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 沼澤謀殺案 》評價好看嗎?生存主義浪漫+謀殺之謎

Ads
Ads


沼澤謀殺案 》預告



沼澤謀殺案 》簡介


沼澤謀殺案 》(Where the Crawdads Sing)這部電影我好喜歡!雖然外媒評價兩極,但是看過之後我卻深深被吸引,《 沼澤謀殺案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迪莉婭歐文斯的 2018 年小說,透過兩個小時的片長將咬牙切齒,需要用心礦石咀嚼的劇情融合,將成長故事謀殺之謎法庭戲劇兩個浪漫故事混合在一起。


雖然當中看起來各個故事線好像都是獨立的,也好像沒有完全融合成一個有凝聚力的整體,不過這樣的說故事方式對我來說並不影響觀看,反倒是看完了結局之後才恍然大悟其實每個不同時期的篇章都是有呼應細節的!《 沼澤謀殺案 》整體會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以驚人的速度從一個故事切換到另一個故事,很快速地將歐文斯小說中的所有情節都融入在一起,整個節奏上我覺得算不錯,不會讓人想要停頓下來。


沼澤謀殺案 》IMDb評分為: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裡我先說說片名給我的期待以及劇情內容的差異,說實在的原本看到《 沼澤謀殺案 》這樣的片名我以為可能是內容會充滿找線索、推理的劇情,不過真正看過《 沼澤謀殺案 》之後卻大大顛覆我原本的以為,反倒是透過劇情片的方式來包裝這場命案,然後將重點擺在凱雅這個「沼澤女孩」身上,去探究這一生以及外面的世界、人們如何看到沼澤女孩的眼光,因此如果你是想要看到滿滿的犯罪推理橋段,《 沼澤謀殺案 》就不會符合你的期待喔!

Ads
Ads


Ads


沼澤謀殺案 》評價好看嗎?

沼澤謀殺案 》書籍中的凱雅是被刻畫成「身陷肉體和精神折磨的年輕女性」(這和她的悲慘童年有關),劇情大綱開頭是在1969年凱雅因謀殺罪而站上法庭受審,這整部片中我們都在看凱雅是不是真的為兇手,又或者兇手另有其人?並且帶出一個很諷刺的看點:「當地執法人員也似乎對證據不太感興趣,他們的目標是被把沼澤女孩塑造為本案兇手」。

Ads


好心的律師試圖想要從凱雅身上取得更多的訊息來幫凱雅打這場官司,因此整部電影透過充滿著凱雅的個人歷史,也一併帶著觀眾去認識凱雅,整個氛圍中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導演將凱雅刻畫成一種「危險的天真」,她既是無辜卻又好像很精明,幾段的回憶畫面中,凱雅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神秘感」,她似乎不會讓人看透心思,這其實是和童年父親教她的「要小心」理論有呼應!(觀眾觀看時可以自己去感受,這裡我就稍做提點就好)


然而,這終究是一場要審視凱雅有沒有罪的戲,就觀眾對凱雅的觀眾很容易被導演帶風向,這沒有不好,因為這是導演的功力,我也很喜歡導演將人性的不同面向掌握的恰到好處,尤其是凱雅的脆弱和心碎崩潰橋段,完全觸動人心,非常令人感到心酸並且跟著一起心碎!我覺得凱雅這角色會成功完全是仰賴「黛西埃德加瓊斯」這個演員,一開始我在《 沼澤謀殺案 》看到她覺得她好眼熟,後來才想到她今年也有另外一部作品《 天堂的旗幟下 》表現亮眼!黛西埃德加瓊斯透過她豐富的表情的棕色眼睛、舉止恰當地描繪了凱雅的好奇心、驚奇和脆弱性,事實上《 沼澤謀殺案 》最主要的情感烘托都是靠她創造出來的。



Ads


沼澤謀殺案 》中的凱雅會不禁讓人產生極大的憐憫,《 沼澤謀殺案 》其實用很大的篇幅在刻畫凱雅兩段愛情關係,兩個男生是非常相異的人,有著不同的動機,我覺得他們都是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這正是觀眾可以很很認識凱雅的機會,雖然這兩段愛情故事都不是特別引人注目(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導演在刻畫這兩段愛情上有用比較保守的方式在呈現)。


然而,泰特和柴斯時常告訴凱雅「沒有人像她一樣了解他們」,或者「凱雅與其他人與眾不同」時,他們這兩個角色不斷提醒我們凱雅是個局外人,《 沼澤謀殺案也用很細緻的方式真正挖掘巴克利灣這地方、這裡的人如何排斥凱雅,觀眾在看電影時可以多加注意這一部分,因為這正是案件審判過程中的重點(證據真的不是重點,居民對凱雅的討厭與厭惡才是重點,這也是觀眾要注意的看點)。


然而,一直到結局是導演會給觀眾一個很大的震撼,而且事實上是會讓人感到雞皮疙瘩的反轉,最終將凱雅那句「他們都不了解我」瞬間貫穿所有劇情,來個極大的震撼彈,也將謀殺謎團、生存主義、浪漫收得漂亮。



Ads


沼澤謀殺案 》總體而言有很不錯的議題探討,雖然有些議題探討可能是因為篇幅不夠所以只能蜻蜓點水,不過《 沼澤謀殺案 》是真的很吸引人,以下稍微統整我覺得這部電影中的一些不錯的設計以及表現:

  • 沼澤謀殺案 》這部電影以極其寫實的方式刻畫書中的虐待、忽視、遺棄和強暴等敏感話題,你真的能感受到整部電影中的每一種情緒。
  • 沼澤女孩這個角色被設計得沒有太過單一,而是有複雜的性格以及想法,這是我很喜歡的點,再加上黛西埃德加瓊斯這女演員將「沼澤女孩」頭銜與社會賦予她的「沼澤女孩」頭銜做了優雅的對比。
  • 朱姆平是一個善良、保護和充滿愛心的男人,他在片中的角色很溫暖,不過關於種族主義的議題在《 沼澤謀殺案 》中雖然沒有刻畫太多,但這是黑人種族在白人社會中的縮影表現。
  • 沼澤謀殺案 》這部電影會會戳中觀眾內心中的心酸處,當中會讓人哭好幾次,這是一部極其沉重和情緒化的電影,這不一定是一件壞事,因為這代表導演是真的姜觀眾的內心帶進戲中每一刻。
  • 雖然有些人說沼澤謀殺案 》步調緩慢,對我來說其實還好,不算慢,但我覺得為了讓觀眾真正了解凱雅的成長經歷並投入到她的角色中,放慢節奏是必要的,沒有這樣做,我想觀眾不會在她經歷困難的時候如此傷心。



總體而言,《 沼澤謀殺案 》既是一個謎,又是浪漫,是一個充滿粗糙樹木和垂懸苔蘚的回歸自然的遐想,以及在一個被男性意志壓垮世界中「女性力量」和「獨立」的寓言。《 沼澤謀殺案 》這部電影有很多元素會讓你想起其他作品,例如我就想到另一部Netflix影集《 我真正的故事 》,在法庭戲框架上有點像,也是最後才翻轉並且給觀眾思考「我們眼前看到的是不是真實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