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金湯匙/人生勝利組第1集劇情與心得評價》平等只存在於教科書上

1集劇情心得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金湯匙/人生勝利組第1集劇情

▲人生而平等只存在於教科書上,大韓民國的人都是社會階級組成的,尤其李承天在學校中看著各個是富二代的小孩們,反觀李承天,不僅只有摩托車還要做外送工作,家裡欠債四億(父親當保證人),看到補習班被丟棄的習題都需要撿走,是貧困的土湯匙。晚上超商打工時遇到好朋友朴鎮碩,突然臉色一沉答應把腳上的新鞋送給李承天, 原來他只是開玩笑,可是朴鎮說並沒有說出真相,這雙鞋是父母自殺前要買給鎮碩開心的,最後鎮碩選擇和父母一起自殺。但債主則是在喪禮上哭喊著至少留下兒子來還錢。

▲李承天不爽朴章軍對死去的朴鎮碩冷嘲熱諷,但因為李承天沒錢所以也不能揍可惡的朴章軍,反倒被朴章軍打了好幾個巴掌,這過程都被黃賢道看見,包括李承天撿起地上的五萬韓元,所以他馬上要黃泰勇好好記住「只有時間價值相等才算得上是朋友」。晚上房東再次來到家裡討債,李承天對這種事很習以為常,於是直接說父親就在家裡,李承天內心討厭父親笨到去當伯伯的保證人欠下四億,他認為這永遠都還不完,李承天也不想管。


▲黃泰勇在家其實很緊繃,因為他是將來要接下韓國大集團的接班人,所以每次都被父親給魔鬼訓練,父親對他來說根本沒有愛,每次父親給的壓力都會讓他恐慌。李承天要送朴章軍的代寫作業路上,發現一個金湯匙婆婆,說著金湯匙是可以致富的金湯匙,只要願意,隨時都能換父母,去同齡家的人用那三湯匙吃三次飯,身份就會互換。剛好現在李承天就要去黃泰勇家呢!黃泰勇還特地把李承天留下來吃飯,湯匙就派上用場了。李承天回到家發現父母、姊姊燒炭自殺,原來這只是夢。



Ads


▲此時金湯匙正在發揮魔力,雖然現在還不知道這湯匙的魔力,但打算要繼續試試看,於是主動接近黃泰勇教會他投資的知識,還幫他分析許多東西寫成報告,黃泰勇很高興李承天幫了他應付父親,於是越走越近,也收到許多錢。隔天李承天才知道珠熙被退學,但李承天還是覺得珠熙這種有錢人還是能拿到畢業證書,對窮人來說畢業證書就是在這國家生存的必要條件。 稍後,黃泰勇拿著一筆錢說是要給李承天當禮物,因為他第一次被父親稱讚,黃泰勇甚至說李承天是真貨,是他真正的朋友。


黃泰勇很羨慕李承天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受拘束,也認為李承天肯定有媽媽陪。晚上與珠熙吃飯時,李承天說到自己夢想是想變成有錢人,這樣就可以做很多事,甚至買棟公寓給媽媽,所以他一定要活下來變成有錢人,於是努力讀書進入老鷹斑,朴章軍威脅李承天自動退出好讓他遞補,李承天死都不要讓位,朴章軍威脅說會讓李承天主動放棄。李承天再次想到那根金湯匙,於是找機會去黃泰勇家送資料外,要求吃頓飯,只是被嚴肅的黃道賢打斷,因為黃泰勇不該和李承天混在一起的,李承天趁著沒人時偷偷在去把未完成的那頓飯完成,也被黃泰勇的父母看傻眼,被要求別再來這裡。



▲被羞辱過後,李承天實在太生氣自己竟然為了當有錢人做了這種事。 此時,黃賢道發現黃泰勇的作業都是李承天寫的,生氣地要給黃泰勇懲罰送他回美國,這似乎是黃泰勇的恐懼傷心地,因為小時候的他似乎拿槍殺掉了另外的小孩,於是黃賢道要黃泰勇去解決掉李承天,隔天李承天馬上被誣陷是暴力勒索黃泰勇,要求校方讓李承天被退學,李哲得知後下跪請求原諒一定要讓李承天上大學,全校師生都在看笑話,這搞得李承天很生氣,約了黃泰勇見面要他說實話,黃泰勇此時變臉不認帳是李承天的朋友,但也承認讓李承天自動退學比強制退學好,這些話語都被李承天錄音起來當證據。



▲李承天威脅把錄音要公開到媒體,讓大家知道道新集團繼承人黃泰勇多腐敗,這才讓黃泰勇緊張事態嚴重,兩人發生扭打,讓李承天掉下橋,本來李承天想要放棄就此死掉,李承天想到了金湯匙後馬上又回心轉意一定要活下來當有錢人,於是再去垃圾堆找回那金湯匙,並且特地跑回去黃賢道家,請他讓自己吃頓飯作為最後請求。



Ads


金湯匙/人生勝利組第1集評價心得

1集劇情心得評價
圖/MBC

關於第一集裡想要表達社會階級的諷刺我就不多說,觀眾能自己體會得出來,朴鎮碩一家的死因看起來是被強迫拆遷都更而造成(雖然不是主因,但間接奪走他們的家導致無家可歸也是其中的原因),而且還是道新集團的都更案有關(很諷刺的是朴鎮碩還說過以後如果是道新集團上班可以買新鞋給李承天,他夢想中的目標工作地方卻是逼死他們全家的地方),這顯示的是一種窮人只能「被支配」的概念。


以前看過美劇《 黑錢勝地 》印象中很深刻,裡面說到有關錢的本質,事實上錢的本質就是「選擇權」,擁有錢,你的選擇就會更多樣,沒有錢,你的選擇就會變的越少,因而無從選擇,就如同李承天被朴章軍激怒但他也只能說「我恨不得立刻揍你一拳,但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我沒有錢,如果揍了你,我就得給錢」,也呼應到朴章軍說「畢竟只要給錢,你什麼都能做」。



朴鎮碩選擇一起和父母自殺就像是呼應到李承天最後掉進水裡的感覺「這樣死了也好,與其一輩子過著窮人的生活,死或許還好一點」,這似乎是讓他沒有無從選擇,然而李承天和鎮碩不同的是他一定要活著變成有錢人,這是李承天對珠熙講的心願,李承天活下來並不是因為珍惜生命,而是要變成有錢人,這樣的對比權衡下,其實也會發現生命對絕望的窮人來說不是用來珍惜的,而是來變成有錢人的



Ads


「有誰會換掉自己父母?」
「等換的瞬間自然會知道答案了」

這一集主要著重在「土湯匙李承天」和「頂級金湯匙黃泰勇」兩個角色彼此想要的東西剛好是互換身份就能互補的,在第一集揭示當今世界非常痛苦的真相之後,《 金湯匙/人生勝利組 》帶來了讓李承天如此絕望的魔力,李承天渴望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頂級金湯匙黃泰勇的生活很緊繃,充滿了創傷和恐懼,我們可以知道他的心正在慢慢崩潰,連交朋友都只能由父親決定。


當然第一集用了蠻大的篇幅在刻畫有錢和沒錢的好壞,李承天沒錢過得悲慘,但有錢的黃泰勇也是悲慘,如果說上天是公平的,那唯一的公平就是一個人會沒辦法得到的東西,但也會有別人沒有辦法擁有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Ads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