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Netflix電影《雙重身分/Dual》評價心得+結局,複製人生命意義

Ads
Ads

《雙重身分/Dual》預告

雙重身分/Dual》預告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雙重身分/Dual》劇情簡介

雙重身分/Dual》是一部2022上線的美國科幻片,講述著人類在快要死亡之時能夠複製自己來銜接自己的身份。 《雙重身分/Dual》IMDb評分為:5.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老實說看完整部電影我覺得可怕的不是複製人,而是原本身邊那些親人的陰謀,看到莎拉本尊竟然在一開始就被愛人和媽媽排除在外,這探討到人竟然可以因為外表一樣就接受一個換了靈魂的複製人~ 也讓人類的自私讓複製品與本尊之間的生命珍貴性被忽視,這部電影讓我見的是比起複製人,發明、並接受這複製人身份體系和科技的人才更為黑暗。


雙重身分/Dual》這部電影一開始就引入了決鬥的概念,觀眾可以看到兩名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子在球場上為生命而戰,而觀眾則熱切地注視著他們。刺傷對手後,一名男子成為贏家,倖存者是被創造出來的複製人,主持人宣布他不再是替身,而是從此成為原來的羅伯特麥克,以本尊的形式存在於這世界上。

Ads
Ads


很快我們就遇到了莎拉,她是一個對自己的生活並不特別滿意的女人,她害怕面對她的母親,並且大多迴避她的電話,莎拉有一個男朋友彼得,他目前正在長期出差,住在很遠的地方。莎拉獨自呆在家裡,大口大口地吃著她喜歡的墨西哥食物,然後滿足她的性慾。彼得和莎拉之間的視頻通話時間越來越短,也越來越敷衍彼此。最初,莎拉想一個人待著,更喜歡短時間的通話,但一旦她意識到彼得和她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她就想努力改善他們的關係。

Ads


一天早上,莎拉醒來發現自己的床單和枕頭滿滿是血跡,她意識到自己在睡夢中吐了血,她洗完澡、床單後去看醫生。醫生不知道莎拉患了什麼病,但他們擔心這可能是絕症。第二天,莎拉視頻給彼得打電話,她想炫耀自己的身體,希望能引起他的注意,但彼得卻告知她絕症的消息,他的電話號碼是莎拉作為主要聯繫人提供的,醫院已告知彼得關於莎拉即將會死掉的情況。莎拉遇到了她的醫生,醫生證實她有 98% 的機率死亡。她質疑 2% 的生存率都沒有用嗎?醫生回答說這是一個誤差值。醫生肯定地表示莎拉快要死了,她建議莎拉計劃她的葬禮,並考慮尋找替代者的可能性,於是莎拉觀看了複製人如何幫助死者家屬應對失去親人的悲傷的視頻,莎拉決定進行諮詢以了解替身的過程。



Ads


雙重身分/Dual》影評

《雙重身分/Dual》

在 2019 年的《自衛的藝術》(都是自衛惹得禍)取得了相當大的成功之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雷利史登斯身上,看看他在他的大二故事中如此巧妙地扭曲了有毒的陽剛之氣之後接下來會處理什麼主題。雷利史登斯電影的最佳之處在於,「即使你提前聽到它的劇情,你也很少知道會發生什麼」,他就是這麼有創意,因為他標誌性的諷刺風格在最後會將他最初的概念扭曲成完全原創的混合物,使每一個他的電影令人難忘的經歷是別人無法創造的。


因此,儘管他的最新作品《雙重身分/Dual》聽起來與《 天鵝輓歌 》相似,都是關於科技和生命的議題探討,不過導演雷利史登斯仍然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呈現與深入挖掘。《雙重身分/Dual》劇情是關於不久的將來一位名叫莎拉得知自己身患絕症,並透過複製自己的程序來避免家人承受失去她的痛苦,導演在這方面提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扭曲手法來表達他對這個故事的看法,莎拉的角色弧線出現了皺紋:當莎拉奇蹟般地康復時,她了解到她不能與她的複製人同時共存,並且根據法律,她和她的複製人必須決鬥至死已決定誰可以作為真正的莎拉繼續生活。



