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影集《 天堂的旗幟下結局第7集劇情、評價心得 》家人就是我的信仰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天堂的旗幟下結局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六集),傑布帶著混亂的心去與比爾會和,因為比爾找到奧尼亞,比爾質問奧尼亞是否羅恩在黛安娜拒絕回到後開始找血贖對象殺人?在羅恩當起領導時,說自己聽到聲音並要羅賓去堵賽馬贏錢,同時逼問瑪蒂爾達是誰幫忙黛安娜搬家,不然以黛安娜的能力不可能獨自完成,瑪蒂爾達才說出洛主教給黛安娜錢,以及暗示布蘭達是計畫人。 傑布與比爾會和後,聽著奧尼亞講著羅恩講他啟示錄的細節,並且還列出了「清除名單」但奧尼亞根本不贊成這名單,因為他不認為這是正確的,卻被丹說這是非聖徒該有的表現,奧尼亞表示開始質疑羅恩的智慧,連羅賓去賭馬雖贏了錢但也花光錢,代表羅賓也質疑羅恩。


◉羅恩同時也透過電話要黛安娜回到他身邊,甚至找到黛安娜的新住址(因為小孩偷寄信給羅恩,羅恩認為這是上帝的旨意),奧尼亞不確定現在黛安娜是不是死掉,因為羅恩啟示錄上是在布蘭達前先處理掉黛安娜和孩子,傑布和比爾遍尋不著黛安娜的地址,此時教區執事來到警局要傑布不要對大眾扯到案件和摩門教的關係,比爾說已經來不及了,這讓教區執事扯到比爾的祖先是幫助摩門教避免錫安被毀滅的功臣,表示希望比爾現在也可以幫摩門教,不過比爾卻笑著說他聽的歷史版本可不是這樣(事實上是當時楊百翰命令幾個摩門教徒假裝印第安人被殺害,然後對美國傳達出異教徒近來領土者都會死的訊息,並透過謊言讓外邦人交出武器,楊百翰再對付這群外邦人,佯裝是印第安人幫摩門教徒趕走異教徒)。傑布也不同意主教的提議,這讓主教在出門前故意抖掉鞋上的灰塵,為了證明自己對他們的不認可,並且譴責他們。



◉比爾找到黛安娜的地址,艾倫希望傑布可以把布蘭達生前保護黛安娜和孩子的使命繼續延續,別讓布蘭達和艾瑞卡的死白費,於是傑布請求佛羅里達的警方協助,不過並沒有發現任何人與血跡,同時有個商店經理告知傑布四天前黛安娜曾經在商店買東西,但好像看到某個人就緊張地帶孩子離開,此時雅各布帶著丹的日記來到警局找傑布(是山姆把日記給雅各布的),甚至對傑布道歉,原來他就是在木屋偷跑的人,他雖然是聽到聖靈說要跑,但他還是把收音機帶在身上聽他的天使布蘭達到底發生什麼事,最後找到警局。日記本中,曾記載丹去布蘭達家威脅她讓艾倫回去順從哥哥們,並且要讓黛安娜回到羅恩身邊。 他們會去找新的皈依者建立自己的先知學院,並且寫到瑞奇、奇普的名字,之後就接續到羅恩的殺人行為,也讓黛安娜聯絡布蘭達,布蘭達也聯絡過教區執事,肯定是因為兩人嚇壞了,所以大膽到不顧女人不能打給執事的規定,所以是布蘭達先被殺掉,現在黛安娜可能還活著。



Ads


◉貝卡不高興傑布最近的行為,更別說現在要飛去佛州,因此說到父親會把她和孩子接走。隔天警方找到瑞奇、奇普的住處,但沒發現丹與羅恩,兩人表示自己根本不信上帝,所以覺得丹和羅恩滿口上帝很煩,也說出這兩人去里諾是要賺錢來完成名單。當天他們去布蘭達家一開始以為布蘭達不在,後來去到市區時羅恩開始失控,連丹也是,於是他們再次回到布蘭達家,羅恩幫助丹殺掉她與艾瑞卡。之後他們再去洛主教家,和第三個目標,都錯過這兩個目標,讓丹先停止殺戮,然後接下來目標是黛安娜。


◉洛培茲警官找到黛安娜一家人,問題是孩子被安置在安全屋後黛安娜就消失,包包和個人物品都拿走,代表她是自願離開。賭場荷官指出曾經看過丹和羅恩,丹甚至對監視器鏡頭做出割喉的摩門教誓言手勢,傑布知道這是丹故意做給他看的,比爾鼓勵傑布用她所有摩門教的教義和知識想想黛安娜、羅恩、丹會去哪裡,傑布因為內心沒有引導而焦急腦袋一片空白,比爾帶著傑布好好放鬆,不要想什麼神蹟,應該要好好靜一靜才對,好好聽聽自己的直覺,那就是指引。傑布突然想起丹在自己夢中割喉然後說結不是神選之人,這讓傑布想到神選之人只能有一個,所以丹和羅恩兩人會廝殺,因此只要問里諾這裡太平間有沒有這兩人其中一個屍體,因為這兄弟倆其中一個一定會死在里諾。



