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The Northman/北方人/北歐人評價心得、結局:探索邪惡如何產生邪惡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he Northman/北方人/北歐人簡介與預告


北歐人/北方人 》(The Northman)是2022美國上映的史詩歷史動作驚悚片,講述了年輕的維京王子為父親的謀殺展開復仇。埃格斯的第三部電影《 北方人 》給了導演一個更大的畫布去探索,一個我們以前見過的埃格斯試圖解決的更廣闊、更宏大的願景,但這種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而且一如既往地有效,《 北方人 》是由埃格斯和松(Sjón )合著的劇情,小時候,阿姆雷特目睹了他的父親霍文迪爾國王被他的叔叔菲約尼爾謀殺,在目睹父親被殺後,阿姆雷特發誓要為父親報仇,拯救母親古德倫女王。


北方人 》IMDb評分為:7.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北方人
真的很有艾格斯的作品,氛圍都會有種人類心智失控和憤怒的放大感,藝術風格和懸疑驚悚的氛圍很到位!一開始無論是傻瓜海米爾這樣的角色,還是那個時代的不安定性,皇室隨時可以成為奴隸,暴力無處不在,但隨著《 北方人 》的進展,艾格斯對不確定性的偏好再次滲入他的故事中因為阿姆雷特對複仇的追求變得充滿了懷疑。然而,在這種不確定性中,出現了埃格斯迄今為止最集中的主題,因為埃格斯和作家松探索了邪惡是如何產生邪惡的,以及即使是最黑白的場景也是如何充滿灰色的,《 北方人 》最終變成了一個關於擁抱愛、同情和寬恕的故事,或者墮落到更卑鄙的報應慾望中。

Ads
Ads


北方人 》的畫面真的很壯大,故事情節並不複雜,但說導演故事的功力很強,不僅會埋下懸念,但又能處處呼應,也透過動作戲的強大張力、配合演員的聲嘶力竭表現,都讓《 北方人 》成為非常成功的電影(搭配電影院裡的聲效根本無敵!!!)。本來對我這種歷史、史詩類型的電影就沒有很大的興趣,但《 北方人 》讓我看完後只有讚嘆來形容!尤其這部片中還有著神話、奇幻元素,讓劇情增添豐富感與神秘!這部片很推薦,一定要觀看! PS: 我是在國外電影院看的,台灣的上映日期目前暫定為:2022/07/15喔!到時大家一定要去支持!





Ads





The Northman/北方人/北歐人




Ads

無論你是不是一個歷史愛好者、電影迷還是只是想找娛樂影劇,《 北方人 》這部電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也有很多值得喜歡的地方。《 北方人 》整個電影攝影非常華麗,在畫面的呈現上利用了火光當作打光燈,自然的外部照明,以及愛爾蘭和冰島的漂亮景色,簡直完美把「美麗和恐怖」做了很棒的融合,營造出一種沉思、不祥的基調貫穿整個電影。《 北方人 》並不是每一個場景都充滿了血腥和雷霆,但不斷的緊張會讓觀眾對即將到來的暴力充滿期待,我最愛最後一場阿姆雷特和叔叔在地獄之門火山口那場動作戲,那畫面其實不血腥但充滿張力,靠著火山口的熱氣白煙圍繞,地上滾燙的火紅岩漿,讓兩個主角的憤怒提升到最高點,也創造出最後的「感傷瞬間」!


導演在構建這部電影元素的手法我符合我的胃口,對於一部如此充斥著「無形」和「奇幻」概念:「眾神、命運」的電影來說,它仍然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接地氣和觸感,不會讓奇幻元素太過神話失去真實,但也不會失去存在感,巧妙地緊緊與阿姆雷特的故事做結合,我自己承認我是被整個故事給吸引,在轉折上的設計有時是無形的命運帶領,有時也是人類的作為產生,而我最喜歡的也是阿姆雷特最後對復仇的遲疑和不確定性,在這身邊有著其他外在人物影響著阿姆雷特的抉擇,明知道自己可以擺脫命運,但阿姆雷特還是選擇衝向命運,傳達出他這一生無法擺脫的宿命,所以選擇擁抱命運。