Ads


這是一部科幻電影的駭人聽聞的前提,《雙重身分/Dual》確實有一個蠻不錯與清晰的開端,建立的世界觀也蠻特殊,《雙重身分/Dual》在電影後段導演雖然用了平靜的結局使事情變得平淡,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轉折,因為我們看見複製人也有自己的痛苦,本尊也有自己的堅持,兩人被創造出來成為對立,為什麼就不能像雙胞胎一樣生存在這世界上? 透過悲慘又黑暗的結局中,讓我感受出被支配的複製人本身必須要迎合她搭配得家人的想法去殺掉一個人,這才是顯現人類更黑暗的一面,而複製人就是被創造出的黑暗產物。


雷利史登斯的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創意,現在情況仍然如此,他為莎拉設定的情景極具想像力,我們很快就會真正著迷,而不僅僅是暴力政府背後的歷史人類與複製人之間的小規模衝突,以及複製人等創新程序影響一個人的人際關係的方式。如果父母或伴侶更喜歡你的複製人怎麼辦,就像莎拉一樣?雷利史登斯以蠻粗獷的放縱潛入這些關係的不適,迫使我們直結面對這些談話的可怕粗俗,他的干澀和黑色幽默混入了這些議題中,這是我蠻喜歡的部分,導演用的手法是有一種很乾淨利落的方式直擊這些複雜關係的情境裡。
而且導演並不是把答案說得很明,會留一些空間給觀眾去思辨和省思~ 


電影中一開始也呈現本尊和複製人之間的決鬥橋段,旁邊坐了滿滿的觀眾甚至有轉播,這樣橋段也引發出一些值得探討的議題,因為複製人的存在美意是延續本尊的人生,在電影中莎拉有講「我要的是妳賢街我的人生,而不是偷走我的人生」,這代表複製人的體制並不成熟,甚至會讓人覺得複製人的存在是不是真的有把他們當成一個個體,讓他們有選擇,而不是直接要他們去接受他們不喜歡的人事物(在複製人的團體治療會中說到「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被迫要去喜歡身邊的人事物」),這都是很棒的議題探討,導演帶著觀眾去思考本尊與複製人兩邊的心境,又往外帶出更大格局的爭議,例如身邊的家人和整個社會體制。



Ads


電影中「決鬥」真人秀的社會評論以及我們的文化傾向於被電視暴力所激動,從沒人去想過為什麼複製人不能共存?這種決鬥只是為了滿足人類對殘酷轟炸的需求而延續嗎?這樣的體制不僅沒有用複製人解決本來的問題,反倒製造了更多問題,這是整個《雙重身分/Dual》的核心問題,最終透過莎拉的男朋友和母親對本尊莎拉的拋棄,才是最後導演給我們下的一個結論「人類的內心始終才是最邪惡可怕的」,不僅製造複製人,又想把複製人塑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寧願拋棄自己的親生孩子也要選擇複製人,這是人類用複製人來填補內心因本而存在的空虛。例如媽媽喜歡複製人莎拉主動跟她聯絡,男朋友也喜歡複製人莎拉叫他名字的溫柔語調,這都呈現著圍繞在莎拉身邊的人們是想要用複製人莎拉變成他們喜歡的樣子,這也是為什麼複製人莎拉之後會對本尊說自己並不是真的快樂。


但反觀莎拉這個本尊,讓觀眾有可以更深入去思考莎拉這個角色對生命意義的感受,對照到電影一開頭莎拉過著頹廢無聊的生活,直到有了競爭對手她才燃起想要求生的意志,我覺得這就是讓本尊自己反觀平常對生命的態度是不是這麼積極?本尊和親生媽媽本來就很有距離,不僅不接媽媽的電話,也不覺得男朋友給自己帶來什麼激情。


