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First Love 初戀 》評價好看嗎?20年前故事還沒說完…記得看彩蛋

First love初戀影評(無雷)
Ads
Ads


First Love 初戀 預告


First Love 初戀 》,這是給七年級生的時空膠囊情書嗎?我的天~ 光是預告應該就讓許多七年級生滿滿的回憶,搭配宇多田光的《 First Love 》歌聲一出馬上能進入「戀愛酸澀感」情緒,隨著預告畫面年代的跳躍,都是這幾十年來也一起經歷過的回憶欸!(好像暴露年紀了XD) 《 First Love 初戀 》的預告也應該是我最喜歡的預告了,帶出編劇導演想要給觀眾的一個想法「你是不是也默默地在想見地球上的某個人?



First Love 初戀 影評(無雷)

First love初戀影評(無雷)
圖。Netflix《 初戀 》海報


First Love 初戀 劇情故事


《 First Love 初戀 》IMDb評分為:8.3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劇講述了 90 年代兩名高中生也英和晴道相愛的故事,隨著歲月的流逝,他們試圖在追求夢想的同時陪伴在彼此身邊。然而,生活並不總是如我們所願,他們最終還是走上了自己不同的道路。二十年後,這兩個角色的生活截然不同,職業都不是過去他們夢想的職業,也各自將要走上人生另個階段的道路,然而,他們兩人很快發現他們的愛情故事還沒有結束


《 First Love 初戀 》這影集跨越20多年的時間,講述被稱為是史詩般的愛情故事,以前看過日本的一些愛情故事作品都覺得日本很會刻畫「愛情的細膩」,這次《 First Love 初戀 》也不例外,雖然《 First Love 初戀 》有大多數的劇情是套用了日劇會有的愛情故事公式,然而《 First Love 初戀 》會特別之處是在讓觀眾也一起懷舊,劇中角色所經歷的也是我們過去幾十年經歷的相同歷史事件,90年代後的觀眾一定會對這些歷史事件有所共鳴,這些回憶重現編劇導演是將它分散於9集的篇幅中相繼發生,一點一點地揭開這個史詩愛情故事的不同層次



我覺得《 First Love 初戀 》給我們的故事就是那樣平凡,但平凡中又是真實,如果太過浮誇反倒不會讓觀眾有共感,因為觀眾也是平凡人,或多或少也會有像劇情中那種的愛情片段,因此《 First Love 初戀 》確實是像日劇常會有的愛情公式,但故事可以此迷人和真實。

Ads
Ads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First Love 初戀 》會讓觀眾看著看著就哭了,因為這是好幾階段的內心觸動,觀看過程中,觀眾會留下不一樣的淚,不僅僅是悲傷的,也有感動的淚。事實上,這部劇九集篇幅裡真的會讓觀眾經歷許多不同的情緒,就像角色一樣,觀眾會很同情他們,一路支持他們,透過愛情故事到角色深入,再到兩人各自的生活點滴和思念,緊緊地扣合彼此相愛的方式,也許,這就是初戀的美好吧。

Ads


老實說我覺得《 First Love 初戀 》並不會適合每個人觀看,應該是說《 First Love 初戀會打動人心的是那種有經歷過這種觸電酸澀初戀的共鳴,對這些人來說,這部劇就像是一種時光機,讓每個觀眾都想起刻骨銘心的那段初戀,讓人覺得其實走過不一定有好結局的初戀也是人生的成長,這部劇有很大的程度會讓人再次相信愛情與命運緣分,就像是大S和酷龍的二十年緣分一樣,只要有緣分,或許命運還是會將契合的兩人再次帶到彼此的面前



Ads


First Love 初戀 敘事手法


《 First Love 初戀 》的敘述手法使用的是二十年前、二十年後之間的交錯來說故事,並且刻畫命運對兩人所造成的故事結果,在青春初戀的時間軸裡,《 First Love 初戀 》傳達了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的青春愛情、痛苦分離、長期缺席的酸澀感。我覺得很妙的是編劇導演利用這樣的手法默默地將青春與成人後的時間巧妙結合在一起,青春時期的畫面是他們對彼此的想念,尤其是編劇設計了幾個兩人之間的「元素」來讓兩人越來越緊密,直到相遇和接續二十年前的故事。


當然《 First Love 初戀 》以這樣今昔交錯的方式也會讓有些觀眾覺得混亂一些,並不是說故事看不懂,而是有時這樣的說故事方法會讓想要呈現的重點搖擺不定,今昔之間的突然跳躍稍微會讓觀眾情緒頓了一下,因此這手法對我來說可以接受,但並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就是看個人喜不喜歡罷了~ 


《 First Love 初戀 》的故事整整說了九集的篇幅,確實節奏步調上稍微比較慢,因為這部劇就必須是這樣細細說每一段回憶,以及這些回憶對二十年後的兩人有什麼影響,因此如果只是想要等待愛情故事如何曲折變化的觀眾會需要付出更大的耐心來等待發酵。


不過對於《 First Love 初戀 》的故事結構、視覺效果、表演和情感力量我都是讚賞的,即便前面集到有些劇情橋段不必要地拉長或被不必要的複雜結構阻礙,但編劇導演還是將這些阻礙變成了觀眾期待的情緒結果,加上演員對角色的完美深刻詮釋,有助於觀眾極度入戲,因此我自己是覺得編劇導演真的在愛情、責任和命運主題中得到了很好的發展與刻畫



Ads


First Love 初戀 視覺效果與配樂


此外,《 First Love 初戀 》的視覺效果非常不錯,超喜歡這部劇每一幕的畫面,顏色、構圖、場景,濾鏡、都像是電影一樣,也非常日本愛情劇的風格,還有滿滿的懷舊風格~ 尤其是日本的廣角鏡頭我覺得是這部劇的很大加分手法~觀眾可以感受到風景的廣闊。


當然,在視覺的設計上很重要的還是攝影師+導演在運鏡的掌握,因為他們是負責說故事的人,因此我很喜歡導演透過細膩的鏡頭給故事帶來了一定程度的親密感,真正捕捉到角色的靈魂,捕捉他們原始的情感觸動觀眾的內心,尤其是該鋪陳與醞釀情感的畫面,導演總會不疾不徐地盡可能在演員表情上多停留,對急性子的觀眾來說會覺得沒必要,但這種瞬間對有經歷過深刻愛情的觀眾就會是很重要的瞬間,因為會深深烙印在內心深處的都是這種動心的瞬間啊


說到《 First Love 初戀 》的音樂,當然就是宇多田光的歌啦~ 因為《 First Love 初戀 》的故事是透過「First Love」和「初戀」這兩首歌而來的,在劇中伴隨不同的場景就會搭配歌曲,但神曲「First Love 」這首歌會是我們在背景中一直聽到的歌,宇多田光聲音穿透加上歌詞的契合搭配劇情,非常催淚。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好像頻率有點多XD 完全入侵我的腦袋,睡覺一直想這首歌…

原聲帶


《 First Love 初戀 》評價好看嗎?


總結《 First Love 初戀 》到底好不好看,我自己看完的感受會覺得這屬於挑觀眾的日劇,對於那些想要轟轟烈烈新鮮愛情觀,或是喜歡快節奏劇情推進的觀眾,《 First Love 初戀 》不會是你的選擇,因為《 First Love 初戀 》是需要很慢、很細膩地去品嚐愛情裡的每一刻,因此編劇導演在說故事和節奏不會太快~但如果你是喜歡日本講愛情故事細膩度的人,《 First Love 初戀 》就會適合你,而且在裡面會有很多愛情的不同情緒,我自己覺得會值得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