Ads


雖然《 北方人 》片長很長,但由於導演艾格斯對氣氛、基調和圖像的驚人掌握,觀眾每分每秒不會感到無聊,不管是演員的精湛演繹、或是導演設計的冰島狂風肆虐、荒涼、詭異的壯麗景觀,都會不斷地讓觀眾眼前一亮觀眾會覺得很神奇,一個幾乎什麼都沒有的小島,導演竟然可以用出許多細節元素讓場景變得如此豐富多樣!,而掠奪、戰鬥、復仇計畫也被導演精心編排,因此觀眾不會覺得只有殺戮、殺戮、殺戮~


北方人 》一開始為父報仇的故事進入神秘和超自然領域的場景,片中觀眾可以看到通常是通過幻覺、藥水引起的幻覺或直接表現,這種神秘的力量被導演有力地構思和執行,將迷幻、原始魔法和自然美結合在一起,導演將這種元素打造成一種神秘但令人敬畏的氛圍,傳達了北歐神話和無名、古老、神秘的東西,所以我不知不覺被片中這些有關神秘魔法的橋段給吸引,也很喜歡導演透過低調的方式呈現這些神秘的力量,反倒讓人感覺到導演不是在故弄玄虛,也不是在藉故迷法的力量復仇,而只有淡淡地把女巫魔法塑造成一種「輔助」,因此沒有搶掉《 北方人 》的故事主軸。



同樣令人敬畏的是《 北方人 》這部電影的暴力和血腥,這部電影的拍攝與 R 級電影一樣艱難,畫面中各種斬首、剖腹、刺傷、毆打、酷刑、強姦、自焚以及犧牲動物的殺戮在整部電影中始終如一重口味,但即便如此,埃格斯還是以藝術的方式上演了其中的大部分內容,例如菲約尼爾為兒子舉行的喪禮、或是他要女巫舉行的驅趕外來力量的儀式等等,畫面中都呈現了蠻有「儀式感」,透過演員發出的聲音、歌聲、動作,這就像是一種藝術的呈現,又或者當中有一幕是有個男人被阿姆雷特給殺掉後,直接倒吊並且漏出腸子,這些死法不只有單純的殺戮,而是每一個畫面都被導演給設計過!



Ads


北方人 》與埃格斯其他作品一樣,《 北方人 》具有一種與生俱來的令人難以忘懷的特質。當我們第一次看到成年的阿姆雷特時,他更像是一個動物而不是一個人(也呼應到一開始父親帶領他做的狼儀式)。當阿姆雷特和他的團隊在一個小村莊殺戮和掠奪時,他表現得幾乎像一頭野獸,駝著肩膀,決心殺死任何阻礙他前進的東西,對於任何人沒有感情,即使在這個早期,阿姆雷特試圖忽略他的皇室血統,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男人幾十年來一直存在的根深蒂固的憤怒


埃格斯拍攝這一段入侵幾乎就像一部恐怖電影,埃格斯將我們的阿姆雷特展示為一個成年人,然後立即透露,自從我們上次見到他以來,他的行為與他謀殺叔叔的行為一樣糟糕,或者是更糟糕。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的標題會下「探索邪惡如何產生邪惡」,因為深入去探索阿姆雷特時,會發現阿姆雷特內心充滿憤怒和殺戮,一開始的邪惡來自於父親奧凡迪爾給他的深根蒂固灌輸,再透過菲約尼爾對奧凡迪爾的暗殺,更加深阿姆雷特內心的憤怒和邪惡,讓他一心只想要「為父報仇,救出媽媽,殺掉約菲尼爾」。


這一段真的很有趣,也設計得很巧妙令我佩服!因為在小村殺戮中阿姆雷特遇到的那個女巫,如果以比較理性的方式來講,她的出現很其實也能解釋成阿姆雷特內心中的憤怒邪惡再次被燃起,因此烏鴉精靈和女巫可能是他腦中想要復仇的心再次出現,所以給予自己內心的引領。當然,這是比較理性的解釋,但如果以神話神秘力量的元素來看,女巫和烏鴉精靈是存在的~ 這就是埃利斯喜歡的手法,可以用理性和神秘力量做兩種解釋,連他的《 女巫 》這部電影也是這樣的手法~ 非常有趣!



