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影集《 天堂的旗幟下第1集劇情心得 》家庭就像是把人生拼湊在一起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天堂的旗幟下第1集劇情

◉在傑布接到警局緊急電話後,他與家人們先進行快速的祈禱,傑布一樣透過禱告來乞求上帝可以照顧他的家人。傑布來到命案現場,外面氣氛已經凝重,客廳躺臥著一名女子(24歲),到處都是血跡,一直延伸到嬰兒房,裡面的嬰兒死狀(15個月)讓傑布相當崩潰,因為他可以想像這對妻小被殘忍殺害的畫面,強忍著悲傷情緒,指派下屬將屋裡所有角落都拍下,在屋外警方看到衣服滿是血跡的艾倫,傑布逮捕了艾倫,他希望由自己也能參與審問,因為他們都是摩門教徒,傑布與他的搭檔警探比爾塔巴一起審問艾倫。


◉艾倫否認自己殺掉妻小,情緒也很不穩定,尤其看到身上滿是血跡的衣服,艾倫要警方快把所有他們家人找出來,因為一年前就有一群留著長鬍子的人(像《摩門先知書》裡的樣子)在追殺他的家人,警方聯絡艾倫唯一記得的電話號碼是弟弟「羅恩」(羅恩也是傑布在教會認識的人)。在摩門教義中不鼓勵留鬍子,所以傑布認為這證詞值得參考,也因為他們認識,所以不認為艾倫是兇手,比爾卻認為這是艾倫亂編造的故事來脫罪。因此藉著珍貴的獨處機會去審問艾倫,艾倫說到如果想要找真兇,就去找「後世教徒」(找摩門教徒、他們的聖人)



艾倫聲稱自己和妻子以前是教徒,但現在再也不是了,這讓外面聽著這番話的傑布很生氣艾倫背棄天父。布蘭達去世前,她與艾倫在教會認識,艾倫將她介紹給家人、帶她去教會,艾倫以為他看到的是無辜的人,但事實並非如此,布蘭達的信仰程度堅不可摧,是個完美的摩門教女孩。在布蘭達成為摩門教徒之前,布蘭達嚮往自由,希望可以去鹽埕湖讀大學上大電視出名。最後她真的夢想成真並也在那裡幫忙建立基督教會,艾倫認為現在是他的錯,因為他認識布蘭達後把她帶去認識摩門教,把她困在那裡,艾倫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把布蘭達給趕出教會、將她從人民手中拯救出來。



◉艾倫利用妻子的幫忙,找拉弗蒂一家的地址,艾倫對傑布說到所有人都要找布蘭達的碴或要她拯救他們。過去艾倫介紹布蘭達給所有家人,艾倫有感覺到布蘭達喜歡羅恩,但許多人都把目光放在布蘭達身上,丹也被布蘭達吸引,艾倫認為已經習慣,大家都開著無傷大雅的玩笑,這聚會中布蘭達和所有人聊得很開心,不過在一位老先生來了之後,艾蒙和羅恩卻吵起架來。這老先生加入這場聚餐,艾蒙說到大家還要去為這個無家人照顧的老先生服務,因為他的土地都是石子,被政府告知要在週一前做出適合種植的土地,不然所有財產會被聯邦政府奪走做公路,因此信徒要幫信徒避免外人的欺負



Ads


艾蒙第一眼看出布蘭達對教條的看法和他不一樣,所以批判布蘭達,但這不代表艾倫就不能愛上布蘭達,所以他譴責是整個家庭讓布蘭達困住。艾倫叮嚀傑布,身為摩門教徒,傑布或許從沒想過自己也沒有當得這麼好。拉弗蒂一家人幫老先生整好地後,艾蒙說到他和多琳被先知找去執行高級傳教任務,會離開兩年,因此將領導任務交棒給丹,也對每個兒子交代好任務,卻唯獨故意漏掉羅恩,布蘭達也一直在觀察。 艾倫不再去教會是因為他已經對信仰疑惑,他當然會想念教會,但他懷念的是「上帝是愛」的教會,而不是對付外人的信仰(1859年也曾經有一段這樣對外邦人的歷史)。


