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評價心得:你應該去感受你確實感受到的感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預告與劇情大綱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部電影沈浸在夏天的溫暖色調中,以 1983 年意大利北部的某個地方為背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講述了艾里歐 (甜茶 飾) 的故事,他是一個聰明而沈著內斂的 17 歲少年,白天看書,抄樂譜,在河裡游泳,晚上出去,直到他的日常工作被奧利佛(Armie Hammer)給闖入,他來到這裡跟著艾里歐的父親做考古學,這部電影所依據故事是 2007 年同名書籍,也是那個夏天 30 年後由艾里歐視角描繪的內心獨白。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導演盧卡瓜達尼諾改編了這段獨白,將其移動到了今天,並在視覺上表現了艾里歐的情感旅程,沒有笨拙的對話或太過花俏和不必要的橋段,每分每秒都精準地表達各自想要傳達的訊息,而也因為這樣無雜質的愛情描繪,才會讓《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魔成功吧~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IMDb評分為 7.9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Ads


這部片很推薦大家看,即便這是描繪男男之間的愛情,但對我來說愛並不分性別,他們之間的情感與相處在不管任何性別中都會發生,導演用了極為細膩的手法來刻畫這段令人雀躍但又心碎的愛情,著實能讓觀眾在整整兩個小時中心情有多重變化和悸動!





Ads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評價與心得



「夏天就只是等待冬天」


Ads

從艾里歐的角度去看奧利佛,就像是一種你走進我心裡波動了一陣陣漣漪然後又走了的概念,我一直在觀察艾里歐對奧利佛的神情、動作,這部電影在刻畫艾里歐這角色相當細膩,這讓人直接聯想到怦然心動的那種悸動感,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艾里歐對奧利佛的一些曖昧遐想,很成功的是甜茶全是艾里歐這角色超級傳神,他有種想要靠近又不想要疏遠奧利佛的心。


艾里歐的表現如同願意讓奧利佛走進心裡,不過他一開早就知道兩人不會有什麼結果,我印象中有一段是艾里歐跟家人提起「你們不覺得一個人用『later』做道別很沒禮貌嗎?」這代表著艾里歐內心已經裝滿奧利佛可是又默默獨自承受這種單戀,也討厭奧利佛這樣的傲慢,所以在艾里歐內心中其實分不清什麼叫喜歡和討厭。



艾里歐和奧利佛倆人的差異不僅在個性上的差異,連同對人生的態度也有著不一樣,艾里歐這男孩要說是害羞嗎,我倒是覺得不然,而是一種「內斂感」,奧利佛的個性就比較奔放(光看到奧利佛才來沒幾天就已經在酒吧大家混熟),所以兩人在相處中無疑是奧利佛在艾里歐內心中的衝撞與撩撥,但我又很喜歡艾里歐越在後期的表現,他並沒有就此什麼都不敢說,而是一點一滴地沒有浪費這六週時間走進奧利佛的內心裡。
這如同在呼應一開始奧利佛問「你們夏天在這裡做什麼?」 艾里歐說「就是在這裡等待冬天的到來」,這種平常慵懶的義大利鄉村生活被奧利佛變成一個會期待當下(夏天)的男孩



Ads





對話有著曖昧但也充滿美感


觀眾會發現他們兩人的對話中並不是轟轟烈烈的愛意,而是充滿美感的曖昧與距離。一般來講,一段戀愛中最美好的總是那種若即若離的距離感,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一定都談過戀愛,最令人心動的莫過於在要變成戀人之前的那一段「心動」,會有種酸,也非常甜的過程~


奧利佛:「艾里歐,你在幹嘛?」

艾里歐:「我在讀我的樂譜」
奧利佛:「你才沒有」
艾里歐:「那就是思考」
奧利佛:「思考什麼?」(這時艾里歐偷笑了)
艾里歐:「這是私事」


艾里歐對奧利佛是初戀,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所做的設定,儘管人家說初戀對一個人來說都是永生難忘的,但這部電影真的把初戀的那種酸澀、鬱鬱蔥蔥、甜美、心痛等等各種會體會到的情緒集結在這部電影中。 我非常喜歡編劇導演在艾里歐的角色上細膩感,導演從不會用特別明顯的橋段來讓觀眾直接了當底體會到艾里歐的感受,導演創造的是一種觀眾內心中的「共鳴感」