Ads


北方人 》的巫師橋段是貫穿這部電影劇情的關鍵與轉折,在《 北方人 》中總共有三段對阿姆雷特重要的命運帶領和預示,一開始會覺得疑惑難以吸收,但最後重新想這些巫師、女巫的台詞時,早就已經在預示阿姆雷特的命運,原來導演早已經事先給出線索讓觀眾去推理,而且是有階段性的讓觀眾去了解阿姆雷特在接下來的命運:

Ads
//MIR 文中廣告
  1. 一開始奧凡迪爾與帶阿姆雷特做一事時,巫師有說:奧丁眼睛是因為學習女巫施展魔法,「永遠不要去尋找女人的秘密,但要時刻留意她們,了解男人奧秘的是女人,諾恩人在命運之井編紡織,活在榮譽中,保護你的家族血統」也就是如果父親倒在敵人的劍下,阿姆雷特就要為父親復仇,否則永遠活在恥辱中」。 巫師這一段等於是預告著奧凡迪爾的接下來被暗殺的命運,這個時刻來得很快,在阿姆雷特目睹父親被叔叔給殺掉後,奧凡迪爾對菲約尼爾的詛咒:「讓這件不幸的事情縈繞在你的夜晚,直到火焰復仇吞噬你的生命」,也預示著未來阿姆雷特會為父報仇,並且這個使命和任務深植於內心,讓他擺脫不了這憤怒

  2. 屠殺小村中的女巫:「做一個不哭泣的人是不夠的,王子背離了他的命運,一頭毫不在乎的野獸,從人的眼中擠出淚水的野獸,現在記住你為誰留下最後一滴眼淚,記住糾正錯誤的誓言,記住烏鴉王,記住,它包含著鹹鹹的海洋,你必須駛向世界的盡頭,它滋養著躺留在我血裡冰冷的仇恨之河,它會把你帶到北方的一個島上,那裡會有一個燃燒的湖,從一座黑色的山峰暴發出來,尋找與你殘忍的憤怒相匹配的那把注定要命的劍」。這一段是阿姆雷特的憤怒邪惡覺醒,引領阿姆雷特要去復仇的關鍵。並且這女巫說到一個關鍵:「你的盡頭是開始她的旅程:少女國王」,這個少女國王就是接下來阿姆雷特要遇到的歐嘉。

  3. 母親的背叛呼應一開頭巫師所講的「要注意女人」: 劇情走到後半段,阿姆雷特意識到真正的阻礙是母親,「永遠不要去尋找女人的秘密,但要時刻留意她們,了解男人奧秘的是女人,諾恩人在命運之井邊紡織,活在榮譽中,保護你的家族血統」,媽媽才是那個讓命運變成這樣的關鍵人物,阿姆雷特迎來的是母親從沒有愛過父親,母親說:「他的感情只是為了銀子和他的妓女,我不知道他是否有足夠的心去愛你,他是個偽裝成國王的懦夫,他什麼都不是,他只不過是一個自負淫蕩的奴隸販子」。

    然而,女人再次成為阿姆雷特命運的關鍵,過去母親背叛他和父親,現在歐嘉雖然不是背叛,但她是對阿姆雷特命運有所轉變的人,歐嘉希望阿姆雷特可以放下與澆熄仇恨仇恨,阿姆雷特仍然為了保護奧爾加和孩子而犧牲自己,也預言阿姆雷特所得知的命運預言:你的盡頭是開始她的旅程:少女國王這個少女國王就是歐嘉,呼應到小村那個女巫講的預言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