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台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台劇 EP1~2 影評《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 聖筊 》劇情+心得:用擲筊拯救婚姻!

聖筊影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 聖筊 劇情


雅雅正在整理家裡的衣物,當她不知道要把手中的裙子留下還是丟掉時就問了陳保霆,但雅雅內心希望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想要想要陳保霆回憶他們點點滴滴。 陳保霆本身是健身教練,但學生都快跑光,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對待人的問題不會深入了解對方的「另一層意思」~ 因此每次幾乎回答出的問題都是很直接的答案。


● 晚上陳保霆聽教練的話跟學員多用點情感在對答,但一接到學員打來哭訴男朋友分手的電話時,陳保霆又開始忙,沒空理雅雅,搞得雅雅自己一個人去超市,路上看到熱戀的情侶心生羨慕。 回到家看著陳保霆一直沒有修的門,以及一直拖延的症狀,雅雅越來越不滿,直到陳保霆找到雅雅的耳環才讓雅雅息怒。 隔天雅雅的媽媽臨時突襲,表面上對陳保霆很好,但事實上岳母是對陳保霆很不滿意~



● 幾天後陳保霆發現一張離婚協議書,雅雅一看就知道是黎大任在鬧她,在大家約出來吃飯時,陳保霆發現黎大任完全了解雅雅的習慣和喜好,陳保霆發現雅雅那天的表情和心情完全不一樣了但陳保霆就是不懂雅雅為什麼會這麼開心。 於是陳保霆的工程師兼高中同學拿出了他用AI發明的「筊 Bwei」給陳保霆,讓他能知道雅雅在想什麼,自己該做什麼,晚上陳保霆試驗過後還真的很靈驗~在隔天突然發現雅雅要和大仁回母校時,過程中陳保霆都是用Bwei來知道雅雅的每分每秒動向,還分分秒秒用電話與雅雅保持聯絡。



● 晚上大仁去雅雅家作客,他都主動把家裡該修的東西修好,完全是照著雅雅的喜好,這讓陳保霆很緊張。跟山哥問了意見後,陳保霆決定要好好觀察雅雅,因此把雅雅說的每一句話當成是自己該做的任務,於是買了套綠西裝,出現在雅雅面前。在餐廳裡,陳保霆靠著Bwei神算到雅雅今天要點的餐點,在大仁面前神氣一番,甚至餐後帶雅雅去很懷念的畫展,看到雅雅給陳保霆第一張卡片的畫作,雅雅發現陳保霆穿的怪西裝就是因為這幅畫,雅雅因此覺得感動又體貼。隔天陳保霆收到雅雅疑似買的性感睡衣包裹,興奮地擬定作戰計畫,但雅雅回到家看到陳保霆沒有將她的稿用郵局寄送而被退件很失望,而雅雅也不是買什麼性感睡衣,只是一般的睡衣,雅雅內心充滿失落,但也沒有大吵大鬧。



Ads


● 隔天因為學長跟老婆離婚而難過,陳保霆被大家說服晚上一起去唱歌,因而推託雅雅請他載她去出版社的請求,於是雅雅找大仁幫忙,在出版社這裡很順利,編輯很喜歡,想要給雅雅機會,雅雅表示故事裡的男主角就是她的老公,所以才會寫得這麼生動。在KTV這裡,老闆要陳保霆用「 筊 BWEI 」來問雅雅有沒有猶豫後悔嫁給他過,在種種的情緒累積下,陳保霆也開始懷疑雅雅好像變心。尤其隔天在警局陳保霆被領回家路上發現大仁車上有女生內褲還有跟雅雅一樣的耳環,莫名地覺得雅雅真的和大仁有什麼。


● 於是陳保霆開始自暴自棄,回到家發現家中雅雅的衣物似乎清空,他也只能去大仁家找雅雅,這才知道他撿到的耳環不是雅雅的,只是同款的耳環罷了。 但在雅雅的秘密基地並沒有找到人,大仁不爽陳保霆這麼不會照顧雅雅還喝酒發酒瘋害雅雅錯過截稿,陳保霆才知道自己毀了雅雅的夢想,大仁也說雅雅在結婚前跟他訴苦媽媽反對她跟陳保霆結婚的事,於是去土地公廟問,她才發現自己有多想要一個聖筊,那個聖筊是雅雅堅決嫁給陳保霆的支持,大仁這次回來看到雅雅過得不是他想像中幸福,就覺得很生氣。


