑,申河路看到經紀人腦袋開始當機,並且發現他選的答案都想要與案件有所撇清為目的而選擇,並且連自己的手機都選不出來,經紀人就是用兩支手機一邊跟老婆講電話一邊操作軟體殺人。他們離開後,經紀人馬上去花圃挖到自己埋的手機,才知道申河路對他設局。


🧠警局中,經紀人喊冤自己就是照著金在源的願望而做,但琴明世認為經紀人只是把金在源當搖錢樹,因為如果他真的愛金在源,就應該不會執著於金在源的沒落,薛組長警方也找到經紀人在金在源死後打算要進行的賺錢項計畫,因此這算是預謀犯案,經紀人慫恿金在源願意自殺。案件結束申河路接受採訪,談到自己被研究中心趕出來正在反省,來警方這裡當顧問付出點綿薄之力,這看在琴明世眼裡簡直就在演戲,但又想到申河路剛剛其實也救了自己免於被經紀人捅的瞬間,又覺得申河路其實可能也不討厭。



🧠申河路的採訪被一個受刑人看見,於是要了申河路的聯絡方式。系長請琴明世和薛組長吃飯,但薛組長為了不被系長討厭,所以只能假吃,這又被系長認為薛組長看不起這便宜的午餐,琴明世只好找機會讓薛組長離開現場。申河路再次抓到琴明世收賄,於是對朴記者爆料,但結果好像不是申河路想的那樣,申河路笑不出來,琴明世倒是笑得開心



Ads


韓劇 頭腦共助 第2集分析心得

2集劇情分析

首先申河路會想要加入這個組來破案是因為剛好藝人命案可以製造聲量,如果申河路在這個案件可以破案,那不僅能實踐他內心中的社會正義,還能翻轉自己的形象回去原本的公司(本集內容中透露申河路的目的是希望可以重「治療」反社會人格大腦)~


「這個重要的部門安排了根本沒有科學思考、理性判斷、邏輯推理能力的重案組出身不合理不足的人作為下屬,這說明算你倒霉」申河路面對薛組長的態度真的很可愛~ 與對待琴明世的態度成為極大對比~ 申河路還真的是來折磨琴明世的XD 但問題就是琴明世會不會這麼容易被折磨?XD 畢竟琴明世說「我有信心忍,我很會忍的」~



Ads


我想申河路對琴明世的折磨就是「讓琴明世動腦」,尤其是一開頭申河路給琴明世選要吃什麼的「選擇」就讓琴明世快要受不了為什麼人的腦袋要這麼多選擇而生氣~


一天做明智選擇的量有限,無關事情重要與否,若耗盡一天限量,你會做不明智的選擇,浪費精力做毫無意義的決定,會削弱控制衝動情緒的能力導致判斷能力低下,為了避免動腦筋想瑣碎的事情,賈伯斯就是每天統一衣服,因為他每天做多達數十次關乎公司命運的決定,但你沒有做多少動腦的事,決定午餐吃什麼就覺得頭痛,那就是腦容量過小,做幾次選擇就覺得負荷過大當機



申河路(人們口中所說的「成功人士」)和琴明世(普通人)的差別就在於腦袋的運轉,看到這裡我默默地感覺自己好像琴明世XD 每天也被許多無謂的決定給佔滿時間,去做沒什麼意義的事。 反觀薛組長的觀察很細膩,知道申河路腦袋中想什麼,薛組長腦袋的細膩和琴明世的粗線條,編劇再次用強烈對比來襯托琴明世的後知後覺和粗線條

Ads
Ads


Ads


  • 據妻子聲稱:金在源三年前就患有帕金森氏症,因為年輕而病情正在急速惡化,甚至做了腦部刺激手術治療,手術雖成功但無法彈吉他,金在源希望妻子於他在舞台上最耀眼的時刻殺掉他,所以想了一個方法利用高頻手鐲影響腦中波動讓他死掉,因此金在源買了一個非法改造的高頻手鐲。

  • 醫生說詞:金在源有心理疾病問題,曾要他去接受心理諮詢~ 案發後在鄭仁英身旁說「是你殺的」。

  • 經紀人:在案發時在停車場打電話,監視器也有拍到,甚至毫不保留地把手機給警方檢查確認。

為何申河路確認鄭仁英不是兇手? 首先申河路懷疑的就是「你會認為鄭仁英獎的就是真相嗎?」申河路這個問題提點到人腦被固定的思考架構給框架住的常態~ 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合理化大腦所接收到的資訊,自然而然會將鄭仁英的所有話語和現有的線索拼湊連接起來,因此我們的大腦都被眼前的景象騙了。


所以你覺得經紀人是真兇嗎?在找真兇時編劇完全都把畫面線索集中在「申河路察覺人類大腦的表現和隱喻」,就例如身旁那個失語症患者聽到主治醫師說是金在源粉絲的愛時大笑,這一幕對觀眾來講很難理解,但觀眾也能學到一些大腦相關的研究,就例如現在我才知道「語言障礙的人中,先天具有辨認謊言的人」(雖然這一點我好像找不太到相關的文獻資料)


但我想應該最主要是像這種語言障礙的人可以敏感從別人的面部表情和說話的語調來分辨真假,尼采說「口可以說謊,但臉透露事實」~ 這就跟申河路以前分辨琴明世有沒有說謊一樣,都是靠臉部來分辨。



Ads


Ads

這個案件到最後會發現三個嫌疑人都在說謊,申河路等於是一個又一個在篩選誰的謊言是真是假,這是蠻特別的案件設計,通常案件都會是有人說真話,有人說假話,然後從中去找誰說謊,但是這個案件的設計反倒是每個嫌疑人都說謊。


而申河路本身面對經紀人又是用那一套「無止盡的選擇題」來測試,這種測試好像也有點道理,前面申河路有說過只要人做了太多決策的量就會腦袋當機,所以申河路給經紀人的選擇題是在測試他腦袋可以負荷的程度,如果開始感到緊張和迴避,就是心虛~ 利用這份心虛讓經紀人自己把證據挖出來。



人不一定非要活在最好的狀態,就算不是第一,也有人會愛你的」,很喜歡薛組長提出的問題:「在我最落魄的時後,誰會陪在我身邊呢?」,金在源的案件編劇還是有稍微把人生道理拿出來討論~ 如果人之間的情感是出於真愛,那並不會刻意想要讓對方活在最好的狀態時才愛他,就像是申河路一直會把自己打造成「第一」一樣,但身邊是不是真正愛他其實也不知道。



無論華麗還是落魄,為什麼需要有人在身邊呢?我不是需要人陪的那種軟弱之人」我想這就是申河路「在未來」需要從琴明世身上學到的東西,不當第一,但身邊有人愛他更重要。這或許可能有點影射申河路本身和家人的關係,申河路提到自己一直在研究罪犯的腦袋。



第一集中我們探討到申河路對罪犯大腦如此執著,不免會讓人想到他過去是不是有歷經過什麼特別的事件,例如他的父母已經不在(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死掉了),尤其是他竭盡所能是在研究「罪犯」大腦,對象為何是「罪犯」?我想背後應該有一個重要的事件引發他的動機才對。這部分接續到本集的後段揭示一個罪犯說「孩子,你長大變成優秀的人了啊」,如果申河路是想要「治療」反社會人格的人,那代表申河路想要治療某個罪犯為目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