我覺得編劇為觀眾帶來令人毛骨悚然又不安的問題。當莎拉告訴她的替身,「我喜歡各種音樂,尤其是流行音樂、搖滾和嘻哈音樂」時,其實莎拉也沒有表現出任何情緒或熱情,只是死記硬背地重複事實,這樣的畫面也就代表著莎拉本尊對自己的存在也很不確定,沒有找到人生中會讓自己真正快樂的契機和動機。因此複製人的存在,我想同時也在告訴我們,即便不管有沒有一個競爭對手在跟你搶人生,都要積極地去理解生命對自己帶來的意義,而不是虛度光陰。



Ads


雙重身分/Dual》當中有可演員讓我很驚喜,那就是艾倫保羅這個演員!他就是《 絕命毒師 》裡的傑西平克曼啊!他在片中飾演的是莎拉的私人格鬥教練,要幫助莎拉在決鬥中贏過來,而他這角色在片中與莎拉的對話相處真的蠻妙的,當中穿插著一些黑色幽默,這使他成為莎拉的迷人陪襯,因為莎拉正在為他們的生命之戰做準備。《雙重身分/Dual》從來沒有比這兩個共享屏幕更吸引人或更有活力,它說明了保羅的強大存在,當他不在的時候,你每時每刻都會想念他。


艾倫保羅在電影中雖然冷酷,但她也並不是個沒有溫度的人,因為他常常接觸到位自己生命而戰的人要來求生,因此他的人設會如此的冷酷很合理,但中間導演又刻意加了一段他想要學跳舞的橋段,看著他動作不是太流暢,這段雖然好笑,但也突顯出他是一個平凡人,擁有無法跨出第一步追求跳舞夢想的坎,這讓他與莎拉的距離拉得更近~ 


對我自己來說,《雙重身分/Dual
這部電影確實提供了不錯的娛樂,而導演靈巧的方向,簡潔的呈現方式,為其注入迷人的能量,幾乎貫穿整部電影。雙重身分/Dual的大部分內容沐浴在冷冽的光線中,但隨著莎拉深入訓練並獲得信心,她的周圍環境轉變為暖色調,這表明她變得更有活力。雙重身分/Dual是一部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始有感覺的電影,以一個未解的音符結束,但這是一場關於生命意義的有趣和挑釁性的鬥爭。



Ads


雙重身分/Dual》結局解釋:誰贏得了決鬥?


雙重身分/Dual》的最後半小時中,莎拉為決鬥做好了準備,那時她已經學會了所有的戰鬥技巧。可悲的是,當決鬥被推遲了一個月時,她遇到了挫折。一天早上,當她繼續與特倫特一起訓練時,她注意到她的替身在街對面看著她,她朝替身的方向射了一箭,沒有傷到她,反而嚇到了她。莎拉跟著她的替身逃跑,發現替身躲在兒童公園裡,並說她不會試圖傷害她。兩人坐在一起面對面,莎拉覺得這個替身奪走了構成她生活的一切,替身承認莎拉的仇恨,並認為這是有道理的。


替身抱怨彼得和她的母親,以及他們是如何逐漸讓她生活變緊繃緊張的,她讓莎拉陪她去一個地方;這是一個決鬥支持小組討論,莎拉聽了那些在決鬥後繼續活著的人的敘述;他們都在受苦,生活並不像他們決定的那樣順利,莎拉覺得那個替身正試圖阻止她殺死她,替身表示她也會努力在決鬥中殺死莎拉,但她希望莎拉知道決鬥後會發生什麼。


莎拉的替身寫了一封信,並在會議上宣讀給莎拉,與其將她所處的情況歸咎於她,不如指責社會及其做法,因為決鬥的設計對於那些看著兩個人為生存而戰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場奇觀,這讓莎拉很感動,開始相信這個替身是善解人意的,甚至有自己的思考模式,於是他們決定在決鬥的那天逃離這個國家。