◉警探比爾前往羅恩、黛安娜家確認他的安全,然而,這房子已經空無一人,後院有東西在燃燒,廚房垃圾桶還有沒扔的食物,這讓比爾更起疑羅恩有潛逃嫌疑,於是也主動聯絡布蘭達的父親,這讓傑布很生氣打亂他的節奏,但比爾擁有布蘭達妹妹的證詞說布蘭達幾個月前就表示她對艾倫感到懼怕,因為艾倫打她,艾倫對這件事有不同的說法,艾倫選擇不尊崇布蘭達父親的意見左右,這不能代表艾倫就是殺人犯,艾倫一直說鬍子男破壞了他的家庭,他要傑布如果還真的繼續信仰摩門教,那就去祈禱求上帝可以施捨他慧根來破案,傑布真的這樣做了。經由報案電話,有個疑似大鬍子形象的人在汽車旅館,比爾和傑布決定去逮捕他。



◉傑布回到家,媽媽因為失智所以現在才意識到老伴已經死掉,突然對傑布說自己也想要去天堂陪老伴, 這讓傑布含著淚不知道怎麼安慰媽媽,因為這案子已經讓傑布感到混亂,他也對妻子說萬一今晚這案件不是外部人造成,而是本來就是這道路上爭端的開始怎麼辦



Ads





天堂的旗幟下第1集心得評價



天堂的旗幟下 》已經先發布了前兩集,看起來《 天堂的旗幟下 》一開始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天堂的旗幟下 》真實犯罪迷你劇是改編自喬恩克拉考爾的同名非小說類書籍(小說的案件也是真人真事寫出來的),這個故事由達斯汀蘭斯布萊克改編成電視劇本,由大衛麥肯齊執導。《 天堂的旗幟下 》前兩集都是長達一個多小時,一開始第一集的確有讓我覺得很悶,因為會一直講摩門教教義和演示過去的歷史,不過第二集會開始越來越有韻味,也會越來越多「暴力宗教」的探討與探索。


天堂的旗幟下 》就我看第一集看的時候,其實不難可以理解到導演想要讓觀眾去思考的議題,這謀殺是因為宗教力量指示,還是其實只是人性不滿而謀殺?在《 天堂的旗幟下 》第一集的標題是「God Is Love」(上帝是愛),一開頭透過一個寧靜的小鎮和傑布這個非常和樂靠著宗教力量過著幸福生活的畫面做對比,導演透過這樣幸福快樂的家庭對比謀殺案的開端,其實已經預示著相同的宗教在不同家庭、不同人身上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與力量。


安德魯所飾演的傑布是一名摩門教警探,與他的兩個年幼的女兒、他的妻子和一位失智的母親住在一起。在《 天堂的旗幟下 》這一集的開頭,編劇導演透過一些小細節之處呈現傑布與家人身為摩門教徒的虔誠和尊崇,宗教是他們生活與家庭裡的中心,不管許多對話、思想上都圍繞著摩門教教義。 首先,看到這裡會讓我感受到一個宗教力量對人類的影響,宗教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錯,對我來說,我尊重每個宗教的存在,畢竟人的內心有時會需要一種無形的力量來支撐著自己讓自己挺過難關,也很多時候在我們走不過去的時候成為我們的浮木,從傑布這一家的氛圍來看,摩門教對他們而言就是可以有幸福生活的力量。(這部分在後半段艾倫開始講他的家庭時,觀眾可以拿來跟傑布的家庭做比較,是很棒的對比設計

Ads
Ads


Ads


天堂的旗幟下 》第一集就很快地讓觀眾透過艾倫這個嫌疑犯的角色來讓我們去思辨,第一集的標題是「God Is Love」(上帝是愛),宗教的本質初衷我相信就如同第一集的標題一樣,是以「愛」為出發點的,然而,宗教是不是有時會在明明之中成為人類的行為的規範和操縱工具? 從艾倫在他自己家庭的遭遇來看,你會發現摩門教已經被拿來當成一種極端的藉口和思想建構~ 要說是虔誠還是走火入魔,觀眾可以自己從中去感受