◉於是傑布和比爾再次回到賭場,監視器中看到一個珊蒂舉止詭異,發現疑似丹的行蹤躲藏地,同時黛安娜去到朵琳家救出瑪蒂爾達,在加油站這裡被山姆找到要把瑪蒂爾達抓走,黛安娜見身旁的人完全不想幫忙,於是用自己的怒氣和言語讓山姆看清他們兄弟只是失敗的人並且黛安娜要瑪蒂爾達勇敢反抗。 賭場這裡完全沒有丹和羅恩的蹤跡,他們兩人躲在陰暗的廁所角落諜對諜,丹提議一起祈禱,好讓丹可以對他下手,最後在傑布及時發現他們因而制止丹被殺死。 案件落幕,比爾要傑布把這些案件都拋在腦後,傑布搭飛機趕回家裡,他仍然選擇和家人禱告。



Ads





天堂的旗幟下結局




天堂的旗幟下 》結局中,我們最終看到拉弗蒂兄弟謀殺的真相,帶領主探探尋不屈信念的真正含義,就像《 天堂的旗幟下 》這本書籍一樣,探討了被埋葬的摩門教歷史和危險教義對由宏偉宗教妄想助長的野蠻謀殺。


在整個《 天堂的旗幟下 》裡,我很喜歡這七集以來傑布這個虛構的角色試圖了解布蘭達和女兒艾瑞卡令人毛骨悚然的謀殺案背後動機,他慢慢明白這些罪行是基於摩門教早期的教義,這是他一生都虔誠地追隨的宗教,在本集的最後結局裡,總會讓觀眾好奇傑布到底還會不會相信他的信仰?看了前六集的傑布本身表現,總是讓我以為傑布可能已經放棄信仰,不過最後傑布回到家時不僅主動跟家人一起禱告,也感謝天父給他現在擁有的,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鋪陳,因為《 天堂的旗幟下 》裡雖然摩門教的黑暗歷史讓丹與羅恩失去自我令人感到反彈,不過《 天堂的旗幟下 》結局還是下了個結論:「家人就是我的信仰」,傑布是因爲家人而有信仰,不是因為追求神蹟而有信仰。



天堂的旗幟下 》結局裡,既有同情又有敵對的信仰人物,這部劇的結局留下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信息,就是與不屈不撓的宗教信仰相關的危險、宗教狂熱、宗教暴力。



Ads


天堂旗幟下整體發生了什麼事?


在《 天堂的旗幟下 》的結尾, 警探傑布和比爾在內華達州的一家賭場追蹤丹和羅恩,傑布意識到羅恩與丹兩人一定其中有人會死,因為神選之人只會有一個,全能者和強者的預言特別表明他們中只有一個是被上帝選中的,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傑布在廁所裡發現兄弟倆,羅恩用皮帶勒死丹,並宣布他必須將丹作為假先知趕走,在這一段真的很妙也很諷刺,就如同他們各說各話,彼此聽到的聖靈聲音並不同,這也代表過去他們聽到的聖靈聲音是他們自己的慾望,而不是什麼神蹟。

Ads
Ads


與此同時,羅恩的前妻戴安娜一直在逃離羅恩,警方意識到她和她的孩子將成為他謀殺名單上的下一個目標,當警察安全抵達戴安娜和孩子們時,戴安娜才發現布倫達已被謀殺。所以戴安娜去拯救丹的妻子瑪蒂爾達,她也是被拉弗蒂兄弟們虐待的教派俘虜,透過戴安娜在加油站要瑪蒂爾達勇敢為自己反抗時,這一幕真的很美,也道出在這個家族的女性們因為宗教的俘虜而失去自我,同時也代表在這扭曲的父權家庭中不該隱忍而應該要勇敢反抗。在布蘭達和艾瑞卡被殺掉的過程我大致上整理出順序:

Ads

過程:

  • 丹先去給布蘭達威脅警告要艾倫重返讀書會,並說服黛安娜回到羅恩的身邊,但布蘭達並沒有理會
  • 羅恩他們在找新皈依者的時候找到奇普和瑞奇
  • 然後黛安娜用弗羅里達的公用電話聯絡布蘭達,之後布蘭達打電話給教區執事,害怕到不顧女人不能打電話給執事的規定,代表她們內心恐懼
  • 黛安娜在羅恩知道她家住址時,趕緊逃離公寓
  • 羅恩的殺戮是先找上布蘭達
  • 四天前黛安娜身影出現在超商,躲避羅恩和丹的追殺


