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Netflix 電影《霜雪極地》評價心得與結局:幸運的人是我,因為我有你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霜雪極地》講述了一個在荒涼無情的極地環境中生存並且令人難以置信的真實故事。《霜雪極地》是根據 Ejnar Mikkelsen 船長的回憶錄,兩位勇敢的北極探險家冒著廣闊的荒野為丹麥佔領了格陵蘭島,也確認這是丹麥部分。過程中船長和艾佛他們面對惡劣的天氣、北極熊的襲擊、飢餓和極度的孤立。這種故事改編我想應該就不好拍,畢竟這是基於真人真事改編,而在冰天雪地中因為場景很單調,所以想要一直抓住觀眾的專注力是很難的一件事~因此在台詞以及故事的呈現上就需要有巧思。


《霜雪極地》(Against the Ice)IMDb評分為:6.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其實我自己覺得這部片還算不錯,沒有到很厲害與特別吸睛,但在整個過程中其實安插了不少的緊張橋段,可能有些觀眾會覺得這部電影很悶,因為整個過程到電影最後一刻真的會越來越黑暗與絕望,的確在電影的前半段有點小悶,因為就是一直看著艾佛和船長在雪地中前進~ 是到後期跟著這兩個角色越來越絕望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很有韻味。如果你有空,或許可以細細咀嚼這部電影~

Ads
Ads




Ads





《霜雪極地》評價心得、結局



《霜雪極地》最初設定於 1909 年,位於格陵蘭島的南部基地。Ejnar Mikkelsen 船長和阿拉巴馬號的船員們被凍在海冰中,他正在帶領一支探險隊尋找並完成一名前探險家的工作,該探險家的團隊在兩年前就失蹤了。丹麥對於這件事很看重,因為美國聲稱格陵蘭島是兩個不同的陸地區域,船長的目標就是證明格陵蘭島確實是一塊陸地,並且確認美國沒有把手伸向這塊陸地,他必須向北行駛數百英里才能準確地繪製出該國的地圖。


電影一開篇,船長的第一次長征糟糕收場,因為約根森腳趾凍壞掉,所以他回到船上並要求另一名志願者陪伴他,船員們不喜歡他們的船長又要再次自殺是長征,紛紛想要等待下一次船隻到來救援就好。最後令人驚訝是一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機械工艾佛竟然願意和船長一起去,他未去過北極,也沒有雪橇犬的經驗,然後就要跟著去執行更遠的長征,他們的目標是在 8 月之前返回船上,否則可能會被困一年,果然一切真的都沒有按計劃進行,船長和艾佛成為了大家都覺得很危險的組合,不過他們拼命求生。

Ads


我自己覺得這部電影雖然是以船長為主角,但艾佛的存在卻是比船長更為吸睛,在電影做後船長對艾佛說「幸運的人是我,因為我有你,要不是你我就不會站在這裡」,很難想像一開始一個毫無經驗的艾佛成了船長的最大後盾,這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因為他有著一股很純粹的善良與天真,就因為他的零經驗,才會讓我們有著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所謂的探險隊以及探索船長在追求的是什麼



Ads


《霜雪極地》在每個鏡頭中都是他們的在冰天雪地中鬥爭,冰凍和颳包暴風雪是不變的場景,所以唯一會讓劇情變得刺激的就是那個沒有經驗的艾弗,船長和艾佛兩人在長征中艾佛會製造出插曲和麻煩,光是一開始艾佛不小心讓雪橇掉懸崖,連同他最愛的領導犬也是,然後隨著狗糧的減少,死掉的狗作為肉餵給剩下的狗,甚至是他們的食物,我們深刻理解他們面臨的巨大困難和障礙。


我很喜歡船長和艾佛之間的關係從一開的尷尬與陌生,轉變到最後的相依為命
,我自己覺得他們兩人會不放棄的原因完全在於艾佛有著好脾氣,並且善解人意,所以在過程中他完全沒有與船長吵架,只有默默地忍氣吞聲。我是不曉得在真實情況中是不是真的這樣,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就因為艾佛本身沒有經驗,才會讓艾佛願意都信任船長,兩人才不會爭執。


不過艾佛這角色真的很好笑,台詞中常常會有幽默的地方~ 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已經沒有食物吃,所以一隻狗狗剛好死掉,但艾佛發現這狗狗瘦到皮包骨(畢竟幾個月的操勞加上沒有足夠食物),因此最後只有狗狗的「肝臟」能吃~


船長說:「不曉得有沒有毒,還是謹慎一點」

艾佛說:「怎麼了嗎? 是因為牠是過勞死的嗎? 」XD(看到這一段直接大笑欸!怎麼這麼貼切啦!還知道你們把狗操到過勞死)


這整部電影的劇情其實都是靠著船長和艾佛兩人的台詞所營造和建構的,前面我也講到艾佛問船長的一些問題其實就是在走進船長的心扉中,艾佛就像是在替觀眾發問一樣,會想要了解船長這個人為什麼這麼執著於遠征任務,以及船長的內心狀態(例如艾佛也問到「在家鄉都沒有人在等你嗎?」),漸漸地帶出船長這個人其實有著一份理想要追求,這沒有什麼理由,就像是艾佛喜歡當機械工一樣,就是喜歡與擅長,所以才會想要追求。



Ads


我很愛船長在最後開始走向失去理智的橋段,因為我們著實沒有想到做先失去理智的人會是船長,而不是艾佛,畢竟船長很有經驗,也像是早已經看開一樣一定要完成任務,所以當船長開始看見娜亞的幻象時,反倒是一個轉折船長給艾佛帶來插曲和麻煩~ 這一段就像是在說船長漸漸地失去希望一樣,就因為有絕望,所以才會一直看到娜亞的幻象,對娜亞的想念。

當中我們能看到船長對艾佛的愧疚、對娜亞的極度思念和罪惡,在這痛苦漩渦其實讓人對船長有很大的憐憫,也看得出來他對自己做的決定有著悔恨,尤其是艾佛把船長給叫醒之後,船長崩潰地說「我瘋了嗎?」,知道自己失去理智比死亡更可怕,更何況他差點殺了艾佛,這一段真的相當戲劇化,但也在船長清醒後他才發現艾佛這一路上一直陪伴著自己。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結局船長會對艾佛說「幸運的人是我,因為我有你,要不是你我也不會站在這邊」,因為整個過程中可以發現,船長在遠征任務時是船長照顧艾佛,但在後期住在小木屋中艾佛則是陪伴著船長內心,讓船長可以在心理意志中堅強下來,也就是說這整個任務中誰都缺一不可,我想船長感到的幸運應該是「一開始艾佛自願跟隨自己」吧~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