● 陳保霆在家裡看著那三週年結婚蛋糕上有自己喜歡的櫻桃默默地哭了。隔天早上老闆安慰陳保霆婚姻就是這樣,但最讓他後悔的是在吵架的時候沒有認真跟老婆和好,這讓陳保霆燃起一些希望,同時陳保霆更看到被雅雅藏起來的稿,他才發現雅雅無時無刻都記得兩人發生過的回憶,陳保霆想到雅雅會去的地方就是他們第一次認識的地方,穿著那件藍色裙子對雅雅道歉,因為他害怕雅雅會有一天後悔嫁給他,所以只能一直逗雅雅笑,陳保霆承諾自己未來一定會讓雅雅繼續笑。


● 而因為陳保霆和雅雅的故事也在網路上大紅,讓「 BWEI 」成功上市,拯救無數人的婚姻,陳保霆和雅雅的婚姻也漸入佳境,雅雅的媽媽還送「 筊 BWEI 」給這對小夫妻,讓他們的婚姻可以順順利利渡過婚姻每個小難關。



Ads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 聖筊 評價心得

聖筊影評

那件藍色的裙子」是陳保霆和雅雅第一次認識的回憶,雅雅問陳保霆那件藍色裙子該不該丟,不是想要知道標準答案,而是想要從陳保霆口中講起他們剛認識的那段甜蜜回憶。 在婚姻中,有種很神奇的互動就是會想要試探對過去的「愛情」還記不記得。


我本身也是個已婚的人,有時候確實真的會來這種「暗示的招」,然後內心想著希望另一半可以講出我心目中的理想答案種渴望。 編劇在設計陳保霆這角色的人設真的很有趣,陳保霆對於每個答案不會深入去「意會另一層意思」,因此講出來的話雖然誠實沒有謊言,但人都會希望聽到「美化過的答案」,就如同那些健身房的學員,都只是希望聽到能讓自己開心的話語,而陳保霆偏偏就不是。



所以我很喜歡陳保霆的學長說「你要把每個學員當自己的老婆來照顧,不要把他們當國手」,這除了是在隱喻陳保霆對別人的話語需要多點潤飾之外,其實也在暗示雅雅在婚後還是會希望陳保霆給予這樣的更多的關心和關注,於是編劇就巧妙地安排黎大仁這角色出場,讓陳保霆看見自己平時多不了解雅雅。



Ads


編劇用了蠻細緻的手法在呈現陳保霆個人的情緒,這也仰賴劉冠廷真的把陳保霆這角色詮釋的很棒,而且全程充滿笑點,例如面對岳母對自己的嫌棄、黎大仁對雅雅任何習慣和喜好的了解,甚至第一集後段大仁都幫雅雅家處理好過去碎念的家事,這些都是自己比不上的細心,呼應到學長要陳保霆待人要像照顧老婆一樣,黎大仁在陳保霆完全是上演了一齣「照顧老婆的戲碼」。


我老婆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很開心,但我不知道她在開心什麼」,這一集前半段最主要著重在陳保霆和雅雅之間的婚姻關係,陳保霆本身只是個業績越來越少的健身教練,並且對老婆幾乎沒有太深入了解的人~開始將「 筊 BWEI 」給加入進來之後~ 編劇再次透過陳保霆對雅雅一些基本資料的不了解呈現平時陳保霆對另一半「忽視的溫暖」,尤其當大仁來到雅雅家作客,修好陳保霆一直沒有修的紗門和燈、漏水馬桶、電腦的細節畫面,大仁的這些「主動」都是陳保霆以前對雅雅感受的忽視。



很喜歡「筊」融合民俗傳統和科技,這是衝突的組合,卻又是這麼無違和感,這充分地暗示著人類在婚姻中寧願仰賴著科技給予一個答案,也不會相信自己內心感受自己的另一半的感受,這種婚姻的不安全感很明顯,陳保霆沒有自信自己的任何答案是否正確,也同時暗示陳保霆對自己很沒有自信自己能比得過大仁,這更是展現婚姻中因為不安全感而萌生的「懷疑」