Ads


謀殺與宗教錯覺關係


天堂的旗幟下 》裡的案件的確就是和宗教有著很大的關聯,丹和羅恩聲稱謀殺與個人無關,他們只是在服從上帝的命令,以「移除」這些因啟示而來到羅恩阻擋的人(我想信觀眾在怎麼看都可以很明瞭地知道這只是羅恩自己內心的自私、懦弱、慾望的聲音,並且用上帝做為藉口)。由於羅恩現在將自己視為「全能者」,他利用對宗教崇高的幻想,對那些他指責結束他的婚姻的人進行個人的、憤怒的仇殺。在《 天堂的旗幟下 》,丹和羅恩根本就是嫉妒自戀的人,他們尋求凌駕於他人之上的權力,並願意為所欲為,他們很容易在原教旨主義後期聖徒經文中找到驗證,又或者是說扭曲和合理化過去的歷史讓自己的行為覺得沒錯。


在真實案件中,羅恩和丹都被認定有能力為布蘭達和艾瑞卡的謀殺案受審,檢方和心理學家宣稱,當他們謀殺他們的弟媳和姪女時,他們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羅恩和丹陷入宗教極端主義的原因是他們對權力的自戀追求以及為他們的家庭虐待和暴力憤怒辯護(很像是把所有過錯推給天父指使的概念)。宗教經典促成並助長了他們的暴行,但他們作為「先知」的偉大幻想並不是這些謀殺的原因,換句話說謀殺的動機就是他們看眼前這些人不爽,認為這些人阻礙他們追求權力和暴力。



Ads


瑪蒂爾達和戴安娜的逃亡真正意味著什麼


我很喜歡《 天堂的旗幟下 》結局這一集的女性意識抬頭和覺醒,在那個年代下女性的地位並不高,再加上摩門教家庭給他們的規定是對丈夫的無條件順從,因此讓她們失去自我,布蘭達最後寫給戴安娜的那封信其實是促使黛安娜去拯救瑪蒂爾達的契機,布蘭達在信中透露了她為讓戴安娜安全,這是她真正使命的一部分並感到自豪。我們能看到不管是布蘭達、瑪蒂爾達、黛安娜,都希望可以擺脫這樣的惡夢,老實說,最後這幾個女人的力量覺醒是一種很棒的反抗,布蘭達那封信其實等同於「她們的信仰來自於彼此的扶持」。


天堂的旗幟下 》中,指出了 1984 年這種信仰仍然存在的性別歧視和虐待,女性被教導要服從男人,成為完美的家庭主婦,生孩子,艾倫向傑布指出教會如何會看不起並懲罰那些獨立並優先考慮自由的女性。瑪蒂爾達和黛安娜很快就受到了早期教會實踐中所描述的對女性虐待,如果沒有外部援助網絡,似乎不可能離開這種情況(劇中我們也看到好幾段都是女性向教會求助卻都被鼓勵隱忍丈夫)。


這一集裡,當黛安娜終於能夠將瑪蒂爾達從山姆身邊帶走時,她斥責加油站的那些旁觀者很可恥,因為他們目睹了這種虐待的發生,卻完全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阻止眼前的暴力。可悲的是,家庭虐待的倖存者通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因為其他人會觀察虐待並了解危險的跡象,但只是視而不見,不採取任何行動來幫助他們擺脫困境。在加油站那一段其實也隱喻出人類的冷漠與無視,即便加油站那些人並不是摩門教徒,但完全對眼前暴力忽視,這就已經道出女性被男人動手是被社會默認的風氣



Ads


傑布在結局仍相信信仰嗎?


在整個《 天堂的旗幟下 》的真實犯罪故事中質疑對教會的信仰後,傑布終於接受了他曾經承諾過一生的機構腐敗。傑布因拒絕在教會發表謀殺案與宗教無關聯,傑布因此受到教會主教的譴責,傑布甚至承認他不再相信宗教所講的話。然而,在最後這一集裡,有幾個點將傑布拉了回來,貝卡告訴傑布,她嫁給了一個有信仰的男人,並將繼續與一個人一起撫養女兒,無論是他還是另一個男人。