Ads


天堂的旗幟下 》一開始以傑布這個摩門教徒角色去看待艾倫為嫌疑犯的角度,會發現傑布所看見的艾倫是以「摩門教」的方式去看艾倫這個人,甚至當中在艾倫被比爾審問的時候還反倒質疑艾倫對摩門教的信仰程度,這一幕其實已經在呈現教義在傑布內心中是很深植內心的,怪罪艾倫背棄了天父。



艾倫作為嫌疑人被立即拘留,但在審訊期間,這起案件開始聽起來和看起來比普通的丈夫殺妻兇殺案要多得多,由於艾倫是一名摩羅教徒,傑布也是,但從艾倫開始質疑摩門教之時,連同也帶動了傑布對摩門教的虔誠與信仰。布蘭達這案件的發生其實是對傑布也著很大的衝擊,因為在許多教義中,一個個都在讓傑布內心中產生對摩門教的教義有所矛盾,最後艾倫說到「你身為摩門教徒,說不定也沒也當的你想像中的好」,也就是說大家都是遵守教義,但是不是真的完全遵守和忠誠,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有些人自以為很虔誠,但也些人卻是虔誠到扭曲也有可能。



Ads


其實我個人是完全不了解摩門教的,因此我也只能從《 天堂的旗幟下 》的劇情解釋中去了解摩門教,第一集中說到:「忠誠的摩門教徒,他們喜歡把自己看作一個大家庭,團結一致、無所不能的大家庭,但我們不是也被教導只能有一位先知、一位領袖嗎?」,這是很標準的拉弗蒂家庭給予觀眾的感覺和氛圍,艾蒙的作法是不被布蘭達所接受,從艾蒙的話語中,我們能感受到這個家族全部只能聽從艾蒙的指令,這不免會讓人想到布蘭達在這個家庭中可能是以旁觀的視角去感受這個家庭,也讓觀眾看到命案的發生到底是因為摩門教教義,還是單純這家族也人對布蘭達的不滿?


他們用他們的密碼隱藏了我們的真相,如果你仍然相信你的上帝是愛,那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兄弟,這種信仰、我們的信仰會培養出危險的人」,這在這兩集之中道出信仰讓人瘋癲與黑暗,《 天堂的旗幟下 》不僅調查的是命案,更是調查摩門教信仰,它最終歸結為黑暗是令人難以置信和震驚的,我很喜歡《 天堂的旗幟下 》在傑布內心中對信仰的動搖,第一集中我們可以知道比爾對這案件很顯然就是當謀案在處理,因為她本身沒有宗教信仰,因此看得角度和傑布有所不同,這也是蠻有趣的組合,因為比爾這角色就如同以一個旁觀者、宗教局外人的視角去看待這起命案,因此他與傑布兩人的對話也是《 天堂的旗幟下 》很大的看點之一!



傑布:「艾倫已經承認他拋棄了他的信仰」

比爾:「如果一個人因為不遵守摩門教的信仰而被定罪,那很多人都會被送進監獄,包含我在內」
傑布:「我是說拋棄信仰會給家人帶來很多痛苦,他的家人一定會給他施加很大壓力,要他重回教會,以免因為有這麼一個任性兒子而蒙羞,如果這巨大的壓力讓他殺了全家,把妻小留到最後再殺」


這樣的對話一開始其實也是在呈現傑布以一個人是否仍然對摩門教教義有信仰當成一個媒介,傑布也是在潛移默化中在艾倫拋棄自己信仰後將他認定為有罪的兇手,這和艾倫還沒坦承自己不信教之前也很大的差異,因為一開始傑布還要比爾先不要下定論認為艾倫是兇手呢! 因此比爾與傑布兩人的看法和立場火花相當有趣~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