山哥講的沒錯,「不要每次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才在那邊問,你要懂得超前部署,你要仔細觀察老婆」,說穿了,婚姻的維持是主動關心對方的需求和感受,然而,透過陳保霆將雅雅的每一句話都當成任務在改變自己,但在婚姻中,這些事情並不是靠「刻意」做出來的(就像是第一集的陳保霆一樣,陳保霆都是靠著雅雅的每一句話去改變自己),夫妻相處經營婚姻的出發點在於「心靈上的理解關心與尊重」,更重要的是「溝通」來了解彼此的感受。

Ads
Ads


Ads


「筊」民俗傳統文化對台灣人來說是很熟悉的感受,《 聖筊 》這部作品真的把精髓帶入了婚姻不確定性中傳神運用,我覺得很不錯的是《 聖筊 》將婚姻中的危機感營造的到位,尤其在黎大仁情敵出現時帶給陳保霆的種種轉變,更帶來婚姻中的大動盪,我們通常會去求神問卜的情況都是在內心最搖晃無法確定的時候,我們總會想要在混亂中的到「正確解答」,因此《 聖筊 》的「BWEI」設計完美扣合婚姻裡的「溝通問題」

Ads


而「 筊 BWEI 」在劇情中襯托出婚姻不安全感,夫妻之間不敢問的問題、被忽視的感受、無法面對的婚姻課題,AI「 筊 BWEI 」其實算是很棒的存在,雖然它能給出一個標準回答,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著「人的行動」才能改變,就如同我們去廟裡求助神的解答一樣,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內心的體悟、領悟、理解才能處理問題,因此如同陳保霆透過「 筊 BWEI 」得到答案一樣,最終要改變的還是自己


「 筊 BWEI 」終究是機器,知道的答案但不一定知道情感,在《 聖筊 》的下半段開始陳保霆雖然靠著「 筊 BWEI 」大反攻,但是他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就例如陳保霆雖然帶雅雅去她最想去的有回憶畫展,但陳保霆並不理解雅雅對這地方懷念的原因,也不懂「 筊 BWEI 」要他穿綠西裝的用意,這暗示著陳保霆仍舊不懂雅雅內心在意的心思。 


在劇中我們會一直看到雅雅常常會說「好啦,算了,我自己想辦法」,這句「算了」道盡很多人在婚姻中不想要講但期待對方可以發現我失落的回應,我覺得雅雅的失落在於陳保霆無法將她的感受察覺出來,反觀雅雅這個角色,她對陳保霆的觀察就非常多,才能有她筆下生動的故事男主角(劇情中雅雅明明說過不讓陳保霆吃黑森林蛋糕上的櫻桃,但三週年蛋糕上還是有陳保霆愛吃的櫻桃,這一幕代表著雅雅對陳保霆的感受與喜好真的都記在心坎裡)。



Ads


聖筊 》真的很妙,「 筊 BWEI 」給陳保霆挽救了婚姻,但也給陳保霆來更多的疑慮和自我懷疑,將自己內心生成的誤會變成相信,這在婚姻中即是「誤會、沒有溝通清楚、自己亂猜忌」的下場,最終《 聖筊 》還是把重點回歸到陳保霆這角色身上,維持婚姻不是靠外力給答案就能維持,而是真正的「理解」才是,「謝姿雅傷心難過的時候會去什麼地方你講來聽聽啊」,陳保霆回答不出來,原本該是最理解你的枕邊人,成為和你最陌生的人,這才是婚姻中最令人心碎的事


「我才知道,我有多想要一個聖筊」,《 聖筊 》在結局裡把婚姻挖掘得更透徹,也把人心渴望「肯定答案」的渴求,「筊」給的答案說穿了是給人心「心安」的媒介,又或者是說一個支持自己決定的那種力量,雅雅一開始要嫁給陳保霆前被所有人反對,但土地公一個聖筊給了雅雅最大的心靈支持,編劇最終還是刻畫出「做決定」還是靠自己的內心想法才是真誠的正解


陳保霆最後能想起雅雅會去的地方,結局真的串得很棒相當感動,並且把「 筊 BWEI 」這個人工智慧科技成功做一個可愛的存在,婚姻中有很多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爭吵,「 筊 BWEI 」的存在就像是一個「客觀」的存在來化解彼此間的摩擦,給予客觀的建議,讓婚姻可以用冷靜的方式來處理


整體來說《 聖筊 》真的太好看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