尤其是其中一幕我印象很深刻,艾里歐自己筆記寫到「我說我以為他討厭巴哈時太苛薄了,我以為他不喜歡我」,這是一個想要接近一個喜歡的人會有的表現,我們在對方面前都會想要表現得完美,可是每次都幾乎會事與願違,因為自己太過於想要表現成自己美好的一面,而忘了自己的真誠表現。



所以漸漸地觀眾會看到艾里歐會想用一些方法讓奧利佛注意到自己,例如當著奧利佛的面對父親說自己昨晚差點和瑪琪雅上床,這種言不由衷的表現奧利佛開始使漸漸地感受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奧利佛會說「別假扮好主人就是了」。



Ads





愛情在艾里歐內心裡萌芽和困擾,奧利佛也感受到了?


安奈拉讀的法國愛情小說《七日談》某一則故事就是艾里歐內心對愛情的憧憬和卻步,我挺喜歡這一段的隱喻,在畫面帶動上也相當有趣,故事是這樣的:英俊的年輕騎士瘋狂愛上公主,公主也愛上騎士,但她似乎並不自知,儘管他們的友誼在他們之間開花結果,又或許正是因為這段友誼,讓年輕騎士覺得自己是如此謙卑而開不了口,他完全無法提起勇氣表達愛意,然後有一天他開門見山地問了公主,『表白和死亡,哪一個比較好?』


然後艾里歐就說「我永遠不會有勇氣問這種問題



透過父母的觀點給了艾里歐一些建議,他們的建議總讓我感受到父母其實早就知道艾里歐喜歡奧利佛,以父親的回答是「小艾里,你知道你有什麼想談的事都可以跟我們對吧?」,代表父親知道艾里歐講這句話的內心心境並不是那麼好解,再加上前面已經有一段艾里歐說自己差點就可以和瑪琪雅上床,那時候父親還有問艾里歐「那為什麼沒有?」,艾里歐當時也講不出來原因,所以我想父親已經已經知道艾里歐喜歡的對象可能也不是瑪琪雅,而是另有別人(果然電影中段媽媽就直接跟艾里歐談亂這件事了)。



再來就是母親對「我永遠不會有勇氣問這種問題」的回應是「那就表白」,可是艾里歐有說媽媽有點恐懼,對於一個兒子要跟女孩子表白應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所以我想媽媽的恐懼是來自於艾里歐喜歡的對象是讓他難以開口的人所以覺得艾里歐會受傷害,但應該要誠實表達自己的心情才對



而隨後畫面就帶動到奧利佛也好奇問「那他(騎士)有表白嗎?」 ,這一幕就像是奧利佛在等待答案一樣~ 接著艾里歐跟奧利佛出去的時候艾里歐有說「我對重要的事情不知道」,兩人話題就有點開始在試探彼此的內心,我很喜歡這一段鋪陳,這呼應到前面奧利佛的疑問「他有表白嗎?」, 透過艾里歐本來大聲地說「我覺得你應該要知道」,之後又小聲地說「因為我想讓你知道、因為我想讓你知道」,這幕的艾里歐已經勾起我內心的一些憂鬱,那種說不出的喜歡悶在心裡越來越發酵就像是要爆炸,這也能理解到《七日談》裡的騎士會這麼猶豫『表白和死亡,那一個比較好?』


因為艾里歐得到的答案是「我們不能談論這件事」。



Ads





傾巢而出的愛要收回來,那種感覺是很酸的


艾里歐:「我很喜歡這樣,奧利佛」
奧利佛:「什麼?」
艾里歐:「一切」
奧利佛:「你是說我們嗎?」
艾里歐:「還不賴啦,還不賴」


在湖邊的這一段是他們有近一步接觸的時候,也是艾里歐真正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瞬間,其實在這時候艾里歐早就已經從奧利佛的反應得到答案,但艾里歐也仍然繼續愛著。 早在電影中段時就能知道艾里歐與奧利佛兩人不會有結果,但編劇導演仍然在艾里歐對奧利佛的愛戀更加高層次形成一種有性愛,但也是昇華到心靈的高層次戀愛,因為這本來是段收斂的愛,卻因為奧利佛的手在艾里歐的唇上遊走而讓艾里歐整個心的愛傾巢而出,這對比這份愛已經要衝出去,卻被奧利佛轉身拒絕再繼續的舉動,就像是踩住煞車一樣,狠狠地要讓艾里歐把那份愛收回心裡