莎拉開著她的車,在路上接了她的替身,她們計劃穿過樹林逃離這個國家。開車時,替身注意到莎拉是如何駕駛汽車的,她試圖在短時間內學習技能,在前往樹林之前,他們檢查了他們應該攜帶的物品清單,並且確定都不能攜帶武器,甚至同意對方的包包確認。替身給了莎拉隨身攜帶一瓶水,並堅持在出發前多補充水分。在她們走的時候,莎拉討論了他們如何冒著違反社會規範的巨大風險以及她是多麼自豪,同時說她意識到自己有問題,因為血開始從她的嘴裡滴出來,原來是替身在水中下毒,莎拉就這樣死掉了。


替身換上莎拉的衣服,用她的小知識開車,一瘸一拐地來到了角鬥場,抵達後,她表示自己是原來的莎拉,而且那個替身已經離開了這個國家,母親和彼得甚至在法庭上為替身作證她是本尊。原來結束莎拉的生命一直是他們一家人的計劃,尤其是在莎拉遇到彼得並自信地談到她肯定會如何殺死那個替身之後,他們就知道莎拉已經學會了幾種戰鬥技巧,包括毒殺。因此,他們用一連串的計畫取勝。(這一段完美呼應格鬥教練給莎拉看的那部影集《 會被心愛的人殺死》)



Ads


雙重身分/Dual》結局中充滿著淒涼和悲傷,替身就真的是贏了嗎?雖然替身確實為她的生命而戰,但她知道她現在被困在過一種她從未選擇過的生活中。在本尊缺席的情況下,替身不戰而勝,而是簡單地存在於令她不知所措的莎拉世界中。儘管她已經發展出一種不同的品味來適應生活中的人們,但她還是努力讓他們開心,就本尊像莎拉一樣,她現在沒有接到母親的電話,對彼得所做或所說的小事感到惱火。


最後,替身把車停在路中間,痛哭失聲,莎拉本尊和替身至始至終打了一場徒勞的戰鬥,也是一場根本沒必要的戰鬥,替身為了一個她不喜歡的生活毀了一個人,整個局面的無意義,也許是讓莎拉複製人車子停在路中間的原因,這意味著她現在必須參與其中(大家都順向,只有她逆向),這輛車是莎拉和替身都能表達情感的唯一空間(電影中我們能看見莎拉常常在車上宣洩情緒大叫),她們周圍的世界從未被撕裂,只有當她們獨自一人,被封閉在一個別人無法進入的空間中時,他們才能真正做自己。


說穿了《雙重身分/Dual》在結局中,莎拉複製人是真的贏了嗎? 我想不是的,她就像是其他在決鬥留下來的人一樣,後悔自己做的決定,過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雙重身分/Dual
的最後時刻強調了這一區別因素,看到複製人莎拉開車出去開始她的正常日常生活,外出時,附近交通的嘈雜噪音和日常生活的壓倒性使她沉思她為達到這一步所做的一切犧牲,直到這一刻,由於她不會開車,莎拉複製人淚流滿面,正是在這個黯淡的時刻,認識到自己缺點的斷裂時刻。



Ads


雙重身分/Dual》評價好看嗎?

雙重身分/Dual》是一部會讓觀眾全神貫注的奇特電影,雖然複製人的想法已經成為各種科幻電影的一部分,但《雙重身分/Dual》中的處理方式是獨特而有趣的,因此儘管《雙重身分/Dual》IMDb分數沒有很高,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有獨特的意義和深入的探討。


雙重身分/Dual》目的是展示為自我愉悅而犧牲他人的短期收益,這是傳統資本主義和/或父權社會中被編碼為「積極」的特徵,這也反映了參與殺戮或暴力無法給你帶來你想要的和平,莎拉的複製人殺死了莎拉本尊,她從中得到的只是一個存在,通過開車等事情,不斷提醒她,她永遠不會成為她所扮演的莎拉本尊,當《雙重身分/Dual》開始時,這是一個沒人能預見到的嚴峻結局,這使它成為這部電影的完美結局。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