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推理片,懸疑

無雷影評《 病人的回憶 》評價好看嗎?一個講述面對自己創傷和心魔的故事

Ads
Ads


病人的回憶預告



病人的回憶影評(無雷)

 《 病人的回憶 》(The Lost Patient / Le Patient)是一部新上線的法國驚悚片,描述一個名叫湯瑪斯的19歲男孩已經因為家中命案倖存但昏迷三年時間,最近他剛清醒,但他完全不記得過去發生什麼事,只知道自己在一場血案中倖存,因此為了找尋兇手,他就需要快點想起自己的記憶。《 病人的回憶 》這部電影片長大約是1小時33分。


病人的回憶 》IMDb評分為:6.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我覺得《 病人的回憶 》總體而言還是算可以接受的電影,很可能是因為我喜歡看心理驚悚,也喜歡這部電影過程中懸念的鋪陳,所以這部電影對我來說還算可以接受,加上在結局的反轉有加分到,因此以起承轉合去探討創傷與心魔議題比起貓抓老鼠追殺更吸引我。



Ads


病人的回憶 》用了一個很有懸念的「失憶」元素來鋪陳「神秘」,讓主角利用自己的回憶片段讓觀眾漸漸地拼湊湯瑪斯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這些片段幾乎是非線性時間出現的,而這部電影一開始確實營造了蠻不錯的懸念及緊張感,尤其是黑影的出現,完美呈現心理驚悚的元素。

Ads
Ads


當這個疑似是兇手的黑影出現時,觀眾會為湯瑪斯感到無比緊張,因為很可能當年的兇手回來了,但湯瑪斯無法應對這種危險,同時,觀眾也可能會懷疑這個人是否存在,或許兇手真的在每個角落件事著湯瑪斯,又或者這兇手是在湯瑪斯的腦袋中一直侵擾著記憶,這個懸念直到結束才會真正揭曉,這個問題的答案與當晚發生的事情息息相關。

Ads


我覺得在電影中湯瑪斯的回憶不僅僅是回憶,還是情緒堆疊的重點,在談話和記憶中交錯,現實與想像的界限逐漸模糊,並且將湯瑪斯內心轉變做了蠻完整的刻畫。當一個失憶的人在面對突然衝擊到自己記憶的創傷事件時,湯瑪斯這角色給予蠻不錯的詮釋,尤其當各種真相慢慢堆疊起來時,那種衝擊感很真實。



我覺得這整部電影中很有趣的地方觀眾對「好人、壞人」的定義,其實我蠻喜歡《 病人的回憶 》的簡潔性,我們看不到很多配角或不必要的橋段,每個角色的性格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並且每個角色都顯示出不同的身份,這增加劇情的吸睛度,因為那些最初被描繪成「好人」的角色實際上是如何無意中扮演湯瑪斯生活中的「壞人」的。「失憶」這個梗有點像是一個人用客觀人視角去看一件對自己很有衝擊的事件一樣,你會看到真實的真相與細節,也會注意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充分展現人類平常對自己有害的事情會選擇性看見一樣,但如果將自己的情緒暫時先抽離時,看到的格局與視角就會更多。



Ads


劇情中心理醫師安娜的引導是很棒的橋段,《 病人的回憶 》很著重在湯瑪斯在想起回憶這段期間的心理健康變化,他的噩夢,他的失眠、失去親人,以及他對友誼的渴望都被精彩地展現出來。當湯瑪斯和病友在一起感到幸福時,這清楚地表明了湯瑪斯是多麼需要愛和溝通,這與三年前案件發生的對比,襯托出三年前故事發展真相給人的刺痛感


病人的回憶 》雖然是電影,但裡面的故事或許其實很可悲地發生在這世界上某些人身上,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破碎的家庭和冷酷無情的父母缺乏照顧如何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觀眾更能看到失去慈愛父母如何讓孩子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當父母沒有注意到他們正在經歷的精神問題以及他們孩子的精神問題時,結果可能會變得很糟糕,《 病人的回憶 》這部電影很好地呈現了這些議題,而且還是以一種很不安的氛圍來呈現!


我覺得《 病人的回憶 》並不是什麼高潮迭起以及抓犯人的電影,而是很著重湯瑪斯面對過去回憶真相的過程,以及他面對現在創傷和心魔的過程,因此《 病人的回憶 》可能會挑觀眾,如果你是喜歡探討人類心理的觀眾,這部電影就會適合你,但如果你是喜歡那種視覺畫面、娛樂性極高的電影,這不就不會適合你。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