或許愛一個人到無法自拔就是如此吧,即便已經知道不會有結果,仍然會想要把握僅存的時間相處。原本我還在疑惑奧利佛是不是真的愛著艾里歐,與瑪琪雅說到看書那一段是呼應到安奈拉講的「奧利弗喜歡你比你喜歡更多,是他(奧利佛)告訴我的」,我並不認為奧利佛真的是用口語跟安奈拉講這件事,我反倒是認為這是安奈拉從奧利佛身上看出來的感覺。


艾里歐:「為什麼不跟別人說妳看很多書?」
瑪琪雅「可能是因為看書的人都有點隱密吧,他們隱藏真實的自我」。
艾里歐:「那妳有隱藏真實的意我嗎?」
瑪琪雅:「沒有,對你沒有,嗯…可能有一點吧」
艾里歐:「什麼意思」
瑪琪雅:「你明知道我的意思」
艾里歐:「妳為何這樣說?」
瑪琪雅:「為何?因為我覺得你會讓我傷心,而我不想傷心


艾里歐與瑪琪雅的對話很直接地讓我聯想到奧利佛一開始也愛著艾里歐這件事是真的,奧利佛也是個讀書人,他喜歡艾里歐卻什麼都沒有多近一步的發展,這就是在隱藏自我,在電影中段開始的奧利佛開始對艾里歐迴避和逃避,這就如同艾里歐迎來更新歲的痛,「表白與死亡,哪一個比較好?」我想以艾里歐的心中,應該是就算死掉也要去愛吧。



Ads





異性戀愛和同性之間的愛對比?


片中我本來還不解為什麼艾里歐明明是對利佛傾心,卻還是同時跟瑪琪雅在一起甚至上床,後來我想想應該是編劇導演想要利用艾里歐這兩段戀情來呈現男男戀更加刻骨銘心的愛。 男女戀在一般來說就是很直接,你愛我,我愛你,然後就在一起~但同性戀愛就不是那麼簡單,甚至會充滿坎坷與顛簸。


在同性之戀中有一種很特別的存在,這種愛戀為了會讓人想要擁有卻又不敢?就像是艾里歐與奧利佛一樣,都怕會彼此傷害、受傷,因而在一開始就保持距離。 以前我也有一個同性戀的朋友,他在追求愛情的路途中其實充滿心痛與跌跌撞撞,因為同性愛戀中你不能確定兩人是否真的能走到未來,再加上生物的本能上是會異性相吸,可能哪天發現對方不是愛自己而只是被迷戀了,就會是一種受傷,所以在追愛的過程中就會是一種煎熬,因為對方是不可多得的那一個,想擁有他卻又怕失去他,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編劇導演在艾里歐的心境上下這麼多功夫在刻畫他的掙扎。



因此觀眾可以發現在片中艾里歐和瑪琪雅兩人的戀情發展速度超級快,相反地艾里歐想要得到奧利佛的愛卻是很謹慎與小心,這方面在性愛的橋段就可以知道,奧利佛和艾里歐各自分別要去碰觸其他女生都沒有問題,但奧利佛和艾里歐要碰觸彼此就走過心裡的重重關卡。



Ads





「我不想傷害你」成為最自私的愛,其實是因為自己無法給對方任何承諾,亦反映當代社會的禁忌之愛


在艾里歐與奧利佛倆人有歡愉過後,艾里歐內心迎來更大的痛哀,因為兩人的愛比起過去的曖昧期更加明確,可是奧利佛已經要離開這裡,這也是為什麼奧利佛會對艾里歐說:「我不想要你有任何一絲後悔,我也不想去想我可能搞砸了你的人生,我不要我們為此付出代價」(後來我也才懂奧利佛會講這段話是因為當年代的同性禁忌之愛)。