而在案件結束後,比爾最後對傑布講的那段話也有著影響,我超愛這比爾在結局對傑布內心信仰的扶持,即便他是個無神論者,但他這一集很謹慎地觀察傑布內心的變化,反倒是將傑布的內心與摩門教再次緊緊抓住,例如傑布說到自己沒有指引可以知道羅恩與丹到底會在哪裡時,比爾停下車要傑布不要去想什麼神蹟,而是相信自己的直覺,聽聽自己內心中的直覺,比爾這樣做其實就是在讓傑布冷靜思考宗教並不是完全都是壞的,而是要理性底去判斷,不是被上帝牽著鼻子走。


並且在本集最後比爾也唱了一首歌,告訴傑布偶爾唱這種悲劇的歌是沒關係的,這也在暗示傑布對摩門教的信仰並不是一件錯的事,因為人會需要信仰當作是力量。同時又搭配艾倫講到「家人才是我的信仰」這句話,
傑布最後的決定是繼續做一個有信仰的人,只是不去《 天堂的旗幟下 》描繪的摩門教教堂,傑布相信他的家庭和日常生活的奇蹟,他自己的直覺和對母親、妻子、孩子的奉獻現在成為他生活中的道德指南針,不管傑布內心中是不是真的由衷地對摩門教有信仰,但我覺得艾倫那句「家人才是我的信仰」這句話才是讓傑布繼續信摩門教的契機,因為家人才是他要的力量。



Ads


丹與羅恩被捕後的後續?


最後羅恩差點把丹掐死,但丹活了下來,他的意識形態也活了下來,丹被帶往警車的時候,他不停地喊著自己沒有做錯,只是在聽上帝的吩咐。丹的眼中沒有一絲悔意羅恩確實懷疑了他的行為,最後羅恩要把丹勒死前說到「上帝聲音告訴我只能有一個先知存在」,羅恩勒死丹的舉動有兩種解釋:

  • 羅恩想要當唯一的神選之人,所以要除掉丹
  • 羅恩覺得丹的存在太危險,所以覺得應該要他要殺掉丹,以免再有人受害(畢井最後一集中其實是丹殺掉布蘭達的,羅恩當下其實也很猶豫和退縮,而且對布蘭達和艾瑞卡下手的是丹親手幹的,因此這一段可以知道羅恩內心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真的這樣打算,或者他本身就是太害怕),所以羅恩最後看著丹可怕的狂熱和執著,他拋開了所有的優柔寡斷,從他們目標的荒謬中找到了意義。


在現實生活中,羅恩和丹因謀殺罪受到審判和定罪,丹被判兩次無期徒刑,而羅恩被判死刑。在《 天堂的旗幟下 》的結局顯示羅恩試圖殺死持有經文的丹,但這實際上是發生在兩人在監獄的幾個月後候審期間。多年來,羅恩曾多次試圖對他的死刑判決提出上訴,但最終於 2019 年 11 月因自然原因死亡;丹今天仍在猶他州監獄服無期徒刑,似乎對殘酷的殺戮毫無悔意。



Ads


天堂的旗幟下真正含義


天堂的旗幟下 》正如整個影集劇情中所暗示的那樣,結局意味著對不屈不撓的信仰的警告,特別是當這些機構不斷展示個人濫用宗教以謀取殘酷行為和個人利益時。《 天堂的旗幟下 》的結局表明,有信仰不是問題,但作為狂熱者是危險的,不僅對自己,對他人也是如此。《 天堂的旗幟下 》經常提到摩門教歷史上的暴力事件,並代表他們聲稱是上帝旨意的教會領袖濫用職權,沒有人因為害怕背叛他們的信仰而阻止他們。一個人自己的判斷也必須成為生活的指南,因為在《 天堂的旗幟下 》表明,一個宗教歷史的真相和被掩埋的虐待模式可能會破壞其他所宣揚的話語,腐敗可以在這樣的機構中找到,這些機構可能會以其他方式宣揚,不屈不撓的信仰甚至被用來為屠殺無辜者辯護,所以人即便有信仰,仍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


天堂的旗幟下 》結局的意義也宣揚,信仰並不一定意味著對有組織的宗教或對上帝不屈不撓的奉獻,因為信仰可以在對自己家庭的信仰或對自然之美的奇蹟中找到(就如同艾倫講「家人就是我的信仰」,傑布也在山景邊和媽媽欣賞著眼前的美景),只要用心,奇蹟就會在身邊,而不需要追求與上帝的永恆來世而活,《 天堂的旗幟下 》結尾強調了活在當下的重要性。傑布學會在每一個平凡的時刻環顧他的家人,並欣賞他能夠與母親一起觀察山脈和河流的事實,因此他對世俗生活充滿信心。羅恩和丹的行為是他們自己的行為,並非出於上帝的旨意,一直以來,傑布都學會了珍惜生活和家庭,把他們作為上帝給的禮物,因為在這案件中,他看到活在當下,而不是等待或追求永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