電影花了幾乎所有篇幅利用艾里歐的視角去看這段情,但其實也是默默地從奧利佛的訪應和台詞回應在呈現奧利弗對這段感情的看法與想法。 奧利佛的反應我一直覺得很棒,他那種一開始就已經跟艾里歐說好「我們不應該談這件事」的表現來看,奧利佛其實比艾里歐更早內心受傷,因為他如同安奈拉講的一樣,奧利佛愛艾里歐比艾里歐愛奧利佛更多,所以在一開始艾里歐要表達心意之時奧利佛必須要先忍痛告訴艾里歐兩人不會有結果的暗示時,我相信奧利佛本身也已經心如刀割



奧利佛一直所處的狀態是「我不想要傷害你」的明確態度,搭配上艾里歐本身的無法自拔也讓奧利佛本身一度豁出去的打算,所以奧利佛在第一次歡愉過後會說「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tyour name)」,就如同想要盡量淡卻這段愛一樣,不要那麼傷痛,因為自己必須要離開,所以至少這樣兩人至少不會因為想念對方的名字而傷痛但又可以思念對方。就我自己看來,奧利佛的種種行為都像是在保護艾里歐的內心不要受傷,但自己卻是首當其衝一直在淌血



但是在那年代的的同性之戀於社會風氣中是一種禁忌之戀,奧利佛所秉持的是不想要讓艾里歐受到傷害,這本來讓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艾里歐的父母就好像對同性之戀有著很開放的觀念,但後來最後聽到奧利佛說「你很幸運生長在那樣的家庭,如果我爸知道後肯定會把我送去感化院」,才點醒我那年代的風氣是對這樣的戀情很排斥和反感的,因此最後奧利佛與以前的女朋友結婚,我想奧利佛應該是因為自己沒有辦法違背這樣的社會規則去走,現在也終於懂為什麼奧利佛一開始對艾里歐會是保持一段距離,因為如果再現得更深下去,我想艾里歐的心應該會比現在更碎。



Ads





青少年摸索愛的過程中,父母只需要觀察和提點就好,應該去感受你確實感受到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部片中艾里歐的父母對艾里歐探索愛情的榜樣,太愛這種父母讓孩子不去約束只能愛男生還是女生的觀念,至少在艾里歐難過的時候他們不會有任何意見,只是默默地陪伴在艾里歐身邊,關心他的心情就好。


我很喜歡最後艾里歐回到家後和父親在沙發上談心的那一段,而且也是父親先開頭關心艾里歐的內心。「你夠聰明,應該知道你們兩人之間有多難得和特別,『正因是他,正因是我』,你們之間跟智慧完全有關,也完全跟智慧無關,他很善良,你們很幸運能找到彼此,因為你也很善良」。



這讓我想到奧利佛曾經對艾里歐說「你就那麼在意我怎麼想?」這對青少年來說正值這時期都會有自我懷疑和自我認同的問題,透過這段感情,艾里歐的父母選擇用旁觀者的角度放手讓艾里歐去感受,太愛本片結尾父親的收尾「只要記住,我在這裡,現在你可能不想有任何感覺,也許你永遠都不想有任何感覺,也許你不想對我說這些事,但去感受你確實感受到的感覺吧,你們有段美好的友誼,也許不僅僅是友誼 ,在老家多數府母會希望船過水無痕,祈禱他兒子振作,但我不是這種家長,我們為了快點痊愈而付出一段感情,以至於到了30歲就沒有感情可以付出了,每次能遇到新對象,能付出的就更少,但為了不要去感覺而讓自己毫無感覺,實在太浪費了,要過怎樣的人生由你自己做主,只要記住我們只能擁有自己的心靈和身體一次」。



看到最後,這段愛情有著父母從旁的鼓勵和提點,有這兩個角色的加入是我覺得最美的安排,在艾里歐受傷時,父親對艾里歐的教育是不要讓痛苦、傷心被扼殺掉因為這是情感的一部份,更是人生的一部分,雖然這段戀情到最後以悲劇收場,但某方面也讓艾里歐人生有著不一樣的體驗和體悟。



而最後季節來到冬天,還記得一開始奧利佛問艾里歐他們在夏天都在做什麼時,艾里歐有說「就是等冬天到來」,這樣的夏天交替不再是以前那樣的無聊,而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夏天和冬天,而且在冬天時奧利佛還打電話說他要結婚的事,艾里歐蹲在爐火旁哭著,這也代表夏天的心事還是留有強烈的餘韻給冬天啊~ (艾里歐的眼淚就代表著這些悲傷難過還是留到了冬天)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